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性質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2:15:08

1樓:月似當時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如所屬物質類別的化學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熱穩定性及一些其它特性。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任何物質就是通過其千差萬別的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才區別於其它物質;化學性質是物質的相對靜止性。

擴充套件資料

如可燃性、穩定性、不穩定性、熱穩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助燃性、還原性、絡合性、毒性、腐蝕性、金屬性、非金屬性跟某些物質起反應呈現的現象等。用使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的方法可以得知物質的化學性質。

例如,碳在空氣中燃燒生成二氧化碳;鹽酸與氫氧化鈉反應生成氯化鈉和水;加熱kclo3到熔化,可以使帶火星的木條復燃,表明kclo3受熱達較高溫度時,能夠放出o2。因此kclo3具有受熱分解產生o2的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的特點是測得物質的性質後,原物質消失了。如人們可以利用燃燒的方法測物質是否有可燃性,可以利用加熱看其是否分解的方法,測得物質的穩定性。物質在化學反應中表現出的氧化性、還原性、各類物質的通性等,都屬於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性質是物質的屬性,是變化的內因,性質決定變化;而變化是性質的具體表現,在化學變化中才能顯出化學性質來。例如,酒精具有可燃性,所以點燃酒精,就能發生酒精燃燒的化學變化;而酒精的可燃性(化學性質)是通過無數次酒精燃燒現象得出的結論。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物理性質如:顏色、氣味、形態、是否易融化、凝固、昇華、揮發、等,都可以利用人們的耳、鼻、舌、身等感官感知,還有些性質如熔點、沸點、硬度、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等,可以利用儀器測知。還有些性質,通過實驗室獲得資料,計算得知,如溶解性、密度、防腐性等。

在實驗前後物質都沒有發生改變。這些性質都屬於物理性質。

如水的蒸發;蠟燭質軟,不易溶於水,一般石蠟成白色;紙張破碎等等。不通過化學變化就可以表現出來的性質就是物理性質。經過化學變化表現出來的性質就是化學性質。

物理性質屬於統計物理學範疇,即物理性質是大量分子所表現出來的性質,不是單個原子或分子所具有的。

例如:物質的顏色是大量分子集體所具有的性質,是單個分子所不具有的。

應注意物理變化和物理性質兩個概念的區別。如燈泡中的鎢絲通電時發光、發熱是物理變化,通過這一變化表現出了金屬鎢具有能夠導電、熔點高、不易熔化的物理性質。人們掌握了物質的物理性質就便於對它們進行識別和應用。

如可根據鋁和銅具有不同顏色和密度而將它們加以識別。又可根據它們都有優良的導電性而把它們做成導線用來傳輸電流。

3樓:yy花景因夢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其中的性質通常是指所屬物質類別的化學通性:如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熱穩定性及一些其它特性。

它通常牽涉到物質分子(或晶體)化學組成的改變。

二氧化碳能使石灰水變渾濁,這是化學性質,因為co2+ca(oh)2=caco3+h2o,發生了化學變化,二氧化碳變成了碳酸鈣,二氧化碳(溶於水相當於弱酸)與氫氧化鈣發生了中和反應,產生了新的物質——碳酸鈣。所以這屬於化學變化,而且二氧化碳和碳酸鈣都發生了變化。

4樓:藍清安淦培

化學反應中

多數由分子破裂成原子再結合成新的分子

即有新物質生成

這是化學變化的定義

就是說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

5樓:牧場的小茶貓

生成了新物質這就是化學變化。二氧化碳和石灰水一同造成了這個化學變化。所以體現出的是化學性質。

既可以說二氧化碳有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性質。也可以說石灰水有遇二氧化碳變渾濁的性質。

6樓:一支菸一生孤獨

物質反有產物的就是化學性質!co2與石灰水中的鈣化分子有了反應!

7樓:永不停息的累

化學性質是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物質的化學性質用肉眼是看不出來的,必須通過化學變化來表現!拿你舉的例子來說,澄清石灰水自己是不會變渾濁的,必須遇到二氧化碳與之發生反應,才能變渾濁,因此,我們約定俗稱的認為是二氧化碳讓澄清石灰水變渾濁了。也就是說在這個變化中,我們說二氧化碳具有讓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能力!

即二氧化碳具有讓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化學性質

8樓:公羊浩慨受瑾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可燃性、穩定性、還原性、氧化性等都屬於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需要發生化學變化才能表現出來,如氫氣具有可燃性,此性質只有在氫氣燃燒這一化學反應中才能表現出來,因此是化學性質;而物理性質則是可以被感知和能測量的物理量。

化學性質指那些方面?什麼是化學性質

1.定義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本段 判斷。如可燃性 不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絡合性 跟某些物質起反應呈現的現象等。用使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的方法可以得知物質的化學性質。例如,碳在空氣中燃燒生成二氧化碳 鹽酸與氫氧化鈉反應...

碘酸鉀的化學性質是什麼,碘酸鉀的化學性質

程亮別周 受熱易分解,碘酸根有氧化性,易溶於水和酸。化學物品都有一定的危害性,要引起相應的警惕。 碘酸根有較強的氧化性,容易被還原劑還原成碘負離子,但也有一定的還原性,能不被強氧化劑氧化成高碘酸根 io4 鉀離子好像沒什麼特殊的化學性質。 碘酸根具有氧化性,自身被還原,可與負一價的碘離子反映生成碘單...

苯的化學性質,苯的化學性質

苯的重要性質 1.加成反應 可與氫氣,鎳作催化劑條件下加成,可與1到3個氫分子任意加成最多到環己烷 2.取代反應 一定條件下可發生硝化,磺化反應,與鹵代烴的取代反應,如與濃硝酸濃硫酸混合加熱,分條件不同得到產物不同。3.燃燒。即與氧氣反應。4.不能與液溴發生加成反應,不能使酸性高猛錳酸鉀溶液褪色。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