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可以救助的人不實行救助,是否構成不作為犯

時間 2022-04-24 15: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角度說,如果危險情形不是自己造成的,自己也沒有職業要求必須救助,自己和被救助人沒有扶養義務,只是單純的是唯一可以實施救助的人的話,不施救不構成犯罪,因為沒有作為的義務。

2樓:edison大哥

法律上不搞道德綁架。

按照法律,除了家庭

成員之外其他人沒有

扶助的義務。也沒有

所謂不作為犯的概念。

——————————————

《婚姻法》

第二十一條 父母與子女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 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第四十四條 遺棄

對遺棄家庭成員,受害人有權提出請求,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以及所在單位應當予以勸阻、調解。 對遺棄家庭成員,受害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作出支付扶養費、撫養費、贍養費的判決。

第四十八條 強制執行

對拒不執行有關扶養費、撫養費、贍養費、財產分割、遺產繼承、探望子女等判決或裁定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強制執行。有關個人和單位應負協助執行的責任。

見死不救算不算不作為犯

3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要看當事人是否存在救助義務。比如是你帶小朋友去河邊玩的,那麼你作為成年人就存在救助的義務,不作為的話就成立不作為犯。如果不是你帶去的,你只有偶然看見小孩落水,那麼你就無義務救助。

救生員存在當然的救助義務,至於是否純正這個我沒看書很久,就不判斷了。

阻止救助行為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若構成,是作為犯還是不作為犯?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啊。阻止救助行為,肯定是犯罪了,故意殺人罪,系間接故意。如果對方不知情的,有可能構成過失或意外事件。

應該是作為犯,是通過積極的行為阻止了救助行為,如果是故意不配合公安救助,如不提供情報,則是不作為犯。

5樓:步管

犯罪故意,分為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

直接故意,指明知自己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這種結果發生的心裡態度。

間接故意犯罪的發生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為行為人為實現某種 非 犯罪意圖而放任危害結果的發生;二為行為人為實現某種犯罪意圖放任危害結果的發生。

應就具體情況來分析,如犯罪結果,犯罪目的與動機。

因不了解具體情況,所以可以有以下結果:故意犯罪,過失犯罪。就作為犯來講,因視犯罪目的與動機如何來判,屬於作為犯。

關於刑法上的作為與不作為犯,見死不救為什麼是不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見死不救在具有撫養義務的人身上構成不作為犯罪,在不認識的人身上見死不救不構成犯罪。比如夫妻同遊老婆掉河裡,老公具有救助的義務,如果老公能救故意不救構成不作為犯罪。例如夫妻同遊走在路上看見乙個陌生人掉進河裡,能救不救不構成犯罪。

在自己家門口發現棄嬰,而不予救助,是否構成刑法上的不作為? 5

7樓:孫明明律師

不作為犯罪的構成是有嚴格規定的,因你對棄嬰沒有法定的義務,不對其救助不構成不作為的犯罪。

但是,撥打110是舉手之勞。

8樓:瘋瘋癲癲氣質範

按良心來說,還是送送孤兒院吧

情人救助站我和他在一起快4年了,他是有老婆的人,他說他和他老婆是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是家裡人訂

很多男人都這麼說啊,電視上,報紙上,甚至是同事上.為什麼你們這些傻女人都相信呢?其實話說回來你不是相信愛情也不是相信他,你是拒絕不了依賴,慾望,希望以至於最後失望。我與情人認識十年,真正交往八年,他比我大很多,我們是有真實的感情基礎,才走到了今天,我從來沒有想過 李昌宣的小腹肌 你 ai啊?他最起碼...

史上唯一能日行500裡的人是誰,一天竟能從上海走到鎮江,最終他又是什麼結局

小屋看娛樂 史上唯一能日行500裡的人是麥鐵杖,一天竟能從上海走到鎮江,最終他選擇進入軍隊,在軍隊裡面有著很高的地位。在一些史書中會記載著一些有著奇特能力的能人異士,有的人力大無窮,有的人可以未卜先知。今天我們要分享的就是一個能夠日行五百里的奇人麥鐵杖,他後來也是受到了自己家鄉人們的供奉。在中國的文...

有的人是可以一輩子的麼

人要通過相處才能真正了解的,不要想太多,該是什麼樣,只要感覺對了就好啊。要陪你過一輩子的人,要跟你相處得來,還要愛你 你可以用你的眼睛和你的心去感受,體會。每個人總是在茫茫人海中尋覓著屬於他自己的另一半!有的人用了一生才了解愛情!卻有人在剎那間就刻骨銘心!其實,真正的朋友就是一輩子的知己,只有真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