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時間 2021-08-15 09:20:42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硫單質難溶於水,微溶於乙醇,易溶於二硫化碳。沸點:

444.6℃。水溶性:

硫不溶於水但溶於二硫化碳。密度:2.

36g/cm³ 。外觀:純硫是淺黃色固體,質地柔軟、輕,粉末有臭味。

化學:硫單質的同素異形體有很多種,有斜方硫、單斜硫和彈性硫等。硫元素在自然界中通常以硫化物、硫酸鹽或單質的形式存在。

硫是人體內蛋白質的重要組成元素,對人的生命活動具有重要意義。硫主要用於肥料、火藥、潤滑劑、殺蟲劑和抗真菌劑生產。

2樓:雲淡

單質硫物理性質:

1、核素和原子(離子)結構

原子半徑:102pm;

離子半徑:184pm(s2-),29pm(s4+);

基態原子電子排布式為:1s2 2s2 2p6 3s23p4。

2、分子種類

不同分子種類的硫單質包括s2(二聚硫)、s3(三聚硫)、s4(四聚硫)、s5(五聚硫)、s6(環六硫)、s7(環七硫)、s8(環八硫)、s9(環九硫)、s10(環十硫)、s11(環十一硫)、s12(環十二硫)、s18(環十八硫)、s20(環二十硫)和硫鏈等。

3、色、態

純硫是淺黃色固體,質地柔軟、輕,粉末有臭味。

4、溶解性

硫不溶於水但溶於二硫化碳。

5、晶體

以s8環在空間的不同排列順序,可以形成幾種硫的單質晶體,其中最常見的是斜方硫和單斜硫。

6、粘度

固體硫磺的分子一般為s8,其結構呈馬鞍型,當硫磺受熱時,分子結構發生變化。當加熱到160℃時,s8的環狀開始破裂為開鏈,粘度公升高,到190℃時粘度最大。繼續加熱到190℃以上時,長鏈開始發生斷裂,粘度又重新下降。

在130~160℃時,液硫的粘度最小,流動性最好。硫在各溫度下的粘度見圖。

單質硫化學性質:

1、與金屬的反應,表現為氧化性,如硫與金屬鈉反應生成硫化鈉,與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

2、與非金屬的反應,表現為還原性,如硫與氧氣反應生成二氧化硫,與氫氣反應生成硫化氫。

3、與強鹼溶液發生反應,表現氧化性,如氫氧化鈉與硫反應生成硫化鈉、硫酸鈉和水。

4、與濃硫酸和濃硝酸反應,表現硫與濃硫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硫和水,與濃硝酸反應生成二氧化氮、硫酸和水。

3樓:上弦月涼

物理性質:

1、分子量:32.065

2、熔點:12.8℃

3、沸點:444.6℃

4、水溶性:硫不溶於水但溶於二硫化碳

5、密度:2.36g/cm³

6、外觀:純硫是淺黃色固體,質地柔軟、輕,粉末有臭味

化學性質:

1、與金屬反應,表現為氧化性,例如,硫與金屬鈉反應生成硫化鈉,與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

2、與非金屬反應,表現為還原性,例如,硫與氧氣反應生成二氧化硫,與氫氣反應生成硫化氫;

3、與強鹼溶液發生反應,既表現氧化性,例如,氫氧化鈉與硫反應生成硫化鈉、硫酸鈉和水;

4、與濃硫酸和濃硝酸反應,硫與濃硫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硫和水,與濃硝酸反應生成二氧化氮、硫酸和水。

4樓:

課本上有

氧族元素第二個介紹的就是硫

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5樓:堯儼甘慶

物理性質:

純水是無色、無臭、無味、透明的液體。水的凝固點是0℃,沸點是100℃。水在4℃時密度最大,為1克/厘公尺3。水結冰時密度減小,體積膨脹。

水的化學性質

6樓:匿名使用者

水(h2o)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水是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人類很早就開始對水產生了認識,東西方古代樸素的物質觀中都把水視為一種基本的組成元素,水是中國古代五行之一;西方古代的四元素說中也有水。

水的性質

水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在自然界,純水是罕見的,水通常多是酸、鹼、鹽等物質的溶液,習慣上仍然把這種水溶液稱為水。純水可以用鉑或石英器皿經過幾次蒸餾取得,當然,這也是相對意義上純水,不可能絕對沒有雜質。

水是一種可以在液態、氣態和固態之間轉化的物質。固態的水稱為冰;氣態叫水蒸汽。水汽溫度高於374.

2℃時,氣態水便不能通過加壓轉化為液態水。

在20℃時,水的熱導率為0.006 j/s·cm·k,冰的熱導率為0.023 j/s·cm·k,在雪的密度為0.

1×103 kg/m3時,雪的熱導率為0.00029 j/s·cm·k。水的密度在3.

98℃時最大,為1×103kg/m3,溫度高於3.98℃時,水的密度隨溫度公升高而減小 ,在0~3.98℃時,水不服從熱脹冷縮的規律,密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加。

水在0℃時,密度為0.99987×103 kg/m3,冰在0℃時,密度為0.9167×103 kg/m3。

因此冰可以浮在水面上。

水的熱穩定性很強,水蒸氣加熱到2000k以上,也只有極少量離解為氫和氧,但水在通電的條件下會離解為氫和氧水。具有很大的內聚力和表面張力,除汞以外,水的表面張力最大,並能產生較明顯的毛細現象和吸附現象。純水有極微弱的導電能力,但普通的水含有少量電解質而有導電能力。

水本身也是良好的溶劑,大部分無機化合物可溶於水。

在-213.16℃,水分子會表現出現厭水性。[1]

水的**

地球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中唯一被液態水所覆蓋的星球。地球上水的起源在學術上存在很大的分歧,目前有幾十種不同的水形成學說。有觀點認為在地球形成初期,原始大氣中的氫、氧化合成水,水蒸氣逐步凝結下來並形成海洋;也有觀點認為,形成地球的星雲物質中原先就存在水的成分。

另外的觀點認為,原始地殼中矽酸鹽等物質受火山影響而發生反映、析出水分。也有觀點認為,被地球吸引的彗星和隕石是地球上水的主要**,甚至現在地球上的水還在不停增加。

水和水體的作用

對氣候的影響

水對氣候具有調節作用。大氣中的水汽能阻擋地球輻射量的60%,保護地球不致冷卻。海洋和陸地水體在夏季能吸收和積累熱量,使氣溫不致過高;在冬季則能緩慢地釋放熱量,使氣溫不致過低。

海洋和地表中的水蒸發到天空中形成了雲,雲中的水通過降水落下來變成雨,冬天則變成雪。落於地表上的水滲入地下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又從地層裡冒出來,形成泉水,經過小溪、江河匯入大海。形成乙個水迴圈。

雨雪等降水活動對氣候形成重要的影響。在溫帶季風性氣候中,季風帶來了豐富的水氣,形成明顯的乾濕兩季。

此外,在自然界中,由於不同的氣候條件,水還會以冰雹、霧、露水、霜等形態出現並影響氣候和人類的活動。

對地理的影響

地球表面有71%被水覆蓋,從空中來看,地球是個藍色的星球。水侵蝕岩石土壤,衝淤河道,搬運泥沙,營造平原,改變地表形態。

地球表層水體構成了水圈,包括海洋、河流、湖泊、沼澤、冰川、積雪、地下水和大氣中的水。由於注入海洋的水帶有一定的鹽分,加上常年的積累和蒸發作用,海和大洋裡的水都是鹹水,不能被直接飲用。某些湖泊的水也是含鹽水。

世界上最大的水體是太平洋。北美的五大湖是最大的淡水水系。歐亞大陸上的裡海是最大的鹹水湖。

地球上水的體積大約有 1 360 000 000 立方公里. 當中

海洋佔了的1 320 000 000立方公里(或97.2%)。

冰川和冰蓋佔了25 000 000立方公里(或1.8%)。

地下水佔了13 000 000立方公里(或者0.9%)。

湖泊,內陸海,和河裡的淡水佔了250 000 立方公里(或0.02%)。

大氣中的水蒸氣在任何已知的時候都佔了13 000立方公里(或0.001%)。

對生命的影響

地球上的生命最初是在水中出現的。水是所有生物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體中水佔70%;而水母中98%都是水。水中生活著大量的水生植被等水生生物。

水有利於體內化學反應的進行,在生物體內還起到運輸物質的作用。 水對於維持生物體溫度的穩定起很大作用。

水的種類

不同的學科對水有著一些不同的稱呼:

根據水質的不同,可以分為:

軟水:硬度低於8度的水為軟水。

硬水:硬度高於8度的水為硬水。硬水會影響洗滌劑的效果,硬水加熱會有較多的水垢。

 

飲用水根據氯化鈉的含量,可以分為:

淡水。鹹水 此外還有:

生物水:在各種生命體系中存在的不同狀態的水。

天然水:

土壤水:貯存於土壤內的水

地下水:貯存於地下的水

超純水:純度極高的水,多用於積體電路工業

結晶水:又稱水合水。在結晶物質中,以化學鍵力與離子或分子相結合的、數量一定的水分子。

重水的化學分子式為d2o,每個重水分子由兩個氘原子和乙個氧原子構成。重水在天然水中佔不到萬分之二,通過電解水得到的重水比**還昂貴。重水可以用來做原子反應堆的減速劑和載熱劑。

超重水的化學分子式為t2o,每個重水分子由兩個氚原子和乙個氧原子構成。超重水在天然水中極其稀少,其比例不到十億分之一。超重水的製取成本比重水還要高上萬倍。

氘化水的化學分子式為hdo,每個分子中含乙個氫原子、乙個氘原子和乙個氧原子。用途不大。

與水相關的化學反應

水的電離與溶液ph值

水是一種極弱的電解質,它能微弱地電離: h2o+h2o↔h3o++oh- 通常h3o+簡寫為h+

水的離子積 kw=[h+][oh-]

25度時,kw=1×10-14

ph=-log10([h+])

ph<7,溶液為酸性,ph=7,溶液為中性,ph>7,溶液為鹼性。

能溶於水的酸性氧化物或鹼性氧化物都能與水反應,生成相應的含氧酸或鹼。酸和鹼發生中和反應生成鹽和水。水在電流的作用下能夠分解成氫氣和氧氣。鹼金屬和水接觸會發生燃燒。

在催化劑的作用下,無機物和有機物能夠與水進行水解反應:

有機物的水解:有機物分子中的某種原子或原子團被水分子的氫原子或羥基(-oh)代換,例如乙酸甲酯的水解:

無機物的水解:通常是鹽的水解,例如弱酸鹽乙酸鈉與水中的h+結合成弱酸,使溶液呈鹼性:

此外,水本身也可以作為催化劑。

淡水短缺問題與對策

地球上水總儲量約為1.36x1018m3,但除去海洋等鹹水資源外,只有2.5%為淡水。淡水又主要以冰川和深層地下水的形勢存在,河流和湖泊中的淡水僅佔世界總淡水的0.3%。

世界氣象組織於2023年初指出:缺水是全世界城市面臨的首要問題,估計到2023年,全球有46%的城市人口缺水。對於水資源稀少的地區來說,水已經超出生活資源的範圍,而成為戰略資源,由於水資源的稀有性,水戰爭爆發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為讓全世界都關心淡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第47屆聯合國大會確定每年3月22日為世界水日。

水文化請參看水文化

水滴揚起水在科學、哲學、宗教、文學、美術、體育、神話等中都有所體現。

水的利用

水是人類生活的重要資源,特別是農業需要大量水進行灌溉,人類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早期城市一般都在水邊建立,以解決灌溉、飲用和排汙問題。在人類日常生活中,水在飲用、清潔、洗滌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興修水利,與水澇害和洪水等自然災害作鬥爭。因此形成了一些專門與水有關的研究領域,如水力學,水文科學,水處理等,甚而產生了以水為生的產業水產業。

工業生產和化工生產大量使用這種廉價的原料。但未經處理的廢水的任意排放就會造成水汙染。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汙水的處理就變得十分必要。 (見水汙染和汙水處理。)

古代世界觀中的水

在文明的早期,人們開始**世界各種事物的組成或者分類,水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古代西方提出的四元素說中就有水;佛教中的四大也有水;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中水代表了所有的液體,以及具有流動、潤濕、陰柔性質的事物。

水崇拜在人類的童年時期,對於水兼有養育與毀滅能力、不可捉摸的性情,產生了又愛又怕的感情,產生了水崇拜。通過賦予水以神的靈性,祈禱水給人類帶來安寧、豐收和幸福。

中國傳統上的龍王就是對水的神格化。凡有水域水源處皆有龍王,龍王廟、堂遍及全國各地。祭龍王祈雨是中國傳統的信仰習俗。

怎樣區分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有什麼區別

暴走少女 一 性質不同 1 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是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如所屬物質類別的化學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熱穩定性及一些其它特性。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質,具有助燃性為其化學性質 同時氧氣能與氫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水,為其化學性質。任何物質就...

物質的化學性質包括哪些,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包括哪些

小小芝麻大大夢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

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的區別是什麼,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有什麼區別

物理性質是物體表面的性質 形狀,顏色,狀態,沸點,硬度,密度,揮發性,溶解性等 化學性質是指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 即有新物質生成 所表現出來的性質.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的本質區別是以是否發生分子結構的改變,產生新物質來界定. 風辰平 物質不需要經過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物理性質.物質的有些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