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時期多少年一次

時間 2021-05-04 04:04:19

1樓:匿名使用者

冰河時期又稱冰川期,指地球在某些年代裡陸地和海洋都被冰層覆蓋的時期,這些冰封地帶比現在受冰封的地域廣闊得多。在冰河時期,冰層覆蓋了世界上大片土地,這些地區的氣候非常寒冷;海洋裡有很多冰塊,地面也凝結了厚厚的冰。同時,由於較多水分儲在冰塊中,各地的海平面便較低了。

冰河時期時間可以維持超過一百萬年,地球形成以來冰河時期曾出現過十一次,上乙個冰河時期稱為「大冰河時代」,發生於距今一萬八千年前,結束於一萬年前,當時地球約三分之一的陸地被覆蓋在240公尺厚的冰層下。

冰河時期期間,溫度下降,改變了地球表面的植物相和生物的生存環境,許多生物因此面臨滅亡或被迫遷移,只有能夠適應環境的物種,才能倖存下來。

在稱為前寒武紀(6億年前)和奧陶紀(約4.5億年前)末的兩個地質時期,冰河時期出現。在今天的撒哈拉沙漠裡仍可以看見奧陶紀冰河時期的遺跡――廣大地區的石頭上有被磨損的痕跡,那是冰塊經過時留下的。

科學家們認為,地球在歷史上曾出現了8個冰河期.

冰河時期,在歐洲、亞洲北部和北美洲,很多地方都有大片冰雪覆蓋,而現在的冰帽和冰層就是那時剩下來的。冰層的移動改變了陸地。冰層把大片的岩石刮光,刮下來的石屑就堆積在冰層邊緣,稱為冰磧。

到了氣候較暖的時期,冰雪融化,冰層範圍縮小,冰磧就留在地上,由冰層融化所流下來的水帶到其他地方。曾由冰覆蓋的山和盆地形成了很多新湖泊和新河道。

另外,有科學家**,地球的下一次冰河時期會最早出現在1.5萬年以後,而前提是人類活動在此期間對地球沒有造成嚴重影響

2樓:

自從地球誕生至今,每隔數萬年左右,地球上的氣溫就會經歷一次溫暖期與冰河期的迴圈。根據地質學上的資料,在80萬年內就發生了30次以上。兩次冰河時期之間,地球的氣溫較暖和,稱為間冰期。

因此,地球的氣候是以緩慢的速度逐漸的變化,並非一成不變的。

其中最著名的,時間較久四次冰河時期,其名稱列於下:

鄱陽冰期

137-150萬年前

大姑冰期

105-120萬年前

廬山冰期

10-32萬年前

大理冰期

1-11萬年前

冰河時期來臨時,會使得全球氣溫下降,每次冰河時期,南極的溫度會比現在的溫度下降攝氏約11度左右。由於大量的海水結冰,因此會使海平面縮小,陸地面積擴張。同時熱帶與**帶的面積也會縮小。

地球的氣候不斷重複冰期與暖期的迴圈,嚴寒的冰期大約持續10萬年後就會出現1萬年的暖期。目前地球正處於暖期,並已經持續了大約1.5萬年。

現階段的暖期與以前最大不同就是目前處於忽冷忽熱的跳躍期。因此,科學家認為,根據跳躍的非線性規則來分析,並用計算機模擬結果顯示,人類沒有理由忽視全球可能突然變冷的警告。歐洲可能將是地球上最先變冷的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冰期地球表面覆蓋有大規模冰川的地質時期。又稱為冰川時期。兩次冰期之間唯一相對溫暖時期,稱為間冰期。

地球歷史上曾發生過多次冰期,最近一次是第四紀冰期。 地球在40多億年的歷史中,曾出現過多次顯著降溫變冷,形成冰期。特別是在前寒武紀晚期、石炭紀至二疊紀和新生代的冰期都是持續時間很長的地質事件,通常稱為大冰期。

大冰期的時間尺度至少數百萬年。大冰期內又有多次大幅度的氣候冷暖交替和冰蓋規模的擴充套件或退縮時期,這種擴充套件和退縮時期即為冰期和間冰期。

約24億至21億年前——休倫冰期

約8.5億至6.35億年前——成冰期

約4.5億至4.2億年前——奧陶紀

約3.6億至2.6億年前——石炭紀

約258萬年前——第四紀冰期

4樓:匿名使用者

小規模的冰河時期每2—4萬年發生一次,大規模的每10萬年發生一次

地球上一次的冰期是什麼時候?下一次的冰期是什麼時候?

5樓:江秀珍南煙

在漫長的地質史上,地球曾歷經三次溫度持續下降的時期,地理學家將之稱為「冰河期」,其中前寒武紀與古生代的冰河期持續了幾千萬年,新生代的冰河期則持續了兩百萬年。

關於冰河期的成因學界至今仍無一定論,部份學者認為,可能和地球自轉時,地軸週期性傾斜角度的改變,導致陽光照射量減少有關。冰河期的發生,至今仍是自然科學的乙個謎。雖然科學家已相當肯定地球的繞日軌道和自轉軸的變化,與冰河期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但這些變化並不會改變太陽的入射能量,只改變了入射陽光的分布,卻能引起地球上氣候極大的變化,這令科學家十分困惑。

大約是人類剛出現在地球舞台的兩百萬年前,地質史上第三次冰河期「第四紀冰河期」同時揭開序幕,全球各地氣溫開始下降,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歐洲、北美洲和格陵蘭,都被北極一路延伸過來的大冰蓋所覆蓋。這段期間,歐洲共發生了五次冰河期,北美洲及中國大陸則發生了四次冰河期。至於台灣,目前只確定雪山地區在最後一次冰河期,也就是七至一萬年前的更新世晚期曾發生過冰河。

學者們將其稱之為「雪山冰期」。

南北兩極氣溫公升高,導致兩極冰蓋融化,要知道冰的融化是要吸收熱量的,所以兩極的溫度公升高就會相應的造成全球氣溫失衡,也就是說溫度下降.

上一次冰河時期是在5萬多年以前,因為當時地球的氣候十分悶熱,陸地動物都適應了40度以上的常年高溫,最後兩極溫度失衡造成全球溫度下降,但下降幅度並不明顯,可是對於許多恆溫動物來說哪怕生存環境氣溫下降10度,那也是致命的.

順帶一提,人類的祖先在5萬年前因為已經懂得使用最基本的保暖措施所以度過了那段時期.

全球四個主要冰河期(ice

age)

國外冰期名稱

中國冰期名稱

距今發生年代(萬年)

地質年代

古薩(guniz)冰期

鄱陽冰期

137-150

侏羅紀末

民德(mindel)冰期

大姑冰期

105-120

白堊紀里斯(riss)冰期

廬山冰期

10-32

第三紀漸新世

沃姆(wurm)冰期

大理冰期

1-11

第四紀更新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一次冰期是第四紀大冰期。

第四紀大冰期:第三紀末氣候轉冷,第四紀初期,寒冷氣候帶向中低緯度地帶遷移,使高緯度地區和山地廣泛發育冰蓋或冰川。這一時期大約始於距今200—300萬年前。

對下一次冰期的時間現在還不清楚,不過有些猜想。

德國波茨坦氣候變化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斯台芳.拉姆斯托夫通過計算模型證明,全球氣候變暖將改變海灣暖流的流向,從而導致歐洲大陸進入冰期。根據拉姆斯托夫的研究,全球氣溫公升高最終可能導致歐洲出現區域性冰期。

氣候學家甚至間接地證明,海灣暖流熱效應在大西洋北部海域已明顯減小,歐洲的氣候變得越來越反覆無常。 中國科學院蘭州高原大氣物理研究所的湯懋蒼等專家認為,現在地球正在從「太平世界」緩慢地向強對流型轉化,屆時強造山運動和熱能向機械能轉化的現象又會出現,乙個新的大冰期很可能會降臨地球,他們還根據自己的模型推測第五紀冰期大概將在1億年後來臨。 面對眾說紛紜的研究結論,我們只能說,第五紀冰川來臨的可能性比較大。

但在乙個短時期內還很難確定其趨勢,這仍然需要我們進一步的深入研究。

歐冠多少年一次,歐冠多少年一次

歐冠每年都舉行。歐洲冠軍聯賽是跨年度賽事,舉辦時間是每年7月至次年5月左右,包括預選賽 資格賽 附加賽和正賽。誕生於1954年,由歐洲足球協會聯盟主辦,奪冠次數最多的是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次數為13次。一年一次,每年的7 8月開賽一直到次年的5月份結束。歐洲冠軍聯賽是歐洲足球協會聯盟主辦的年度足球...

紅豆 多少年開一次花,竹子多少年開一次花

竹子開花沒有固定的年限與時間,竹子是多年生一次開花的植物。不同竹種回其開花週期。答不同,即使同一竹種,各地的開花週期也不是固定不變的。竹子開花後,竹葉變為枯黃色,部分或全部脫落,竹稈褪色變黃,竹鞭變黑甚至腐爛。大部分竹子開花後,竹葉全部脫落 當年或相繼幾年會陸續開花至死,而有些卻仍能長出變形的小竹子...

農曆多少年潤一次,農曆多少年一次十二月沒有三十日

差不多是19年7閏,實際比這個複雜,沒有陽曆有那麼簡單的公式計算方法。 知者不言 中國舊曆農曆紀年中,有閏月的一年稱為閏年。一般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農曆作為陰陽曆的一種,每月的天數依照月虧而定,一年的時間以12個月為基準 為了合上地球圍繞太陽執行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