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有什麼化學性質,果糖有什麼化學性質越詳細越好

時間 2022-04-24 15:30:09

1樓:快樂小子

果糖是多羥基酮。它具有醇、酮的化學性質,化學性質太多了。但由於它是多羥基酮,有一些特別的性質。

羥基能使羰基發生親電加成,形成有六原環的半縮酮,又由於這是個可逆反應,所以溶液中的果糖既有直鏈形的,又有環形。

除此之外,羥基、羰基相互影響,葡萄糖和果糖在鹼性條件下可以相互轉變,所以銀鏡反應不可以區分葡萄糖和果糖。但會是有方法辨別,例如seliwanoff反應,也可以用br2水(退色的是葡萄糖),因為酸性可以抑制互變。 葡萄糖與果糖互為同分異構體,葡萄糖是一種多羥基醛(醛糖),果糖是一種多羥基酮(酮糖),果糖分子中並無醛基存在,看來似乎不能發生銀鏡反應,但其實不然,其主要原因是果糖在鹼性溶液中可發生兩種反應:

一是經烯醇化作用變成醛糖(反應方程從略)。二是發生裂解,產生含醛基的有機物(化學方程式從略)。果糖分子中由於多個羥基對酮基的影響,使果糖也能發生銀鏡反應和被新制的cu(oh)2氧化。

由此可知,果糖溶液中總是含有醛糖及含醛基的有機物,可跟鹼性的銀氨溶液起銀鏡反應。因此,果糖與葡萄糖都是還原性糖。用果糖做銀鏡反應的效果與葡萄糖相似,反應條件略高於葡萄糖,60——100℃,果糖溶質的質量分數可取1%,硝酸銀溶液與氨水溶質的質量分數可取2%——4%,在此條件下,可獲得優質銀鏡。

2樓:匿名使用者

通性:易溶於水,甜味,可燃。

1,鹼性條件下端基異構,可產生葡萄糖,有還原性;

2,可以與苯肼形成脎;

3,塞利凡諾夫反應(又稱間苯二酚反應) 鮮紅色。酮糖在濃鹽酸存在下,與間苯二酚加熱, 很快出現鮮紅色,此反應稱塞利凡諾夫反應.在同樣條件下,醛糖緩慢出現淡紅色。

果糖有什麼化學性質越詳細越好

3樓:qwm看看

果糖是多羥基酮.它具有醇、酮的化學性質,化學性質太多了.但由於它是多羥基酮,有一些特別的性質.

羥基能使羰基發生親電加成,形成有六原環的半縮酮,又由於這是個可逆反應,所以溶液中的果糖既有直鏈形的,又有環形.

除此之外,羥基、羰基相互影響,葡萄糖和果糖在鹼性條件下可以相互轉變,所以銀鏡反應不可以區分葡萄糖和果糖.但會是有方法辨別,例如seliwanoff反應,也可以用br2水(退色的是葡萄糖),因為酸性可以抑制互變.葡萄糖與果糖互為同分異構體,葡萄糖是一種多羥基醛(醛糖),果糖是一種多羥基酮(酮糖),果糖分子中並無醛基存在,看來似乎不能發生銀鏡反應,但其實不然,其主要原因是果糖在鹼性溶液中可發生兩種反應:

一是經烯醇化作用變成醛糖(反應方程從略).二是發生裂解,產生含醛基的有機物(化學方程式從略).果糖分子中由於多個羥基對酮基的影響,使果糖也能發生銀鏡反應和被新制的cu(oh)2氧化.

由此可知,果糖溶液中總是含有醛糖及含醛基的有機物,可跟鹼性的銀氨溶液起銀鏡反應.因此,果糖與葡萄糖都是還原性糖.用果糖做銀鏡反應的效果與葡萄糖相似,反應條件略高於葡萄糖,60——100℃,果糖溶質的質量分數可取1%,硝酸銀溶液與氨水溶質的質量分數可取2%——4%,在此條件下,可獲得優質銀鏡.

單醣、果糖和多醣的理化性質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醣類(carbohydrate)是多羥基醛、多羥基酮以及能水解而生成多羥基醛或多羥基酮的有機化合物,可分為單醣、二糖和多醣等。

醣類化合物包括單醣、單醣的聚合物及衍生物。葡萄糖是單醣。麥芽糖、蔗糖、乳糖是二糖。

單醣是多羥醛或多羥酮及他們的環狀半縮醛或衍生物,帶有多個羥基的醛類或者酮類。多醣則是單醣縮合的多聚物。

擴充套件資料

某些多醣,如纖維素和幾丁質,可構成植物或動物骨架。澱粉和糖原等多醣可作為生物體儲存能量的物質。不均一多醣通過共價鍵與蛋白質構成蛋白聚醣發揮生物學功能,如作為機體潤滑劑、識別外來組織的細胞、血型物質的基本成分等。

多醣類化合物廣泛存在於動物細胞膜和植物、微生物的細胞壁中,是由醛基和酮基通過苷鍵連線的高分子聚合物,也是構成生命的四大基本物質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醣類是由c、h、o三種元素組成的一類有機化合物。能為生物提供能量。從前曾把醣類叫做碳水化合物。葡萄糖、果糖屬於不能在水解的單醣。

葡萄糖的分子式c6h12o6,它是白色晶體,有甜味,能溶於水,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物質。它跟醛類一樣具有還原性,能跟銀氨溶液發生銀鏡反應,可以看到有銀鏡生成;也能被新制的cu(oh)2氧化,是一種多羥基醛,可以看到的現象有紅色cu2o沉澱生成;也能跟斐林試劑發生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

果糖跟葡萄糖的分子式一樣,但結構不同。果糖是一種多羥基酮類,不能用銀鏡反應來分辯葡萄糖與果糖。能用溴水檢別葡萄糖與果糖,無葡萄糖反應褪色,與果糖反應不褪色。而且果糖比葡萄糖甜。

多醣是水解後能夠生成許多單醣的糖,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其中就有:澱粉、纖維素、糖元等。

其中澱粉遇碘變藍,無甜味,水解得葡萄糖;纖維素有一點甜味,較難水解;糖元在動物和人體內,有肌糖元和肝醣元,是儲存能量的物質;澱粉與纖維素分子式一樣,但不是同分異構體。

6樓:匿名使用者

單醣單元一般是在有機化學的計算裡用到吧,就是乙個c6h12o6的單元。不用細究是什麼單醣的那種算羥基之類的題! 單醣就是最簡單的醣類分子。若進一步

果糖和葡萄糖的化學性質相同嗎

7樓:平民百姓為人民

不一樣葡萄糖是己醛糖,果糖是己酮糖。

葡萄糖與果糖互為同分異構體。

8樓:教授王

不相同果糖是酮糖

葡萄糖是醛糖

醣類的主要化學性質

9樓:du知道君

碳水化合物亦稱醣類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最多、分布最廣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主要由碳、氫、氧所組成。葡萄糖、蔗糖、澱粉和纖維素等都屬於醣類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

醣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例如:

肝臟中的肝素有抗凝血作用;血型中的糖與免疫活性有關。此外,核酸的組成成分中也含有醣類化合物——核醣和脫氧核醣。因此,醣類化合物對醫學來說,具有更重要的意義。

自然界存在最多、具有廣譜化學結構和生物功能的有機化合物。可用通式cx(h

主要由綠色植物經光合作用而形成,是光合作用的初期產物。從化學結構特徵來說,它是含有多羥基的醛類或酮類的化合物或經水解轉化成為多羥基醛類或酮類的化合物。例如葡萄糖,含有乙個醛基、六個碳原子,叫己醛糖。

果糖則含有乙個酮基、六個碳原子,叫己酮糖。它與蛋白質、脂肪同為生物界三大基礎物質,為生物的生長、運動、繁殖提供主要能源。是人類生存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質之一。

碳水化合物是生命細胞結構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質,並且有調節細胞活動的重要功能。機體中碳水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種,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複合物,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與其攝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種類和在機體內存在的形式有關。1.

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獲取能量的最經濟和最主要的**;2.碳水化合物是構成機體組織的重要物質,並參與細胞的組成和多種活動;此外還有節約蛋白質、抗生酮、解毒和增強腸道功能的作用。

醣類物質的化學性質有哪些?

10樓:曲淼歷穰

糖,根據組成還分成「多醣」,「二糖」,「單醣」呢。

化學性質,

特徵反應:葡萄糖可與銀氨溶液產生銀鏡現象,與新制氫氧化銅產生磚紅色沉澱,此兩個反應用於檢驗葡萄糖

澱粉與碘變藍,用於點與澱粉的相互檢驗

水解反應:蔗糖水解成葡萄糖與果糖,麥芽糖水解成葡萄糖,澱粉與纖維素水解成葡萄糖。

用途:葡萄糖可用於醫療輸液,蔗糖做甜味劑,澱粉制酒精,纖維素增加胃腸蠕動

為什麼高中生物中果糖是還原性糖而高中化學中果糖卻不

11樓:安東尼

先下結論:果糖是還原性糖

原因:果糖雖然是酮糖,但是他在水溶液中的存在形式不完全是酮糖,他會發生互變異構使得少量的果糖轉變成甘露糖和葡萄糖(還原性糖),注意這種轉變不是化學反應,而是乙個動態的可逆的過程。就好比水的存在形式不完全是水分子,總會電離產生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一樣。

和銀氨溶液反應時,由果糖互變異構產生的少量的葡萄糖和甘露糖被消耗,但是果糖會繼續互變異構來補充葡萄糖和甘露糖的消耗,最終的結果是果糖完全反應。所以果糖能和斐林試劑或tollens試劑反應,他是還原性糖

高中化學對於果糖化學性質的描述完全脫離了實驗基礎,僅從分子式來得出他的化學性質,這是完全錯誤的。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學科

12樓:大魔王

化學層面的果糖是以分子來研究的,因為沒有醛基,所以沒有還原性。生物上是以物質巨集觀來研究的,果糖在正常情況是在水溶液中存在轉化為葡萄糖的情況,葡萄糖是有醛基的,所以有還原性,希望能採納,第一次回答問題,哈哈。

化學性質指那些方面?什麼是化學性質

1.定義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本段 判斷。如可燃性 不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絡合性 跟某些物質起反應呈現的現象等。用使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的方法可以得知物質的化學性質。例如,碳在空氣中燃燒生成二氧化碳 鹽酸與氫氧化鈉反應...

硫酸根的化學性質,硫酸的化學性質有哪些

硫酸根遇高溫會分解為二氧化硫和氧。因此煤在燃燒前都要經過總硫含量測定,以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離子結構 硫原子以sp3雜化軌道成鍵 離子中存在4個 鍵,離子為四面體形 不是正四面體,但接近正四面體,所以下面的鍵長鍵角也用 約 字,因為四個鍵的引數都不一樣 硫酸根是乙個硫原子和四個氧原子通過共價鍵連線形...

碘酸鉀的化學性質是什麼,碘酸鉀的化學性質

程亮別周 受熱易分解,碘酸根有氧化性,易溶於水和酸。化學物品都有一定的危害性,要引起相應的警惕。 碘酸根有較強的氧化性,容易被還原劑還原成碘負離子,但也有一定的還原性,能不被強氧化劑氧化成高碘酸根 io4 鉀離子好像沒什麼特殊的化學性質。 碘酸根具有氧化性,自身被還原,可與負一價的碘離子反映生成碘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