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為什么都誕生在古代,現在為什么又沒有誕生成語了

時間 2022-10-29 08:05:04

1樓:碎碎念知識小能手

眾所周知,成語是我國漢語文化的獨特表達方式,由短短的四個字便可以濃縮著乙個故事或者典故,並且其中蘊含著非常深刻的哲理。據統計從先秦時期開始,至今兩千年來發明了有五萬多個成語,但是相對古代時期,現代以來幾乎乙個新成語都沒有,這是因為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語言環境發生了變化,文化得到廣泛的傳播,並且古代流傳的成語已經足夠使用了,所以現代以來就沒有誕生新成語了。

首先,語言環境的變化使得現代無法誕生成語。在遠古時期都是使用竹簡和織錦來記錄文字,但在竹簡和織錦的製作和在其上面刻字是非常麻煩的,儘管後來發明了紙張,但紙張的**非常昂貴,所以為了省錢和省力,古人們在編撰的時候都會想著如何將口語進行修飾,去繁化簡,盡量用幾個字便說明全部文言文,因此便產生了成語。成語短小精悍,但其背後卻濃縮著上千字的歷史典故,因此成語在古代得到廣泛地使用和發展。

但在現代社會,白話文取代了文言文,並且現代技術的發展使得用電腦可以一分鐘記錄下好幾百個字,現代人們都不需要精簡文字,因此成語發明的源頭和土壤漸漸消失,導致現代社會無法誕生成語。

其次,現代社會文化的普及以及現存成語已經足夠使用了,讓現代社會無法誕生新的成語。在我國古代社會只有少數人能夠有條件、有機會去讀書學習,文化知識高度集中,所以古時候的老百姓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而在近代以來,隨著義務教育的推進和現代文字的普及,使得文化從上層精英階級向平民階級轉變,語言書寫成為為大眾服務的知識習慣,讓更多的人能會寫會讀。

並且書面用語逐漸向口語靠近,使得文言文被拋棄,因此成語誕生的契機也隨之消失了。然後,我國的成語有五萬多個,能夠經常使用的成語一萬個都不到,成語數量已經足夠供人們日常使用了,所以導致現代沒有新的成語誕生。

最後,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雖然隨著時代的變化而導致成語得不到發展,但我相信以後還會有少量的新成語出現的。

2樓:難掩的喜

這是因為古代講文言文,說話比較精煉,很簡短就可以表現出來很多意思,現在沒有是因為都在講白話,不講文言文。

3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是因為這些成語都是從一些古文裡面挑選出來的,和現在的語境是不一樣的了,所以現在是很難誕生出一些成語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說話多簡潔,通常以乙個詞高度概括一件事,這也就是文言文。而到了近現代,魯迅先生主張說白話文,希望說話能簡單易懂,方便交流。

湖人現在為什么這么水,湖人現在為什麼這麼水

年齡老化,好幾主力都30多歲,小鬍子又都是打跑轟,就算科比復出,戰績還是一樣,畢竟老了,期帶,今年選個好新秀,在引進樂福,科比復出。明年在次掘起,畢竟是豪門。我不是科比球迷,但也不希望他受傷,也希望他能好好的,我是勒布郎鐵桿球迷,在騎士就喜歡他,一直以來都是一如既往支援他。那些黑子門總是拿轉會熱火,...

為什么現在感覺不到什么是愛情,為什麼現在感覺不到什麼是愛情?

沒有遇見真正的愛情。愛因斯坦年輕的時候,喜歡上了同系的女生,然後他們相愛,同居。那女孩後來成了她妻子,養育了孩子。可是有一天愛因斯坦又愛上了他的表妹,毅然決定要與原配離婚,他說他那時才感受到了真正的愛情。對愛因斯坦的行為不做評判,但我覺得很多時候,其實是沒遇上對的人,然後把許多種其他的情感錯當為愛情...

為什么現在的女孩子都看臉,為什麼現在的女孩子都看臉?

女人喜歡帥哥,這不是什麼不正常的事。首先,不管男人女人,大部分都是視覺動物,想和乙個人更親密,首先最起碼得接受對方的外表吧,當人外表顏值高低因人而異。其次,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但男人這樣,女人也這樣!武則天的男寵哪個不是高堂大漢,玉樹臨風?雖然說帥不能當飯吃,但是起碼視覺上也能養眼。最後,在這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