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死後,劉邦為何善待項羽的家人

時間 2022-01-21 08:30:40

1樓:熊熊說歷史

劉邦之所以能夠擊敗項羽奪取天下,很重要一點就是劉邦對自己有清楚的定位,能夠看清自己的政治目的。劉邦是乙個合格的政治人物,政治人物處事不是憑個人喜好,而是要看政治目的,劉邦處事哪怕一時衝動,只要有人提醒,他認為正確的,必會違背自己喜好,而正確處理。

舉幾個例子:1、劉邦進秦都咸陽約法三章,不貪財,不貪色。劉邦自小就是個貪財好色之徒,初進咸陽秦皇宮也把持不住,要進皇宮過夜,這要放在其它人身上,肯定也正常,但劉邦不是平常人,在樊噲和張良勸告後,居然聽從了,想想多麼不容易。

2、封雍齒為侯。雍齒是劉邦同鄉,劉邦初反秦時,雍齒是劉邦下屬,劉邦外出征戰,將老巢沛縣交給雍齒守,結雍齒叛變歸魏,劉邦三攻沛縣攻不下,後來還是跟項梁借兵5000人,將領10人,才攻下沛縣,雍齒逃跑降魏。劉邦對雍齒可謂恨之入骨,最信任的人卻叛變。

後來劉邦統一天下過程中,雍齒又投降了,劉邦聽從張良建議,非但不殺雍齒,還封雍齒為候,為什麼?劉邦的目的很政治,連劉邦最恨的人都能列土封侯,那其它有功之人豈不是更能受封,一時天下英雄盡來投。

回到題目,項羽死後,劉邦最大的敵人死了,漢軍名義上統一了全國,剩下的抵抗勢力完全成不了氣候,大局已定,劉邦成為名義上全國的最高統治者,天下初定,漢朝最大的矛盾己由外部轉向內部,而項羽的家人對劉邦有威脅嗎?完全沒有。沒有威脅劉邦就不會對項羽的家人趕盡殺絕,而善待曾經的敵人家眷讓劉邦的名聲遠揚,百益而無害,為什麼不善待?

哪怕是做秀。

而且善待敵人的家眷,會產生蝴蝶效應,讓與劉邦產生矛盾對立的敵人只要放棄對抗,家眷就能被善待,這從政治上瓦解了對手的抵抗意志,何樂而不為?

2樓:bat誰主沉浮

因為此時劉邦已經取得了天下。因此他沒有必要趕盡殺絕,所以項羽死後,他的家人得到了厚待。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邦敬重項羽的為人,還有乙個原因是做給天下人看的。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他需要收買人心,另一方面他需要還項伯的人情。

項羽與劉邦比較為何項羽會輸給劉邦

尚品核緣坊 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其實原因很簡單。有以下三點 第一點 劉邦胸懷寬大,項羽心胸狹窄。故事說明 有一次,秦始皇到全國各地遊玩,正好路過了浙江。皇帝來了大道兩邊的人都退避三舍,不敢作聲,其中項羽與項梁也在人群當中,項羽悄悄地對項梁說,總有一天他要取代他秦始皇的位置。項梁聽到這句話,先是一驚...

為什麼項羽會輸給劉邦,項羽與劉邦比較 為何項羽會輸給劉邦

無名走天下 項羽失敗就失敗在他是一個大才,我們中國人有 過猶不及 的中庸人生觀,現在我們就用這個思想方法來分析一下項羽的失敗,我們前面也說了項羽他是一個文武兼備的大才,這就說明項羽是一個極其有能力的人。試想一下一個人太有能力,甚至於能力強到天下無敵的地步,這將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而項羽的失敗正好就在...

劉邦輸給項羽多少回 劉邦怎麼打敗項羽的?

大概是1次。太史公認為項羽失敗的原因有三點 其一是背關懷楚,即是說放棄了關中這一戰略要地 其二是放逐並殺害義帝,若是他不殺義帝,借義帝之名,自兼軍事統帥,歸天下之心,鹿死誰手也未可知?然他先殺義帝,即為不忠,已失民心,再收諸侯之地,即為不信,再失人心,三者不識人才,先走陳平,後走韓信,亞父范增也被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