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的化學性質包括哪些,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包括哪些

時間 2021-09-07 13:43:21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可燃性、穩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助燃性、腐蝕性、毒性、脫水性。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可燃性、穩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助燃性、腐蝕性、毒性、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或晶體)化學組成的改變。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任何物質就是通過其千差萬別的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才區別於其它物質;化學性質是物質的相對靜止性,化學變化是物質的相對運動性。

2樓:縱橫豎屏

主要有:可燃性、穩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助燃性、腐蝕性、毒性、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或晶體)化學組成的改變。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如所屬物質類別的化學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熱穩定性及一些其它特性。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

任何物質就是通過其千差萬別的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才區別於其它物質;化學性質是物質的相對靜止性,化學變化是物質的相對運動性。

3樓:初中化學學習

第6集什麼是物質的化學性質:本課通過三個化學變化「鐵生鏽」、「蠟燭燃燒」、「硫酸銅與氫氧化鈉反應」三個實驗介紹了物質的化學性質的定義。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

4樓:水兒韻靈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可燃性、穩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等、助燃性、腐蝕性、毒性、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或晶體)化學組成的改變.

5樓:撒梓蓓

氧化性,毒性,吸水性,脫水性,穩定性

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包括哪些

6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本質不同

1、物理性質:是物質不需要經過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或是物質沒有發生化學反應就表現出來的性質。

2、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二、特點不同

1、物理性質:

物理性質屬於統計物理學範疇,即物理性質是大量分子所表現出來的性質,不是單個原子或分子所具有的。例如:物質的顏色是大量分子集體所具有的性質,是單個分子所不具有的。

2、化學性質:化學性質的特點是測得物質的性質後,原物質消失了。如人們可以利用燃燒的方法測物質是否有可燃性,可以利用加熱看其是否分解的方法,測得物質的穩定性。

物質在化學反應中表現出的氧化性、還原性、各類物質的通性等,都屬於化學性質。

7樓:

一、物理性質

1、熔點: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叫熔化,物體開始熔化時的溫度叫熔點。

2、沸點:液體沸騰時的溫度叫沸點。

3、壓強:物體在單位面積上所受到的壓力叫壓強。

4、密度:物質在單位體積上的質量叫密度,符號為p。

5、溶解性:一種物質溶解在另一種物質裡的能力,稱為這種物質的溶解性。溶解性跟溶質、溶劑的性質及溫度等因素有關。

6、潮解:物質在空氣中吸收水分,表面潮濕並逐漸溶解的現象。如固體、naoh,精鹽在空氣中易潮解。

7、揮發性:物質由固態或液態變為氣體或蒸氣的過程二如濃鹽酸具有揮發性,可揮發出***氣體

8、導電性:物體傳導電流的能力叫導電性:固體導電靠的是白由移動的電子,溶液導電依靠的是自由移動的離子

9、導熱性:物體傳導熱量的能力叫導熱性。一般導電性好的材料,其導熱性也好。

10、延展性:物體在外力作用下能延伸成細絲的性質叫延性;在外力作用下能碾成薄片的性質叫展性。二者合稱為延展性,延展性一般是金屬的物理性質之一。

二、化學性質:

1、助燃性物質在一定的條件下能進行燃燒的性質。如硫具有可燃性。

2、助燃性物質能夠支援燃燒的性質。如氧氣具有助燃性。

3、氧化性在氧化還原反應中,能夠提供氧元素的性質。

4、還原性在氧化還原反應中,能夠奪取含氧化合物中氧元素的性質,初中化學常見的還原性物質(即還原劑)有 h2、co、c。

5、酸鹼性酸鹼性是指物質能夠使酸鹼指示劑變色的性質: 酸性溶液能使紫色石蕊變紅,鹼性溶液能使紫色石蕊變藍。

6、穩定性物質不易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或自身不易發生分解反應的性質,如稀有氣體化學性質穩定。

7、風化結晶水合物(如na2co3·10h2o)在乾燥的環境中失去結晶水的性質。

擴充套件資料

一、物質的性質和用途的關係:

若在使用物質的過程中,物質本身沒有變化,則是利用了物質的物理變化,物質本身發生了變化,變成了其他物質,則是利用了物質的化學性質。物質的性質與用途的關係:物質的性質是決定物質用途的主要因素,物質的用途體現物質的性質。

二、、物質的性質與物質的變化的區別和聯絡

區別物質的性質是指物質的特有屬性,不同的物質其屬性不同,是變化的內因物質的變化是乙個過程,是有序的,動態的,性質的具體體現。聯絡物質的性質決定了它能發生的變化,而變化又是性質的具體表現。

8樓: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包括如所屬物質類別的化學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熱穩定性及一些其它特性。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的特點是測得物質的性質後,原物質消失了。如人們可以利用燃燒的方法測物質是否有可燃性,可以利用加熱看其是否分解的方法,測得物質的穩定性。物質在化學反應中表現出的氧化性、還原性、各類物質的通性等,都屬於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任何物質就是通過其千差萬別的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才區別與其它物質;化學性質是物質的相對靜止性,化學變化是物質的相對運動性。

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如:饅頭遇到固體碘,碘溶液,碘蒸汽都會變成藍色。氧氣是分子,而氧氣具有的性質氧原子並沒有。

擴充套件資料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的區別:

化學性質,指的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化學變化,指的是物質發生變化時生成新物質,這種變化叫做化學變化,又叫做化學反應。

應該注意化學變化和化學性質的區別,變化是乙個過程,性質屬於能力的範疇;如蠟燭燃燒是是石蠟和氧氣反應,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化學變化;這一變化證明蠟燭能燃燒,則是石蠟的化學性質。物質的化學性質由它的結構決定,而物質的結構又可以通過它的化學性質反映出來。

物質的用途由它的性質決定。化學變化和物理性質兩個概念的區別。如燈泡中的鎢絲通電時發光、發熱是物理變化,通過這一變化表現出了金屬鎢具有能夠導電、熔點高、不易熔化的物理性質。

人們掌握了物質的物理性質就便於對它們進行識別和應用。如可根據鋁和銅具有不同顏色和密度而將它們加以識別。又可根據它們都有優良的導電性而把它們做成導線用來傳輸電流。

物質的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變化時都生成了其它的物質,這種變化叫做化學變化,又叫化學反應。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性質是物質的屬性,是變化的內因,性質決定變化。

而變化是性質的具體表現,在化學變化中才能顯出化學性質來。例如,酒精具有可燃性,所以點燃酒精,就能發生酒精燃燒的化學變化;而酒精的可燃性(化學性質)是通過無數次酒精燃燒現象得出的結論。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物理性質是物質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通常用觀察法和測量法來研究物質的物理性質。

物理性質包括:

顏色、氣味、狀態、是否易融化、凝固、昇華、揮發,還有些性質如熔點、沸點、硬度、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等,可以利用儀器測知。還有些性質,通過實驗室獲得資料,計算得知,如溶解性、密度等。在實驗前後物質都沒有發生改變。

這些性質都屬於物理性質。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包括::可燃性、穩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助燃性、腐蝕性、毒性、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或晶體)化學組成的改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性質是物體表面的性質(形狀,顏色,狀態,沸點,硬度,密度,揮發性,溶解性等)

化學性質是指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即有新物質生成)所表現出來的性質.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的本質區別是以是否發生分子結構的改變,產生新物質來界定.

11樓:風辰平

物質不需要經過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物理性質.物質的有些性質如:顏色、氣味、味道,是否易昇華、揮發等,都可以利用人們的耳、鼻、舌、身等感官感知,還有些性質如熔點、沸點、硬度、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等,可以利用儀器測知.

還有些性質,通過實驗室獲得資料,計算得知,如溶解性、密度等.在實驗前後物質都沒有發生改變.這些性質都屬於物理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化學性質.例如,在生活中,鐵能在潮濕的空氣中生成鐵鏽.銅能在潮濕的空氣中生成銅綠,煤和木材中的碳可以在空氣中燃燒生成二氧化碳並發光,放熱等.

12樓:仙作紅木諮詢

物理性質是能被人感知到的或者能被儀器測量到的性質,比如顏色、氣味、形態、熔點、沸點、硬度、導電性、導熱性等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比如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熱穩定等

物質的物理性質如:顏色、氣味、狀態、是否易融化、凝固、昇華、揮發,還有些性質如熔點、沸點、硬度、導電性、導熱性、延展性等,可以利用儀器測知。還有些性質,通過實驗室獲得資料,計算得知,如溶解性、密度等。

在實驗前後物質都沒有發生改變。這些性質都屬於物理性質。

如水的蒸發;蠟燭質軟,不易溶於水,一般石蠟成白色;紙張破碎等。不通過化學變化就可以表現出來的性質就是物理性質。經過化學變化表現出來的性質就是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如所屬物質類別的化學通性:酸性、鹼性、氧化性、還原性、熱穩定性及一些其它特性。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任何物質就是通過其千差萬別的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才區別於其它物質;化學性質是物質的相對靜止性,化學變化是物質的相對運動性。

初中化學常見物質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阿豪 一 初中化學常見物質的顏色 一 固體的顏色 1 紅色固體 銅,氧化鐵 2 綠色固體 鹼式碳酸銅 3 藍色固體 氫氧化銅,硫酸銅晶體 4 紫黑色固體 高錳酸鉀 5 淡黃色固體 硫磺 6 無色固體 冰,乾冰,金剛石 7 銀白色固體 銀,鐵,鎂,鋁,汞等金屬 8 黑色固體 鐵粉,木炭,氧化銅,二氧化...

初中化學所有物質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

阿豪 一 初中化學常見物質的顏色 一 固體的顏色 1 紅色固體 銅,氧化鐵 2 綠色固體 鹼式碳酸銅 3 藍色固體 氫氧化銅,硫酸銅晶體 4 紫黑色固體 高錳酸鉀 5 淡黃色固體 硫磺 6 無色固體 冰,乾冰,金剛石 7 銀白色固體 銀,鐵,鎂,鋁,汞等金屬 8 黑色固體 鐵粉,木炭,氧化銅,二氧化...

怎樣區分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有什麼區別

暴走少女 一 性質不同 1 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如所屬物質類別的化學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熱穩定性及一些其它特性。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 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任何物質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