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壇四大家是誰?我國北宋文壇四大家分別是誰

時間 2023-02-23 22: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1、黃庭堅。

黃庭堅(1045~1105)北宋詩人、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

其父黃庶是專學杜甫的詩人,舅父李常是藏書家。黃庭堅自幼好學,博覽經史百家。英宗治平四年(1067)登進士第。

神宗熙寧時期,黃庭堅先後任汝州葉縣(今屬河南)尉、北京(今河北大名)國子監教授。元豐三年(1080)知吉州太和縣(今屬江西),政令清簡平易。七年,移監德州德平鎮。

2、王安石。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臨川人(今江西東鄉上池村人)。

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改革家。北宋帝國首相、新黨領袖。歐陽修稱讚王安石:

「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3、歐陽修。

歐陽修(1007-1073),字永叔,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生卒:1007-1073籍貫:

吉州吉水(今屬江西)人家譜:擅長:經歷:

天聖進士。官館閣校勘,因直言論事貶知夷陵,慶曆中任諫官,支援范仲淹,要求在政治上有所改良,被誣貶知滁州。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

4、蘇軾(蘇東坡)

蘇軾(1037~1101) 宋代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出身於寒門地主家庭。幼年承受家教,深受其父蘇洵的薰陶,母程氏也曾親授以書。既長,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蘇轍《東坡先生墓誌銘》)。

生平與思想嘉□元年(1056),蘇軾首次出川赴京應舉,次年與弟轍中同榜進士,深受主考歐陽修賞識。

2樓:生活與情感導師

被稱為北宋文壇四大家分分別是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四個文學才子。

3樓:網友

北宋時期以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四人最有成就,他們被成為北宋文壇四大家。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

也叫「北宋四大家」,這四人都是北宋時期的人物,他們每人在文學、書法、繪畫等方面均有很高的建樹。

5樓:巨集盛巨集盛

北宋的文壇四大家說的就是歐陽修,王安石,還有黃庭堅和蘇軾,他們都是北宋非常傑出的文學作家。

6樓:阿斯達歲的說

北宋文壇四大家是蔡襄,黃庭堅、蘇軾,公尺芾這4個人。

7樓:不爽的爽朗菌

歐陽修、王安石、蘇軾、黃庭堅 。這四個人並列稱為北宋文壇四大家。

8樓:巨集盛

分別是歐陽修,蘇軾,黃庭堅,還有王安石。就是這4個人。

9樓:周**強強

我覺得是王安石,黃庭堅,蘇軾和歐陽修。所以我覺得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文學家。

我國北宋文壇四大家分別是誰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文壇四大家指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北宋文壇四大家是

11樓:小小仙啊

1、王安石。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

2、黃庭堅。

黃庭堅(2023年8月9日—2023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

3、蘇軾。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1-3] 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4、歐陽修。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12樓:紫衣8雲夢

是王安石,歐陽修,蘇軾和黃庭堅。

13樓:努力去見

王安石,歐陽修,蘇軾,黃庭堅。

14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黃庭堅,王安石,蘇軾。

15樓:

歐陽修、王安石、蘇軾、黃庭堅。

16樓:網友

王安石黃庭堅。

歐陽修蘇軾。

北宋文壇四大家分別是誰

17樓:fly劃過的星空

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北宋文壇四大家指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18樓:甜甜蜜蜜桃花妖

l、黃庭堅。

2、王安石。

3、歐陽修。

4、蘇軾(蘇東坡)

19樓:戈冬菱

楷書四大家:唐代顏真卿(顏體)、柳公權(柳體)、歐陽洵(歐體)、元代趙孟俯(趙體) ;宋代書法四大家:蔡襄、黃庭堅、公尺芾、蘇東坡。

北宋文壇四大家: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北宋文壇四大家?

20樓:番茄紅柿

1.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革命導師列寧曾稱王安石為「中國十一世紀的改革家」。

代表作《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臨川先生歌曲》等。

2.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

3.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代表作《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4.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之稱。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21樓:天上無餘

北宋文壇四大家指的是蘇軾、王安石、歐陽修、黃庭堅。

北宋四大家是誰?

22樓:夢斷華容道

北宋文壇四大家: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2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文壇四大家:王安石、歐陽修、蘇軾、黃庭堅。

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志遠、白朴、鄭光祖。

戰國散文四大家:韓非子、孟子、莊子、荀子。

北宋文壇四大家?

24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王安石、蘇軾、黃庭堅。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宋時期的書法藝術領域,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被後世並稱為北宋四大家。

北宋文壇四大家是哪四大家?

26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文壇四大家: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27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文壇四大家:歐陽修、王安石、蘇軾、黃庭堅 。

28樓:九州一賢

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29樓:xzz順順利利

蘇軾,王安石,歐陽修,黃庭堅。

關於北宋文壇四大家的資料

30樓:網友

北宋文壇四大家: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

唐宋四大家是哪四個 北宋四大家指的是哪些

蘇軾,韓愈,黃庭堅,杜甫。北宋四大家指的是哪些 1 蘇軾,他的書法從二王,顏真卿,柳公權,褚遂良,徐浩,李北海,楊凝式各家吸取營養,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努力革新。他講自己書法創作過程時說 作字之法,識淺見狹學不足,三者終不能盡妙,我則心目手俱得之矣。他又說 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2 黃庭堅 ...

北宋理學家張載的名言,北宋理學四大家都有誰

宋代道學家張載有四句名言,幾乎可看作是 宋明理學 的宣言和綱領,即如下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說 明 西銘 原名 訂頑 為 正蒙 幹稱篇 中的一部分,作者張載曾將其錄於學堂雙牖的右側,題為 訂頑 將篇中的另一部分錄於左側,題為 砭愚 後程頤將 訂頑 改稱為 西銘 砭愚 ...

北宋四大詩人是誰啊,唐初四傑是誰?四大詩人是誰,

瀧含巧 1 北宋四大書法家 蔡襄 蘇軾 黃庭堅 公尺芾。2 北宋文壇四大家 歐陽修 王安石 蘇軾 黃庭堅。3 楷書四大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 趙孟頫。4 蘇門四學士 北宋黃庭堅 秦觀 晁補之 張耒。5 南宋詩壇四大家 指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楊萬里 尤袤 范成大 陸游。6 南宋四大家 指中國畫史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