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古代墓室會儲存的那么好?他有哪些防腐科技

時間 2022-09-21 17:05:08

1樓:穀雨12315穀雨

優質材料製作棺槨

西漢「黃腸題湊」用木15880根

除了對死者進行必要的防腐措施外,古人還對棺槨進行了一些技術上的設定。製棺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儲存屍體,所用的材料及其厚度都要有利於儲存屍體。早在春秋時期,人們就已經很熟練地認清了各種木材的種類和效能。

不知道是理論的積累,還是實踐的歷練,柏木、松木、梓木、楠木等很早就被人們列為製作棺槨的備選木料,並且還排列出了各個級別用料的標準:柏槨者,謂為槨用柏也。天子柏,諸侯松,大夫柏,士雜木也。

正如以上引文所言,秦漢時期規格比較高的墓葬如秦公一號大墓、馬王堆漢墓、西漢的幾座黃腸題湊墓的棺槨,用材幾乎全為松、柏等松科屬類植物。這些考古發現也證明了古代文獻記載的準確性。秦公一號大墓主、副槨室選用具有耐腐性強等一系列優良特性的側柏材;南、北墓碑及箱殉選用較易腐爛、切面不易光滑等效能較差的麻櫟;匣殉所用的可能是很差的木材,現在只能依稀辨出其朽跡。

到了西漢時期,棺槨的用料及規格發揮到了極致。這就是「黃腸題湊」的出現。

「黃腸題湊」是乙個很形象的說法。「黃腸」,就是指柏木的黃心,即去皮後的柏木。「題湊」指木枋的頭一律向內排列,這樣的堆積形式牢固。

「黃腸題湊」,合起來解釋就是指,陵寢槨室四周用柏木枋堆壘而成的框形結構。棺槨周圍用木頭壘起一圈牆,上面蓋上頂板,就像一間房子似的,外面還有便房。天子以下的諸侯、大夫、士也可以用題湊,但一般不能用柏木,因為墓葬用材有嚴格的等級限制,不過可用松木、梓木代替。

漢代的名將霍光死後,漢宣帝考慮到他生前的卓越貢獻,「賜給梓宮、便房、黃腸題湊各一具」。

使用「黃腸題湊」,一方面在於表示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保護棺木,使之不受損壞。不過這種墓葬確實代價很高,如北京大葆臺出土的「黃腸題湊」,黃心柏木多達15880根!儘管浪費,但是只要能夠達到最佳的防腐效果,古代達官貴族們才不管那麼多呢!

可以說,「黃腸題湊」是古人製作棺槨防腐技術的乙個極致。

選擇高地進行埋葬

千年懸棺如何「飛」上千仞絕壁

防腐技術有多種,除了上面的幾種形式外,對於墓地的選擇也有很深的學問。在古代,高地埋葬是人們選擇墓地的乙個普遍規律,其原因在於,一是對「形勝吉地」的選擇,二是它能夠比較有效的防止屍體腐爛。《呂氏春秋·節喪》記載:

葬不可不藏也,藏淺則狐狸掘之,深則及於水泉,故凡葬必於高陵之上以避狐狸之患,水泉之深。

這是說高地埋葬可避水濕、狐患。高地之上利用瀝水,避免地下水對墓室進行滲透,也就可以有地效防止棺槨及屍體過早地腐朽了。

高地埋葬最早源於戰國時期。齊康公的高山之巔墓葬,開獨特墓葬形式之歷史先河,為後代帝王的墓葬形式提供了很有建設性的參考標準。齊康公墓位於山東煙台芝罘一座高山上,至今經歷約2300多年風霜雪雨的剝蝕,仍然存有乙個約有四五十立方公尺的封土堆。

封土堆的中心地帶,現存乙個長約2公尺,寬1.5公尺,深不過1.5公尺的坑穴,可惜裡面的齊康公屍體,早已經不知去向。

他生前可能未曾想到,高山墓葬可以抵制身體的快速腐朽,但是不一定能抵擋得住盜墓賊的侵擾。

高地墓葬的形式發展到後來就是實行崖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四川地區的懸棺葬。它們的葬址一般選擇在臨江面水的高崖絕壁上,在懸崖上打鑿數個孔釘,用木樁將棺木置其上,或者將棺木一頭置於崖穴中,另一頭架於絕壁所釘木樁上。人在崖下可見棺木,「地仙之宅,半崖有懸棺數千」,懸棺因此而得名。

懸棺葬工程艱險,耗資大,但是由於能夠最大限度地保護屍體,在貴族中還是十分盛行。不過至今,岸葬仍存在許多令今人費解的疑惑:一具冷冰冰的屍骨,一口沉甸甸的屍棺,如何會「飛」到那高高的懸崖上呢?

懸棺又如何安葬呢?

現代有學者曾採用絞車、滑輪等機械裝置,把一具重約150千克的「棺材」吊進了乙個距離水面20多公尺的懸崖洞中。他堅信此舉「重現了二千多年前古人吊裝懸棺的壯觀場面」,從而「解開了中國懸棺這一千古之謎」。但是,由於脫離了距今千百年的時代和深厚的社會歷史背景,說古人採用絞車、滑輪之類的技術令人實在難以信服。

清代許瓚則認為,古人是利用雨季水位抬高,船載棺槨將其運進預先選好的洞穴裡,等水位降低後,棺槨便留在了懸崖絕壁上。

另外,還有人參照東南亞古代居民安葬甕棺的辦法,提出了一種設想:依靠繩索、長梯之類的攀緣工具,將屍骸、板材、殉葬物品和製棺工具等一一包裹,借個人的力量運送到選定的洞穴中,然後現場製棺成殮並予安葬。

還有人認為,古人可能通過架設棧道、公升置懸棺的方式設定懸棺。

不管古人採取何種方式,懸棺葬這種方式還是相當成功的。四川地區至今,仍有很多懸棺高掛於千仞絕壁,裡面的屍體也得到了千年的安眠。

棺內放置花椒香料

劉表子琮香氣十里之外可聞

香料可以保持空氣清新,也可以使人體散發迷人香氣。同時,由於它本身還具有防腐殺菌的效能,早在幾千年前就被塗抹在屍體上用來防腐了。古埃及人用乳香製造的香屍(木乃伊),至今還儲存在金字塔裡。

我國出土的古屍千年不腐,其中也有龍腦、安息香等香料的功勞。

考古人員在挖掘河北滿城劉勝墓、湖南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時,都在墓內發現了花椒、香囊、香枕等物品。馬王堆一號漢墓出土的一件陶薰爐裡也裝滿茅香,還有一件裝有高良薑、辛夷等和茅香混合物的薰爐。湖北江陵漢墓中,棺內放置有殺菌作用的香料,加上棺槨四周以木炭、沙石填塞,使墓室與外界隔絕,造成了密閉的環境。

在這種環境之下,再用殺菌藥物香料消毒,對屍體儲存極為不利的腐敗菌就很難生存了。另外,花椒、香料的氣味具有較強的揮發性,充溢於棺內的這種氣味對棺內微生物的活動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在古代,這一類物品被大量用於墓中。

古代的文獻中也有這樣的記載:盧弼《三國志集解》卷六引《述徵記》雲:劉表冢在高平郡,表之子琮搗四方珍香藥物數十石,著棺中。

蘇合消疾之香,莫不畢備。永嘉中(310年),郡人發其墓,表貌如生,香聞數十里。

當然,用香料浸泡屍體或者將其放在屍體周圍,除了消毒之外,還對屍體保鮮有較好的作用。所以,古人用特製的香酒沐浴,達到了屍體的防腐敗和防自溶的作用。另外,人們還在古墓中發現了一些用來存放薰香的香爐,這說明當時的人們已經發現薰香對屍體也有防腐、防毒的作用。

天漢二年(西元前99年),「長安中大疫,宮人得疫」,燒了闢疫氣的月支香以後,「宮中病者差」。可見,古人用香料陪葬,不僅僅是想保持屍體散香,更主要的是為了防蟲、去蠹、祛邪,防止屍體腐敗、霉變。

2樓:jssc精神失常

用糯公尺包棺槨,周圍再漿罐水銀

古人的屍體為什麼有的防腐做的很好?

3樓:奧茲子

因為古人的屍體,他所製作的材料還是防腐性比較好的

4樓:星期一要吃糕

因為古代帝王的話,他希望自己的屍體是不腐爛的,所以的話會進行這方面的研究

5樓:資深胡老師

可能是因為古人比較希望遺體得到保護,所以研究的就比較多

6樓:蠟筆小新快樂

古人應該是有他獨特的工藝去儲存屍體的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青木香,已經失傳。兩廣總督程橘採因鴉片戰事辱國,被充軍新疆。咸豐七年(1857)遇敕返家時,於十一月病死在甘肅肅州城中。

橘採的次子程福增與父同行,他雖是貴家公子,因離江西地界五千里,到底礙住了手腳,只好央人就近向辭官歸養的牛鑑報喪告艱,請牛爺派差速去省城向程家後人、按察使程鼎芬解銀兩。牛鑑是好生闖過世面的人,知道他父子的窘況,覺得是個時機,當即叫兒子牛怡谷押五千兩銀子趕去贈喪資,回信給程福增說,我與令尊乃世交同僚,君家喪事,如我喪事一般,何可見外?只管向我要銀就是,且省下上省的潑煩吧。

牛怡谷另送4匣青木香,以解南運途中屍體腐爛之虞,那程福增才於清明前一路平安回到了江西旺山土庫老家。途經張掖時,牛鑑抱病率鄉宦巨賈、邑中體面人物,搭了卷棚,攔住路祭。然後,牛鑑親自扶靈,到武威又是祭奠了一日一夜才罷。

為此,程家萬分感激。

青木香何物?乃涼州地產貢物。隋煬帝巡河西,在張掖詔見西域36國使者,涼州總管樊子蓋獻青木香,解隋煬帝瘴氣症,傳為千古嘉話。

到了清代,這青木香已失傳,牛鑑家卻囤積許多,可見牛家之富。據說,牛鑑下葬時,購南山巨柏,造得大槨,棺槨間隙中傾入數筐青木香,雜以數箱雲南上貢茶葉,木炭襯底。

8樓:頂頂頂頂髮金牛

經驗和環境,經驗是對食物的儲存有已經驗證的方法,環境主要還是密閉和乾燥。

有些人想要永久儲存遺體,等待科技進步後復活,還不想給子女留負擔,採用遺體防腐儲存的方式,也就是琥珀的方式儲存,**是 ytffbc 遺體防腐儲存的首拼字母,他們可以做到。儲存期限可達千萬年。

還有些經濟條件比較好的,採用遺體冷凍的方法。也可以冷凍百年

9樓:肖贊讚子

因為古人的智慧型是無窮的,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型創造出乙個個奇蹟,因此在古人死後他們的屍體防腐也做得很好。當然,防腐屍體主要是由有才幹的人完成的。對於普通人來說不算什麼。

如果他們死了,他們將不會被直接埋葬。如果狀況良好,他們將建造棺材並掩埋。如果及時清除內臟和軟器官並採取其他措施,則長期儲存身體相對容易。

古老屍體的防腐和玉石的屍體腐蝕,香料的方法等,古人還折磨大腦以防止腐蝕。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我們購買的肉沒有按時冷凍,並且如果我們不注意一段時間,它就會開始腐爛。死亡後也是如此。

當我們學習生物學時,物質腐爛的原因是因為空氣與細菌混合,當人活著時,人體的免疫力將幫助我們抵抗這些細菌,但是一旦人去世,所有身體功能停止,這就會讓屍體腐爛。

有幾本王朝的書記錄了皇帝當時使用的一些防腐蝕方法。古代皇帝去世後,宮殿裡的人們會徹底清洗他們的身體,手腳,然後清洗汞和砷,然後使用各種香料散布整個身體,以防止排放關於氣味,我們都知道汞,即後代的汞,可以達到良好的防腐效果。皇帝所穿的衣服也被消毒了。

棺材周圍會結冰,以降低分解速度。當死帝的屍體被厚厚的香料覆蓋後,在某種程度上,它將隔離空氣中細菌的入侵,有些朝代也將隔離。使用硃砂。

棺材中有很多防腐劑和乾物,棺材的密封性很好。如果不是太熱,那麼幾個月就不會有問題了。

古人墓葬有機關,那麼這些機關是怎樣儲存那麼久的?

10樓:妮可

首先明確一點:古代的墓穴中的確有很多防盜措施,但是往往不像電影中所拍攝的那麼神奇。那麼古代墓穴常用的防盜措施有哪些呢?

以及了解到實際的墓穴機關和電影中看到的有何不同?在設計方面在這一方面,大概有兩種設計理念:其一是把墓穴建設得十分堅固,讓盜墓者不得不無功而返;其二就是設定陷阱和機關,讓盜墓者為墓穴的主人陪葬。

從根本上來說,如果不想讓墓穴被盜,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盜墓者根本找不到墓穴所在的位置。但是這往往和下葬者的意圖不符。畢竟,厚葬是為了彰顯墓穴主人生前的身份,默默無聞顯然不是他們的理想選擇。

不過,歷史上的確有一些故佈疑陣來保全自己死後安寧的例子。例如曹操布設了72疑塚,就是最廣為人知的例子之一。

在大多數情況下,墓穴的主人們只會為自己建設一座陵墓。他們往往使用大量的石材、巨大的金屬器件和精細的工藝來讓墓穴固若金湯。這裡要說說唐高宗和武則天合葬的乾陵(乾陵的故事大家都應該知道),地宮墓道全部用長1公尺多,寬半公尺左右的石條填塞。

這些石條一共砌起了39層,石條之間用燕尾型鐵板固定,上下之間鑿洞用鐵棍貫穿,並且以鐵水澆築成一體,稱之為銅牆鐵壁也不過分。

在墓道盡頭,在墓室之前,往往有一層或者多層石門。這些門不僅十分沉重,而且往往會由頂門石頂住。頂門石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有了,它們利用自身的重量,在門被關上時自動將門頂住,從外向內無法推開。

2023年,當我國的考古人員發掘定陵地宮時,就碰到過頂門石。後來他們從古籍中,找到了解決頂門石的方法:拐釘鑰匙。

《我的意外妹妹》中妹妹的身材為什么那么好

因為要讓別人去羨慕啊。因為它會一直保持她的身材 因為妹妹經常會做運動,所以身材好 估計刻畫的形象身材完美 我認為妹妹的身材是鍛鍊過的。其實是漫畫需要身材不好沒人看。因為他從小就開始健身運動 因為妹妹吃的少,所以身材很好 我的意外妹妹 中有妹妹的感覺是怎麼樣的?應該是非常柔弱的乙個存在 感覺是乙個非常...

為什么他會這樣,為什麼他會這樣

可能他當時突然發生一些事,他走不開吧,其實兩個談戀愛要互相信任對方啊。我知道大部分人老是往壞處想。想對方怎麼背叛自己。一直感覺有危機感哦。實際上,沒必要去那樣想。兩個人談戀愛,是為了讓雙方開心,快樂,何必搞得那麼不開心啊。我感覺你還是得從另乙個角度去思考這問題。就算分手了。也不要傷心,兩個人合不來,...

我的性格為什么會那么怪呢,我的性格為什麼會那麼怪呢

你會不會想太多了!我想你也許是一件又一件的事情積在你的心中,導致你放不下,想去開啟它又像有什麼東西壓抑著你!我想你或許是太執著於你對自己性格與他人不同之處的比較。看見自己與他人的格格不入,你就是越心急,越想改變自己,卻無能為力,只能乾著急,好象這個根本不是自己的身體,自己不能控制,只能做無謂的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