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一投降曹操殺之,張遼不投降曹操 合我口味!難道曹操就喜歡啃硬骨頭

時間 2022-01-10 18:30:09

1樓:丶阿澤

其實曹操不止殺了呂布,還殺了高順與陳宮等人,呂布被天下人唾棄死不足惜,陳宮慷慨就義臨死前大哭對不起自己的妻兒老小,高順性情耿直沉默不語,張遼破罐子破摔對曹操破口大罵,但最後張遼能活下來不全是因為他的氣節,一方面是曹操原本就看重張遼想要招降,再者便是當時張遼有關羽的求情。

說到呂布大家都知道是三國時期無人能出的一員猛將,亂世惡霸董卓就是被其誅殺。在三國演義裡呂布被描寫成了“三姓家奴”,意思是他先後被丁原、董卓收為義子,諷刺他見風使舵、認賊作父是不忠不義不孝的典型代表。

但實際上對於“三姓家奴”這一說法正史中也並無記載,歷史中的呂布還算是比較有氣度的,他曾想過要投降曹操,但由於自己的心腹陳宮曾得罪過曹操背叛曹操轉投自己,一旦招降陳宮必然是死路一條。

呂布自己的妻子也勸諫呂布,一旦投降或許妻兒不保,於是呂布選擇了死戰。被圍攻三個月戰敗的時候主動要求部下殺了自己獻上自己的首級以求換得曹操的寬容,雖然部下也不忍心最後使得呂布在劉備的勸說下被曹操斬殺,但呂布這個人總的來說還是頗有大將之風的。

2樓:小毛歷史解說

不是曹操喜歡啃硬骨頭,而是呂布本來臭名在外,張遼則忠義,曹操又愛才,所以才會這樣。

3樓:善良的

不是曹操喜歡啃硬骨頭,是曹操覺得張遼太忠心了。

4樓:雙子顧大貓

並不是這樣的,只是因為呂布他之前曾經有過好幾任主君,而且每一次都是殺了前一任孝忠的物件才投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曹操對於呂布的做法是非常看不上的,所以就想殺了他

曹操為什麼殺高順而不殺張遼呢?

6樓:

曹操一代梟雄,說殺就殺之人,甚至是牽連無辜也不過其權謀之術之使,此正是一個“奸”字。

曹操並非王相所歸,從此結局就可知。曹操此人便是起於亂世,稱雄亂世,而止於亂世。

曹操無德亦無背景,然善於籠絡人心(任親,哭將等),製造威信(借報父之仇,一舉屠城在亂世立威,當然了殺父之仇是人也想報的,不過不至於屠城吧),假借門面(攜天子令諸侯,安眾將;自家比武大會不少)

你可以說曹操奸詐,也可以說他亂世所趨,力挽狂瀾,善於計謀而對於早日結束亂世有功績。

高順和張遼都是猛將,將在古代素有戰死沙場的天命。何況此等世之猛將(他們大多一開始時代表了不同的區域集團而戰,後來逐漸統和在一起),不能唯我所用,一般是不能留下的。

為什麼高順死,而張遼生了,他們不都是呂布手下?那呂布是何人?

呂布和曹操可以說是一個型別的人,而長處殊異。呂布善武,而曹操善文;亂世之初,自然武功顯露,而亂世末尾,文自當道。所以前期風光無限的呂布在曹操初步統一中原後,就被幹掉了。

這樣可以看出,呂布死於曹操之手是宿命。

而高順便是呂布的崇拜者(高順不離呂布左右,可見一斑),張遼則是呂布沒落的見證者(書中花了很大一段在說呂布手下對其有勇無謀,沉迷酒色心懷不滿,只是懾於呂布的武力,最後還是反叛了)

張遼最後也是威震一方,也算對呂布的死有個交代了。雖然**誇張了點,但也不會妄言,四代名著都是此種風格,反映了古代勞動人民純補嚮往和平的精神面貌....

曹操梟了,呂布掛了,高順去陪呂布了,張遼最後成功了;三國演義魅力卻正在於此,開滄桑繁華幾度,續情義心忠許願。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事論事,不談正史,為**論

在《演義》中曹操的用人標準一向是以對自己有利為主,舉個例子,荀彧早年事主曹操,曹操稱其為我的張良,是因為他在曹操早年的征戰中能力突出,有功無敵。但後期曹操稱魏王時,荀彧公然反對,結果,能力不如的程昱和荀攸因贊成升官,而荀彧被逼死。所以,對曹操而言,有利,且合時宜,才是他的用人最低標準。

高順作為呂布手下第一號大將,其忠誠度世人所知。曹操若收了高順,你想他之後會不會為呂布殺了曹操呢?曹操不受呂布之降,是因為怕他造反,那高順又如何,我想各位都知道。

當然。不殺張遼又是另一番考慮了,劉備等人為張遼求情,而曹操又面臨和劉備的同盟問題,曹操自然不想因為一個張遼破壞他們之間的同盟關係。當然之後我們都知道張遼確實對曹操有了極大的忠心,可見張遼對呂布的感情也不是那麼太強烈。

你說的沒人救高順是有原因的,高順曾在濮陽大火燒過曹操,曹操對他恨之入骨,劉備等人知道求情等於找死,再加上早年高順也把劉備逼到過絕境,怎麼想給他求情等於背叛自己的過去,有種犯賤的感覺。至於張遼,當年呂布偷襲徐州,劉備家眷舊臣落入呂布手中,就是張遼力保得以倖免的,怎麼的都得感謝不是嗎?

8樓:元帥張遼

高順是呂布帳下第一大將(張遼第一猛將,但不被重用)。高順一生未敗,曾大破夏侯悖、劉備等著名人物。而且為人是出了名的忠誠,要他投降,幾乎是不可能的。

而張遼就不一樣了,尚未出名,可以不在乎這愚忠,而且關羽肯定會保他,所以曹操就留下了他…

9樓:斷了刀的刀客

曹操殺高順留張遼是因為當時得高順在呂布軍中屬於高階將領,張遼只是八健將之一。高順絕對有能力與名望統領幷州軍造反而張遼不行。在加上袁紹勢大不能留有隱患,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曹操的準則。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濮陽一把大火。讓曹操恨不得撥高順的皮,怎麼可能不殺?如果不殺掉怎麼安頓手下幾員大將的心??

特別是曹仁、曹洪、夏侯兄弟四人。如果不殺掉高順,夏侯惇的眼睛不是白瞎掉一隻?夏侯淵不是白被大火燒得半死?

曹仁曹洪不是白白重傷??

在這四人和高順之間選擇,曹操明顯會先他的四個兄弟。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踩到兩個圖釘,一個鐵的,一個金的,金的不要?

12樓:紫鳶陳星

因為張遼是魏國第一猛將,他的價值比高順大!

13樓:黛妮

一、原因:

1、高順和張遼都曾經是呂布手下的大將,但是呂布戰敗之後,高順不降英勇赴死成全了自己的氣節,而張遼投降曹操,在之後立下了汗馬功勞,成全了自己的功業。兩人都是當世罕見的名將,縱觀兩人的戰績可以看出張遼的個人武力在高順之上,而高順在率領大軍打仗的時候能力會更勝一籌。

2、高順陷陣營

一來這和兩人之間的態度有關係,張遼是想要投降的,所以很是慷慨激昂的說了很多,還有關羽幫他說話。而高順呢,他沉默不語,索性來了個“非暴力不合作”,曹操知道高順必然不會投降,而且曹操看出了高順是一個死心眼的人,無奈之下只好殺了高順。

3、高順和張遼都是當世一流的將領,高順為人威嚴清白,統帥著呂布手下的步兵,並且親自訓練出了威猛無敵的陷陣營,而張遼則是一戰封神,在逍遙津一戰以八百擊敗十萬大軍,差點俘虜孫權,縱觀兩人生平可以看出兩人在各個方面都是相差不多,而高順在大規模作戰中可能比起張遼更強,只可惜因為誓死不降所以被曹操所殺。

二、人物簡介:

1、高順(?-199年2月7日),東漢末年呂布帳下中郎將。史載高順為人清白有威嚴,不好飲酒,所統率的部隊精銳非常,號稱“陷陣營”。

屢進忠言於呂布,呂布雖知其忠而不能用。曹操擊破呂布後,高順被曹操所殺。

2、張遼(169年-222年),字文遠,雁門馬邑(今山西朔州)人。漢末三國時期曹魏名將。曾從屬丁原、董卓、呂布。呂布下邳敗亡後,歸順曹操。此後隨曹操四處征討,戰功累累。

濡須之戰後,張遼與李典、樂進等鎮守合肥,並多次擊退孫吳的進攻,在建安二十年(215年)的合肥之戰,張遼率800將士衝擊孫權的十萬大軍,打到了孫權的主帥旗下,令孫權聞風喪膽,吳軍披靡潰敗。後以七千之眾大破十萬大軍,差點活捉孫權。經此一役,張遼威震江東,聲名大噪,“張遼止啼”也成為民間流傳的傳奇典故。

張遼為歷代推崇,併成為古今六十四名將之一。

曹丕登基後,仍令張遼守禦孫權。黃初二年(221年),張遼屯駐雍丘,染病。張遼大病期間,孫權依舊對其非常忌憚。

黃初三年(222年),張遼不負眾望,抱病擊破吳將呂範。同年在江都病逝,諡剛侯,享年五十四歲。

高順和張遼兩人同樣是拒不投降,為何曹操放了張遼而殺了高順?

14樓:我的可樂可樂

都說亂世出英雄,但是生在亂世,難免遭受變故,英雄也會折戟沉沙。高順就是其中之一,說起高順,他原是呂布麾下大將,後呂布兵敗,與張遼一起為曹操所擒,最後張遼降於曹操,高順誓死不降,與呂布一同斬於曹營賬外。高順和張遼兩人同樣是拒不投降,為何曹操要放了張遼殺了高順呢?

首先來說說這個高順,高順不同於三姓家奴呂布,是一個忠義的人。高順在軍事方面有著極高的才能,而且嚴於律己,他所帶的陷陣營更是軍紀嚴明,毫無親情關係可言,賞罰分明,可謂是一代名將。而這麼有才能的名將,有愛才之稱的曹操怎麼會殺他呢?

其實曹操在和呂布作戰時,高順所帶的陷陣營多次重創曹操。

如果高順不主動投降,還要曹操去請他,軍中士兵可能會心生不滿。還有就是高順忠義,不好勸降,所以深知這一點的曹公,與其放虎歸山,不如讓老虎下不了山,所以就直接殺了他。再來說張遼,張遼和高順一樣,一開始同屬於呂布陣營,也是一同被擒,一同被曹操問降是不降,最終還是降於曹操。

其實高順被殺,也和張遼投降有一定的關係。兩人一起押到曹操面前,曹操自然會比較一番,張遼並不想死,而且張遼在武力方面並不弱於高順,謀略雖比不上高順,但曹操不需要一個有謀略的武將呀,所以再問過之後,先斬了高順,讓張遼看到後果,又問一遍,張遼還是不降,就乾脆放了他,這下張遼就再也不肯走了,曹工好權術。

15樓:陶樓兔子

張遼和高順都很有才能,高順性格比較剛烈,不願歸順,為了長遠利益考慮,殺了高順。

16樓:上者護膚保潤髮

古代戰爭殘酷,戰場無眼。人們為了苟活以報他日之大仇,為了生存以期來日與家人之重聚,或是僅以人性本身對於生命的渴求。

《水滸傳》中的描寫可看出,梁山一把手宋江常派遣手下下山,威逼利誘好漢上山。三國時期掀起風起雲湧之勢的曹操自也不例外。建安三年(198年),曹操親自東征呂布,圍攻下邳三月。

終致呂布彈盡糧絕,大將被俘,而後他本人也只得投降。

高順和張遼同樣是呂布手下的兩員拒不投降的虎將,可是他們的待遇和結局卻不同。

在《三國演義》中曹操收服呂布勢力俘獲的將領中,面對同樣拒不投降的虎將高順和張遼,曹操當場做出了斬殺高順留下張遼的舉動。並將高順首級送往許都,懸掛城門示眾。而張遼卻輾轉投入曹操旗下,成為曹營一員虎將。

其後他戎馬一生,建功無數,最終受封為晉陽侯。

1、高順對呂布“愚忠”,張遼卻鬱郁不得志

2、高順的“陷陣營”對曹軍造成傷害,而張遼卻沒有拿手絕活

3、高順態度傲慢,張遼罵曹操卻是博取忠義名聲

4、高順人緣不大好,張遼卻有關羽做保

5、曹操是個好面子的人,但又吃“硬”不吃“軟”

大開門戶,廣納天下之賢才,唯賢是用,而不管對方來路、出身幾何。

軍事上的才能在同一時代無出其右,正因他的一生戎馬為政奠定基礎,他的後輩才能有一統天下的機會。在為政統軍的閒暇之時,他又與其子樹建安之風,帶動文壇風氣。其詩風文風不拘一格,頗有風骨,引以為後世所效仿。

綜上之言,對於曹操,不論從歷史還是**,只能高看,萬不能小覷。

曹操為什麼殺呂布曹操滅呂布時間

漢建安三年,曹操部隊攻打呂布的根據地 下邳,由於呂布無謀而多猜忌,諸將各自猜疑,故每戰多敗。曹操圍攻三個月,上下離心,其部下侯成 宋憲 魏續反 叛。當時呂布與其麾下登上白門樓,曾命其左右取下他的首級去見曹操,但是左右不忍,於是下來投降曹操。投降後呂布請求曹操留用而免死,劉備卻提醒曹操呂布為人無信,多...

呂布身為曹操的大將,為什麼曹操殺呂布時卻去問劉備

三國時期的英雄豪傑眾多,但有一員大將不屬於魏蜀吳任何一個陣營,卻有三國第一猛將之稱。他就是有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稱號的呂布。公元198年,曹操帶軍攻打呂布。經過三個月的決水圍城,使得呂布的兵士軍心渙散。呂布就命左右綁了他到曹操軍前投降。曹操原本有愛才之心,但在面臨對呂布是殺是留的的抉擇時,他卻讓旁...

劉備不說,曹操會殺呂布嗎,劉備為何要勸說曹操殺掉呂布?

清雨飄香 曹操不想殺呂布會問劉備?記住了減除呂布劉備後才安心的和袁紹決戰 好這一口 不一定,因為曹操殺了呂布之後,就後悔了。呂布都給曹操跪下了,卻被劉備一句話給殺了,當時劉備說的是什麼話啊?是什麼意思?當時曹操是怎麼想的啊? 三國演義原文 布請曰 明公所患不過於布,今已服矣,天下不足憂。明公將步,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