在地理書上的極地地區地圖上如何判斷點在另點的什麼方向

時間 2021-05-04 04:04:19

1樓:我是花貓貓噠

1、判斷乙個點與南北極點的方位關係。

在南極和北極,緯線已不是線,而是點。在南極,向周圍的任何方向都是正北;在北極,向周圍的任何方向都是正南。

2、判斷不是極點的兩個點之間的方位關係。

首先緯度更靠近南極的點在另乙個點的南面;緯度更靠近北極點的點在另乙個點的北方。然後根據極點是南極還是北極,再依據地球的自轉方向,北極上空逆時針,南極上空順時針,判斷東西。順地球自轉的方向為東,逆地球自轉的方向為西。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球上的方向是人為規定的。根據這些方向,人們可以確定地表不同地點之間的相互位置關係。一般來說,方向是相對的。乙個地點,由於其參照的地點不同,它可以是東、是西,也可以是南、是北。

但是,南、北極點是例外的。在那裡,不存在這種方向的相對性。南極點對於地球上任何其它地點來說,它都只能是正南;而北極點則只能是位於地球上其它一切地點的正北方向。

所以,在地球上,只有南、北兩個極點的地平方向是絕對的。

方向的判定方法:

(1)一般定向法:面對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2)根據指向標確定方向:一般地圖上指向標的箭頭指示正北方向。

(3)根據經緯網確定方向:經線指示南北,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2樓:匿名使用者

極點地區判斷方向主要抓住兩個點就行:第乙個,極點是哪個極點,北極點的話,他的四面八方都是南,然後從緯度可以進行判斷,北緯度越大就越靠北,越小就越靠南(極點的俯檢視中,緯線是圓圈),南極點的話,他的四面八方都是北,然後從緯度可以進行判斷,南緯度越大就越靠南,越小就越靠北。第二個,地球的自轉方向,北極上空逆時針,南極上空順時針,而地球是由西向東自傳,所以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前面的地方在東,後面的地方在西(前面和後面是取得劣弧段進行判斷)

中國地理地圖

3樓:蟲豸甘蔗

眾多高大雄偉的山脈按照不同走向構成了中國地形的「骨架」,並形成許多山系。中國著名的大山脈有:喜瑪拉雅山、崑崙山、天山、唐古拉山脈、秦嶺、大興安嶺、太行山、祁連山、橫斷山等。

喜馬拉雅山脈:呈弧形分布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的邊境上,綿延2400多公里,平均海拔6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脈。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13公尺,是世界最高峰。

崑崙山脈:西起帕公尺爾高原,東至中國四川省西北部,長達2500多公里,平均海拔5000-7000公尺,最高峰公格爾山海拔7719公尺。

天山山脈:橫亙在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中部,平均海拔3000-5000公尺,最高峰託木爾峰海拔7455.3公尺。

唐古拉山脈:位於青藏高原中部,平均海拔6000公尺,最高峰各拉丹冬峰,海拔6621公尺,是中國最長的河流?d?d長江的源頭。

秦嶺:西起甘肅省東部,東到河南省西部,平均海拔2000-3000公尺,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公尺。是中國南北之間一條重要的地理界線。

大興安嶺:北起中國東北部的黑龍江省漠河附近,南至老哈河上游,南北縱長1000公里,平均海拔1500公尺,主峰黃崗梁海拔2029公尺。

太行山脈:自北向南橫亙於黃土高原東部邊緣,南北長400多公里,平均海拔1500-2000公尺,主峰小五台山海拔2882公尺。

祁連山脈:綿亙於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祁連山主峰海拔5547公尺。

橫斷山脈:位於青藏高原東南部,**、四川和雲南三省區交界處,平均海拔2000-6000公尺,最高峰貢嘎山海拔7556公尺。

台灣山脈:縱貫台灣島東側,平均海拔3000-3500公尺,主峰玉山海拔3952公尺。

此外,還有黃山、泰山、華山、嵩山、衡山、恆山、峨眉山、廬山、武當山、雁蕩山等名山。

4樓:迷情之巔

橫斷山區那一片重點看看。還有長三角。

5樓:韓太子

裡面有很多,自己可以選擇對自己有用的地圖(中國地形地圖) 恩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買本地圖冊,彩印版上印的清清楚楚

7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的山脈:天山,崑崙山,唐古拉山,秦嶺,阿爾泰山,阿爾金山,喜馬拉雅山,祁連山,橫斷山脈,陰山,大興安嶺,小興安嶺,長白山,南嶺,巫山。

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河套平原,長江沿江濱海平原河流:長江,黃河,黑龍江,瀾滄江,雅魯藏布江,淮河,珠江,塔里木河,怒江。

海岸線嘛,就是東部地區: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廣西。

島嶼:台灣,海南,釣魚島群,島舟山群島等

新疆地理地圖

8樓:___耐撕

新疆地理地圖如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首府烏魯木齊市,位於中國西北邊陲,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面積16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常住人口2444.

67萬人(2023年末)。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國接壤,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疆、新,位於中國西北邊陲,面積166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國接壤,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新疆現有47個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維吾爾、哈薩克、回、蒙古、柯爾克孜、錫伯、塔吉克、烏茲別克、滿、達斡爾、塔塔爾、俄羅斯等民族,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庫爾勒市到和田走沙漠公路經那個縣

11樓:夢非煙婷婷

你直接把問題說出來幫你你解答

如何快速記住地理地圖

12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1.比較記憶對照地圖,觀察南美洲三種地形的分布,並且來與北美洲地形比較:西部都是高大的山系,東部都為低矮的平原和高原(山地),這兩洲相似的地形特徵躍然圖上。

而北美洲高原(山地)、平原基本南北縱列分布,南美洲高原、平原基本呈緯向平行相間分布的不同地形表現也會深深地刻在腦海之中。2.聯想記憶地理知識之間有各種各樣的相關聯絡,地理聯想是理解、識記的途徑與回憶線索。

聯想的方式途徑很多。借助地圖,通過聯想,不僅掌握了新學的地理知識,而且也有利於鞏固原來學過的知識,使之記憶得更加牢固。

3.多圖綜合記憶從《世界洋流圖》中,學習了太平洋、大西洋、南印度洋的洋流系統,把這三大洋洋流綜合,可歸納為:三大洋(北印度洋除外)的中低緯洋流都有乙個完整的環流系統,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南半球呈反時針方向流動,環流東部為寒流,西部為暖流。

再輔以簡圖,記憶就更牢固了。

13樓:牢映穎

怎樣記憶地理的圖

答:中學地理課本中,有很多篇幅插有政區圖、地形圖、氣候圖、景觀圖、示意圖等各種圖表,並配有專門的地圖冊供學習時使用。這些圖表最生動形象地表達了地理事物和現象,它們既是地理課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學習地理的工具。

巧用地圖,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和掌握地理知識,而且還能幫助我們記憶。

怎樣巧用地圖,記憶地理知識呢?總結如下五種方法:

1.明確目的,重複記憶

由於各種原因,課本(地圖冊)中的地圖,往往是多種地理事象的綜合,一圖多用。因此,讀圖時要善於從圖中抓住需要記憶的最主要的東西。明確記憶意圖,有目的有重點地記憶。

例如《世界地圖冊》中的各大洲圖,它集位置、政區、地形、水系、城市等地理要素於一圖,沒有目的地去泛讀一遍,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是效果不理想。想什麼都記住,結果什麼也沒記住。若是分清主次,強化重點去記憶,結果就大不相同。

要想記住地形,在非洲圖中只要找出「衣索匹亞高原」、「東非高原」、「南非高原」、「剛果盆地」和「撒哈拉沙漠」等地形區的位置和範圍,那麼不僅非洲「以高原為主,地形起伏不大」、「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的地形特徵容易記住,而且這些地形區也難以遺忘。

2.巧用地圖,比較記憶

有比較才有鑑別,只有比較才能突出不同地理事象的共性和個性。在地理學習中,巧用地圖,進行比較記憶,形象直觀,效果明顯。對照地圖,觀察南美洲三種地形的分布,並且來與北美洲地形比較:

西部都是高大的山系,東部都為低矮的平原和高原(山地),這兩洲相似的地形特徵躍然圖上。而北美洲高原(山地)、平原基本南北縱列分布,南美洲高原、平原基本呈緯向平行相間分布的不同地形表現也會深深地刻在腦海之中。

3.借助地圖,聯想記憶

地理知識之間有各種各樣的相關聯絡,地理聯想是理解、識記的途徑與回憶線索。聯想的方式途徑很多。例如:

從圖中看到印度乞拉朋齊的位置面臨西南季風多地形雨,而聯想到我國火燒寮多地形雨的位置特點;面對北美洲地形圖了解其「兩邊高、中間低,山地高原主要集中在中部」;看到熱帶雨林的常綠高大植物和猿猴、犀牛、鱷魚等景觀,可以聯想終年高溫多雨的熱帶雨林氣候;看到大西洋洋流圖而聯想到太平洋洋流系統等等。借助地圖,通過聯想,不僅掌握了新學的地理知識,而且也有利於鞏固原來學過的知識,使之記憶得更加牢固。

4.**轉換,理解記憶

抽象複雜的地理關係,單靠綜合性的語言文字記憶是困難的,借助各種圖表來理解和記憶就比較容易了。課本中對「無霜期」的描述是:「從頭一年秋季的初霜到第二年春季終霜,這一段時期稱為霜期。

除掉霜期,一年中其他的時期就是無霜期」。假若設計以下圖表來理解記憶,就容易多了。

5.多圖綜合,規律記憶

在地理學習的讀圖過程中,會得到很多識記材料,通過這些材料,自己善於整理成一定規律以加強記憶效果,是十分必要的。從《世界洋流圖》中,學習了太平洋、大西洋、南印度洋的洋流系統,把這三大洋洋流綜合,可歸納為:三大洋(北印度洋除外)的中低緯洋流都有乙個完整的環流系統,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南半球呈反時針方向流動,環流東部為寒流,西部為暖流。

再輔以簡圖,記憶就更牢固了。

板塊構造學說的主要內容要地理書上的

司徒清安希倩 地球表面覆蓋著不變形且堅固的板塊 地殼 這些板塊確實在以每年1釐米到10釐米的速度在移動。由於地球表面積是有限的,地球板塊分類為三種狀態 其一為彼此接近的匯聚型板塊邊界 其二為彼此遠離的分離型板塊邊界 其三為彼此交錯的轉換型板塊邊界。板塊本身是不會變形的,地球表面活動便都在這三種狀態下...

初中地理書上澳大利亞的國土面積出現兩處 774萬平方千米768萬平方千米。敝人不知孰是孰非

澳大利亞官方公佈的是7682300平方千米 初中地理中考總複習資料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karld0506 重點中學中考資源整理 初中地理全冊複習材料 按章節整理,共109頁初中地理複習資料 與同學們談地理 1 人類的活動離不開地理 地理與日常生活 地理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我們可以瞭解天氣,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