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的有魯班嗎,歷史上真的有魯班這個人嗎?

時間 2021-11-04 17:20:54

1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是我國春秋末期著名的科學家,山東人。姓公輸,名般,因為“般”與“班”同音,所以演義出“班”,魯班是現代人的習稱。魯班大約生於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年),聖誕日為六月十六日,死於周定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42年)以後,是我國從春秋逐漸過渡到戰國的時代。

當時正是“諸子百家”經濟、政治、科技文化人才繁榮輩出的時期,是中國文化發展歷史長河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對以後中國歷史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的時期。中國的歷史鉅著“《四書》”中的《孟子》離婁篇,“離婁之明,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成方圓。”這裡公輸子是指魯班,矩是指魯班發明的曲尺。

可見當時他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和其成就的偉大。

二、魯班的業績

魯班從小就開始在外學藝,從事土木工程事業,他的發明創造很多。

1.在木工和民用方面有:曲尺、墨斗、刨子、鏟子、鋪首、鑽、鋸、鑿等。

2.在建築及雕刻工藝方面有:房屋、橋樑設計、刻制的立體石制九州地圖和栩栩如生的木刻鳳凰等。

3.在機械方面有:只能用鑰匙才能開啟的鎖和起吊重物的器械及人們加工糧食用的“磨”等。

4.在航天方面有:能借助風力高飛三日不落的木鳥。

5.在車輛方面有:不用人力機動的木馬。

6.在軍事科學方面有:攻城用的“雲梯”和水戰用的“鈞鉅”等。

魯班的創造發明在當時使人們從原始的、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促進了生產力的提高,加快了科技的發展,使當時的經濟發展實現了跨時代的飛躍。自二千多年來魯班一直被土建、工匠尊奉為“始祖”,併成為中國古建築業、工匠業、機械、建築工藝界的集大成者,還為後人留下很多好的傳說和神話。成語典故,“班門弄斧”就源於魯班。

現如今對於魯班的傳頌,是後人們發自內心對於魯班的崇拜和敬仰,同時也是魯班對人類科技發展貢獻的真實寫照。

對於魯班的記載,據查證,在我國曆代著名論著中有:《墨子》公輸篇、魯問篇;《列子》周穆王篇;《淮南子》齊俗訓;《呂氏春秋》慎大覽;《論衡》儒增;《禮記》、《戰國策》三十二宋衛;《物原》、《世本》。明朝北京提督工部御匠司司正午榮等撰寫的《魯班經》。

清朝有木版印畫的“魯公輸子先師”的畫像等多有記載。當然歷史傳說就更多如:魯班學藝(在濟南千佛山東南部)、鋸的發明、傘的發明、魯班母、魯班妻、魯班修奎文閣、魯班造橋等。

三、魯班對人類科技發展的貢獻

1.魯班發明涉及行業很多,如:建築、工匠、工藝、機械、車輛、航天、軍事科學等多行業,這在人類世界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魯班被人們稱為土建、工匠的“始祖”這還遠遠不夠,經確切考證,魯班是中國古代科技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國當之無愧的科技發明第一人。

2.通過對魯班的進一步考證,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他的發明可以使人類使用器械的時間,向前跨越了一大步。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悠久,這也是無人能比的。

3.發明物品應用時間長,至今還在應用的有:曲尺、墨斗、鋸、沙盤、磨盤等。雖然有些已經失傳,還有待我們進一步挖掘。

4.魯班是中國的科技聖人,是在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諸子百家中最偉大的科學家,其歷史地位應與政治家、教育家的孔子、孟子等齊名。《墨子》魯問篇,“公輸於削竹木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這是人類征服空間世界最早的實驗之一。

儘管當時魯班生活在春秋戰國之交,正是我國從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社會轉變的歷史時期,上流社會視能工巧匠為“賤流”,貶斥發明創造為“奇技奇器以疑眾,殺。”魯班發明了很多被稱為“奇器淫巧”的東西,有些雖然已經失傳,但很多發明也一直流傳至今。魯班當時的遭遇我們可想而知,作為巧奪天工的魯班是靠聰明的智慧和非凡的創造力,在百般磨難中確立起自己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第一,魯班自己沒能給人們留下文字性的東西;第二,其**也沒能用文字記載下來魯班的業績;第三,對他的傳頌只能靠別人對他發明物的認可。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古代科學家的傑出代表魯班是非常有社會影響和民眾基礎的。

重新認識魯班,魯班是中國科技發明第一人和是中國的科技聖人這一提法,這是在查閱了大量資料和尋訪了很多專家、學者,達成共識的基礎提出來的,這本身也是在我國古代科技研究史上的一項重大突破,必然會給我們今後帶來許多不可估量的正面效應。

四、如今的現狀

經查證,現僅存的有關於魯班的紀念形式有:山東濟南千佛山有魯班祠(約建於宋、元時期,現已被拆除擬重建);山東曲阜有一魯班洞;湖北黃梅縣有一魯班亭;臺灣、香港、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有魯班紀念堂,幾年前其代表曾多次來濟南千佛山魯班祠認宗朝拜。國家建設部頒發的最高獎為魯班獎;上海有一條街為魯班街;全國各地有很多魯班公司。

當然還有散居於海內外各行會形式不同的紀念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有 魯班是古代什麼什麼鬼朝代的一個人完畢

歷史上真的有魯班這個人嗎?

3樓:仝雅詩

魯班是中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能工巧匠,出生於公元前507年,是春秋時期的魯國人。魯班,姬姓,公輸氏,名般。又稱公輸子、公輸盤、班輸、魯般。

“般”和“班”同音,這兩個字古代通用,所以人們經常稱他為魯班。

魯班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出身於世代工匠的家庭,從小就跟隨家裡人蔘加過許多土木建築工程勞動,逐漸掌握了生產勞動的技能,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木工常用的手工工具,如鑽、刨子、鏟子、曲尺,劃線用的墨斗,據說都是魯班發明的,因此魯班被稱為中國木匠鼻祖。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魯班是一個很有才華的木匠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道聽途說,也許是誰編的段子

魯班書真的有那麼神奇,你的魯班書還在嗎?

6樓:

這是我小時候非常愛看的一部書。魯班傳奇這本書我還一直保留著。我喜歡魯班這個為人喜歡他刻苦的故事。

歷史上真的存在巨人嗎,歷史上真的有陳世美這個人嗎

初一小習 巨人真的在歷史上存在過,不單單個體的巨人,而且在歷史記載中以及出土的古屍骸,都證明了存在過巨人族群。對於 巨人 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單從詞面上來看就是指的那些體型龐大的人類,並且在各國神話故事中也經常都夠看到巨人的身影,比如中國神話中的夸父就是個高達幾十米的巨人,盤古開天中的盤古更是個...

歷史上真的有武松這號人物嗎,歷史上真有武松這個人物嗎

歷史上對於武松其人物是否存在沒有具體考證。元 無名氏 大宋宣和遺事 中,武松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員頭領之一。武松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重要人物。武松原籍山東省清河縣,因其排行在二,又叫 武二郎 血濺鴛鴦樓後,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頭陀打扮,江湖人稱 行者武松 武松曾經在景陽岡上空手打死乙隻吊...

歷史上真的有人精盡人亡嗎,歷史上真的有人精盡人亡嗎?

漢成帝劉驁 西元前51年 西元前7年 西漢第12位皇帝,西元前33年 西元前7年在位,死後諡號 孝成皇帝 葬於延陵,廟號統宗。在中國古代昏君的排行榜上,漢成帝是 赫赫有名 的。歷史上對他的定評是 湛於酒色 他自甘墮落,迷戀酒色,荒淫無道,不理朝政,最後竟死在 溫柔鄉 中。漢成帝劉驁的第二任皇后趙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