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四大家都是誰

時間 2021-08-15 00:03:59

1樓:愛

南宋四大家又稱中興四大詩人(也可以稱為中興四大家,但經常稱為南宋四大家),是中國南宋前期陸游、楊萬里、范成大、尤袤四位愛國詩人的合稱。

陸游

(1125~1210)字務觀,自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其父陸宰,是很有民族氣節的**和學者,朝廷南渡後,他便回到家鄉著書了。陸游自幼就受到愛國的家庭教育,立下了抗戰復仇的壯志。

他勤於創作,一生寫詩60年,儲存下來就有9300多首。詩的題材極為廣泛,內容豐富,其中表現抗金報國的作品,最能反映那個時代的精神。詩的風格豪放,氣魄雄渾,近似李白,故有“小太白”之稱。

范成大

(1126~1193),字至能,號石湖居士,吳(今江蘇蘇州)人。高宗紹興二十四年(一一五四)進士,除徽州司戶參軍。今傳《石湖居士詩集》三十四卷,及《吳郡志》、《攬轡錄》、《驂鸞錄》、《桂海虞衡志》、《吳船錄》等。

事見《周文忠公集》卷六一《範公成大神道碑》,《宋史》卷三八六有傳。

楊萬里

(1127-1206),字廷秀,號誠齋。吉州吉水(今吉水縣)人。南宋傑出的詩人。

紹興二十四年(1154)中進士。授贛州司戶,後調任永州零陵縣丞,得見謫居在永州的張浚,多受勉勵教誨。孝宗即位後,張浚入相,即薦萬里為臨安府教授。

開僖二年(1206),因痛恨韓侂冑弄權誤國,憂憤而死,官終寶謨閣文士,諡“文節”。

尤袤

(1127~1194)字延之,晚取孫綽遂初賦,自號遂初居士,無錫人,生宋欽宗靖康二年,卒光宗紹熙五年,年六十八歲。少穎異,人呼為奇童。袤善詩,平淡天真,與楊萬里、范成大、陸游齊名,稱南宋四大家。

宋史本傳載袤著有遂初小稿六十卷、內外製三十卷,陳振孫書錄解題載樑溪集五十卷,並佚不傳。清尤侗裒輯遺詩,編為樑溪遺稿一卷,厲鶚作宋詩紀事,又自他書補入若干首,殘章斷簡,彌足寶惜。別有全唐詩話十卷,則出於後人偽託。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四大家有畫史上的四大家和詩歌史上的四大家。詩歌史上的南宋四大家又稱中興四大詩人 中國南宋前期尤袤、楊萬里、范成大、陸游四位詩人的合稱。

畫史上的南宋四大家則指中國畫史上的南宋畫院畫家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亦稱“南宋四家”簡稱:“李、劉、馬、夏。”四家中李唐略早,劉、馬、夏繼承發展李唐的畫法,成為南宋畫院的主流。

他們四家的風格特點是:李唐之畫剛勁犀利,氣魄雄偉;劉松年之畫受李唐影響,而又工整方面更為突出。馬遠、夏娃師李唐筆直法剛勁簡括,水墨淋漓,構圖書館多向特寫。

有“馬一角”、“夏半邊”之稱。其畫風對明代的浙派和院體山水畫有較大的影響。 屬豪縱簡略一路畫風,初無此稱,屠隆說:

“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此南渡以後四大家也。”張醜認為:“南宋劉松年為冠,李唐、馬遠、夏圭次之。

”張泰階則曰:“劉、李、馬、夏,俱負重名,而李、馬為最。”

3樓:西北老臧

在路邊見到的石頭雕像,南宋時期中國著名的詩詞作家 !

南宋四大家是誰,南宋四大家都是誰?

南宋四大家有畫史上的四大家和詩歌史上的四大家。詩歌史上的南宋四大家又稱中興四大詩人 中國南宋前期尤袤 楊萬里 范成大 陸游四位詩人的合稱。畫史上的南宋四大家則指中國畫史上的南宋畫院畫家李唐 劉松年 馬遠 夏圭 亦稱 南宋四家 簡稱 李 劉 馬 夏。四家中李唐略早,劉 馬 夏繼承發展李唐的畫法,成為南...

詩經四大家及創始人是誰?詩經四大家是誰

詩經 的作者成分很複雜,產生的地域也很廣。除了周王朝樂官製作的樂歌,公卿 列士進獻的樂歌,還有許多原來流傳於民間的歌謠。這些民間歌謠是如何集中到朝廷來的,則有不同說法。漢代某些學者認為,周王朝派有專門的採詩人,到民間蒐集歌謠,以了解政治和風俗的盛衰利弊 又有一種說法 這些民歌是由各國樂師蒐集的。樂師...

北宋文壇四大家是誰?我國北宋文壇四大家分別是誰

1 黃庭堅。黃庭堅 1045 1105 北宋詩人 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 今江西修水 人。其父黃庶是專學杜甫的詩人,舅父李常是藏書家。黃庭堅自幼好學,博覽經史百家。英宗治平四年 1067 登進士第。神宗熙寧時期,黃庭堅先後任汝州葉縣 今屬河南 尉 北京 今河北大名 國子監教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