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的有呂布這個人嗎,歷史上真實的呂布的為人!!

時間 2021-10-15 00:35:35

1樓:牙牙的弟弟

呂布歷史上確有其人。

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今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麻池鎮西北)人。原為丁原部將,被唆使殺害丁原歸附董卓,與董卓誓為父子,後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誅殺董卓。旋即被董卓舊部李傕等擊敗,依附袁紹,又被袁紹猜忌,依附張楊。

興平元年(194年),呂布趁曹操攻打陶謙時與陳宮等聯絡而進入兗州,佔據濮陽,與曹操血戰兩年,曾使曹操數戰不利,但最終被曹操擊敗轉而去依附徐州劉備。

又趁劉備與袁術作戰時襲取了徐州,與劉備和好一陣又相互攻伐一陣。期間,以轅門射戟化解劉備與紀靈的爭鬥。建安三年(198年),呂布先後擊敗劉備與夏侯惇後,曹操親自出馬征討呂布,水淹下邳。

呂布被部下叛變,於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城破被俘,被處死。

2樓:聖人的文雅

呂布,字奉先。三國時代的人物,是董卓之義子。呂布是一名名將。他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的響亮名號。在羅貫中的歷史書《三國演義》之中記載。

因此,歷史上有這個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正史這些人物都存在,但不是和**《三國演義》裡描寫的那樣,三國正史沒有五虎上將,呂布也沒有**裡描寫的那樣神勇,但你所說的關 張 趙 馬 黃 呂布這些人物確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他們在真實歷史中扮演的角色和**《三國演義》中扮演的角色是不完全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記載是有的,也沒什麼好說的,歷史不會騙我們吧!呂布(?-198),字奉先,漢族,五原郡九原縣(今內蒙古包頭)人。

東漢末年名將,漢末群雄之一,著名武將與割據軍閥。曾先後為丁原、董卓的部將,也曾為袁術效力,被封為徐州牧,後自成一方勢力,於建安三年(198)在下邳被曹操擊敗並處死。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吧!有待考察…那麼按照你說的也不應該有諸葛亮嘍!

6樓:匿名使用者

有 !據三國志記載: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也。

以驍武給幷州。刺史丁原為騎都尉,屯河內,以布為主簿,大見親待。靈帝崩,原將兵詣洛陽。

與何進謀誅諸黃門,拜執金吾。進敗,董卓入京都,將為亂,欲殺原,並其兵觽。卓以布見信於原,誘布令殺原。

布斬原首詣卓,卓以布為騎都尉,甚愛信之,誓為父子。布便弓馬,膂力過人,號為飛將。稍遷至中郎將,封都亭侯。

卓自以遇人無禮,恐人謀己,行止常以布自韂。然卓性剛而褊,忿不思難,嘗小失意,拔手戟擲布。布拳捷避之,為卓顧謝,卓意亦解。

由是陰怨卓。卓常使布守中合,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先是,司徒王允以布州裡壯健,厚接納之。

後布詣允,陳卓幾見殺狀。時允與僕射士孫瑞密謀誅卓,是以告布使為內應。布曰:

「奈如父子何!」允曰:「君自姓呂,本非骨肉。

今憂死不暇,何謂父子?」布遂許之,手刃刺卓。語在卓傳。

允以布為(奮威)[奮武》將軍,假節,儀比三司,進封溫侯,共秉朝政。布自殺卓後,畏惡涼州人,涼州人皆怨。由是李傕等遂相結還攻長安城。

布不能拒,傕等遂入長安。卓死後六旬,布亦敗。將數百騎出武關,欲詣袁術。

布自以殺卓為術報讎,欲以德之。術惡其反覆,拒而不受。

北詣袁紹,紹與布擊張燕於常山。燕精兵萬餘,騎數千。布有良馬曰赤兔。常與其親近成廉、魏越等陷鋒突陳,遂破燕軍。 而求益兵觽,將士鈔掠,紹患忌之。

《資治通鑑》——袁術攻劉備以爭徐州,備使司馬張飛守下邳,自將拒術於盱眙、淮陰,相持經月,更有勝負。下邳相曹豹,陶謙故將也,與張飛相失,飛殺之,城中乖亂。袁術與呂布書,勸令襲下邳,許助以軍糧。

布大喜,引軍水陸東下。備中郎將丹楊許耽開門迎之。張飛敗走,布虜備妻子及將吏家口。

備聞之,引還,比至下邳,兵潰。備收余兵東取廣陵,與袁術戰又敗屯于海西。飢餓困踧,吏士相食,從事東海麋竺以家財助軍。

備請降於布,布亦忿袁術運糧不繼,乃召備,復以為豫州刺史,與並勢擊術,使屯小沛。布自稱徐州牧。

袁術稱帝於壽春,自稱仲家,以九江太守為淮南尹,置公卿百官,郊祀天地。沛相陳珪,球**也,少與術遊。術以書召珪,又劫質其子,期必致珪。

珪答書曰:「曹將軍興復典刑,將撥平兇慝,以為足下當戮力同心。匡翼漢室。

而陰謀不軌,以身試禍,欲吾營私阿附,有死不能也。」術欲以故兗州刺史金尚為太尉,尚不許而逃去,術殺之。三月,詔將作大匠孔融持節拜袁紹大將軍,兼督冀、青、幽、並四州。

夏,五月,蝗。

袁術遣使者韓胤以稱帝事告呂布,因求迎婦,布遣女隨之。陳珪恐徐、揚合從,為難未已,往說布曰:「曹公奉迎天子,輔贊國政,將軍宜與協同策謀。

共存大計。今與袁術結婚,必受不義之名,將有累卵之危矣!」布亦怨術初不己受也,女已在塗,乃追還絕昏,械送韓胤,梟首許市。

陳珪欲使子登詣曹操,布固不肯。會詔以布為左將軍,操復遺布手書,深加慰納。布大喜,即遣登奉章謝恩,並答操書。

登見操,因陳布勇而無謀,輕於去就,宜早圖之。操曰:「布狼子野心,誠難久養,非卿莫究其情偽。

」即增珪秩中二千石,拜登廣陵太守。臨別,操執登手曰:「東方之事,便以相付。

」令陰合部眾以為內應。始,布因登求徐州牧不得,登還,布怒,拔戟斫幾曰:「卿父勸吾協同曹操,絕婚公路;今吾所求無獲,而卿父子並顯重,但為卿所賣耳!

」登不為動容,徐對之曰:「登見曹公言:『養將軍譬如養虎,當飽其肉,不飽則將噬人。

』公曰:『不如卿言。譬如養鷹,飢即為用,飢則颺去。

』其言如此。」布意乃解。

泰山賊帥臧霸襲琅邪相蕭建於莒,破之。霸得建資實,許以賂布而未送,布自往求之。其督將高順諫曰:

「將軍威名宣播,遠近所畏,何求不得,而自行求賂!萬一不克,豈不損邪?」布不從。

既至莒,霸等不測往意,固守拒之,無獲而還。順為人清白有威嚴,少言辭,所將七百餘兵,號令整齊,每戰必剋,名「陷陳營」。布後疏順,以魏續有內外之親,奪其兵以與續,及當攻戰,則復令順將,順亦終無恨意。

布性決易,所以無常,順每諫曰:「將軍舉動,不肯詳思,忽有失得,動輒言『誤』,誤豈可數乎!」布知其忠而不能從。

建安三年呂布復與袁術通,遣其中郎將高順及北地太守雁門張遼攻劉備。曹操遣將軍夏侯敦救之,為順等所敗。秋,九月,順等破沛城,虜備妻子,備單身走。

初,備在豫州,舉陳郡袁渙為茂才。渙為呂布所留,布欲使渙作書罵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

布大怒,以兵脅渙曰:「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顏色不變,笑而應之曰:

「渙聞唯德可以辱人,不聞以罵。使彼固君子邪,且不恥將軍之言;彼誠小人邪,將復將軍之意,則辱在此不在於彼。且渙他日之事劉將軍,猶今日之事將軍也,如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

」布慚而止。

呂布被擒-布見操曰:「今日已往,天下定矣。」操曰:

「何以言之?」布曰:「明公之所患不過於布,今已服矣。

若令布將騎,明公將步,天下不足定也。」顧謂劉備曰:「玄德,卿為坐上客,我為降虜,繩縛我急,獨不可一言邪?

」操笑曰:「縛虎不得不急。」乃命緩布縛。

劉備曰:「不可。明公不見呂布事丁建陽、董太師乎!

」操頷之。布目備曰:「大耳兒,最叵信!」

歷史上真實的呂布的為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三國志-呂布(張邈)臧**第七》記載:

1、人品不足。

他是個恃才傲物的人物,得罪不少人。但同時也能夠忍辱負重,屈從於強權者。一旦機會出現,他會毫不猶豫動叛心。

換言之,這個人是喂不飽的,同時是難以駕馭的。曹操可能有自信,因此有猶豫是否殺他,但是連善御人的劉備都那麼說了而且也吃過虧了,他還是沒有必要去冒這個險。

2、運氣不足。呂布很投機。從丁原處投機董卓,在從董卓處投機王允。

如果王允沒有被涼州人反將一軍,或許他能成為朝中棟樑。可惜他沒有那個運氣。他的運氣與後來的楊奉等人沒啥區別,注定只是權力的過客。

2、格局不足。呂布是個很有心機的人,但是他的格局太小。戰術上,他是非常強的,但是他在戰略上卻很一般,至少極少展現出來。

這種人能成為一方英豪,卻難以成為天下霸主。就算有幸成為天下霸主,估計也是項羽那種。

擴充套件資料

呂布的文學形象

1、在**《三國演義》中,呂布出場時是丁原義子,因丁原反對董卓,呂布一時殺敗董卓,但後來被李肅用赤兔馬和財物收買而殺掉丁原投奔董卓,與董卓結為父子,也因此被張飛稱為三姓家奴。

2、十八路諸侯聯合討伐董卓時,呂布在虎牢關前大戰劉備、關羽、張飛,而後敗走,王允用貂蟬先後色誘董卓、呂布,施連環計使得呂布殺掉董卓。

3、而後被李傕郭汜擊敗退走長安,與陳宮、張邈等趁曹操攻打徐州陶謙時攻占濮陽,被曹操擊敗後去依附徐州的劉備,又趁劉備與袁術交戰時襲取了徐州,最終劉備與曹操聯合攻打呂布,呂布遭部下叛變兵敗被抓,向劉備求情不成被殺。

參考資料

8樓:貞觀之風

呂布勇武過人,反覆無常,唯利是圖,目光短淺。

呂布(?-199年),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今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麻池鎮西北)人。於建安三年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在下邳被曹操擊敗並處死。

呂布先後反叛丁奉、董卓、劉備等人,反覆無常,唯利是圖;《三國志》評價呂布有虓虎之容,膂力過人,有武勇,善騎射,號為飛將,可見勇武過人。

9樓:楓葉00001巨蟹

1、呂布十分的勇猛,漢末三國陳宮評價到:呂布壯士,善戰無前。

2、呂布反覆無常,先依靠劉備,後來又背叛劉備,後來又和劉備和好。兩晉南北朝徐眾評價到:呂布反覆無義,志在逆亂。

3、呂布很有野心,是想建立一方大業的人,為狼。據曹操評價:布,狼子野心,誠難久養,非卿莫能究其情也。

4、呂布有勇無謀,荀攸對他的評價就是有勇無謀四個字。

擴充套件資料

1、與呂布有關的歇後語

呂布見貂蟬——一見鐘情、呂布戲貂蟬——英雄難過美人關、曹操殺呂布——悔之莫急、屬呂布的——有勇無謀。

2、近代評價

以呂布為中心的幷州軍事集團,是一支具有特殊戰鬥力的軍事力量,在東漢末年的戰爭年代,他們曾成為擁有強勁武裝的割據勢力,扮演過重要角色。但是,以他們本身所具有的弱點,加以一貫被人利用,又必然成為曇花一現的人物,終於為曹操所消滅。

3、文學形象

在**《三國演義》中,呂布出場時是丁原義子,因丁原反對董卓,呂布一時殺敗董卓,但後來被李肅用赤兔馬和財物收買而殺掉丁原投奔董卓,與董卓結為父子,也因此被張飛稱為三姓家奴。

十八路諸侯聯合討伐董卓時,呂布在虎牢關前大戰劉備、關羽、張飛,  而後敗走,王允用貂蟬先後色誘董卓、呂布,施連環計使得呂布殺掉董卓。

而後被李傕郭汜擊敗退走長安,與陳宮、張邈等趁曹操攻打徐州陶謙時攻占濮陽,被曹操擊敗後去依附徐州的劉備,又趁劉備與袁術交戰時襲取了徐州,最終劉備與曹操聯合攻打呂布,呂布遭部下叛變兵敗被抓,向劉備求情不成被殺。

歷史上的道濟,歷史上真的有濟公這個人嗎

濟公 1130年 1209年 原名李修元,南宋高僧,台山永寧村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瘋顛,初在杭州靈隱寺出家,後住淨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舉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學問淵博 行善積德的得道高僧,被列為禪宗第五十祖,楊岐派第六祖,撰有 鐫峰語錄 10卷,還有很多詩作,主要收錄在 淨慈寺志 台...

歷史上真的有「程咬金」這個人嗎?

歷史上的確有其人!濟州東阿 今山東東阿西南 人,原名咬金,後更名知節,字義貞,唐朝大將,封盧國公,凌煙閣二十四。程咬金是隋末農民起義軍領袖,後投瓦崗寨。失敗後歸順唐朝,西平突厥,功勞赫赫。此人憨厚耿直,手執板斧,常伏於半路殺出,故有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之說。程咬金,是乙個家喻戶曉的 人物。他原名程 粵音...

歷史上真的有蘇三這個人嗎,歷史上有蘇三這個人嗎?

蘇三起解 裡面的蘇三?不能確定是不是一定有這個人同名同姓同事蹟,但可以肯定這部戲劇裡面的蘇三是有人物原型的 有蘇 軾 當然有蘇三撒.有是有,但不是乙個人!是三個人的合稱!這個是作者編的吧.應該沒有這個人吧 想我就會有的 不想的沒有啊 不信就拉倒 世界之大,什麼樣的人名沒有呢,我感肯定的說有 有啊第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