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歷史朝代那些說什麼比如 昭烈帝5年,漢元帝3年,那個年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2-01-17 22:30:12

1樓:妮妮的老爹

你的問題有點不對,昭烈帝、漢元帝、這些是皇帝死後的諡號,不是年號,正確的應該如「漢武帝元狩四年」之類,意思是漢朝武帝時期用「元狩」做年號的第四年。那時候乙個皇帝一輩子會有若干個年號, 所以確實不能簡單的吧後面的數字當做他繼位幾年看待。

後來到了明清時期,乙個皇帝一生只用乙個年號,所以民間就用他的年號來稱呼他了,後面跟的年份就是它實際在位的時間了。例如明太祖又叫洪武皇帝,明成祖又叫永樂皇帝,清聖祖又叫康熙皇帝等等。

還有名字裡帶「祖」的又不是諡號了,而叫「廟號」。一般只有開國皇帝或者後代認為有特別偉大的功績的第二代皇帝才配享有。

2樓:匿名使用者

「昭烈帝5年」、「漢元帝3年」?你說的這種表示紀年的方式可能並不太常見吧?要不你再查查書確認一下?

「昭烈帝」、「漢元帝」都是皇帝駕崩後,入太廟時被尊奉的「廟號」。

而傳統上,人們更習慣於用皇帝「廟號+年號」的形式來紀年,比如昭烈帝章武*年,或漢元帝黃龍*年等。 一般乙個皇帝在位期間有好幾個年號,所以,這種「廟號+年號+**年」的紀年方式表示的便是;「該皇帝採用該年號後第**年」。

但是,如果乙個皇帝(特別是明清時期的皇帝)在位期間只有乙個年號的話,如康熙、乾隆,那麼,這種說法就應該是表示「該皇帝登基後第**年」的意思。

關於廟號、年號、諡號的區別,可以參見一下http://zhidao.baidu.

哈。

比如康熙,他老人家的名字叫愛新覺羅玄燁,廟號叫清聖祖,諡號為仁皇帝,而我們熟悉的「康熙」其實是他的年號,所以,康熙*年就應該理解成是「玄燁登基後的第*年」。

3樓:

東周西周,東漢西漢都是屬於乙個朝代,只是由於國都所在位置不同所以稱呼不同。

朝代更替的標準是以**政權的轉移為依據。即誰能對全國大部分國土進行有效統治為標準。比如清軍入關後,雖然南明政權繼續存在了很多年,但因為**政權已經轉移到滿清手中,所以朝代已經更替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很簡單啊 像漢元帝和昭烈帝都是皇帝的諡號 而年份就是從這個皇帝登基開始記年 他當皇帝的第一年叫某某帝元年 以此類推下去 直到他死去 下個皇帝然後又是某某帝元年 懂了嗎?

5樓:雪嶼爾

昭烈帝應該是劉備 ,漢元帝就是昭君出塞的那個皇帝,一般指他們登基的第幾年,有點像後來的清康熙8年,就是康熙帝登基的第八年那樣

6樓:

昭烈帝,漢元帝都是皇帝死後的諡號,是說這個皇帝在位的第幾年

7樓:俠語風清

他們的年號,從他們登基開始到退位為止,有的皇帝一生就乙個年號,但有的會更改好多個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中國古代各朝代順序表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 吳 晉 西晉 東晉 五胡十六國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 宋...

中國古代兵書有那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 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孫子兵法 亦稱 孫子 吳孫子...

中國古代有那些刑罰,中國古代都有那些刑罰?

華律網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 刑法 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 罰金 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恐怖的刑罰? 嶽雷金一 在漢文帝改革前有肉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