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火鍋燃料發展的歷史,火鍋的歷史怎麼發展的?

時間 2022-08-10 13:50:07

1樓:沉重的李

火鍋名稱由來「火鍋」,什麼叫火鍋?其實只要是底部有火,上有鍋子,就是火鍋了。至於是使用什麼樣的鍋子?何種燃料?自古以來的演變,可謂食趣盎然。

最早的火鍋:鼎

大約一萬年前,我國最早的容器─陶製的鼎就是他們做為鍋使用。把以肉類為主的食物通通都丟入鼎內,然後在底部生火將食物煮熟。成為一鍋燴,當時叫做「羹」,這是最早的火鍋。

但那時侯沒有現在所謂的鹽,調味料,更沒有沾醬,只是把一堆肉煮熟而已。體積龐大的鼎,不能移動,只能固定在一地方,不方便隨時享用。於是西周時代,不但發明了銅與鐵,且各種陶器品也改良製作成較為小型的器皿,適合一般人使用。

銅與鐵的產生,不僅形成了器皿的革命,同時也與近代的鍋子非常相近,銅製的鍋子與陶製的砂鍋,到現在還是最實用、最普遍的火鍋器皿。而從前的鼎則延伸為權力的象徵了。

鴛鴦鍋始祖

火鍋的發展亦如同餐飲史一樣漸進式的發展。依據當時的器皿、社會的需求與原材料的發現引進,在三國時代,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可以同時煮各種不同的食物(比較健康),和現今的「鴛鴦鍋」,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到了南北朝,「銅鼎」成了最普遍的器皿,也就是現今的火鍋。

演變至唐朝,火鍋又稱為「暖鍋」。

器皿歷史

從元、明、清到現今,火鍋器皿上的變化並不大。新容器鍋採用耐高溫透明玻璃,煮的時候可見食物的翻騰,吃的時候較也不會有漏網之魚外。銅鍋、鐵鍋、砂鍋等鍋具,在製作上亦更為精緻。

現在最普遍的也最廣泛的鍋為「不鏽鋼鍋」,也就是俗稱的「白鐵鍋」。

燃料,調料歷史

燃料使用可謂多種多樣,從柴火到木炭,從電爐、酒精到瓦斯、電磁爐。木炭的使用歷史最久,最有風味,也最汙染空氣。電磁爐最乾淨也最方便,但風味較差。

瓦斯最好控制火候的大小,方便、好用,不過卻也較危險。 相對於燃料上的多變化,在調味沾料的演變卻趨於保守、保密。汕頭沙頭醬以獨門配方為傲,其他豆腐乳、豆瓣醬也都是以老牌子為號召。

另外,一些基本搭配的沾料還有醬油、蔥、蒜、蛋、醋、麻油、辣椒等等,樣式不少,如何同中求異,都依仗各家的獨門調配。

火鍋類別

一般而言,火鍋基本上只有三大類別,第一種湯為淡味,而以涮生片為主,沾料佔重要角色,涮羊肉及廣式打邊爐最具代表,第二種是鍋內的料已熟,如砂鍋魚頭、羊肉爐等,爐火只是做為保溫作用,並用來燙青菜。第三種是鍋內的料全都熟透了,連青菜也無需再穿燙,爐火完全是用來保溫的,和大鍋菜無二樣,如佛跳牆、復興鍋等大鍋菜的方式。冬季是火鍋最火的季節,約三五好友或一家團聚,想吃什麼就買什麼,少吃些肉,多備些蔬菜、魚類,但是沾料不要調的太鹹, 鹽多了對心臟不好。

建議大家在少吃肉的同時最好,每次將菜的種類減少,以免,食物營養成分相剋,抑制營養成分的吸收,並有利於我們的胃。胃好,身體才健康,才能品更多美味!

2樓:火鍋環保燃料

這問題俺是專業。

1,柴火。最古老的的燃料就是木柴。

2,木炭。

3,原煤。

4,液化氣。

5,天然氣。

6,卡式氣。

7,電磁

8,青雲順通生產的,液態安全環保生物質能燃料。簡稱;安全環保火鍋燃料。

3樓:獨行盲盜

當然有,電火鍋、燃氣火鍋、液化氣火鍋,大街上到處都是。

火鍋的歷史怎麼發展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火鍋,古稱「古董羹」,因投料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火鍋花色紛呈,百鍋千味。火鍋不僅是美食,而且蘊含著不少飲食文化的內涵,為人們品嚐時倍添雅趣。

火鍋雖味美,但在吃火鍋時要注意衛生,講究科學,一要注意選料新鮮,以免發生食物中毒。關於火鍋的起源,目前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在三國時期或隋煬帝時代,那時的「銅鼎」,就是火鍋的前身;另一種說是火鍋始於東漢,出土文物中的「鬥」就是指火鍋。

可見火鍋在我國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了。重慶火鍋早在左思的《三都賦》中有記錄。可見其歷史至少在2023年以上。

關於火鍋的歷史?起源發展?

5樓:老阿婆火鍋

要說火鍋的歷史,那可就比較久遠,從當初的品種單一的古董羹到現在多種多樣的的火鍋,這都是乙個比較長久的乙個過程,關於火鍋的起源說法很多,大家可自行選擇版本。

火鍋的起源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6樓:

「火鍋」,什麼叫火鍋?其實只要是底部有火,上有鍋子,就是火鍋了。至於是使用什麼樣的鍋子?何種燃料?自古以來的演變,可是多姿又多採。

最早的火鍋是用鼎煮的

大約一萬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明了最早的容器—陶製的鼎,那可說是非常大的鍋子,無論是三足或四足的鼎,在當時,只要是能吃的食物如肉類為主,通通都丟入鼎內,然後在底部生火,讓食物煮熟,成為一大鍋的食物,當時叫做「羹」,這就是最早的火鍋了。不過仔細一想,當時並沒有所謂的鹽,也沒有調味料,更沒有沾醬,只是把一堆肉煮熟而已,會好吃嗎?加上鼎太大,不能移動,只能固定陳列在一定的地方,不方便隨時享用。

於是,聰明的老祖宗,到西周時代,不但發明了銅與鐵,且各種陶器品也改良製作成較為小型的器皿,適合一般人使用。銅與鐵的產生,不僅形成了器皿的革命,同時也與近代的鍋子非常相近,銅製的鍋子與陶製的砂鍋,到現在還是最實用、最普遍的火鍋器皿,而大的鼎最後則延伸為權力的象徵了。

三國五熟釜鴛鴦鍋始祖

火鍋的發展亦如同餐飲史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完全是依據當時的器皿、社會的需求與原物料的發現引進,而加以變化的。就像「花椒」在沒傳進中國前,怎會有麻辣鍋?「辣椒」在未進入中國時,又怎麼會有辣的調味出現呢?

三國時代,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可以同時煮各種不同的食物,和現今的「鴛鴦鍋」,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到了南北朝,「銅鼎」是最普遍的器皿,也就是現今的火鍋。演變至唐朝,火鍋又稱為「暖鍋」。

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 撥霞供是南宋火鍋之美名

在整個火鍋歷史的演變上,描寫火鍋最為傳神的是南宋時代,在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裡所說的涮兔肉片。在當時,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訪隱士止止師,止止師住在武夷山九曲中之第六曲仙掌峰,當林洪快到山峰時,下起大雪,乙隻野兔飛奔於山岩中,因剛下雪岩石很滑,滾下石來,被林洪抓到,林洪想烤來吃,而問止止師會不會燒兔肉,止止師回答他說,我在山中吃兔子是這樣的,在桌上放個生炭的小火爐,爐上架個湯鍋,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醬、椒、桂做成調味汁,等湯開了夾著著片在湯中涮熟,沾著調味料吃。利用這樣涮熟之吃法,林洪吃了覺得如此的吃法甚為鮮美,且能在大雪紛飛之寒冬中,與三五好友圍聚一堂談笑風生,隨性取食,非常愉快,因而為這樣一種吃法取了個「撥霞供」的美名,取當時「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的美麗光景。

隨後發展到今天,無論是各種肉類或蔬食,皆可如此涮食。

器皿變化少白鐵鍋普遍

從元、明、清到現今,火鍋器皿上的變化並不大,新的容器除了鍋寶採用耐高溫透明玻璃,煮的時候可見食物的翻騰,吃的時候較不會有漏網之魚外,銅鍋、鐵鍋、砂鍋等鍋具,只是在製作上更為精緻,多已使用幾千年以上,而現用的最普遍的也最廣泛的鍋具為「不鏽鋼鍋」,也就是俗稱的「白鐵鍋」。

燃料變化一日千里調味秘方獨門保密

雖然火鍋器皿的變化不大,但是在燃料使用的進步卻是一日千里,從柴火到木炭,從電爐、酒精到瓦斯、電磁爐,以木炭的使用歷史最久,也最有風味,但也是最汙染空氣的一種方式。電磁爐雖然最乾淨也最方便,但風味較差,瓦斯最好控制火候的大小,方便、好用,不過卻也較危險。相對於燃料上的多變化,在調味沾料的演變卻趨於保守、保密。

涮羊肉的沾料千年不變,汕頭沙頭醬以獨門配方為傲,其他豆腐乳、豆瓣醬也都是以老牌子為號召。另外,一些基本搭配的沾料還有醬油、蔥、蒜、蛋、麻油、辣椒等等,樣式不少,如何同中求異,都賴各家的獨門調配。

三大火鍋類別 吃法原始自然

一般而言,火鍋基本上只有三大類別,第一種湯為淡味,而以涮生片為主,沾料佔重要角色,涮羊肉及廣式打邊爐最具代表,第二種是鍋內的料已熟,如砂鍋魚頭、羊肉爐等,爐火只是做為保溫作用,並用來燙青菜。第三種是鍋內的料全都熟透了,連青菜也無需再穿燙,爐火完全是用來保溫的,和大鍋菜無二樣,如佛跳牆、復興鍋等大鍋菜的方式。又是火鍋上市的季節,約三五好友或一家團聚,想吃什麼就買什麼,少吃些肉,多備些蔬菜、魚類,沾料不要調的太鹹,一不小心鹽份就過量了,對心臟不好。

吃火鍋是最原始的做法,想吃什麼就放什麼,多自在,也最能保鮮,沒有油膩,為現代的健康吃法,怎麼樣,來一鍋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是三國,哪是是用的銅鼎,就是現在的火鍋的原始鍋形.到了唐朝時人們就愛煮食物在裡面叫做暖鍋,也就是現在今的火鍋的雛形.

誰知道火鍋在中國悠久歷史中的發展史嗎?急於了解。!!! 20

鍋是怎樣發展演變來的,不是火鍋的發展史。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火鍋是用鼎煮的 大約一萬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明了最早的容器——陶製的鼎,那可說是非常大的鍋子,無論是三足或四足的鼎,在當時,只要是能吃的食物如肉類為主,通通都丟入鼎內,然後在底部生火,讓食物煮熟,成為一大鍋的食物,當時叫做「羹」,這就是最早的火鍋了。到西周時代,不但發明了銅與鐵,且各種陶器品也改良製作成較為小型的器皿,適合一般人使用。銅與鐵的產生,不僅形成了器皿的革命,同時也與近代的鍋子非常相近,銅製的鍋子與陶製的沙鍋,到現在還是最實用、最普遍的火鍋器皿,而大的鼎最後則延伸為權力的象徵了。

火鍋的發展亦如同餐飲史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完全是依據當時的器皿、社會的需求與原物料的發現引進,而加以變化的。三國時代,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可以同時煮各種不同的食物,和現今的「鴛鴦鍋」,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到了南北朝,「銅鼎」是最普遍的器皿,也就是現今的火鍋。

演變至唐朝,火鍋又稱為「暖鍋」。 撥霞供是南宋火鍋之美名 在整個火鍋歷史的演變上,描寫火鍋最為傳神的是南宋時代,在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裡所說的涮兔肉片。在當時,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訪隱士止止師,快到山峰時,下起大雪,乙隻飛奔的野兔滾下石來,被林洪抓到,林洪想烤來吃,問止止師會不會燒兔肉,止止師回答他說:

「我在山中吃兔子是這樣的,在桌上放個生炭的小火爐,爐上架個湯鍋,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醬、椒、桂做成調味汁,等湯開了夾著片在湯中涮熟,蘸著調味料吃。 利用這樣涮熟之吃法,林洪吃了覺得如此的吃法甚為鮮美,且能在大雪紛飛之寒冬中,與三五好友圍聚一堂談笑風生,隨性取食,非常愉快,因而為這樣一種吃法取了個「撥霞供」的美名,取當時「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的美麗光景。隨後發展到今天,無論是各種肉類或蔬食,皆可如此涮食。

火鍋流派很多,四川火鍋大抵上就是成都和重慶兩派!還有東北火鍋,北京火鍋等等!

重慶火鍋的歷史起源,重慶火鍋的起源和歷史

重慶火鍋其起源於明末清初的重慶嘉陵江畔 該菜式也是朝天門等碼頭船工縴夫的粗放餐飲方式。重慶兩江 長江 嘉陵江 江流之處的朝天門,原是回民屠宰牲口的地方,回民宰牛後只要其肉 骨 皮,但卻將牛內臟棄之不用,岸邊的水手 縴夫將其撿回,洗淨後倒入鍋中,加入辣椒 花椒 姜 蒜 鹽等辛辣之物,煮而食之,一來飽腹...

酒精固化後做火鍋燃料的優點,固體酒精做燃料做火鍋要注意什麼

酒精固化後做火鍋燃料有以下優點 1.燃燒時間長,環保,將工業酒精 乙醇,ch3ch2oh 中加入凝固劑使之成為固體型態。使用時用一根火柴即可點燃,燃燒時無煙塵,火焰溫度均勻,溫度可達到600 左右。每250 g可以燃燒1.5小時以上。而且不熔化 不揮發,燃燒時由固體直接昇華為氣體燃燒,呈藍色火焰,熱...

影響火鍋市場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影響火鍋店市場的因素有哪些

低線城市火鍋市場潛力不斷釋放 根據中國飯店協會資料,2018年,火鍋門店佔據全國總門店的25.3 主要集中於西南地區,四川 廣東 重慶三地門店數量佔比排前三,分別為10.6 8.8 7.8 四川和重慶作為火鍋源頭區域,無可非議成為火鍋佔比高區域,廣東作為乙個文化包容性強省,在火鍋行業表現的愈發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