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連中三元的文狀元 武狀元

時間 2022-07-25 11:45:09

1樓:骸魘

在 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中,共有17人連中三元,他們是文科15位: 唐朝的張又新、崔元翰; 宋朝的孫何、王曾、宋庠、楊置、王若叟、馮京; 金朝的孟宋獻; 元朝的王崇哲; 明朝的黃觀、商輅; 清朝的錢檠、陳繼昌和戴衢亨。 此外,歷史上也出過兩位「武三元」。

其一是明朝萬曆年間,浙江永嘉人王名世連中武科三元,官授錦衣衛千戶。他博通經史,工詩善書,時人稱其武藝、詩詞、書法為「三絕」。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他秉性剛介,不媚權貴,頗有直道君子之風。

其二是清朝順治年間,也是浙江人王玉璧,連中武科三元。此人在明末曾參加武秀才考試,射箭第一,號稱「神射手」,故人們讚其為「武四元」。他雖是武士出身,但手不釋卷,文筆斐然,也有文武全才之譽。

爭議補充:乾隆四十三年(1778)戊戌科狀元郎戴衢亨,在一些書中對其有爭議。 有資料記載唐後期宰相白敏中(白居易堂弟)也是「連中三元」的,白敏中雖然狀元及第,但鄉試時卻並非第一。

有人認為宋代陳堯叟、彭汝礪兩位狀元郎亦曾「連中三元」。 遼代王棠連中三元,遼興宗重熙十五年(1046)丙戌科狀元。官拜南府宰相,後病逝於任上。

歷史上連中三元有哪些人?

2樓:喻婉清姜衛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中,有13人連中三元,他們分別是他們是:

唐朝的張又新

、崔元翰;

宋朝的孫何、王曾、宋庠、楊寘、王若叟、馮京;

金朝的孟宋獻;

元朝的王崇哲;

明朝的商輅;

清朝的錢檠和陳繼昌。

3樓:柳蜈

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中,共有17人三元及第,他們是文科14位:

唐朝的張又新、崔元翰;

宋朝的孫何、王曾、宋庠、楊置、王巖叟 、馮京;

金朝的孟宋獻;

元朝的王宗哲;

明朝的黃觀、商輅;

清朝的錢檠、陳繼昌。

此外,歷史上也出過三位「武三元」。

其一是明朝嘉靖年間的尹鳳,連中武科三元,官拜參將,輔俞大猷在福建、浙江沿海的抗倭戰爭中屢建戰功。今存南京「三元巷」以示紀念。

其二是明朝萬曆年間,浙江永嘉人王名世連中武科三元,官授錦衣衛千戶。他博通經史,工詩善書,時人稱其武藝、詩詞、書法為「三絕」。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他秉性剛介,不媚權貴,頗有直道君子之風。

其三是清朝順治年間,也是浙江人王玉璧,連中武科三元。此人在明末曾參加武秀才考試,射箭第一,號稱「神射手」,故人們讚其為「武四元」。他雖是武士出身,但手不釋卷,文筆斐然,也有文武全才之譽。

三元:科舉制度稱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為解元、會元、狀元,合稱「三元」。接連在鄉試、會試、殿試中考中了第一名,稱「連中三元」。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八:「論他的志氣,便象馮京商輅連中三元,也只算他便袋裡東西,真個是足躡風雲,氣衝鬥牛。

」連中三元是科舉制度下古代讀書人渴望得到的最高榮譽,中國古代所有讀書人獲得過這一稱號者也寥寥無幾。

4樓:小旭砸愛吃魚

在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

中,共有17人連中三元,也就是三元及第,他們分為是文科和武科兩個類別。

文科的15位分別是:唐朝的張又新、崔元翰;宋朝的孫何、王曾、宋庠、楊置、王若叟、馮京;金朝的孟宋獻;元朝的王宗哲;明朝的黃觀、商輅;清朝的錢檠、陳繼昌和戴衢亨。

此外,歷史上也出過3位「武三元」。

第一位是明朝嘉靖年間的尹鳳,連中武科三元,官拜參將,輔於大逑在福建、浙江沿海的抗倭戰爭中屢建戰功。如今的南京「三元巷」就是用來紀念他的。

第二位是明朝萬曆年間的浙江永嘉人,王名世連中武科三元,官授錦衣衛千戶。他博通經史,工詩善書,時人稱其武藝、詩詞、書法為「三絕」。

第三位是清朝順治年間的浙江人王玉璧,連中武科三元。此人在明末曾參加武秀才考試,射箭第一,號稱「神射手」,故人們稱讚他為「武四元」。他雖是武士出身,但手不釋卷,文筆斐然,也有文武全才之譽。

5樓:大熊丶

唐朝的張又新、崔元翰;

宋朝的孫何、王曾、宋庠、楊置、王巖叟 、馮京;

金朝的孟宋獻;

元朝的王宗哲;

明朝的黃觀、商輅;

清朝的錢檠、陳繼昌。

歷史上第乙個文狀元和第乙個武狀元分別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孫伏加,貝州武城(今天山東武城)人,唐高宗武德五年(622年)壬午科狀元,我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狀元, 員半千則是我國第一位武狀元。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狀元,是唐武德五年壬午科狀元孫伏伽

8樓:匿名使用者

殿試最早是武則天開始的~ 可以從唐朝查下~ 不如你在補充一下問題~ 第一位文狀元的文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制選狀元肇基於隋,確立於唐,完備於宋。從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科舉考試開始,至清光緒三十年(2023年)最後一次科考,凡2023年間歷代王朝共選拔了文狀元654名,武狀元185名(有姓名記載的)。

中國科舉史上第乙個狀元是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的孫伏伽,最後乙個狀元是清光緒三十年(1904)的劉春霖。其中文狀連中三元者14人,武狀連中三元者1人。

郭子儀:歷代狀元中 第一也是唯一由武狀元而位至宰相者,是唐代開元初年武舉高等(狀元) 郭子儀。他一生歷仕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曾兩度擔任宰相。

同時,他也是歷代武狀元中軍功最為顯著者。

中國歷史上連中三元的人

10樓:唐寒夜

1、崔元翰(729-795年),博陵安平(今河北定州)人。名鵬,字以行。唐德宗建中二年(781)辛酉科狀元及第。

該科進士及第十七人。考官:禮部侍郎於邵。

試題《白雲起封中賦》等。崔元翰是中國第乙個「連中三元」的人,《全唐詩》存其詩七首。

2、武翊黃,字坤輿,官大理卿。府選為解頭,及第為狀頭,巨集詞為敕頭,時號武氏三頭,生卒不詳。唐官方正史記錄其人其事甚少,吾在這裡為其扶位正名。

3、張又新,字孔昭,工部侍郎張薦之子,深州陸澤(河北深縣)人,元和九年(814年) 狀元及第。生卒不詳,流傳詩作17首,所撰《煎茶水記》一捲,是繼陸羽《茶經》之後我國又一部重要的茶道研究著作。

4、孫何(961-2023年),蔡州汝陽(今河南汝南)人,字漢公。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壬辰科狀元。英年早逝。著有《駁史通》十餘篇,文集四十卷傳世。

5、王曾(978-2023年),青州益都(今山東益都)人,字孝先,諡號文正。宋真宗咸平五年(1002)壬寅科狀元。官至宰相,為宋仁宗時名相,智除丁謂,政績卓著,著有《王文正公筆錄》傳世。

以清代為例:

1、舊時科舉考試全過程是從府、州、縣基層開始,叫做童試。

2、赴考者叫做童生,考中之後叫秀才,第一名叫案首。正式較高階別的國家考試叫做鄉試,每三年一次在省城進行,赴考人是各地的秀才,考中之後稱舉人,第一名是「解元」,第二至十名稱「亞元」。

3、再高一級是會試,在禮部舉行,赴考者是舉人,考中之後稱貢士,第一名是「會元」,第二至五名是「經元」;殿試則在紫禁城的保和殿舉行,皇帝親自主持,赴考者是貢士,考中之後稱進士,此殿試的第一名為「狀元」。

11樓:古湖潮林

一、在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中,共有21人三元及第,他們是文科17位:

1、唐朝:張又新、武翊黃、崔元翰;

2、宋朝:孫何、王曾、宋庠、楊置、王巖叟、馮京;

3、金朝:孟宋獻;

4、元朝:王宗哲;

5、明朝:黃觀、商輅、李騏;

6、清朝:陳沆、錢棨、陳繼昌。

二、歷史上也出過四位「武三元」。

1、明朝嘉靖年間的尹鳳,連中武科三元,官拜參將,輔俞大猷在福建、浙江沿海的抗倭戰爭中屢建戰功。今存南京「三元巷」以示紀念。

2、明朝萬曆年間,浙江永嘉人王名世連中武科三元,官授錦衣衛千戶。他博通經史,工詩善書,時人稱其武藝、詩詞、書法為「三絕」。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他秉性剛介,不媚權貴,頗有直道君子之風。

3、清朝順治年間,也是浙江人王玉璧,連中武科三元。此人在明末曾參加武秀才考試,射箭第一,號稱「神射手」,故人們讚其為「武四元」。他雖是武士出身,但手不釋卷,文筆斐然,也有文武全才之譽。

4、清朝乾隆年間顧麟,曾中乾隆壬申榜順天鄉試解元,後連捷為甲戌科會元。乾隆十九年九月,顧麟又在天下數以百計的貢士中獨占鰲頭,中武狀元,授頭等侍衛。

5、連中三元,意思是乙個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於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制度。主要意思是乙個人身兼解元、會元、狀元。具體是全省第一,全國第一,皇帝心中第一。

12樓:淵風羽

連中三元」是古代讀書人畢生之夙願,歷史上「連中三元」者,版本不同,數量不一。中國科舉史上「連中三元」的確切人數應是21位,其中文狀元17人,武狀元3人。

唐代:崔元翰、武翊黃、張又新

宋代:孫何、王曾、宋庠、楊寊、馮京、王巖叟遼代:王棠                  金朝:孟宋獻                元代:王崇哲

明代:黃觀、李騏、商輅

清代:陳沆、錢棨、陳繼昌

武狀元:尹鳳、王名世、王玉壁、顧麟

13樓:臉譜

唐朝的張又新、武翊黃、崔元翰。

宋朝的孫何、王曾、宋庠、楊置、王巖叟、馮京。

金朝的孟宋獻。

元朝的王宗哲。

明朝的黃觀、商輅、李騏。

清朝的錢棨、陳繼昌。

連中三元,讀音lián zhòng sān yuán,是乙個成語,意思是乙個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於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制度。主要意思是乙個人身兼解元、會元、狀元。具體是全省第一,全國第一,皇帝心中第一。

以清代為例,舊時科舉考試全過程是從府、州、縣基層開始,叫做童試。赴考者叫做童生,考中之後叫秀才,第一名叫案首。正式較高階別的國家考試叫做鄉試,在省城進行,赴考人是各地的秀才,考中之後稱舉人,第一名是「解元」。

再高一級是會試,在禮部舉行,赴考者是舉人,考中之後稱貢士,第一名是「會元」,第二至五名是「經元」;殿試則在紫禁城的保和殿舉行,皇帝親自主持,赴考者是貢士,考中之後稱進士,此殿試的第一名為「狀元」。

武三元:

此外,歷史上也出過三位「武三元」。

其一是明朝嘉靖年間的尹鳳,連中武科三元,官拜參將,輔俞大猷在福建、浙江沿海的抗倭戰爭中屢建戰功。今存南京「三元巷」以示紀念。

其二是明朝萬曆年間,浙江永嘉人王名世連中武科三元,官授錦衣衛千戶。他博通經史,工詩善書,時人稱其武藝、詩詞、書法為「三絕」。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他秉性剛介,不媚權貴,頗有直道君子之風。

其三是清朝順治年間,也是浙江人王玉璧,連中武科三元。此人在明末曾參加武秀才考試,射箭第一,號稱「神射手」,故人們讚其為「武四元」。他雖是武士出身,但手不釋卷,文筆斐然,也有文武全才之譽。

誰科舉考試連中三元,歷史上科舉考試中連中三元的牛人都有誰?

豪俠 三元的名稱為解元 會元 省元 狀元 殿試一甲前三名是狀元 榜眼 探花 著名學者趙翼在祝賀錢啟 上為戶 文,下帶木字旁 的一首詩裡寫到 累代如君十一個。據後人考證,在此之前,至少就有十六個 連中三元 者 分別是 唐代 崔元翰 武翊黃 張又新 白敏中。宋代 陳堯叟 孫何 王曾 王巖叟 楊zhi 上...

古代科舉“連中三元”到底有多難,中國古代的科舉有什麼制度規定

幸運的 三元是指在古代中國的科舉考試中,鄉試 會試 殿試中的第一名,而連中三元是在這三場考試中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再說一個例子,范進中舉。范進花了那麼多年的時間才通過鄉試 古代科舉中最初級的選拔考試 中國的科舉制度始於隋朝,在明清時期發展到鼎盛。在明清兩朝,讀書人要通過知縣主持的縣試 知府主持的府...

三國歷史上有哪些頂級名將,山東歷史上有哪些名將?

好好學習哇咔 三國時期是中華盛世中最活躍的乙個時期,給我們後入留下了很多的影響,其中三國猛將更是我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三國名將首推呂布,手持方天畫戟,胯下赤兔寶馬,力敵劉關張三兄弟,時乃三國之第一猛將,無力無雙,同時期沒有敵手。談到三國一定能想到蜀漢五虎上將,第一就是關羽關二爺,手持青龍偃月刀,溫酒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