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四大詩人是誰啊,唐初四傑是誰?四大詩人是誰,

時間 2021-06-04 21:05:59

1樓:瀧含巧

1、北宋四大書法家——蔡襄、蘇軾、黃庭堅、公尺芾。

2、北宋文壇四大家——歐陽修、王安石、蘇軾、黃庭堅。

3、楷書四大家——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頫。

4、「蘇門四學士」——北宋黃庭堅、秦觀、晁補之、張耒。

5、南宋詩壇四大家——指南宋中興四大詩人:楊萬里、尤袤、范成大、陸游。

6、南宋四大家——指中國畫史上的南宋畫院畫家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亦稱「南宋四家」 。哪方面的四大家阿?不過宋四大書法家是蘇東坡、黃庭堅、公尺芾、蔡襄。

唐宋八大家,宋朝佔了六位,除"三蘇"蘇洵、蘇軾、蘇轍外、還有王安石、曾鞏、歐陽修。宋四大書法家:蘇東坡、黃庭堅、公尺芾、蔡襄。

理學家北宋二程:程頤、程顥。南宋東南三賢:

朱熹、張拭、呂祖謙。南宋四大家:陸游、楊萬里、范成大、尤袤。

宋詞四大家是周邦彥、辛棄疾、王沂孫和吳文英。

宋朝書法四絕

蘇東坡、黃魯直、公尺元章、蔡太師

蘇、黃、公尺、蔡

2樓:我是加菲貓

歐陽修、蘇軾、黃庭堅

唐初四傑是誰?四大詩人是誰,

3樓:無限出品

暈, 初唐四傑吧? 初唐四傑指的是【王勃、駱賓王、楊炯、盧照鄰】這四個人, 他們都是初唐中後期很有才華的詩文作家,四人才名早享,在青少年時代就獲得「四傑」的美譽。 在唐詩史上,他們是勇於改革齊梁浮豔詩風的先驅。

唐太宗喜歡宮體詩,寫的詩也多為風花雪月之作,有很明顯的齊梁宮體詩的痕跡。大臣上官儀也秉承陳隋的遺風,其作風靡一時,士大夫們爭相效法,世號「上官體」。 在齊梁的形式主義詩風仍在詩壇占有統治地位的時候,「四傑」挺身而出,王勃首先起來反對初唐詩壇出現的這種不正之風,接著其餘三人也都起來響應,一起投入了反對「上官體」的創作活動之中。

他們力圖衝破齊梁遺風和「上官體」的牢籠,把詩歌從狹隘的宮廷轉到了廣大的市井,從狹窄的台閣移向了廣闊的江山和邊塞,開拓了詩歌的題材,豐富了詩歌的內容,賦予了詩歌新的生命力,提高了當時詩歌的思想意義,展現了帶有新氣息詩風,推動初唐詩歌向著健康的道路發展。四傑對唐詩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大致說來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表現在作品題材與內容上,其中包括有詠史詩和詠物詩,還有山水詩,像王勃的《騰王閣》;或為抒發登臨送別的感慨的,如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川》,是千古傳誦的名篇;以及駱賓王的《於易水送人》。

有歌唱徵人赴邊遠戍的,描寫徵夫思婦的,與表達對不幸婦女的同情的。四人均才高而位卑,使他們比較接近社會現實,所以常用詩歌對某些社會現象加以揭露。 四傑用自己的創作實踐來改變齊梁時遺下的不正詩風,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其次,初唐四傑為五言律詩奠定了基礎,並且使七言古詩發展成熟。五言律在「四傑」之前已有出現,唐初詩人王績(王勃系王績侄孫)曾作過一些努力,但作品不多。到了「四傑」的時候,五律這一形式才得到充分的發揮,並在他們的作品中被逐漸的固定下來。

「四傑」以多數量、高質量的詩篇為稍後於他們的沈佺期、宋之問的律詩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五言古詩在三國時期以後盛極一時,而七言古詩卻是到了唐代才興盛起來,四傑(楊炯無七言詩)又以大量的傑作把七言古詩推向了成熟階段。所以初唐四傑在發展詩歌形式上的成就,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而四人之中又各有偏重,王、楊以五律見長,盧、駱擅長七古。他們在文學史上起到了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作用。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就對「四傑」十分敬佩。

【魏晉南北朝有「曹(植)劉(楨)顏(延之)謝(靈運)」四人並稱, 唐代有「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四人並稱, 北宋有「歐(陽修)王(安石)蘇(軾)黃(庭堅)」四人並稱, 南宋有中興四大詩人:「尤(袤)楊(萬里)範(成大)陸(遊)」 元代有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白(樸)鄭(光祖)」 總的來講,我國的四大詩人應是屈原、李白、杜甫、蘇軾。

】記得採納啊

北宋文壇四大家是誰?我國北宋文壇四大家分別是誰

1 黃庭堅。黃庭堅 1045 1105 北宋詩人 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 今江西修水 人。其父黃庶是專學杜甫的詩人,舅父李常是藏書家。黃庭堅自幼好學,博覽經史百家。英宗治平四年 1067 登進士第。神宗熙寧時期,黃庭堅先後任汝州葉縣 今屬河南 尉 北京 今河北大名 國子監教授。元...

唐朝四大詩人是誰,唐朝四大詩人原來是那幾位大神,他們都有哪些膾炙人口的詩歌?

李白 701 762 字太白,晚年自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 今甘肅秦安 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出生於當時唐安西大都護府所在的碎葉城 今吉爾斯坦境內 天才橫溢,被譽為謫仙人。其詩想象豐富,構思奇特,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是盛唐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杜甫 712 770 字子美,其先代由原籍襄陽...

唐宋四大家是哪四個 北宋四大家指的是哪些

蘇軾,韓愈,黃庭堅,杜甫。北宋四大家指的是哪些 1 蘇軾,他的書法從二王,顏真卿,柳公權,褚遂良,徐浩,李北海,楊凝式各家吸取營養,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努力革新。他講自己書法創作過程時說 作字之法,識淺見狹學不足,三者終不能盡妙,我則心目手俱得之矣。他又說 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2 黃庭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