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是什麼意思,新基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6-07 17:20:05

1樓:旗逸雅

基建是基本建設的簡稱--p.632

基本建設:capital construction 指的是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增添固定資產的建設,如建設礦井,鐵路、公路、橋梁、農田水利,以及安裝機器裝置,購置船舶,車輛,機車等。基本建設完成以後,向統計部門層層上報新增固定資產值。

--p.631

另一種詮釋:基本建設指的是實現固定資產再生產的一種經濟活動,它包括固定資產的建造和安裝、固定資產的購置以及與此相聯絡的其他工作(如:徵地、設計、科學實驗、培訓、建設單位管理工作等)。

基礎設施建設,還沒有簡稱,英語是infrastructure 基礎結構[設施](尤指社會、國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 如道路、學校、電廠、交通、通訊系統等),著重強調其「基礎」的作用,和基本建設概念不同,是基建的,不一定是基礎設施,比如建造俱樂部樓房(我個人理解)就不是乙個城市賴以運轉的基礎設施了。

2樓:乘賢歸鵬雲

以前我上班的哪個企業,有乙個基建科,

工作就是基礎設施建設,比如興建廠房、土地規劃等等

3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建設,常用做基礎設施建設,是建築類名詞。

新基建是什麼意思?

5樓:廣發**

新基建是指新型基

抄礎設施,是以新髮襲展理念為引領,

bai以技du術創新為驅動,以資訊網路zhi為基dao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慧型公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主要包括資訊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

6樓:匿名使用者

「新基建」本質上是資訊數位化的基礎設施,根據各類**報道,目前「新基回建」主要包括七大答領域: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

不過新基建並非是新提出的概念,早在2023年國家就曾明確了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定位。

舊基建就是人們通常理解的修橋鋪路蓋房子,具體包括鐵路、公路、橋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築。舊基建主要在於托底經濟保障就業。

5g 作為移動通訊領域的重大變革點,是當前 「新基建」 的領銜領域,此前 5g 也已經被高層定調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不管是從未來承接的產業規模,還是對新興產業所起的技術作用來看,5g 都是最值得期待的。

7樓:轉角遇到大鵬

什麼是新基建?新基建和舊基建分別有什麼區別呢?

8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9樓:鳴蟬建站

新基建bai

,它是相對舊基du建而言的。

舊基建,指

zhi線下dao的基礎建設,包括鐵路版、公路和機場等。權新基建,指線上網際網路的基礎建設,包括5g、大資料、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

舊基建,是線下地面的基礎建設,新基建是線上網路的基礎建設。

10樓:易書科技

新基建bai是資訊數位化的基礎設施du,也是繁榮

zhi數字經濟的基石,兼具dao穩增長與促創新的雙內重功能。容《新基建》通過聚焦中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全面解讀了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基建」七大領域,深度剖析了中國未來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內在邏輯與實現路徑,並前瞻性提出政策紅利下資本、企業與個人所面臨的巨大機遇,可以有效地幫助讀者把握中國經濟趨勢、讀懂前沿科技、抓住投資風口,有效提公升商業決策的質量與效率。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基建」主要指以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內

什麼是基建工程?

12樓:醉意撩人殤

基本建設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為發展生產面進行的固定資產的擴大再生產回

,即國民經濟各部答門為增加固定資產面進行的建築、購置和安裝工作的總稱。

例如:公路、鐵路、橋梁和各類工業及民用建築等工程的新建、改建、擴建、恢復工程,以及機器裝置、車輛船舶的購置安裝及與之有關的工作,都稱之為基本建設。

13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基建工程就是基礎建設工程;它包括了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築主體專的基礎建設。屬

比如說:在建住宅小區,建設初期必須將一些基礎設施條件完善;小區的路、水、電、排水系統和管網系統等基礎設施;而針對建築主體就以基礎的建設條件加以完善;地基建設、工程設施建設等;

對於市政工程所要做的工作就更多了,也更為複雜。

基建是什麼意思 20

14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新基建是什麼意思

15樓:廣發**網際網路營業部

新基建是指新型基礎設施,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資訊網路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慧型公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主要包括資訊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

16樓:晉涵菡

全稱: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簡稱:新基建

新基建,是指以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

新基建並不是乙個新概念,該定義由**經濟工作會議在2023年12月提出。其本質上是資訊數位化的基礎設施。與傳統基建相比,新基建內涵更加豐富,涵蓋範圍更廣,更能體現數字經濟特徵,能夠更好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公升級。

2023年12月19日至21日,**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重新定義了基礎設施建設,把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物聯網定義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隨後「加強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被列入2023年**工作報告。

2023年3月,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路、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2023年3月6日,工信部召開加快5g發展專題會,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1、5g應用

5g基站,核心網、傳輸等的基礎網路裝置研發與部署;包括機房、供電、鐵塔、管線等的公升級、改造和儲備;新型雲化業務應用平台的部署,與新業務以及各種垂直行業應用的協同。

2、高鐵及軌交

包括城際高鐵,城市內部輕軌及地鐵等基礎設施建設。

3、工業網際網路

包含工業網際網路網路及平台建設,工業網際網路試點示範專案建設。圍繞5g的工業網際網路新型先進能製造網路環境。如物聯網雲、網、端等新型基礎設施,圍繞車聯網的車,路網協同的基礎設施等、

4、人工智慧

a1晶元等底層硬體的發展;通用智慧型計算平台的搭建;智慧型感知處理、智慧型互動等基礎研發中心建設;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

5、大資料中心

機房樓、生產管理樓等資料中心基礎配套設施;傳輸光纖,網際網路交換中心,資料服務平台等支撐資料中心發展網路;idc業務部署與應用協同。

車聯網、衛生大資料等垂直領域的大資料及產業化專案。

6、特高壓

包括換流站土建、電氣裝置安裝、變電站擴建。

7、新能源汽車充電樁

包括充電場站、充電樁建設。

17樓:hold住財富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宣企之品,耳熟能詳;留國傳承,造福於人。

18樓:易書科技

新基建是資訊數位化的基礎設施,也是繁榮數字經濟的基石,兼具穩增長與促創新的雙重功能。《新基建》通過聚焦中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全面解讀了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基建」七大領域,深度剖析了中國未來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內在邏輯與實現路徑,並前瞻性提出政策紅利下資本、企業與個人所面臨的巨大機遇,可以有效地幫助讀者把握中國經濟趨勢、讀懂前沿科技、抓住投資風口,有效提公升商業決策的質量與效率。

19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簡稱: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七大領域,涉及諸多產業鏈 [1] ,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資訊網路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慧型公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 [2-3] 。

在建築上什麼叫基建什麼叫土建 具體內容是是什麼?

20樓:昔綺彤

基建是建築學專有名詞,是基本建設的簡稱.基本建設:capital construction 指的是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增添固定資產的建設,如建設礦井,鐵路、公路、橋梁、農田水利,以及安裝機器裝置,購置船舶,車輛,機車等。

基本建設完成以後,向統計部門層層上報新增固定資產值。土建也稱土木建築 廣義的講只要是土木工程做的事都是屬於土建。具體來講土建就是工程的全部地基、構架主體、基本的水電供給部分。

當然,一些小構造物,水池,煙筒,化糞池等也是屬於土建的。至於裝飾工程有的地方預算將其歸於安裝工程,有的就是土建。 你所說的開發商承包小區主要應該是土建。

21樓:曾經最美

土建一般是指土建工程,土建工程是指一切和水、土、文化有關的基礎建設的計畫、建造和維修。現時一般的土建工程專案包括:房屋、道路、水務、渠務、防洪工程及交通等。

過去曾經將一切非軍事用途的民用工程專案歸類入本類,但隨著工程科學日益廣闊,不少原來屬於土建工程範圍的內容都已經獨立成科。

基建是建築學專有名詞,是基本建設的簡稱基本建設: 指的是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增添固定資產的建設,如建設礦井,鐵路、公路、橋梁、農田水利,以及安裝機器裝置,購置船舶,車輛,機車等。基本建設完成以後,向統計部門層層上報新增固定資產值。

什麼是基建工程?包括哪些方面?

22樓:醉意撩人殤

基本建設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為發展生產面進行的固定資產的擴大再生產,即國民經濟各部門為增加固定資產面進行的建築、購置和安裝工作的總稱。

例如:公路、鐵路、橋梁和各類工業及民用建築等工程的新建、改建、擴建、恢復工程,以及機器裝置、車輛船舶的購置安裝及與之有關的工作,都稱之為基本建設。

23樓:

2023年我國***規定:凡固定資產擴大再生產的新建、改建、擴建、恢復工程及與之連帶的工作為基本建設。

基本建設的型別主要包括:

①按建設的性質分為新建專案、擴建專案、改建專案、遷建專案和恢復專案

②按建設的經濟用途分為生產性基本建設和非生產性基本建設。生產性基本建設是用於物質生產和直接為物質生產服務的專案的建設,包括工業建設、建築業和地質資源勘探事業建設和農林水利建設;

地理學範疇的基本建設是指以擴大生產能力或新增工程效益為主要目標的新建、擴建工程及有關工作。是以投資形式來實現的固定資產再生產,也是落實專案布局的最終環節。

投資額構成分類:建築安裝工程投資、裝置工具投資和其它基本建設投資。

按建設用途分類:①生產性建設專案:工業建設、水利建設、運輸建設等;②非生產性建設專案:住宅建設、衛生建設、公用事業建設等。

按建設規模分類:按建設規模和總投資的大小,可分為大型、中型、小型建設專案。

按建設階段分類:預備專案、籌建專案、施工專案、建成投資專案、收尾專案。

按行業性質和特點劃分:競爭性專案、基礎性專案、公益性專案等。

6成新是什麼意思,蘋果6 95新是什麼意思,99新又是什麼意思?

愚人談娛樂 六成新 六成新要求可以有小毛病如有需要維修的故障則要有可維修徹底的保證,但不影響正常使用。1 五成新 一般問題比較嚴重,影響正常使用的毛病。如嚴重外觀損毀或者螢幕大花等。比如五成新的書可能有頁碼的缺失。2 六成新 六成新要求可以有小毛病如有需要維修的故障則要有可維修徹底的保證,但不影響正...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

括號 ku h o 括號的用法 表示文章中的注釋部分。這種注釋是夾在正文中間的夾註。寫文章寫到某個地方,為了讓讀者了解得更透徹,有時需要加個注釋。這種注釋,要用括號表明。注釋的性質是多種多樣的。1 parenthese,curve bracket square bracket,angle brack...

汽車新零售是什麼意思,汽車新零售是什麼意思,怎麼運營模式?

熱詞替換 新零售就是全渠道零售,是線上線下的整合營銷模式,本質上是結合線上和線下。 汽車新零售,是汽車流通的未來模式,無限貼近於使用者,就在使用者身邊 汽車流通最早是省代模式,後面被更高效的市代4s店取代,減少省代環節。而汽車市場現在主要增量在縣鎮,市場急需更高效的流通模式,就是直達縣鎮的汽車新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