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2023年,是誰當宰相,北宋2023年,是誰當宰相

時間 2022-09-13 16: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張知白

見《宋史·仁宗本紀》

(天聖三年 2023年)

十二月癸丑...張知白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天聖六年2023年)

二月...壬午,張知白薨。

三月...壬子,以張士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可見當時的宰相(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是2023年-2023年宰相位的張知白,此人為宋一代名相,以清儉知名,頗有政樹。

2023年張知白卒於相位,轉月仁宗即任命張士遜接替了他的工作。

+++++++++++++++++++++++++++++++++++++++++++

另:宋仁宗一朝宰相(同門下平章事)表整理如下,副相(參政知事、樞密使、樞密副使)未作整理

按:范仲淹、韓琦只做到樞密使即副相一級 故未入錶

乾興元年

秋七月辛未…王曾為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天聖元年

九月丙寅…以王欽若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天聖三年

十二月癸丑...張知白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天聖六年

三月...壬子,以張士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天聖七年

二月…丙寅,張士遜罷,以呂夷簡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明道元年

春二月…庚戌,以張士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明道二年

夏四月…己未…李迪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冬十月…戊午…以呂夷簡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景佑元年

秋七月…己亥,樞密使王曙加同平章事。

景佑二年

二月...戊辰…以王曾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景佑四年

夏四月…甲子…以王隨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陳堯佐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寶成元年

三月戊戌朔…以張士遜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章得象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康定元年

五月…壬戌…呂夷簡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慶曆二年

秋七月…戊午...晏殊加平章事。

慶曆四年

九月…甲申,以杜衍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集賢殿大學士。

慶曆五年

春正月…丙戌…以賈昌朝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集賢殿大學士。

夏四月…戊申…陳執中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兼樞密使。

慶曆七年

三月…乙未…夏竦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慶曆八年

閏月…戊申,文彥博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皇佑元年

八月壬戌…宋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皇佑三年

冬十月庚子,文彥博罷,以龐籍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皇佑五年

閏月…壬申,龐籍罷,以陳執中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梁適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至和元年

八月…丙午,以劉沆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至和二年

六月戊戌,陳執中罷。以文彥博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富弼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嘉佑六年

閏月…庚子…曾公亮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2樓:澤蘭蕙草

王旦,真宗鹹平時累官同知樞密院事、參知政事,景德三年(2023年)拜丞相,監修《兩朝國史》。善知人,多薦用厚重之士。天禧元年(2023年),以疾罷相 。

3樓:匿名使用者

張齊賢(943~1014〕字師亮,曹州句容人,徙居洛陽。

北宋的皇帝是誰,北宋的第三 四個皇帝是誰?

迷迭逆夏 宋真宗趙恆 生於公元968年,於公元1022年逝世 是太宗第三子,為北宋王朝第三位皇帝。宋真宗是一位比較守成的君王,其在位期間,治理國家有方和完善國家管理機構,使北宋的統治日益堅固和經濟比較繁榮,史稱 鹹平之治 但其信佛教和奉道教,稱受天書,大力修建了許多寺廟,給國家和人民的經濟造成了很大...

北宋文壇四大家是誰?我國北宋文壇四大家分別是誰

1 黃庭堅。黃庭堅 1045 1105 北宋詩人 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 今江西修水 人。其父黃庶是專學杜甫的詩人,舅父李常是藏書家。黃庭堅自幼好學,博覽經史百家。英宗治平四年 1067 登進士第。神宗熙寧時期,黃庭堅先後任汝州葉縣 今屬河南 尉 北京 今河北大名 國子監教授。元...

北宋最成功的皇帝是誰,宋朝最繁榮的時期是哪位皇帝在位?

宋太祖趙匡胤 927年3月21日 976年11月14日 字元朗,宋朝開國皇帝。後唐明宗天成年間 927年3月21日 生於洛陽夾馬營 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回族區東關 祖籍涿郡 今河北省涿州市 父親趙弘殷,母親杜氏。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郭威,其後郭威廢漢建周,得任東西班行首,始入宦途。後周顯德六年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