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古代大都是從北往南完成統一,而從南往北統一的卻很少

時間 2022-10-29 08:50:02

1樓:超級

北方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早於南方

在政治上,中國文明起源於北方,這給了北方獨特的發展條件。自先秦以來,春秋戰國時期就被稱為「追中原」。我們可以看出北方有多重要。

中原地區交通四通八達,是交通的咽喉。統治者在建立政權的同時,也把北方作為首都。

從經濟上講,中原地區土地肥沃,土壤肥沃,資源豐富,有句話叫「得中原者勝天下」。在宋代,沒有南北之力,南方和北方是無法抵抗戰爭的。

就人口而言,北方發展較早。由於經濟和政治原因,人們更喜歡住在北方。在早期,南方多為原始土地,食物稀少,植被茂密,而南方則被視為野蠻人的地方。

如果不是北方戰爭頻繁,導致人口南移,南方的發展將略遜於北方。

2北方人好戰

據說當時的北方人勇猛好鬥,身高和體型略大於當時的南方人,

這並非不合理。所謂人才來自南方,將軍來自北方。為什麼北方人好戰?

這也與北方人不得不面對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有關。自秦始皇修建長城抵禦外敵入侵以來,幾乎每乙個朝代北方人都要與游牧民族發生衝突。除了民族融合的背景外,善於戰鬥的特點也隨之顯現。

三。南方人的思想因素

當北方發生戰爭或災難時,北方的人口開始向南方流動。他們只是在心理上害怕戰爭。最典型的例子是南宋。

南宋軍事實力不差,但統治階級更傾向於和平與反戰。因此,他們在北方向金朝進貢,只是為了避免戰爭。

4環境因素

自古以來,南方的景色很美。在這樣的條件下,人就會有溫柔的個性。「君子動嘴不動手」的說法出現了。

許多作家和學者熱衷於詩歌、詩歌和觀光。相反,北方人發現北方的環境比南方差,更容易滋生不滿情緒。當我們看到南方的環境條件這麼好,怎麼能不垂涎三尺呢?

5地理因素

眾所周知,南方有許多山脈和丘陵,而北方有許多平原。這樣一來,由於南部地形崎嶇,道路各異,很難統一北方。然而,中原北部多為平原地區,中國歷史上戰爭多發生在這裡。

2樓:花旗花語

南北分界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北方容易種植,放牧!地勢平,容易大部隊作戰,政權變更的快!而南方,多山,多水,交通不便人口分布散,政權穩定!所以戰爭是從北到南

3樓:路小鹿

因為北方在古代一直是軍事政治經濟密集的地方,實力比南方強,所以大多都是從北往南統一。

4樓:幹煸新鮮事

因為古代北方比較容易征服,也可以作為軍事的據點,所以一般都是由北向南。

5樓:伏浩利

因為當時的南方是蠻夷之地,地廣人稀,不利於形成大部落和國家,所以,很難北上統一

為什么脫髮都是從前額開始,為什麼脫髮都是從前額開始

因為頭頂部有乙個帽狀腱膜,它起到保護頭部的作用,在保護的同時也阻礙了血液對頭皮的營養供給,從而導致脫髮。頭皮也要去時常 鬆土 才能讓讓頭髮更好的 破土而出 用木梳或者牛角梳每天梳頭.最主要的就是內服發特濃營養素,增加頭皮活力,生髮止脫。順便去看下 董 玔俊日記 吧,忍不住照著文中說的知識做了,現在頭...

優酷為什么我不能改名字為什么都是預設的

先從新註冊乙個,再繫結手機,qq登陸優酷官網,在瀏覽器位址列輸入www.youku.com,並且在右上方點選登陸,輸入自己的帳號和密碼。2 登陸後,我們點選右側導航欄中自己的頭像,在彈出的頁面中選擇右上方的 設定 3 進入設定選項後,我們在左側導航欄中點選 基本設定 基本資料 4 如圖即為個人的基本...

成語為什么都誕生在古代,現在為什么又沒有誕生成語了

眾所周知,成語是我國漢語文化的獨特表達方式,由短短的四個字便可以濃縮著乙個故事或者典故,並且其中蘊含著非常深刻的哲理。據統計從先秦時期開始,至今兩千年來發明了有五萬多個成語,但是相對古代時期,現代以來幾乎乙個新成語都沒有,這是因為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語言環境發生了變化,文化得到廣泛的傳播,並且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