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些成語是描寫哪些歷史人物的

時間 2022-02-23 05:00:15

1樓:匿名使用者

1.紙上談兵 趙括

出處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

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2.班門弄斧 魯班

出處 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昨在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3.名落孫山 孫山

出處 宋·範公偁《過庭錄》:「吳人孫山,滑稽才子也。赴舉他郡,鄉人託以子偕往。

鄉人子失意,山綴榜末,先歸。鄉人問其子得失,山曰:『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4.臥薪嘗膽 勾踐

出處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5.葉公好龍 葉公

出處 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

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用 法 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2樓:陳展倩

你好按順的呀

趙括魯班

孫山勾踐

葉公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魯班

孫山勾踐葉公

4樓:╄單純の噬魂

趙括魯班

孫山勾踐葉公

歷史人物和有關成語,100個與歷史人物有關的成語

小小芝麻大大夢 項羽 取而代之 呂蒙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諸葛亮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韓信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聞雞起舞 劉琨 祖逖 鞠躬盡瘁 諸葛亮 鑿壁借光 匡衡 圖窮匕見 荊軻 南柯一夢 淳於棼 東施效颦 東施效西施 江郎才盡 江淹 赴湯蹈火 晁錯 投筆從戎 班超 鶴立雞群 嵇紹 負荊請罪 廉...

描寫歷史人物的資訊卡

1 趙一曼,抗日女英雄,18歲參加革命,30歲為掩護同志被俘,敵人用竹籤紮進他的指甲,她寧死不屈,英勇就義。2 小英雄雨來,面對敵人的軟硬手段,不供出李大叔。狼牙山五壯士,英勇跳崖。劉胡蘭,寧死也不說出黨的秘密。董存瑞,為了勝利,捨身將碉堡炸毀。邱少雲,為了戰鬥勝利,寧願被烈火燒死。3 劉胡蘭烈士。...

成語中的歷史人物(二),成語中出現的歷史人物有哪些!(超詳細)

投筆從戎,聞雞起舞,韋編三絕,汗牛充棟,投鞭斷流,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有好多,翻翻成語詞典吧,小學生嘛,別偷懶,這樣記憶才深刻 說曹操,曹操到。毛遂自薦。毛遂 臥薪嘗膽,越王勾踐 歷史人物我也不是很熟 下面的朋友說的比較詳細 參考參考!成語中的歷史人物 1.驚弓之鳥 更贏 2.指鹿為馬 趙高 3.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