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的來歷的故事,火鍋的起源故事

時間 2022-01-05 03:10:08

1樓:ok小

火鍋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在中國三國時期或隋煬帝時代,那時的「銅鼎」,就是火鍋的前身;另一種說是火鍋始於東漢,出土文物中的「鬥」就是指火鍋。可見火鍋在中國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了。

重慶火鍋早在左思的《三都賦》中有記錄,可見其歷史在2023年以上。

故事:古代一些帝王與火鍋有一定情結,元世祖忽必烈喜歡吃火鍋。

有一年冬天,部隊突然要開拔,而他飢腸轆轆,定要吃羊肉,聰明的廚師情急之中將羊肉切成薄片,放入開水鍋中燙之,並加調料、蔥花等物,忽必烈食後讚不絕口。

後來,他做了皇帝仍不忘此菜,並賜名為"涮羊肉".相傳,明代文學家楊慎小時候隨其父楊廷和,赴弘治皇帝在御花園設的酒宴。宴上有涮羊肉的火鍋,火裡燒著木炭,弘治皇帝藉此得一上聯,上聯雲:

"炭黑火紅灰似雪",要眾臣囑對,大臣們頓時個個面面相覷。

此時,年少的楊慎悄悄地對父親吟出下聯:"谷黃公尺白飯如霜".其父遂把兒子的對句念給皇上聽,皇上龍顏大悅,當即賞御酒一杯。

清代乾隆皇帝也吃火鍋成癖,他曾多次遊江南,每到一地,都備有火鍋。相傳,他於嘉慶元年正月在宮中大擺"千叟宴",全席共上火鍋1550餘個,應邀品嚐者達5000餘人,成為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火鍋盛宴。

擴充套件資料:

吃火鍋的注意事項:

1、牛肝:牛肝忌與姨魚一同食用;不宜與維生素c、抗凝血藥物、左旋多巴、優降靈和苯乙肼等藥物同食。

2、牛肉(瘦):牛肉不宜與板栗、田螺、紅糖、韭菜、白酒、豬肉同食。

3、吃火鍋多是涮肉,而肉類常感染弓形蟲。羊群中弓形蟲感染率約60%,豬約20%,牛為14%。弓形蟲常隱匿在這類受感染的動物肌肉中,火鍋的短時間加溫並不能將其消滅,孕婦進食後,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胎。

4、吃海鮮火鍋不宜喝啤酒。

5、孕婦最好選擇在家裡吃火鍋,這樣不僅可以控制湯料的味道,盡量不是辣的或味道太過刺激的,而且也可以確保食物的衛生,當然孕婦少吃火鍋對寶寶好。

火鍋雖味美,但在吃火鍋時要注意衛生,講究科學。一要注意選料新鮮,以免發生食物中毒。二要掌握好火候,食物若在鍋裡燒的時間過長,會導致營養成分損壞,並失去鮮味;若不等火候燒開就吃,又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此外,應注意不要滾湯吃,否則易燙傷口腔和食道的黏膜。

2樓:搞怪一樂

相傳,當時有一位小販,有天在屠宰場周圍閒轉,從牛販子手裡挑了一些賣剩下的牛內臟。也許是因為好奇,也許是因為飢餓,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將這些牛肝、牛肚切碎後,丟在了用辣椒和花椒做成的「滷汁」裡烹煮,結果竟然得到一鍋麻辣鮮香的美味。

聰明的小販意識到這是乙個新的商機。於是,他將這一鍋「滷汁」放在了乙個小爐子上,然後挑著擔頭在**如織的長江沿岸開起了「移動食堂」。

據說,最初光顧他的都是一些下里巴人。對於長年處在寒冷的江水上工作的勞動人民而言,那些麻辣的味道一來爽口,二來也正好讓他們驅走身體的寒濕。而那些富人不會多看一眼的便宜牛肚、黃喉,因為熱量高,也正好成為了他們補充身體能量的佳品。

那時候的勞動人民沒有太多的講究,他們三五成群,認識的不認識的直接圍坐在一口鍋前享用。漸漸的,客人越來越多,把食材放在同一口鍋裡,結賬時容易攪混。於是小販便對湯鍋進行了公升級。

他將鐵鍋分成了若干格,大家各自認定一格,各自結算。這種吃法在當時被他們稱作「鑲起吃」。

小販的「移動食堂」日漸風靡,效仿他的小販也越來越多。但在這個故事裡,人們只是隨意的給它取了乙個名字——毛肚火鍋。

拓展資料:

火鍋的發展亦如同餐飲史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完全是依據當時的器皿,社會的需求與原物料的發現引進,而加以變化的。辣椒」在未進入中國時,怎麼會有辣的調味出現呢?

三國時代,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可以同時煮各種不同的食物,和現今的「鴛鴦鍋」,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到了南北朝,「銅鼎」是最普遍的器皿,也就是現今的火鍋。演變至唐朝,火鍋又稱為「暖鍋」。

3樓:重慶渝味楠老火鍋

火鍋的發明,有兩種說法:

第一、成吉思汗發明說

火鍋的起源並不在四川,它是成吉思汗發明的。他長年統兵征戰四方,看到士兵們吃傳統的燒烤羊肉很費時,為了使得部隊不延誤戰機,他將羊肉切成小塊擲進沸騰的鍋裡,從此這個世上就有了火鍋。從某種角度來說,正是有了火鍋,才使得蒙古騎兵填飽了肚子之後,精神煥發地攻下中原,並一直向西打到了中亞。

第二、三峽縴夫發明說

一千多年前,在長江三峽,一群縴夫,邁著沉重的腳步,拖著疲憊的身軀,就在江邊砌土為灶。他們掏出隨身攜帶的辣椒、花椒、香辛料,取長江水,熬成湯,佐以烈酒,燙食鮮魚活蝦及各種蔬菜。一番豪邁,一番激情,全身疲乏頓消,縴夫們又吼著激昂的號子,揹著縴繩上路了。

身後留下乙個個土灶和一縷縷青煙。

4樓:受澤

最早的火鍋是用鼎煮的

大約一萬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明了最早的容器——陶製的鼎,那可說是非常大的鍋子,無論是三足或四足的鼎,在當時,只要是能吃的食物如肉類為主,通通都丟入鼎內,然後在底部生火,讓食物煮熟,成為一大鍋的食物,當時叫做「羹」,這就是最早的火鍋了。到西周時代,不但發明了銅與鐵,且各種陶器品也改良製作成較為小型的器皿,適合一般人使用。銅與鐵的產生,不僅形成了器皿的革命,同時也與近代的鍋子非常相近,銅製的鍋子與陶製的沙鍋,到現在還是最實用、最普遍的火鍋器皿,而大的鼎最後則延伸為權力的象徵了。

火鍋的發展亦如同餐飲史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完全是依據當時的器皿、社會的需求與原物料的發現引進,而加以變化的。三國時代,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幾格的鍋,可以同時煮各種不同的食物,和現今的「鴛鴦鍋」,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到了南北朝,「銅鼎」是最普遍的器皿,也就是現今的火鍋。

演變至唐朝,火鍋又稱為「暖鍋」。

撥霞供是南宋火鍋之美名

在整個火鍋歷史的演變上,描寫火鍋最為傳神的是南宋時代,在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裡所說的涮兔肉片。在當時,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訪隱士止止師,快到山峰時,下起大雪,乙隻飛奔的野兔滾下石來,被林洪抓到,林洪想烤來吃,問止止師會不會燒兔肉,止止師回答他說:「我在山中吃兔子是這樣的,在桌上放個生炭的小火爐,爐上架個湯鍋,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醬、椒、桂做成調味汁,等湯開了夾著片在湯中涮熟,蘸著調味料吃。

利用這樣涮熟之吃法,林洪吃了覺得如此的吃法甚為鮮美,且能在大雪紛飛之寒冬中,與三五好友圍聚一堂談笑風生,隨性取食,非常愉快,因而為這樣一種吃法取了個「撥霞供」的美名,取當時「浪湧晴江雪,風翻晚照霞」的美麗光景。隨後發展到今天,無論是各種肉類或蔬食,皆可如此涮食。

火鍋的起源故事

5樓:晨習夜讀

解密:火鍋最原始的吃法是怎樣?探秘火鍋的起源與發展歷史!

火鍋的起源.故事

6樓:晨習夜讀

解密:火鍋最原始的吃法是怎樣?探秘火鍋的起源與發展歷史!

重慶火鍋的來歷故事

7樓:阿龍崎

重慶火鍋的來歷,有兩種說法:

成吉思汗發明說:火鍋的起源並不在四川,它是成吉思汗發明的。他長年統兵征戰四方,看到士兵們吃傳統的燒烤羊肉很費時,為了使得部隊不延誤戰機,他將羊肉切成小塊擲進沸騰的鍋裡,從此這個世上就有了火鍋。

從某種角度來說,正是有了火鍋,才使得蒙古騎兵填飽了肚子之後,精神煥發地攻下中原,並一直向西打到了中亞。

三峽縴夫發明說:

一千多年前,在長江三峽,一群縴夫,邁著沉重的腳步,拖著疲憊的身軀,就在江邊砌土為灶。他們掏出隨身攜帶的辣椒、花椒、香辛料,取長江水,熬成湯,佐以烈酒,燙食鮮魚活蝦及各種蔬菜。一番豪邁,一番激情,全身疲乏頓消,縴夫們又吼著激昂的號子,揹著縴繩上路了。

身後留下乙個個土灶和一縷縷青煙。

拓展資料:

火鍋的容器、制法和調味等,雖然已經歷了上千年的演變,但乙個共同點未變,就是用火燒鍋,以水(湯)導熱,煮(涮)食物。這種烹調方法早在商周時期已經出現,可以說它是火鍋的雛形。

《韓詩外傳》中記載,古代祭祀或慶典,要「擊鐘列鼎」而食,即眾人圍在鼎的周邊,將牛羊肉等食物放入鼎中煮熟分食,這就是火鍋的萌芽。歷經秦、漢、唐代的演變,直到宋代才真正有了火鍋的記載。

宋人林洪在其《山家清供》中提到吃火鍋之事,即其所稱的「撥霞供」,談到他遊五夷山,訪師道,在雪地裡得一兔子,無廚師烹製。「師云,山間只用薄批,酒、醬、椒料沃之。以風爐安桌上,用水半銚(半吊子),候湯響一杯後(等湯開後),各分以箸,令自夾入湯擺(涮)熟,啖(吃)之,乃隨意各以汁供(各人)隨意沾食。

」從吃法上看,它類似現在的「涮兔肉火鍋」。

直到明清,火鍋才真正興盛起來。清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辦了530桌宮廷火鍋,其盛況可謂是當時中國火鍋之最。清嘉慶皇帝登基時,曾擺「千叟宴」,所用火鍋達到1550個,其規模堪稱登峰造極,令人驚嘆。

8樓:重慶渝味楠老火鍋

火鍋作為重慶的代表美食,起源於長江與嘉陵江畔,最早可追溯到明末清zhi初。在百年的歷史裡,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方式的變革,火鍋逐漸成為了國民美食,其麻辣鮮香深受人們的喜愛,就算在炎熱的夏季也蓋不過火鍋的熱度。是重慶嘉陵江畔、朝天門bai等碼頭船工縴夫的粗放du餐飲方式,把原料主要是牛毛肚、豬黃喉、鴨腸、牛血旺等,這些東西放進乙個鍋裡一起煮,於是後來就有了火鍋這個。

重慶依山為城,憑水而興。巴山林密,渝水流急,重慶人的祖人-巴人,就在這一片過著艱苦而又危險的漁獵生活。這樣的生產生活方式,養成了巴人不畏艱險,粗獷豪放的性格,也注定了巴人愛熱鬧,喜群聚的習性。

對安穩富足的極度渴望,一代代的流傳下來,融入在重慶人的血液裡,演變成這座城市對火鍋的摯愛。重慶人嗜辣,花椒,辣椒....麻辣鮮香的底料,與形形色色的食材融為一鍋,成就大名鼎鼎的重慶味道。

9樓:獨狼

成吉思汗發明說:火鍋的起源並不在四川,它是成吉思汗發明的。他長年統兵征戰四方,看到士兵們吃傳統的燒烤羊肉很費時,為了使得部隊不延誤戰機,他將羊肉切成小塊擲進沸騰的鍋裡,從此這個世上就有了火鍋。

從某種角度來說,正是有了火鍋,才使得蒙古騎兵填飽了肚子之後,精神煥發地攻下中原,並一直向西打到了中亞

重慶火鍋的歷史起源,重慶火鍋的起源和歷史

重慶火鍋其起源於明末清初的重慶嘉陵江畔 該菜式也是朝天門等碼頭船工縴夫的粗放餐飲方式。重慶兩江 長江 嘉陵江 江流之處的朝天門,原是回民屠宰牲口的地方,回民宰牛後只要其肉 骨 皮,但卻將牛內臟棄之不用,岸邊的水手 縴夫將其撿回,洗淨後倒入鍋中,加入辣椒 花椒 姜 蒜 鹽等辛辣之物,煮而食之,一來飽腹...

電影《火鍋英雄》講述了什麼故事,電影《火鍋英雄》講述了乙個什麼故事?

幾個生活失意之人,面對誤入的銀行金庫,做出的矛盾而痛苦的抉擇。講述的是三個臨近中年的老同學合夥開了個火鍋店,在擴容門面時無意打通了銀行金庫。面對飛來的橫財,三人在 拿錢還是報案 的思想拉鋸戰中陷入掙扎。該片講述了兄弟幾個在擴充店面時意外挖開了銀行金庫,由此了乙個 驚天大案 的故事 從乙個監守自盜到乙...

教師節的來歷的故事,教師節的來歷故事

檸檬一家人 1983年12月一場題為 愛我中華 的演講比賽。暨南大學為紀念 一二 九 而舉辦的首場校園演講比賽。現場,國際金融系81級學生朱川大膽地吐露心聲 目前,在社會上大力倡導尊師顯得非常重要。眼下種樹有植樹節,護鳥有愛鳥周,育才,也應有尊師節!演講得到的熱烈響應讓朱川萌生了倡設 教師節 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