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朱元璋真的有血洗湖南嗎,歷史上明朝朱元璋有沒有進行過湖南大屠殺!

時間 2022-01-20 15:00:27

1樓:金融房產社保小能手

在民間有很多關於朱元璋血殺個城市的傳說,比如殺光山東人、屠城瀏陽、血殺湖南等,但是這些都沒有任何的史料記載,正史《明史》也沒有這樣的記載,這些只是在民間流傳的說法,所以朱元璋並沒有血殺湖南。

民間說朱元璋殺光所有的山東人是因為他曾經去山東乞討的時候遭受山東人的白眼,常常討不到吃的。難道朱元璋在其他地方乞討就不會遭受到白眼,就能乞討到吃的?那這樣他還跑去山東乞討做什麼?

山東是乙個大省,難道他要殺光就能殺光?屠城瀏陽是因為瀏陽人支援陳友諒,所以才要屠城。難道就沒有其他地方的人支援陳友諒?

難道就沒有乙個瀏陽人支援朱元璋?所以關於屠城瀏陽也只不過是無稽之談。

那血殺湖南是怎樣的故事呢?2023年二月四日朱元璋要在南京登基為帝,當時各地人們紛紛前往南京為朱元璋慶賀,然而有一批人來到湖南長沙的時候,聽到有士兵前來說:「已經到達長沙的歇息三天,等各路人員先去了南京他們在前往」。

然而長沙的士兵把「歇息」聽成的「血殺」,於是就把長沙內的所有人都給殺了,人們看到之後紛紛逃跑,士兵們為了殺光他們一路追趕,沿途看到湖南人也把他們給殺了。這就是民間血殺湖南的傳說。

這個傳說也挺搞笑的,這都能誤聽,而且還只是口傳士兵們就大幹了起來,難道士兵們就沒有湖南長沙的?民間血殺湖南的說法應該是來自於在2023年朱元璋為了清除陳友諒在長沙的舊部而在湖南與他們作戰四年,大量湖南支援陳友諒的勢力被清除,導致當時湖南人心惶惶而被歪曲流傳下來的。

2樓:喜氣洋洋的粉紅豹

朱元璋血洗湖南在歷史上,還被稱為血洗瀏陽,這個事據說發生在元末明初朱元璋登基未久之時,在歷史上未見有文字記載。

3樓:方悅愛

我認為這不應該是事實。因為如果朱元璋血洗了江南的話,那麼他可能很有可能會引發民眾的怨恨,得不到人心會影響他的進一步發展。

4樓:希望可以重來

歷史上朱元璋並沒有這樣做,他當時確實殺了很多的人,但是並沒有做出這麼慘絕人寰的事情。

5樓:秋風體育

歷史上朱元璋並沒有血洗湖南,史書上根本就沒有相關的記載,這些謠言可能都是根據明初湖南地區戰亂導致人口減少而編出來的。

歷史上明朝朱元璋有沒有進行過湖南大**!

6樓:匿名使用者

據統計有14次之多

1)秦末農民

從西元前195到西元前205年西漢建國初期,共歷十年。秦朝末年有2000多萬人,到漢初,本來的萬戶大邑只剩下兩三千戶,消滅了本來人口的70%。大城市人口剩下十分之二三。

甚至呈現了「自天子不能具鈞駟,而將相或乘牛車,齊民無躲蓋」的現象(《史記·平準書》)。

2)漢武帝伐匈奴

漢武帝在位五十多年(前140-前87年),幾度討伐匈奴,國內虛耗,人口減半,50%的人逝世亡。

3)西漢末年混戰

公元2年全國人口5959萬,經過西漢末年的混戰,到東漢初的公元57年,人口2100萬。喪失率65%。20年間,西安的人口從68萬減到28萬,大荔從91萬減到14萬,興平縣從83萬減到9萬,綏遠縣從69萬減到2萬。

7樓:太懶堂

有,湖南人基本是被殺光了,現在的湖南人一大半是江西後裔

8樓:孤山雪女

沒有。你看的是野史估計。

9樓:東方財訊

說不好 如果真有真命天子 不殺就會後悔 殺吧

朱元璋為什麼要血洗湖南?

10樓:

我們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民間傳說也很多,至於其真實性無從可考,但這些傳說卻被很多人相信和繼續口口相傳。在湖南瀏陽就有這樣乙個傳說「朱元璋血洗湖南」。

元至正二十四年,朱元璋派大將徐達攻打長沙。當時長沙為陳友諒舊部和元王朝殘餘勢力所控制。明軍血戰四年,損兵折將,最後才於洪武元年奪得勝利,確立明王朝在長沙的統治。

「血洗長沙」雖不可信,但元末明初連年戰禍和兵燹,戰後的長沙確實田園荒蕪,百姓亡散,廬舍為墟,許多地方渺無人煙。長沙城明初尚存多少人戶雖無明確記載,但長沙府屬有的縣卻有記錄,如「湘潭土著僅存數戶」,「醴陵古老相傳土著亦僅存十八戶,餘皆無復存在,洪武初招集流亡,皆來自他省,而豫章(江西)人尤多」。

明王朝就近從江西大量移民遷入長沙地區,並允許「插標占地」,形成歷史上有名的「江西填湖廣」的局面。

一天,朱元璋親率大軍,追殺倉惶逃難的老百姓。忽見在他馬前不遠處,有乙個婦人,背上揹著乙個孩子,手裡拖著乙個孩子,艱難地行走。

那牽著的不過四五歲,一步一跛,嚎啕大哭;那揹著的卻有十來歲。朱元璋看在眼裡,惱在心頭,便策馬跑到婦人跟前,斥道:「汝婦人,好生無理,為甚背大拖小,」那婦人見問,抹掉眼淚答道:

「大人有所不知,大孩乃妾小叔,他父母,為亂軍所殺,唯一的親人就是賤人,我必須格外關照他;小的卻是賤人骨肉……拖小背大,實出無奈!」說罷,淚如雨下。

朱元璋聽罷,大為感動,便抽出一面杏黃旗,叫婦人插在路旁田裡。又傳令三軍:所插杏黃旗田裡,不許軍馬進入,違者斬首。

從此,上下軍馬,不敢入田。沒多久,這丘田便擠滿了人。那丘田叫鵝公大丘,朱洪武血洗湖南,就留下這一丘人。

元明之際,湖南被兵最烈,人口頓減(民間傳說朱元璋為剿陳友諒曾「血洗」湖南,將湖南人趕入一丘大田裡,就留了這一丘田的人,其餘的全殺了),使得本來人口少的湖南一片荒蕪。明朝建立後,朱元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招撫流亡、放還奴隸、勸課農桑、鼓勵開墾等,並且對湖南進行了大規模移民。

這就是所謂的「江西填湖廣」,移民主要來自江西,當然也有一小部分來自湖北、安徽。瀏陽的客家人則是明初朱元璋血洗瀏陽後,從江西、廣東移民而至的。明初朱元璋血洗瀏陽,造成「地廣人稀,不見炊煙」的局面。

瀏陽市現有居民大多系外地遷移而來,形成目前「十里不同音」的語言特色,其中就有從廣東梅州遷來的客家人。

如今該市客家人已有30多萬,分布在瀏陽東鄉的6個鄉鎮。儘管已經過去幾百年,但他們仍保留了與廣東客家人一模一樣的客家語言與風俗。現在的湖南人,百分之四十來自江西,也就是10多代以前的湖南人就是江西人。

移民到湖南的江西人,親戚都還在江西,比喻姑姑、姨娘、舅舅等。

湖南去江西看親戚,就是看表哥表弟、表姐表妹,江西人過湖南,當然也就是老表來了。從此,湖南人就稱江西人為老表,就是表兄弟,表姐妹的意思。

11樓:憑羽鄭甜恬

湖南當時是陳友諒的地盤,陳盤踞多年,根深蒂固,想要得到就只能有雷霆手段了。

12樓:慶冰雙

我記得是朱元璋加徵湖南賦稅,湖南人都往外跑了

13樓:岳陽周航

朱洪武血洗湖南是乙個不爭的歷史事實,正史是不會書寫帝王這樣的暴君行為的。

但是經歷歷史的人民是不會忘記而且記錯的。

洞庭湖地區,潘陽湖地區以下元朝以前都是「三苗」勢力地區(也就是苗族人居住的地方。)。明朝以後全部都消失了,從此以後從江西等地外遷湖南的漢族在這些地區繁衍生息至今。

故事太詳細,也許會和諧。也就不說那麼多了!不爭的事實就是事實,無需辯駁。

14樓:在天鵝洞鍛鍊身體的綠蘿

四、血洗不盡是洪武皇帝朱元璋

元朝時,常寧人口還有69.420人,比宋朝的99.031人雖說減少了3萬之多,但是到了明洪武24年,(1931 )軍民戶總計才剩下7.

699人,僅及元代人口的十分之一。這種鉅減,自然要算血洗了。但是這次血洗,不能說被朱元璋殺死的,應該稱為洪武時期的血洗。

遠在元末明初的37年間,載之元史大事者,常寧周圍遭受的天災戰火,就有10次之多。

元至順二年(1331 )「衡州路旱蝗死者一九。」37年間,僅瑤人起義攻常寧臨縣的道州,衡州,耒陽就達6次之多。元至正二年,(1343 ),元朝下旨:

湖廣行省統領河南,浙江,湖廣幾個省的軍隊來鎮壓道州瑤民起義,可見當時戰之烈。37年一年,紅巾軍打道州,衡州就有兩次。

《又嘉慶一統志》載:「元志正年間(1341 —1367 )紅巾寇起。縣人王汝榮督義兵萬人守禦」。可見戰爭規模之大。

又《同治常寧志》載:「元至正十六年八月(1956 )湖南陷,知州以下棄城走。常寧居民詣學正署,請學生劉燾蓀權行州事,外援不至死之」。

州官大人逃了,「教育局長」代為守城,也被殺了。當時攻常寧城的屬紅巾軍徐壽輝部倪文俊。城切破,殺戮之眾,可見一斑。

從史料分析,元末明初是改朝換代,群雄競起,刀光劍火之下,人民慘遭屠戮,這次常寧血洗的,而應理解為洪武年間因戰亂而血洗的。

朱元璋血洗湖南是哪一年?

15樓:咖布魯諾

元至正二十四年,朱元璋派大將徐達攻打長沙。當時長沙為陳友諒舊部和元王朝殘餘勢力所控制。明軍血戰四年,損兵折將,最後才於洪武元年奪得勝利,確立明王朝在長沙的統治。

16樓:甲立人

是朱元璋血洗上湖南,而不是湖南。

歷史上真的有魯班嗎,歷史上真的有魯班這個人嗎?

魯班是我國春秋末期著名的科學家,山東人。姓公輸,名般,因為 般 與 班 同音,所以演義出 班 魯班是現代人的習稱。魯班大約生於周敬王十三年 公元前507年 聖誕日為六月十六日,死於周定王二十三年 公元前442年 以後,是我國從春秋逐漸過渡到戰國的時代。當時正是 諸子百家 經濟 政治 科技文化人才繁榮...

歷史上真的有楊排風嗎,歷史上是否真的存在楊家將

雪狼 除了楊排風是民間演繹出的人物外,楊宗保,穆桂英,楊洪八姐,九妹,等等都是虛構的,但佘太君 佘賽花 確有其人,折賽花 即佘太君,西京大同人。史學家畢沉 吳中金石記 說 折太君,楊業妻,折德底女。她原名折賽花,太君是後來的封號。折姓罕見,東漢有折象,其祖封折侯,因以為氏,聚居於陝晉邊一帶。折賽花是...

歷史上真的有丐幫嗎?

我先問題,在中國的歷史上真的有丐幫,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那丐幫是什麼乙個情況,下面請看我介紹。我覺得中國第一代丐幫幫主是朱元璋,據我了解很多乞丐都是拜朱元璋作為祖師爺的,但是在明朝的時候開始丐幫比較像一盤沙子,還沒有凝聚在一起,他們分散在各個地方,都自己顧自己。那時候還沒有什麼規模可言巨集扒,要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