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的有包拯嗎,他真的有那麼清廉嗎

時間 2021-08-15 05:14:41

1樓:天殤輪回

包拯 (包青天、包龍圖)

包拯(999-1062)字希仁,蘆洲合肥人(安徽合肥),北宋天聖五年(1027)進士。

中進士後,因父母年事已高,不忍遠去為官,直到雙親相繼去世,守孝完畢,才在親友的勸說下為官,期間長達十年之久,故以孝聞於鄉里。

宋景佑四年(1037),任天長(安徽天長)知縣,頗有政績。任滿後,調任知端州(廣東肇慶)。回京任監察御史裡行,又改監察御史,為「言事官」,對處事不當,行事不法的官僚,都可以進行**。

為懲治**,自慶曆四年(1044)廿八月,他向仁宗上疏《乞不用贓吏》,認為清廉是人們的表率,而天贓則是「民賊」。包拯七次上書彈奏江西轉運使王逵,揭露他「心同蛇蠍」,殘害百姓。並嚴厲批評宋廷的任官制度。

皇佑二年(1050)至三年間,包拯知諫院,曾三次**外戚張堯佐,審清妖人冷青冒充皇子的特大詐騙案,震動朝野。

包拯在歷官三司戶部判官及三司副使期間,先後出任京東,陜西,河北等路轉運使,每至一地,都以減輕民間負擔、改革弊政、發展生產為己任,提出了「寬民利國」的經濟思想。多次為了國家大事,說了皇帝不愛聽的話,論斥權幸大臣,請求罷去皇帝賜給親信官僚們的恩寵,一切改由主管機構正常渠道進行。他將唐朝魏徵給唐太宗的三道奏章寫出來,呈給宋仁宗為座右銘,時刻警惕,以國家大事為重。

請求仁宗虛心納諫,分辨是非,不要搞「先入為主」,偏聽偏信,而要愛惜人才,除去苛刻,嚴正刑禁,禁止妖言邪說,不隨意大興土木,如此等等,朝廷多采納施行。

嘉佑元年(1056)年十二月,朝廷任包拯權知開封府,他於次年三月正式上任,至三年六月離任,前後只有一年有餘。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把號稱難治的開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條。敢於懲治權貴們的不法行為,堅決抑制開封府吏的驕橫之勢,並能夠及時懲辦誣賴刁民。

由於包拯在開封府執法嚴明,鐵面無私,敢於碰硬,貴戚宦官也不得不有所收斂,聽到包拯的名字就感到害怕。兒童婦孺們都知道包拯之名,親切稱呼他為「包特製」。開封府廣泛流傳著這樣的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

」用閻羅比喻包拯的鐵面無私。

宋嘉佑六年(1061),他官至樞密副使,次年五月病逝,「京師吏民,莫不感傷,嘆息之聲,大街小巷都可聽得到。」朝廷贈官吏部上書,有「奏儀」十五卷傳於世。

注:以上是摘自《北宋史》。

2樓:用芷藍

宋朝採取****政策,當**的不至於如何窮,只是要供養龐大的家族可能有些捉襟見肘,具我所知其次子包綬歷任太寺太祝、國子監丞、濠州(進安徽鳳陽)團練判官,48歲擢升潭州通判,赴任途中病故。據史書記載,包綬為官如其父,清苦守節。箱囊之內,除朝廷誥敕、書籍及著述外,別無他物,真是為官一場,兩袖清風,一身清白。

3樓:因為有理

有,而且為官比較正直。

不過很多是戲文裡編出來的。

4樓:_xiao強

有包拯但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那麼清廉

歷史上真實的包拯什麼樣

5樓:牙牙的弟弟

包拯平生整治吏治、注重生產、鞏固國防、舉賢任能、為民請命,頗有政績,是中國歷史上的名臣,傑出的清官代表。包拯之名,成為清廉的象徵。

包拯性情嚴峻剛正,憎惡辦事小吏苟雜刻薄,務求忠誠厚道,雖然非常憎恨厭惡,但從來沒有不施行忠恕之道的。

他跟人交往不隨意附和,不以巧言令色取悅人,平常沒有私人信件,連朋友、親戚都斷絕來往。

包拯在朝廷為人剛強堅毅,貴戚宦官因此而大為收斂,聽說的人都很害怕他。人們把包拯笑比做黃河水清一樣極難發生的事情。

包拯以其政績和品行為人愛戴,因而包拯去世的噩耗傳出時,朝野震驚,全城盡悼,“京師吏民,莫不感傷;嘆息之聲,聞於衢路”。

擴充套件資料:

《宋史》中記載他剛一就任天長(今安徽天長)縣令,就破了割牛舌案。有家人的耕牛被割掉了舌頭,主人來報案。包拯讓他回去悄悄把牛殺了賣。

不久有人來告密說其私宰耕牛,包拯據此推斷告密者是割牛舌的**,意在報復耕牛的主人,後又看到其宰殺耕牛,便來告狀。結果不出所料,**“驚服”。

包拯同僚吳奎撰寫的《孝肅包公墓誌銘》記錄了另一樁案件。有兩人飲酒,一人袖子裡有幾兩金子,他怕喝醉了把錢弄丟,就託付給另一位暫時保管,但事後保管者不承認有這回事,鬧到公堂。

包拯私下讓衙役拿著文書去保管者家中取錢,其家人以為事情已經敗露,慌忙中就把錢交給了衙役,案子遂順利告破。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人們最熟悉的包公形象還是開封府尹包青天。嘉祐二年(2023年),包拯出任開封府尹。

開封是北宋都城,宋廷往往選派親王、大臣兼任府尹一職,如即位以前的宋太宗、宋真宗,以及名臣范仲淹、歐陽修,都有這樣的經歷。

正史中關於包拯任職開封府著墨不多,但“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聞者皆憚之”“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寥寥數語,已經足夠撐起一位廉正剛直的清官形象。

當時,開封府署有—塊題名碑,凡在開封任過府尹的,都在碑上刻著姓名和任職時間。南宋時的周密曾說,開封府尹題名碑上的“包拯”二字,“為人所指,指痕甚深”。

這是因為見到這塊題名碑的人們,都喜歡在包拯的名字上指點撫摸,表達自己的敬慕之情。

歷史上真的有魯班嗎,歷史上真的有魯班這個人嗎?

魯班是我國春秋末期著名的科學家,山東人。姓公輸,名般,因為 般 與 班 同音,所以演義出 班 魯班是現代人的習稱。魯班大約生於周敬王十三年 公元前507年 聖誕日為六月十六日,死於周定王二十三年 公元前442年 以後,是我國從春秋逐漸過渡到戰國的時代。當時正是 諸子百家 經濟 政治 科技文化人才繁榮...

歷史上真的有丐幫嗎?

我先問題,在中國的歷史上真的有丐幫,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那丐幫是什麼乙個情況,下面請看我介紹。我覺得中國第一代丐幫幫主是朱元璋,據我了解很多乞丐都是拜朱元璋作為祖師爺的,但是在明朝的時候開始丐幫比較像一盤沙子,還沒有凝聚在一起,他們分散在各個地方,都自己顧自己。那時候還沒有什麼規模可言巨集扒,要說發展...

歷史上真的存在巨人嗎,歷史上真的有陳世美這個人嗎

初一小習 巨人真的在歷史上存在過,不單單個體的巨人,而且在歷史記載中以及出土的古屍骸,都證明了存在過巨人族群。對於 巨人 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單從詞面上來看就是指的那些體型龐大的人類,並且在各國神話故事中也經常都夠看到巨人的身影,比如中國神話中的夸父就是個高達幾十米的巨人,盤古開天中的盤古更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