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地主階級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新興地主階級

時間 2022-07-26 20:35:05

1樓:fj黑絲撕裂者

說法很多,但是一般指的是炒房團

因為這些炒房團一般會在某個新興城市大量購置商品房,所以稱為新興地主

什麼是新興地主階級 10

2樓:科學喵

新興地主階級:剛剛興起的地主階級。

在這裡,「新興」兩個字完全是從興起時間來看的,也就是當時剛剛興起的地主階級。地主階級一般指封建社會地主制經濟下,統治階級剝奪人民的土地所有權,主要以地租形式剝削農民的土地所有者。

地主階級是地主制經濟下的主要剝削階級和統治階級。地主階級中具有較高社會地位、享有政治特權的階層,漢魏時稱為豪強地主,隋唐時稱為世族地主,宋代稱形勢戶,明清時稱為縉紳地主。他們的出現是封建等級制度的反映。

他們憑藉權勢,占有或強佔強買土地,隱瞞田產,少納田賦,或用飛灑、詭寄、虛懸等辦法,把田賦負擔轉嫁給中小地主和自耕農。他們利用免徭役的特權蔭庇親屬以及佃客。

3樓:冷侃娛文

新興地主階級是在生產力的發展和封建生產關係的逐步形成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

**或前身有兩個:一部分是從奴隸主階級轉化過來的。他們逐漸改變了他們對奴隸們的剝削形式,採取了新的剝削形式,因而產生了新的生產關係,由此轉變成為地主。

另一部分是從新興商人或手工業農業小生產者上公升起來的,他們是比較急進的新興地主階級。

地主階級,一般指封建社會地主制經濟下,憑藉土地所有權,主要以地租形式剝削農民的土地所有者。封建社會中領主制經濟下的一切大土地所有者,如封建領主亦稱地主。 地主制經濟以中國封建社會最為典型。

中國的封建地主對晉中之窗自有土地採取多種經營形式:有的是由自己經營,採取剝削僮奴或剝削雇工的形式;而主要的是晉中之窗將土地分與他人經營,採取以地租剝削依附農或佃農的形式。依附農在晉中之窗歷代有私屬徒、部曲、佃僕等型別;佃農在晉中之窗歷代有佃客、莊戶、田客、佃戶等別稱。

唐宋以後,分租給佃農的形式逐漸排斥和代替依附農形式,成為地主制經營中的典型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新興地主階級的產生,有的是由奴隸主貴族分化而來;有的則是獲得土地賞賜的軍功地主;還有一些是從平民上公升而成。他們在奴隸大量逃亡,奴隸社會的土地國有制面臨崩潰的時代,看到「公田」上茂草叢生,遮沒道路,莊稼爛在田裡無削人收割,堆在場頭的沒有碾打完畢。這種「公田不治」的景象,使他們感到奴隸制剝已無利可圖,便改變剝削方式,把土地劃分為小塊,招徠逃亡奴隸和破產平民耕種,從中收取地租。

從此,封建地主與農民兩個新興的階級便孕育成長起來。這種依附農民,身份與奴隸不同,他們占有少量的生產資料,有條件獲取一部分收穫物歸自己所用。奴隸身份的改變,提高了他們對勞動的興趣。

《呂氏春秋》指出:「公作則遲,有所匿其力也;分地則速,無所匿其力也。」「公作」指奴隸在國有土地上的集體耕作,由於缺乏生產積極性,隱藏力氣,進展緩慢;「分地」指封建制度下的租佃制,由於勞動積極性提高,使出了力氣,所以進展迅速。

這是當時社會生產發展的決定因素。

5樓:

"地主階級"用於封建社會```

"新興地主階級"用於封建社會初期,也就是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轉換的時期```

兩種都是乙個意思```

新興的字面意思,就是剛剛興起。

新興地主階級的意思,就是剛剛興起的`早期的地主階級。

新興資產階級也是這個意思。

6樓:

採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進行生產的地主,其階級屬性已經變化,與資產階級有共同的利益。歷史上有:英國的新興地主階級,新貴族;德國的容克地主;美國的種植園主。

什麼是新興地主階級?他們是怎樣形成的?

7樓:貞觀之風

新興地主階級是在生產力的發展和封建生產關係的逐步形成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

戰國時期,奴隸主的土地國有制已經大部分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隨著新興地主階級經濟、政治勢力越來越大。

他們和原來奴隸主頑固勢力的矛盾也越來越深,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廢除奴隸主貴族的特權,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

所以,在新興地主階級的推動下,各諸侯國先進行了變法運動,最終通過變法推翻了奴隸主階級的統治,確立了地主階級的封建統治。

新興地主階級和封建地主階級什麼定義區別

8樓:tony羅騰

個人認為在封建時代沒有什麼不同,地主階級是統治階級,就是封建階級,只是廣義上說一切有封建思想的人都屬於封建階級而已。在奴隸社會,地主階級屬於新興階級,被奴隸主統治者,那麼那是的地主階級就不是封建階級了。

法家所指的新興地主階級是什麼??

9樓:〡曬被被

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階段。

法家代表的是封建地主的利益,舉個例子,儒家道家代表的是奴隸主貴族的利益,墨家代表的是小手工生產者的利益。

在商鞅變法中新興地主階級的勢力增強是什麼意思?初一上冊歷史。

10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1、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順應了封建歷史發展的潮流,推動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社會轉型,符合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

2、商鞅變法中有利於新興階級的措施:

(1)廢井田、開阡陌;

(2)重農抑商、獎勵耕織;

(3)廢除世卿世祿制,獎勵軍功:

(4)除世卿世祿制,鼓勵宗室貴族建立軍功,「廢分封,行縣制」是向建立**集權制度邁出的重要一步,是打破「封國」、鞏固新的土地所有制的政治保障。

擴充套件資料

商鞅變法的背景:

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的大變革時期,在這一時期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奴隸主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隨著封建經濟的發展,新興地主階級的經濟和政治勢力越來越大。新興地主階級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

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

什麼人變成了新興地主階級?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奴隸主成為的

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看,地主豪族是在土地兼併與貧富分化中產生的

地主階級為什麼不能救中國,為什麼地主階級不能救中國拜託了各位 謝謝

小王閒談娛樂 鴉片戰爭後,帝國主義和中國的封建勢力相結合,把中國逐漸變成了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因此,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成為中國社會發展的主要障礙。所以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統治,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地位,是近代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兩大歷史任務。但是中國資產階級不可能領導中國民主革命取...

什麼是中產階級,在中國,中產階級是什麼意思?什麼等級?什麼經濟標準?

中產階級 或中產階層 是指人們低層次的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 得到滿足,且中等層次的 感情需求和尊重需求 也得到了較好滿足,但不到追求高層次的 自我實現需求 的階級 或階層 由於家庭是社會的細胞,且大部分人的財富是以家庭為單元擁有的,所以中產階級主要由 中產家庭 組成。目前沒有統一的經濟標準。一 中產...

資產階級代議制是什麼意思,什麼叫資產階級代議制??

黃昏了我在身邊 創造了代議制的政治形式 雖然各國都把人民主權作為指導思想,但現實世界中的任何國家都不可能使每乙個人都去直接掌握國家權力,直接行使國家權力。因此,人民主權,就只能是具有法定選舉權的公民通過選舉產生代表,由代表代為議政。於是,以選舉為基礎的代議制應運而生。縱觀當今世界各國,不僅人口眾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