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曹操寧願留下司馬懿,也要殺掉一位17歲的神童

時間 2022-01-14 00:20:09

1樓:百事可愛

這位十七歲的神童就是周不疑。周不疑是三國時期的神童,他「少有異才,聰明敏達」,雲遊許昌時被曹操選中,想要把女兒許配給周不疑,但是被拒絕了,之後和曹操的兒子曹沖認識並成為了好朋友,兩人智慧型的火花一碰撞,一發不可收拾,兩人終日形影不離。可是在曹沖死後,他也被曹操下令殺死了。

令人奇怪的是,乙個孩子能有司馬懿威脅大嗎?為什麼曹操要這樣做呢?

再來說說司馬懿。司馬懿也是一位年輕的才子,他的異心曹操也早有察覺,在一次退朝的時候,曹操通過宮中的銅鏡,發現他身後的司馬懿有鷹視狼顧之相。也就是說,司馬懿在曹操身後不懷好意地盯著他,曹操立馬就反應過來,他知道司馬懿這個人的野心不小,如果不除去司馬懿,大魏恐怕有災難。

但是在曹沖死後,曹操沒有除掉有異心的司馬懿,卻派人暗殺了曹沖的好友周不疑,這是為什麼呢?周不疑當初拒絕了迎娶曹操的女兒,雖然他和曹沖是好朋友,兩人有友情作為牽制,但是曹沖一死,曹操沒有了把柄壓制住周不疑,況且周不疑的軍事才能和卓越遠見令曹操生畏,一旦周不疑投靠他人,對魏國必然不利,於是除掉周不疑。

相反,司馬懿雖然有異心,但是曹操認為他死後曹丕能壓制司馬懿,但壓不住周不疑,所以曹操先動手除掉周不疑以絕後患。

2樓:好好過看看

因為這個神童簡直就是天才,僅僅17歲就非常的有獨特的政治遠見,但是他並不想投靠曹操。

3樓:嘟嘟的

這一位十七歲的神童是周不疑,那是因為曹操領兵攻打柳州,他為曹操獻上十條妙計。而且曹操認為自己的子孫後代沒有人可以與之抗衡,於是曹操決定將周不疑殺死,以絕後患。

4樓:泡泡小果奶

這個17歲神童真的非常的厲害,他就是周不疑,他在17歲時就已經獻計幫曹操攻下柳州了,因為他不願意做自己的女婿,害怕威脅到自己權力。曹操就殺了他。

5樓:丸子閒談文化

司馬懿隱藏的很深毫無馬腳,再加上曹丕力保,希望父親留住司馬懿,這才使得司馬懿沒有被曹操殺害。

6樓:橘瓜談文化

因為這個神童確實非常厲害,而且天賦過人,但是他卻不願意當自己的女婿,所以這讓曹操非常的生氣,感覺受到了侮辱。

7樓:青樓問道

主要還是因為鋒芒畢露,在那個時代太優秀且不會內斂,注定會死。

8樓:

因為周不疑這個人真的是乙個人才,並且十分難得。但是周不疑不可能能夠駕馭得了,所以直接就乾掉了周不疑。

9樓:太陽向暖暖

因為這個神童非常的厲害,而且還不好拉攏,曹操有意讓他娶自己的女兒他拒絕了,以防後患就殺了他。

為何曹操要殺掉周不疑,卻不殺司馬懿?

10樓:腐姐控基情

我們之前說過,三國是乙個英雄輩出的時代,謀略家特別多,神童也一代接一代,然而,不僅僅是天妒英才這麼簡單,17歲的周不疑就因為鋒芒太盛,被曹操無情暗殺。那麼此刻疑問就來了,司馬懿的才華一樣出眾,為什麼曹操沒有滅掉他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分析分析。

曹操這個人疑心極重,也十分喜歡殺人。只要他覺得這個人該死,那麼這個人一定活不下去。周不疑16歲時,就曾獻計幫助曹操拿下柳州,當時,曹操最喜歡的兒子曹沖還活著,他的想法是留著周不疑輔助曹沖稱帝。

然而曹沖的突然病逝,打破了之前所有的計畫。

沒多久,曹操就決定把周不疑給殺了。曹丕特別不解,前去阻止,他認為這樣有才華的人我們應該留住。曹操怒斥其目光短淺,周不疑優秀得可怕並且有極強的軍事造詣,他的兒子們除了曹沖,其他人根本沒有辦法可以駕馭周不疑。

現在曹沖已經死了,還留著周不疑幹嘛,養一匹狼到最後咬自己嗎?當然不,一定要趁早剷除威脅。

而司馬懿其實曹操也是很顧忌的。他總覺得司馬懿不是乙個簡單的人。他經常跟曹丕說「司馬懿,非人臣也,必干涉汝家事」。

司馬懿確實是乙個有能力的人,而且,司馬懿不只是有才能,而且更有耐力,對不一樣的人,可以用不一樣的身份態度去對待。

在曹操面前,知道隱藏鋒芒,即使屈居曹操之後,也沒有關係,在曹丕面前,他會扮演為有能力有領導力,能提供最大幫助的臣子。

就是因為這樣,曹操沒有辦法找到司馬懿的破綻。司馬懿隱藏的很深毫無馬腳,再加上曹丕力保,希望父親留住司馬懿,這才使得司馬懿沒有被曹操殺害。

曹操為何不殺掉司馬懿,留下如此心腹大患?

為什麼曹操寧願錯殺周不疑,也不殺司馬懿

11樓:不曾明了

電視情節沒什麼可討論的,導演想怎樣就怎樣。《晉書》上說,是因曹丕和司馬懿關係很好,總是迴護他,而得以無事,於是司馬懿勤於職守,廢寢忘食,遂使曹操安心。其實這和《晉書》中司馬懿起先不想在曹操手下任官,是曹操使用強制手段逼迫他就職的描述一樣,應該是晉國官史虛構的,旨在表明司馬懿一開始就和曹操不和,為司馬氏篡奪曹魏政權找個理由。

實際上司馬懿投入曹操陣營時,曹操已統一北方,招攬人才的任務也基本完成,所以司馬懿早年並不受重用,曹操也沒把他當什麼對手。

12樓:糊塗的貝克街

很多種說法歷史上曹操是幾次想殺掉司馬懿,可是司馬懿討好曹丕,沒當曹操想殺他時,曹丕就會求情,曹操也沒辦法,就埋下了隱患 曹操愛才世所共聞。比如許昌放雲長,當陽放子龍。曹操寬仁大度世所共聞。

徐庶終身不設一謀,曹操未曾加害。張繡殺操愛將典韋長子曹昂愛侄安民,操仍納張繡之降封侯賜爵。曹操連「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爾」的劉備都放過了,司馬縱然狼子野心,雖有心而無其行,雖有患而無其實也

13樓:

因為曹操知道手下都是將才,只有司馬懿是帥才

曹操為何要殺周不疑,僅僅只是因為他不想做自己女婿嗎

14樓:不見而視

1,周不疑與曹沖關係很好,可以認為是曹操為曹沖培養的班底,可惜曹沖死了,

乙個被曹操最看好的繼承人死了(這裡參考曹操對曹丕說,他死了你最高興了吧),

周不疑的位置尷尬了。

2,周不疑才智過人是三國兩大神童之一,另乙個是曹沖,這也是曹操放心培養

周不疑的原因之一,可惜曹沖死了,而剩下的兒子,曹操認為都不能駕馭。

所以,留著乙個智力超群,卻不能保證被駕馭的人,不如殺之!

曹操臨終前為什麼留下司馬懿,反而處死了忠心的楊修?

15樓:啊若

對於沒司馬懿這個來說已經是非常熟悉了,看過三國演義的電視劇集都知道,他是乙個忍辱負重,有智謀的人,司馬懿字仲達,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人。三國時期曹魏政治家,軍事家曹魏的權臣。早年跟隨曹操,他支援曹操稱帝,逐漸的得到了曹操的信任。

後來支援曹丕奪得太子,得到了曹丕的信任。而楊修是東漢太尉楊彪之子,地位很高。但是他的父親,不支援曹操稱帝,楊彪看到漢室的衰弱,皇權的分崩離析,他選擇隱退。

而曹操選擇用他的兒子,又看到了曹操的智謀。曹操在臨死之前,為何把楊修殺掉而不殺司馬懿?

第乙個原因是曹操雖然看出司馬懿是乙個危險人物,只是沒想到是麼也會有這樣的陰謀,曹操還在世時,多次抑制司馬懿,不讓他做大,並且告訴他的兒子曹丕,處處提防司馬懿控制不了的話,直接殺掉。

第二個原因是曹丕護著司馬懿,在曹植和曹丕爭奪儲位時,司馬懿選擇幫助曹丕,而且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曹丕成功奪得了太子之位。如果曹操想要殺司馬懿,必定要過曹丕這一關,而曹丕肯定會選擇保護司馬懿。

第三個原因是楊修喜歡耍小聰明,而他之前是選擇曹植,後來曹植失敗,又投靠曹丕。像這樣的兩面虎,曹操肯定對他有所提防,在漢中之戰中,曹操選擇其「雞肋」為當晚口令,主楊修竹命令部不下收行裝,因而被曹操立刻斬殺了,曹操稱他洩露了軍事秘密。其實這是要求死亡的一些外在原因,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完全在於其的政治立場。

曹操為了曹植曹丕兄弟之間的關係,肯定要削弱曹植的勢力,所以要殺掉楊修,防止他引起兩兄弟之間的猜疑,導致兄弟之間互相傷害。

16樓:啊洋

因為司馬懿當時確實非常的低調,並沒有引起曹操的乙個重視,反倒是楊秀,因為和曹植站在一起,進入了他的視線

17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司馬懿太過謹慎了,騙過了曹操,而楊修雖然聰明,但卻不會隱藏光芒,於是曹操就看到了,就把楊修處死了,而留下了司馬懿。

18樓:天涯談國際

司馬懿會韜光養晦,楊修只會耍小聰明,所以曹操非常不喜歡楊修,早對其有殺心了。

19樓:任我行

俗話說做人還是要低調點好,高調點的下場就是容易被盯上。楊修太過於高調了所以變成別人眼中的眼中釘。

20樓:j清如

楊修這個人太過於鋒芒畢露,不懂得隱藏自己的野心和實力,而司馬懿對形勢判斷的好,知道什麼時候該韜光養晦。

21樓:和藹的小銘

司馬懿雖然因為他的品德被後人唾棄,但是他對於曹操表現的還是非常的忠誠的,而且做事非常的小心

22樓:生活百味屋

很明顯,曹操不喜歡楊修這種自作聰明的小人,司馬懿低調,做事小心,曹操是捉不到他把柄。

23樓:溫柔的長情

俗話說伴君如伴虎,自然要收斂鋒芒,謹小慎微,如果過於張揚,那不是找死的節奏嘛!再加上沒有人喜歡比自己還要聰明的人。

24樓:索索圖老師

楊修雖然很聰明,但是鋒芒畢露,而司馬懿卻很有計謀,雖然曹操知道應該把他除掉,但是由於他輔佐曹丕,取得了曹丕的信任,所以不能被輕易殺掉。

25樓:小巴兔

因為司馬懿非常低調,楊修恃才放曠十分高傲,所以曹操越來越生氣瞧不起他,所以在他延誤軍機後就把他處死了。

26樓:那時到永遠

楊修不但是聰明,而且還喜歡顯擺,帝王將相最不喜歡的就是這種人,而司馬懿雖然有狼顧之相,但是謹小細微,他不犯錯你拿他也沒辦法啊。

司馬懿為何選擇輔助曹丕,司馬懿為什麼選擇輔佐曹丕 司馬懿有篡位的野心嗎

希瑛琭 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因漢室被曹氏所控制,司馬懿一度拒絕曹操授予的官職,但建安十三年 208年 曹操任丞相後,強行闢司馬懿為文學掾。因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所以逐漸贏得了曹操的信任。 手機使用者 因為司馬懿知道曹丕有肺結核病,命不長久,再加上他目中只有皇位,不擇手段。所以...

司馬懿和曹操,誰更奸詐

你好!更奸詐的是司馬懿,希望幫得上忙 這是個人觀點,曹操厲害在於用兵,用人,司馬懿厲害在於洞察官場,人際關係。綜合我認為司馬懿更厲害,更奸詐些,即便曹操臨死前就警示子孫小心司馬懿,但他最終還是成功了。唐太宗曾說過曹操 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而司馬懿則有後發制人 攻於心計,韜...

司馬懿為何不投靠劉備,司馬懿為什麼不投奔劉備?

同問 司馬懿為什麼要投靠劉備?還有人問過我,為啥周瑜不投靠劉備?我跟他講,知道什麼叫小廟裝不下大神仙麼?同理。劉備是什麼出身,什麼實力,你可以看看司馬懿 周瑜這些人是什麼出身,看看曹操是什麼實力。別被演義忽悠了。1.實力不同。曹操打的劉備四處跑,況且劉備連一點根基都沒有 赤壁前 我估計誰都不會選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