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唯一被雍正寵幸過的宮女,為何死無葬身之地

時間 2022-01-09 23:05:09

1樓:密探零零發

她是歷史上唯一被雍正皇帝寵幸過的宮女,並且她很可能就是電視劇集《步步驚心》中馬爾泰若曦的歷史原型,她叫馬佳氏雲惠,然而她死無葬身之地,究其原因是這個馬佳氏雲惠沒有名分,不合禮制。因此,她是死無葬身之地!

這個馬佳氏雲惠最牛的是雍正皇帝將這位小小的宮女的名字記錄在冊。而清宮妃嬪是很少被記錄全名的,一般只是記錄她們的家族姓氏。可見,這位宮女與雍正皇帝的關係不一般。

從她宮女的身份上,可以推測,她應該是滿蒙漢上三旗包衣出身,通過內務府的選秀入宮,成為宮女。這個宮女應該自身有著獨特的魅力,入了雍正皇帝的法眼,上了他的龍床。

按理說,這個馬佳氏雲惠已經上了雍正皇帝的龍床,不說給她冊封個妃嬪了,至少都會冊封其為答應、常在之類的名分。然而,雍正皇帝並沒有冊封她。難道是雍正皇帝不在乎這個馬佳氏雲惠,只是酒後亂性,寵幸了她,事後後悔了,將她冷藏?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雍正皇帝應該是低調處理,又怎麼會將她的全名記錄在冊呢?

這一切不禁令人想到了電視劇集《步步驚心》中的馬爾泰若曦,兩人極其的相似,馬爾泰若曦的身份是個奉茶宮女,馬佳·雲惠也是個官女子,她們都侍過寢,且都未得冊封。因此,很有可能這個馬佳氏雲惠就是馬爾泰若曦的歷史原型。

那麼,我們不妨猜測一下,這個馬佳氏雲惠很有可能跟馬爾泰若曦一樣是雍正皇帝的真愛。雍正皇帝為了能夠長期與馬佳氏雲惠待在一起,就沒有冊封她,讓她繼續以宮女的身份時刻待在雍正皇帝的身邊。

在雍正九年的時候,年僅25歲的馬佳氏雲惠紅顏薄命,撒手人寰!由於她一直沒有名分,按照清朝的禮制,不能入葬康熙的陵墓,最後被埋在乙個無名之地,埋在之地不見於記載,成為所謂的死無葬身之地!綜上所述,唯一被雍正寵幸過的宮女馬佳氏雲惠之所以死無葬身之地就是因為她沒有名分。

當然,也有可能雍正皇帝將其偷偷地埋進了自己陵墓的地宮。各位,你們認為呢?

2樓:文史磚家

按照正史的記載,雍正帝一共有29個女人,其中唯一沒有獲得正式位號的,是宮女子馬佳雲惠。那麼問題來了,作為雍正帝唯一寵幸的宮女,馬佳雲惠為何沒有獲得正式名號?她為何死後沒有被葬入皇陵?

由於馬佳雲惠的身份低賤,加之清朝的宮檔缺失,關於她的生年、籍貫、出身等情況均不詳,而她何時入宮、何時被雍正帝寵幸,史書當中也沒有明確的記載。不過依照姓氏來分析,馬佳雲惠應當出身於漢軍旗(漢軍旗的姓氏,都是原漢姓後加上乙個「佳」字,如「佟佳氏」、「魏佳氏」等等),是歸內務府管理的包衣女子(「包衣」即奴才),通過選秀的方式入宮,起初只是個普通宮女。

雖然馬佳雲惠的家世很差,但想來她的相貌一定很漂亮,否則她不可能被日理萬機的雍正帝看中、臨幸,並被晉公升為宮女子。所謂的「宮女子」,是指可以侍寢的宮女,雖然地位要高於普通的宮女,但依舊沒有名分,不在后妃的正式品級之列(最低為「答應」)。當然,宮女子的處境畢竟要好於普通宮女,甚至從某種意義上講是「主子」,而如果皇帝哪天一高興,興許會給予她們以正式的名分。

但很可惜的是,馬佳雲惠雖然得到雍正帝的寵幸,但終其一生都只是個「宮女子」,為何會這樣,便不為後世所知了。不僅如此,依照史料記載,馬佳雲惠在雍正九年(2023年)去世,死後無法按照妃嬪的標準,被葬入泰陵、泰東陵或泰陵妃園陵寢,而其真正的葬所也不見於任何記載。之所以如此,究竟是馬佳雲惠沒有資格葬入,還是因為犯下錯誤被禁止葬入,便不為後世所知了。

總之,作為唯一被雍正寵幸過的宮女,馬佳雲惠最終落得死無葬身之地,實在是令人唏噓不已。

3樓:呂航

唯一被雍正寵幸過的宮女,史上有名,叫馬佳氏雲惠。她並非死無葬身之地,而是壓根就找不到其葬身之地。清宮無數懸案中,最微不足道的乙個懸案之一。

雍正是個比較講究養生,懂節制的皇帝,他嬪妃數量既不及父親康熙帝,也不及兒子乾隆帝。據統計,雍正朝后妃名單中,妃嬪只有八位:孝敬憲皇后、孝聖憲皇后、敦肅皇貴妃、純懿皇貴妃、齊妃、寧妃、謙妃和懋嬪。

其他都是些貴人、常在、答應和格格,有大約22人。其中位分最低的便是官女子馬佳氏雲惠。

官女子,就是宮女們的管理者,侍過寢,但未得冊封。不上不下的乙個尷尬地位,有點像民間的通房大丫頭。說是主子吧,還沒有名分;說是奴才吧,但人家是真龍天子臨幸過的!

史書上,清宮妃嬪通常只記錄家族姓氏,很少被記錄全名的,一般為什麼雍正要把這個無名無分的官女子的全名記錄在冊呢?可以想見,這名官女子與雍正的關係一定不一般。

那雍正有沒有臨幸過其他宮女呢,正史野史都沒有提及,從雍正私生活比較嚴謹的個性上看,應該確實沒有,也沒必要無中生有做此猜測。那麼這位馬佳·雲惠應該不是普通的女子,或者姿容不俗,或者氣質很讚,或者情商很高,總之是有一定的魅力,才會有吸引力,所以成了唯一上了雍正龍床的宮女。

清史專家推測,馬佳氏雲惠的出身並不高,是滿蒙漢上三旗包衣出身,通過內務府選秀入宮為宮女。她在後宮的經歷,史料不可能記載。唯一的相關資訊是,她於雍正九年六月死於紫禁城,芳齡大概25歲左右。

值得瞎想的資訊是,與雍正結髮妻子孝敬憲皇后死於同一年。但是,在泰陵、泰東陵、泰陵妃園寢都沒有馬佳氏雲惠的墓碑和記錄。

所以,她死後被葬在了何處也成了歷史之謎。當然,看慣了宮鬥劇的現代觀眾,完全可以腦補出她的處境與下場。

4樓:青山綠水愛好者

皇家有皇家的規矩,特別是清朝,規矩多。而且後宮的鬥爭那是水深火熱。

5樓:

歷史雖然不太關心,但是你可以想象,後宮這種是非之地,正史和野史都是失信的,沒有考究的意義,無非是一種極端的現象前後總結得到一定的社會經驗,但放在現在未來都不太合適

6樓:

馬佳氏雲惠最終是怎麼死的。

7樓:公子調皮

她是馬爾泰若曦的歷史原型,被雍正寵幸,卻死無葬身之地

2019-10-25 16:46

她是歷史上唯一被雍正皇帝寵幸過的宮女,並且她很可能就是電視劇集《步步驚心》中馬爾泰若曦的歷史原型,她叫馬佳氏雲惠。然而,她卻一直都沒有名分,最後更是死無葬身之地!那麼,她為何死無葬身之地呢?

今天,我們就一起從歷史的蛛絲馬跡中來**一二。

請點選輸入**描述

清朝的雍正皇帝在九龍奪嫡中逆襲,神秘登基,成為王者。縱觀雍正皇帝的後宮,他的後宮妃嬪遠數量不及自己的父親康熙皇帝,更不及他的兒子乾隆皇帝,他可以說是乙個清心寡欲的帝王。然而,在雍正皇帝屈指可數的後宮中竟然有乙個宮女。

這位宮女可不一般,她是歷史上唯一被雍正寵幸過的宮女,更牛的是雍正皇帝將這位小小的宮女的全名記錄在冊。實際上,歷史上清宮的妃嬪是很少被記錄全名的,一般只是記錄她們的家族姓氏。可見,這位宮女與雍正皇帝的關係不一般。

請點選輸入**描述

這位被雍正皇帝寵幸的宮女叫馬佳氏雲惠,通過她官女子的身份 ,可以推測她應該是滿蒙漢上三旗包衣出身,是通過內務府選秀入宮的。但可能是因為她的出身並不高,只是被選為宮女,在皇宮裡幹粗活。但是這個馬佳氏雲惠也不是一般的女子,可能是國色天香,也可能是她很有魅力,深深地吸引了雍正這個鐵血皇帝,爬上了雍正皇帝的龍床,成為了歷史上唯一被雍正寵幸過的宮女。

按理說,這個馬佳氏雲惠既然都已經被雍正皇帝寵幸,不說冊封妃嬪了,至少都會冊封其為答應、常在之類的名分。從此,擺脫奴才的身份,成為後宮的小主。然而,雍正皇帝並沒有冊封馬佳氏雲惠。

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請點選輸入**描述

難道是雍正皇帝不在乎這個馬佳氏雲惠,只是酒後亂性,寵幸了她,事後後悔了,不認賬,將她給冷藏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雍正皇帝應該是低調處理,又怎麼會將她的全名記錄在冊呢?這一切不禁令人想到了電視劇集《步步驚心》中的馬爾泰若曦,兩人極其的相似,馬爾泰若曦的身份是個奉茶宮女,馬佳·雲惠也是個官女子,她們都侍過寢,且都未得冊封。

因此,很有可能這個馬佳氏雲惠就是馬爾泰若曦的歷史原型。

請點選輸入**描述

那麼,我們不妨猜測一下,這個馬佳氏雲惠很有可能跟馬爾泰若曦一樣是雍正皇帝的真愛。雍正皇帝為了能夠長期與馬佳氏雲惠待在一起,就沒有冊封她,讓她繼續以宮女的身份時刻陪在雍正皇帝的身邊。一旦馬佳氏雲惠被冊封為妃嬪,礙於制度,想要時刻相伴就不可能了。

畢竟,清朝後宮制度嚴明,皇帝想要臨幸乙個妃嬪,有嚴格的流程和制度,還不可貪戀美色,有時間限制,到時有太監在門口提醒!又或者是因為這個馬佳氏雲惠的身份比較低微,雍正皇帝想要等她生下一兒半女後,給她冊封乙個高的身份。然而,這個馬佳氏雲惠一直沒有生下一兒半女。

在雍正九年的時候,年僅25歲的馬佳氏雲惠紅顏薄命,一命嗚呼!

請點選輸入**描述

正是由於這個馬佳氏雲惠至死都一直沒有名分,因此在她死後,不能被葬入雍正皇帝的妃子陵園,更不可能被葬入雍正皇帝的地宮,而被埋在乙個隱秘的地方,沒有墓碑,沒有墓誌銘,什麼也沒有。最後,關於她死後葬在何處成謎,成了所謂的死無葬身之地。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是雍正皇帝違背禮制,將其她偷偷地葬在自己的地宮之中,而不見於記載。

雍正唯一寵幸的宮女,為何最後卻死無葬身之處?

8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雍正時期唯一寵幸過的宮女叫雲惠,是乙個在內務府裡幹粗活的使喚宮女。沒有什麼家庭背景,只是乙個小宮女,後來由於被發現她長得還比較好看,就讓她在皇帝跟前伺候,即是皇帝的使喚宮女,又可以有機會給皇帝侍寢,這樣就有機會像一些古裝劇情一樣,通過懷上龍種,獲得晉公升的機會,越上枝頭變鳳凰。

雲惠就是這樣成功的侍寢了雍正皇帝,因而脫離了打雜的身份。但是畢竟獲得皇帝一時的興趣很容易,想要長久的伴君左右,還是很難做到的,需要有強大的後盾,或是特殊的才能,又或是能對皇帝起到什麼幫助。而作為乙個宮女出身的雲惠,僅僅是曇花一現而已。

雍正的後宮嬪妃最終在自己死後都跟被葬入了皇帝陵,而雲惠卻不在這其中。有一些人認為她可能在後宮的爭鬥之中死掉了,因為雍正雖然寵幸了她,但並沒給皇帝生下孩子,在那個母憑子貴的年代,她的身份始終也沒有發生變化,說明皇帝對她的寵愛也十分有限,只是一段露水情緣而已。還有的人認為她是在雍正皇帝死後,被作為宮女給遣散回家了,之後作為乙個普通的平民百姓,老死在了自己家中,從而被歷史所淹沒了。

這就是現實,沒有強大的力量做後盾,即使機會就擺你的在眼前,你也很難抓得住。伴君如伴虎,最是無情帝王家,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lol裡的被動,唯一被動,唯一主動什麼意思啊

被動就是無需釋放,只要裝備就會存在的效果。唯一的意思就是無論裝備了多少,這個效果都只能有一個生效。唯一被動就是同時裝備的重複物品被動只有一個生效,唯一主動就是同時裝備的物品只有一個主動效果,也就是那哥們說的公共cd,還有些物品是同名被動唯一的要注意,比如三項的鑽石星辰跟其他物品的鑽石星辰也是只能有一...

史上唯一被老婆逼成神經病的倒霉帝王是誰,他老婆為何如此飛揚跋扈

這個人是宋光宗趙惇,他的性格是比較懦弱的,而且比較昏庸無能,沒什麼能力,因為需要政治聯姻,他娶了皇后,他的皇后家族勢力也是非常大的,所以他的皇后就比較強勢 多喝水就覺得好 宋光宗趙惇,很是懼怕老婆,他的老婆又像他的父親一樣強勢,讓他覺得害怕更多的就是忍耐了,長期這樣估計也會的神經病的,這就是那時候的...

王者榮耀唯一被動是什麼意思

木木塵青 就是隻生效一次的意思,出兩個也不可疊加被動。 大部分成型裝備都擁有一個附加屬性,稱為 唯一被動 唯一 有兩層意思 同個裝備購買兩件,唯一被動的效果不能疊加 不同的裝備,如果唯一被動的命名一樣,也不能疊加。簡而言之,同名的 唯一被動 可能會出現在不同裝備上,但如果這些裝備一起穿到身上,發揮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