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趙雲真的那麼英勇嗎

時間 2022-01-14 02:10:08

1樓:冷侃娛文

專門記載三國歷史的正史只有《三國志》,著是一部專門記載三國歷史的斷代史,它記載的僅僅只是三國那一段歷史。在這本書中,關於趙雲的記載是在《三國志·蜀書·卷六·關張馬黃趙傳》中。在《三國志》中,陳壽稱這五個人為劉備的「五爪牙」,可見趙雲並不是繡花枕頭,是真的很厲害。

《趙雲傳》中對之長阪戰記載為:「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由此可見趙雲的武功之強。

《趙雲傳》中,漢中之戰,趙雲以幾十騎大退曹操大軍,就連劉備知道情況後都誇讚他一身是膽!還有乙個證據:姜維跟趙雲打過一次,那時候姜維20多歲而趙雲已經是60多歲了,乙個60多歲的趙雲還能跟乙個20多歲的姜維打得不相上下,這也可以看出趙雲的武力是多麼強大。

趙雲在蜀軍中的主要職責是中軍護衛,那什麼是中軍護衛呢?負責保護劉備等一些核心人物的安全,要說趙雲沒有武藝也是不行的。

**中過度的神話了趙雲這個角色,趙雲是一良將。只不過忠肝義膽,心思縝密,才是他最大的品質,而不是他的武藝。這是**神話他的乙個原因。

2樓:江蘇知嘛

趙雲(約167-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初平二年(公元191年)軍閥混戰,趙雲受常山郡百姓推舉,率領本郡義從吏兵投奔公孫瓚。

史冊對趙雲的記載大抵如是,沒有力斬五將的英勇,沒有力敵萬人的壯舉,也沒有擔當過什麼顯赫的職務。但從漢水空營退敵(注3)中,我們看到了趙雲的膽識和急智;孔明兵敗街亭,趙雲率領佯攻箕谷的軍隊撤退,「雲身自斷後,軍資什物,略無所棄,兵將無緣相失」(裴松之注引雲別傳),又是一次膽大心細的表現。凡此種種,趙雲雖然不像演義中所描寫的那麼光芒萬丈,仍不失為一員良將。

3樓:

趙雲是所有三國迷耳熟能詳的英雄,忠勇無雙,一生事蹟堪稱完美,向來是最受推崇的將領,有儒將之稱,堪為武將之標桿。長阪坡單騎救主,更是千古傳頌,贏得「子龍一身是膽」的評價。但趙雲雖然品性高貴,武力超群,但真實的趙雲在能力上其實並沒有後世傳頌的那麼完美。

趙雲年紀輕輕時就已經很有人望,剛出道時是郡治內義勇兵首領,史載,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而無論是正史還是野史,都沒有關於趙雲家世的記載,可見,趙雲還是有一定的個人能力,可以得到當地士族的認可,而沒有憑藉家世。後來劉備投靠公孫瓚時,第一次見到趙雲,就愛上了他的才能和人品,並深為結交。

劉備籠絡人心的能力是很強的,早期跟著劉備的人沒有乙個離開他的,而且趙雲在公孫瓚那裡也得不到重用,因此和劉備一見傾心。趙雲雖然在公孫瓚處鬱鬱不得志,對劉備也是心生折服,但忠臣不事二主的內心觀念深入人心,所以立身持正的趙雲面對劉備的招攬不願作出背主的行為。後來他辭官歸去,等到公孫瓚被滅後才重新出山,投奔劉備。

可以說,社會追求的所有正能量品德都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體現,正直、勇敢、忠誠、善良、謙讓等,他一生堅守內心信念,從不做不正確的事。蜀國五虎將中,張飛暴躁,關羽驕傲,馬超衝動,黃忠自視甚高,只有他沒有明顯的性格和道德缺陷。

趙雲如此完美,為什麼在三國時期名聲卻沒有其他名將那麼大呢。其實這和趙雲的在蜀漢政權中的位置和出身有關。劉關張三兄弟在191年虎牢關諸侯討董時因為三英戰呂布而名震天下,從此劉關張鐵三角就已為天下人所熟知。

而趙雲於200年劉備投奔袁紹時才進入劉備陣營,做的是劉備親衛軍,就是專門負責保護劉備的。親衛軍要跟在劉備身邊,陣前喊話對陣,揚名立萬的機會很少,更別提獨領一軍,開疆拓土了,而且期間劉備也沒打過什麼大勝仗。

4樓:時間不似往年

趙雲,《三國演義》中五虎上將之一,非常受歡迎,在人們的心中他的地位甚至不亞於關羽和諸葛亮。特別是「長阪坡單騎救主」那一段廣為傳頌,在趙雲迷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孤膽英雄形象。

但是,有些人讀陳壽的《三國志》就得出了個結論,蜀國沒有五虎上將,只有四虎。趙雲在蜀漢陣營的地位甚至可能不如魏延。劉備只封前後左右四大將軍,也就是關羽、張飛、馬超、黃忠。

趙雲從來只是雜牌將軍,而且趙雲在蜀漢集團是不受重用的。

那麼,事實果真如此嗎?

我認為未必,趙雲還在公孫瓚手下的時候,被劉備借去過,三國時期借兵、借將是很正常的事情。趙雲被借走的時候是替劉備主掌騎兵的,我們知道在北方作戰騎兵的重要性,特別是作為乙個客將,趙雲在劉備陣營的地位是不用多說的。(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也。

本屬公孫瓚,瓚遣先主為田楷拒袁紹,雲遂隨從,為先主主騎。)

劉備器重趙雲,至少是欣賞:

1、(雲以兄喪,辭瓚暫歸,先主知其不反,捉手而別,雲辭曰:「終不背德也。」先主就袁紹,雲見於鄴。

先主與雲同床眠臥,密遣雲合募得數百人,皆稱劉左將軍部曲,紹不能知。遂隨先主至荊州。)我們知道,劉備對於欣賞、器重的人那都是寢則同床的。

除了趙雲,貌似就只有關羽、張飛、諸葛亮才得到過這一殊榮。

2、(劉備帶兵入蜀,孫夫人放縱驕橫,放任她從東吳帶來的侍衛和官吏,多有不法的行為。劉備知道這訊息之後,認為趙雲為人嚴肅、穩重,一定能加以整頓,因此特命趙雲掌管內事。)帶兵出征,最忌諱後方出問題。

比如說赤壁之戰後曹操得到了漢中,卻「得隴不望蜀」,就是因為後方問題。因此,劉備讓趙雲管後方,就說明器重他,至少是信任他。

3、建安二十五年曹操親自率領大軍來爭奪漢中,黃忠領軍出擊,當時趙雲屬下的士兵也隨著黃忠一起出擊。 但是黃忠的軍隊過了約定的時間之後仍未回來,擔心的趙雲便帶著數十騎出了營寨,檢視黃忠等人的情況。 結果,正好碰上曹操派出的大軍,趙雲遭到曹軍先鋒部隊的攻擊,剛與敵人交手,曹操的大軍已來到面前,聲勢逼人。

趙雲便一次又一次地突擊曹軍陣列,且戰且退。曹軍散而復合,趙雲突圍而出並退入蜀軍的營寨內,此時部將張著受傷,又被曹軍包圍,趙雲又一次馳馬突擊曹軍,並救出張著,將他帶回營寨內。此時曹軍已追至蜀軍的營寨前, 趙雲進入大營之後,下令大開營門,令蜀軍偃旗息鼓。

5樓:春天的熊

根據陳壽的《三國志》裡記載,趙雲最顯著的乙個特點是,一生無敗績。包括馬謖失街亭之後,在全軍撤退過程中唯有趙雲的部隊最妥善周全。由此可以看出,趙雲是個極其謹慎知道進退的人。

而蜀國的整個政治框架主要是建立在劉關張三人的個人關係上,這不僅是靠戰功與能力決定的。這樣的背景下加之個人性格使然,從歷史這樣出自個人且是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固然是難以明辨。但是,在那樣乙個軍閥混戰群雄並出的年代,乙個人外能不辱英武,內能知節守身,取信於上威嚴於下。

**是乙個簡單的人物。

6樓:阿寶值班

說英勇也不準確,因為他英勇的事蹟都是被迫之下所為,因為講義氣,要救自己的兄弟。可以說仁勇。

7樓:清春不打烊

看過《三國》,描述趙雲是乙個英勇的人物,但是地位不高就不代表乙個人不英勇,跟地位沒有關係。

8樓:可愛的大婕妤

趙雲作為大將勇猛的稱讚是不會有人懷疑的,畢竟三國中活下來的才是強者,一代一代英雄遲暮,最終輸的人終歸評價沒有其他人的高。

9樓:罵醒我

雖然趙雲的地位不是很高,但是不代表他無能,他也是負責保護一些重要人物安全的,沒有武藝也是不可能的,只是相比還是沒有那麼的厲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蜀漢的五虎將裡 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都是名號將軍 而趙雲是雜號將軍 地位不在乙個層次 三國志的傳記裡這五個人的排名也是趙雲墊底 由此可見三國演義裡關於趙雲的描述有誇大之嫌

11樓:碩碩吖

趙雲趙子龍,數百年來一直是有口皆碑、最得人民大眾喜愛的三國英雄

12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忠肝義膽是沒有人可以替代的,但是歷史上是怎樣的誰又知道呢。

13樓:承谷桖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就史書來分析,趙雲的文韜武略,在三國之中都是上上之選,雖不能與公謹之流爭鋒,退而與興霸、妙才比肩,還是綽綽有餘的。

14樓:嚴抒公尺晏

確實,三國演義雖文人杜撰較多,但是基本還是取材於三國志的,不會改太過分的。

15樓:11熊

我覺得趙雲這個人真本事還是有的,只是說他的本事在別人眼裡並沒有其他人那麼強悍。

16樓:在廣利橋讀西遊記的喜鵲

趙雲初建大功是在長阪坡單騎救幼主,之後被劉備提公升為「牙門將軍」。什麼是牙門將軍?牙門將軍的任職者要與主公關係親近,需要常伴主公左右,參贊軍謀,並代為主公統領親兵,外軍征伐時,牙門將軍留守**,主公親自征伐時,牙門將軍負責統領親兵作戰。

因此,牙門將軍的任職者不僅要具備過人的勇武,還要有出色的軍事謀略,非文武雙全的人不能擔任。

17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歷史地位不高大概是粉絲對偶像事蹟沒有驚天動地而顯出的失望吧,

趙雲可是劉備留在身邊鎮內的將領.西蜀初定內憂外患,內廷外廳都矛盾重重.劉禪危險重重.

這些擔當不比劉關小.第二次救阿斗就說明劉備用人還是有一套的.三國志對趙雲比作:

「灌、滕之徒歟?「個人覺得評價在劉關之上.

18樓:

歷史和演義故事是有出入的,歷史必須經過嚴格考證。而演義則是在歷史的基礎上,加上人工刻畫,和個人的愛恨情感。真實的趙雲也是,有一能力定的,不過,演義中會參雜著 一些故事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裡地位不高並不代表趙雲不英勇,能出現在史書裡的,都是厲害的人物。

20樓:

歷史上的趙雲是真的英勇。長阪坡救出阿斗這是真事,雖然未必如演義裡說得那麼艱難血戰,但能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逆行而上,這本身就是一種大勇。漢水之戰中,一人大開營門,待敵人沖開時強弩齊發並當先衝鋒,贏得勝利,這也是真事,被劉備讚揚"一身是膽"是真事。

可見,歷史上的趙雲真的英勇。

趙雲英勇善戰,在歷史中到底是個什麼地位?

21樓:奇怪書呆

趙雲是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之外,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讚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甚至被認為是三國時期的完美人物 。

22樓:微風的輕柔

三國真的是網紅時期,熱度也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既然作為網紅時期,那麼就應該有網紅男神。我認為三國當中,能壽終正寢的網紅男神當數「趙雲」趙子龍是也!

我們看看正史當中,對他的身材樣貌如何描寫:「身長八尺,姿顏雄偉」。短短的八個字,我們也許就看出來了這也許就是大部分人口中的男神形象,甚至也被認定為是三國時期完美人物。

趙子龍跟誰先主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而且自己還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我們就看一些演義當中,被羅老先生移花接木的趙雲事蹟。

演義當中「單騎救主」,其實在正史當中是「兩扶幼主」。

大致也是在當陽長、阪附近追上了劉備,危急之下,劉備丟下了妻子和孩子,就帶著張飛,諸葛亮,趙雲等數十騎逃跑。逃跑過程中發現不見了趙雲,有人就對先主劉備說趙雲往曹操那裡跑去了。劉備直接用手戟打過去說:

「子龍是不會棄我而去的。」而後,趙雲懷抱劉備的幼子劉禪,保護著劉備的妻子甘夫人,平安地回到劉備身邊。

所以正史當中甘夫人沒死,劉皇叔也沒率阿斗!趙雲倒是做了一回夏侯嬰!第二次就是關於孫夫人,孫權獲知劉備西征益州之後,便派了大批舟船欲接孫夫人回去,孫夫人趁機將劉禪也一併帶走,幸虧趙雲與張飛一起帶兵在長江截住東吳船隊,並成功奪回劉禪(後主好可憐)!

空城計我們大家都知道,但是趙子龍玩了一首「空營計」、「空門計」。

也是漢中之戰時,意思黃忠比較輕敵,趙雲和他約定的時間,看見黃忠沒有回來,便帶數十騎出了營寨,尋黃老將軍。剛好又遇到曹操的大軍,打了一場遭遇戰,兩軍一交手,趙雲且戰且退,曹軍散而復合。一直讓趙雲退到自己的軍營當中,趙雲又發現自己的部下張著受傷被曹軍圍困。

趙雲又一次馳馬突擊曹軍,並把張著救回營寨。曹軍一看至此機會怎能放過?追到了漢軍營寨!

以防守營寨,便要關門拒曹。

趙雲進入大營之後,卻下令大開營門,然後令漢軍偃旗息鼓。曹軍見此情況,懷疑趙雲設有伏兵,便向後退去。此時趙雲下令鳴擊戰鼓,鼓聲震天,又令軍士以弩箭射曹軍,曹軍驚駭,自相蹂踐,墜入漢水中淹死者甚多。

劉皇叔也因此誇讚他子龍一身是膽也!後來趙雲還有一些過人之處,非常有遠見。比方說勸阻劉備伐吳。

歷史地位比不了那些名將儒將,但是人氣和知名度遠遠超過了名家大將!趙雲在我心中永遠超過了實力偶像派!

歷史上趙子龍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

是被秦王賜死的。白起拿起劍自刎時,仰天長嘆 我對上天有什麼罪過,竟落得如此下場?過了好一會兒。病死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雲病逝。後主劉禪於景耀四年追諡趙雲為順平侯。被諸葛亮用來誘敵 然後死的 還望採納 230年於成都病故76歲 歷史上真實的趙雲是怎麼死的?趙雲是病死的。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

歷史上真的有包拯嗎,他真的有那麼清廉嗎

天殤輪回 包拯 包青天 包龍圖 包拯 999 1062 字希仁,蘆洲合肥人 安徽合肥 北宋天聖五年 1027 進士。中進士後,因父母年事已高,不忍遠去為官,直到雙親相繼去世,守孝完畢,才在親友的勸說下為官,期間長達十年之久,故以孝聞於鄉里。宋景佑四年 1037 任天長 安徽天長 知縣,頗有政績。任滿...

歷史上真的有人精盡人亡嗎,歷史上真的有人精盡人亡嗎?

漢成帝劉驁 西元前51年 西元前7年 西漢第12位皇帝,西元前33年 西元前7年在位,死後諡號 孝成皇帝 葬於延陵,廟號統宗。在中國古代昏君的排行榜上,漢成帝是 赫赫有名 的。歷史上對他的定評是 湛於酒色 他自甘墮落,迷戀酒色,荒淫無道,不理朝政,最後竟死在 溫柔鄉 中。漢成帝劉驁的第二任皇后趙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