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看到一塊石頭上刻有牛繼馬後字,為何轉身殺掉手下大將

時間 2022-03-05 08:50:13

1樓:超級王一番

據說石頭上的字並非人為刻上去,而是由天然紋路所成。在古人眼中,這塊石頭就彷彿是上天降下的警示,預言了司馬家的未來。而司馬懿身為司馬家的掌權人自然是不可能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剛好他身邊就有一位牛姓人士,名叫牛金。

既然有了合適的物件,他自然是要斬草除根,防患於未然,於是便毒殺了牛金。

2樓:小苗終長成大樹

司馬懿白看到公牛刻在石頭上。在騎馬之後,他想到了自己營地裡的牛市。 他可能成為結束家庭時代的角色。而對於司馬懿的心態是寧願誤殺一千人,從不放手。

3樓:介天睿

司馬懿權傾天下後,因為看到石頭刻有「牛繼馬後」四個字,相信了這是上天的預言,認為自己打下的司馬江山會被牛姓之人代替,於是疑心發作,便用毒酒騙殺了旗下大將牛金的故事。

4樓:小

這是在詛咒他**,他覺得自己就是馬呀。大將就是牛呀,這樣殺了牛,就是沒有人可以搶走自己的位置了。

5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他覺得這是在暗示自己現在所有的努力都將會被姓牛的人代替,剛好手下的大將牛金就在身邊,其實這應該是司馬懿覺得牛金的威脅太大,所以借這個理由就將他殺掉

司馬懿在看見石頭上「牛繼馬後「四字,為何大呼司馬家危矣,轉身殺死猛將牛欽?

6樓:徐濠縈

因為「牛繼馬後」意味著會有乙個姓牛的人取代他司馬家的統治。

這件事的背景是司馬懿有一天在魏國發現了一塊奇怪的石頭,司馬懿在這時路過此地,看到上面寫著「牛繼馬後」四個大字,他十分驚訝。

當時司馬懿還在曹操手下做事,一直韜光養晦,謹言慎行,他不斷地擴大自己的實力,其實內心裡已經有了將曹氏取而代之的想法,已經在做準備工作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辛辛苦苦的打下的江山能夠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司馬懿也不例外。在這時看到乙個這樣的石頭,一方面是害怕真的如石頭上寫的那樣,以後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會被取代。

另一方面,這也很有可能是司馬懿的政敵設下的圈套,司馬懿可能因此失去曹氏的信任,那樣自己的一切努力就都白費了。因此他特別驚訝害怕。

於是司馬懿下定決心殺掉姓牛的人。有乙個名字叫牛金的人,就這樣平白無故的殺死了。其實牛金並不是以後會篡奪他司馬家江山的人,真正的牛姓人是司馬睿。

司馬睿是他母親和人通姦生下的,本來應該姓牛的。而司馬睿的親生父親就是牛欽。

沒想到歷史發展的最後真的如石頭上預示的那樣,東晉的開拓者司馬睿真的取代了司馬懿家族的統治。「牛繼馬後」的預言真的成功了。有人會覺得這是歷史的巧合,但其實是朝代間興亡更替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本就注重吉兆一類,正好出現這個,就擔心這四個字成真。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牛繼馬後意味著要改朝換代了,自己被別人陷害了,解釋不清只有死路一條。

9樓:乙個人來去

牛欽勇猛精進,司馬懿迷信之下,驚慌失措,害怕應驗,就殺了他。

10樓:苦丁有點甜

牛繼馬後意思是司馬家的江山要被姓牛的奪走了,所以殺死了牛欽。

為何司馬懿見一石碑上寫著」牛繼馬後「四字,便殺掉了一員大將?

11樓:從前有坐靈劍山

我們知道歷史上司馬懿奪取魏國的江山是用了不正當的手段,他也因此害怕別人用同樣的手段來對付自己。而他正好看到乙個石碑上寫著」牛繼馬後「四個字後,由此聯想到姓牛的人可能會取代自己的位置,所以他就把身邊的大將牛金給殺了。

司馬懿看到那個石碑之後,他認為牛這個姓可能會對司馬家造成很大的威脅,而他的身邊正好有乙個姓牛的將領。司馬懿就對這樣的預言很不放心,於是便找了乙個機會叫牛金來赴宴。牛金毫不知情的喝下了司馬懿為他準備的毒酒。

司馬懿暗中害死牛金後,此時心裡的一塊石頭才放下來。可以看出司馬懿為人狠毒,寧錯殺不放過。

牛金這個人在魏國也是有一定名氣的,他是曹仁麾下的部將,曾經帶著三百多名的士兵與周瑜數萬之多的士兵廝殺,而且隨後跟隨司馬懿也立下了很多的戰功。可以看出,牛金是一位忠心耿耿的人。但就這麼乙個忠心的人,因為司馬懿的懷疑丟掉了性命。

司馬懿在宴會上除掉牛金之後,覺得不是很放心。於是決定把姓牛的人全部給除掉。司馬懿以為做成這樣,司馬家已經可以高枕無憂了吧。

但是他沒想到的是,牛欽的後代司馬睿最後奪走了司馬懿的江山,最後司馬懿身上的預言還是實現了。

12樓:高中晴晴老師

像是司馬懿這種級別的人,疑心太重,看到這」牛繼馬後「四字,就感覺是不是代表姓馬的要替代自己,所以就殺掉了一員大將。

13樓:職場小銘

司馬懿的謀略與才能,可以說是三國時期隱藏最深,實力最強的,在人們的印象中,司馬懿可能就是在曹操手下的一位大將

14樓:易縷烊光璽愛

司馬懿認為這四個字說的是姓牛的必將取代司馬家的天下,所以司馬懿對姓牛之人非常不放心。而恰巧司馬懿身邊有一員大將叫牛金,用毒酒將其鴆殺。

15樓:禾山

司馬懿疑心比較重,看到這四個字就想到姓牛的家族會取代司馬家族而成就大業。

16樓:面試答疑木樨

因為這一員大將就姓牛,這個牛繼馬後的意思就是姓牛的人會頂替姓馬的人。

17樓:大王不巡山

司馬懿是篡的曹家的位,看到牛繼馬後自然就會想到是不是有姓牛的來篡自家的位,所以就把身邊的大將牛金殺了。

18樓:earth魔術

他是謀士,也懂得一些陰陽學術,所以看到這幾個字後,怕姓牛的人出來造反,就殺了!

19樓:和藹的小銘

因為當時他有一名大將叫牛金,這幾個字意思就是這個大將要謀反,所以說就殺掉了吧。

20樓:木瑾瀚

我覺得這是因為司馬懿也是懂一點的占卜之學,所以當他看到這幾個字才殺掉那些人的。

司馬懿見一石頭上刻四字,大呼司馬家危矣,為何轉身殺掉猛將?

21樓:夏季蟬鳴

司馬懿看到的四個字就如同,唐太宗當時有人算出武姓女子登位一般,司馬懿看到的是「牛繼馬位」,這是個字對於一直想要奪走曹家天下的司馬懿來說,無異於是還沒到手的鴨子飛了,內心焦慮的司馬懿開始病急亂投醫,殺死了自己麾下姓牛,名金的一員猛將。

都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實司馬懿想要奪曹家天下的心思也十分明顯。可能對於司馬懿而言,自己幫忙打下的天下,也應該有自己的一部分,這個天下可以姓曹,同樣也可以姓司馬。但是司馬懿又想像曹操一樣不自己直接奪權,因此才有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諺語,來表達司馬家族對皇位的野心。

有野心的司馬懿,看到「牛繼馬位」,便覺得自己還沒有到手的皇位,怎麼能在將來變成別人的?而這時司馬懿也想到了自己乙個手下:牛金。

牛金此人在司馬懿麾下也是戰功赫赫的一員猛將,過高的戰功使司馬懿盯上了牛金,牛金也確實冤,自己對司馬懿忠心耿耿,卻因為四個字被司馬懿懷疑甚至被殺死,也是有理沒處說了。

司馬懿殺死牛金後以為已經解決了後患,後代子孫沒有了後顧之憂,但是他估計怎麼都想不到一世聰明的自己會殺錯了人。司馬懿去世後五十年,東晉開國皇帝晉元帝登位,而這個晉元帝的身世來路不正,他是司馬覲妻子與乙個牛姓小吏私通下的產物,人算不如天算,「牛繼馬位」最終還是應驗了。

22樓:嫣然

司馬懿見一石頭上刻四字,此四字就是「牛繼馬後」,司馬懿覺得牛家會替代司馬家,很害怕,就轉身把姓牛的大將殺了。

23樓:檸檬玖柒

帝王的疑心病都很重,司馬懿見一石頭上刻著「牛繼馬後」這四字之後,就懷疑牛家的人會謀反,而他轉頭殺掉的猛將是牛家的。

24樓:河工大校草

那石頭上的四字就是——牛繼馬後,這四個字讓司馬懿驚訝和慌張,因為古人是十分迷信的,認為這四個字的意思是姓牛的會取代馬家的天下,所以殺死了乙個姓牛的大將。

25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石頭上刻的是牛繼馬後,司馬懿就直觀地認為姓牛的會取代他們司馬家,所以才會轉身殺掉姓牛的大將。

26樓:餘溫

這四個字是石頭上的裂紋組成的,天然形成,當時被稱為「玄石圖」,上面的字也被看成是天命符應,也就是說這在後世是會得到應驗的。

27樓:

司馬懿看到「牛繼馬後」,懷疑姓牛的會取代司馬家的天下,隨後殺死了乙個姓牛的大將。司馬懿當心是正常的,就像李世民時期疑心武媚娘奪李氏江山。

28樓:

因為石頭上天然的裂紋形成了四個字:牛繼馬後。司馬懿認為姓牛的將領以後會謀反,就立即轉身把姓牛的大將殺掉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見一石頭上刻著四字,這四字是牛繼馬後,司馬懿覺得牛家為取代司馬家,就去把身邊乙個姓牛的將軍殺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上刻的是牛繼馬後,司馬懿很直接的認為姓牛的會取代他們司馬家,所以才會轉身殺掉姓牛的大將。

31樓:q夏末

石頭上刻的是牛繼馬後,司馬懿就直接認為姓牛的會對司馬氏造成威脅,繼而轉身殺掉姓牛的大將。

司馬懿見一石頭上刻四字,大呼司馬家危矣,為何轉身殺掉猛將?你怎麼看呢?

司馬懿見一石碑,上面寫著」牛繼馬後「四字,後來為何竟然殺掉了一員大將?

32樓:薇薇呀嗨

因為司馬懿見到這四個字認為是以後會由姓牛的來取代司馬家,司馬懿當初便是在曹氏的手上把江山奪過來的,所以他害怕會被別人搶走。司馬懿是偶然看見了牛繼馬後刻著這四個字的石碑,當時沒有理解到這四個字的意思,可是在後來司馬懿請星象家占卜自己的子孫,才猛然想起了這四個字。

司馬懿當初只是曹丕手下乙個小小的司馬,後來一步步篡奪了曹氏的江山,所以在他內心深處也知道這一切都是來路不正,也因此非常害怕會失去這一切。司馬懿謹慎小心一輩子,決不能允許發生這種事情,因此在深思熟慮了許久之後,他做出了乙個決定。

當時司馬懿的手下有一位叫牛金的大將,這個人作戰勇猛,剛開始是曹仁的部下,後來曹仁死後,軍權都被司馬懿收攏過去,所以牛金也變成了司馬懿的部下。牛金參加過很多次戰爭,立下了非常多的功勞,而且為人非常豪爽仗義。

於是司馬懿準備了一場宴會邀請牛金來赴宴,牛金並沒有一點懷疑,欣然前往。可是牛金卻不知道酒裡被下了毒,牛金在赴宴之後便斃命了,司馬懿才覺得心裡的石頭落了地。雖然在我們看來司馬懿的做法有一些殘忍,只因為幾個字便殺了一條人命,可是在司馬懿這樣有大志向的人看來,任何可能威脅到自己江山的事情都不能放過,寧可是殺錯。

33樓:秀秀豬

司馬懿此人生性多疑,見此四字頓覺司馬家危險,為了斬草除根遂找到牛軟將其殺之後快。

34樓:該名字已被註冊

牛氏將取代馬氏的位置這能讓人不著急嗎,他辛苦打下來的江山被別人占有怎麼能忍受得了,自然要殺。

35樓:啊也文化人

這四字司馬懿理解為有人將繼承他的位置。自古帝王就多疑,擔心地位不保,對這四字自然是很敏感。

3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當時看見的時候,擔心牛氏取代他馬氏,於是殺了當時的牛氏大將。

37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個字意味著有人要取代馬的地位,司馬懿地位不保。

司馬懿見一石頭上刻,大呼司馬家危矣,為何轉身殺掉猛將

作為三國時期魏國的一員大將軍,司馬懿的野心很大並且老謀深算,自己登基稱帝有些名不正言不順。於是司馬懿便效仿曹操的兒子曹丕篡奪漢獻帝劉協天下一樣,讓自己的後世子孫奪取曹魏的江山。大概就是說司馬懿在尚未掌權之時,有一年魏國境內發生了一件怪事,天上掉下來一塊大石頭,恰巧司馬懿經過此地,發現了這塊大石頭。司...

司馬懿有多少個兒子,司馬懿一共有幾個兒子

司馬懿有九個兒子,分別是景帝司馬師 文帝司馬昭 成王亮 琅邪武王伷 清惠亭侯京 扶風武王駿,張夫人生梁王肜,柏夫人生趙王倫 宣帝 司馬懿 九男,穆張皇后生景帝 文帝 平原王乾,伏夫人生汝南文成王亮 琅邪武王伷 清惠亭侯京 扶風武王駿,張夫人生梁王肜,柏夫人生趙王倫。晉書 宣五王傳 西晉為司馬昭的後代...

說一說你們是如何評價司馬懿的

司馬懿是乙個非常懂得韜光養晦的人,精於權謀,又深諳世故,非常會處理各種棘手的事情,可以說是乙個了不起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就像老虎走路一樣,一點都看不出威風來,怎麼看都像生病一樣。其實,它是在隱藏自己的鋒芒,擇機出手。司馬懿最終戰勝諸葛亮,並順利推倒魏政權,都是他一步一步,精心設計,步步為營,韜光養晦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