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盟友,東吳為什麼要去偷襲關羽的荊州

時間 2022-01-05 15:40:07

1樓:熊熊說歷史

劉備借荊州

赤璧之戰後,荊州七郡(南陽、南郡、江夏、武陵、長江、桂陽、零陵)被曹、劉、孫三家割據。曹操佔據著南陽和南郡的北部,立為襄陽郡;孫權佔據著江夏郡和南郡的南部;劉備則佔據著荊州南陽郡。

周瑜、呂範等諸將都極力反對「借地」,只有魯肅一人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別因為土地問題而破壞了「吳楚聯盟」。避免日後被曹操各個擊破。孫權聽著在理,就答應了。

公元214年,劉備奪取了益州,勢力大增。孫權感到了潛在的威脅:劉備佔據益州,固然可以北進河南,進擊曹操。但他也可以順江東下,攻敢東吳呀!

於是他反悔了,派諸葛瑾去索回荊州。但劉備卻「耍賴」了,不過,表面功夫還是要做足的。他說「我準備奪取涼州,然後再把荊州還給你們」。

我們可以「腦補」一下畫面:劉備滿臉堆笑,「兄弟之間嘛,好說,好說」!心裡卻是另外乙個聲音:你當我是二百五啊?荊州這麼一塊好地方,讓我還給你們?別想夢!

列位,諸葛亮在《隆中對》雲:「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

這可是軍事要地喲!到口裡的肥肉又吐出來?除非太陽從西邊出來。

孫權知道劉備使的是「拖」字訣,非常憤怒,於是派呂蒙率軍把荊州三郡奪回來。

劉備聞聽此訊,就駐紮在公安,派關羽與呂蒙爭奪三郡。孫權也坐鎮「陸口」,派魯肅駐紮在益陽,抗擊關羽。

魯肅約見關羽,數落劉備劉備當年被曹操追打得路末途窮,無處安身。是孫權借給他荊州,有了「棲身之所」。現在他既然已取益州,就不應「忘恩」,意欲吞併荊州。

關羽無以辯駁。二人「協商」的氣氛雖然很友好,但都是各為其主,最終沒有乙個結果。

眼看戰爭難以避免,事情卻出現了轉機。曹操卻打過來了。曹敗張魯,平定漢中,對巴、蜀構成了直接威脅。

劉備不得下與孫權講和。整個過程我們現在把它設想為乙個交涉交易的過程:那好吧!

我們兄弟都不吵了。你也退一步,我也退一步。雙方約定:

孫權統轄江夏、長沙、桂陽。劉備享有南郡、武陵、零陵三郡。然後迅速回防益州。

分割荊州僅是迫於形勢的暫時妥協。這種結局雙方都不滿意。

關羽攻襲襄陽、樊城

公元219年7月,關羽向襄、樊發起進攻。襄、樊是曹操阻止劉備和孫權北上的戰略要地,曹操非常重視,他派曹仁駐守。為保險起見,又派徐晃增援,駐紮在「苑城」。

由於洪水的衝擊和浸漬,城牆不斷坍塌,守城士兵惶恐不安,大多主張投降。只有滿寵堅決反對。最後眾將士決定盟誓堅守。

關羽斷絕了樊城與外界的一切聯絡,並派另一支軍隊包圍了襄陽,徹底孤立了樊城。

在這緊急關頭,徐晃的援軍趕到了,曹操也率軍南下,聲援徐晃,援助曹仁。曹仁見援軍到,守城之心更加堅定了。

看到曹、劉關係緊張,孫權感到有機可乘,便給曹操修書一封,內容是:請求允許他討伐關羽,為曹操效力。並讓曹操保密,以防關羽有所防範。

他的這點小九九哪能蒙過老奸巨滑的曹操?為我效力?是你自己的私利吧?他假意應承,卻將孫權的書信用箭射去關羽軍營。

關羽起初疑為曹操的「離間計」,對於是否撤兵猶豫不決。等到後方傳來孫權襲擊的確切訊息,無奈只好撤兵南救江陵。

關羽敗走麥城

為了麻痺關羽,呂蒙假稱病重。孫權公開發布命令,將其召回建業(吳國都城,今南京)**。卻派了乙個當時沒有名氣的「陸遜」代替呂蒙駐守陸口。

陸遜將此訊息報告了孫權。孫權立即派呂蒙直奔江陵、公安。為了迷惑關羽,呂蒙將全部戰船改裝成商船,招募平民搖櫓,日夜兼程。直至兵臨城下,荊州守軍才發現。

關羽只得放棄襄、樊,援救荊州。魏將趙儼建議不予追剿,得到曹操的贊同。

關羽得知江陵失守,便請求劉封、孟達發兵援救。但二人均以上庸剛穩定下來為藉口,拒絕支援。而軍中將士也得知呂蒙優待和安撫他們的家屬,家人平安無事。

於是無心戀戰,不少人還偷偷逃回江陵。

這樣,關羽的軍隊士氣低落,又無援軍,他只得向西退年麥城(今湖北當陽東南)。12月,關羽和兒子關平在章鄉(今湖北當陽北)被活捉。由於拒不投降,後來被殺害。時年60歲。

於是,孫權終於奪回了荊州。孫權佔據荊州,殺害關羽,給了劉備巨大的打擊,並發誓要為關羽報仇。這樣,孫、劉的矛盾更加尖銳了。

孫、劉對峙的局面,對於曹操來說,正中下懷。他立即上表封孫權為驃騎將軍,領荊州牧,封南昌候

寫到這,我想:對於「韓信」命運的描述「成亦蕭何,敗亦蕭何」是不是可以用到劉備身上,「成亦借荊州,敗亦借荊州」。解釋就是:

成——劉備借得荊州,站穩了腳跟,有了「根據地」,從此不再是乙個「流亡**」。敗——從此失去了乙個堅定的盟友,多樹了乙個強大的敵人。

寫到這,想到平時所看的關於「三國」的電影和電視劇集,大家是不是認為應該補拍乙個場景?那就是「曹操大宴將士」。如果我來拍攝,至少要增加乙個奸雄曹操的「面部特寫」鏡頭:

操賊眨巴著「狡黠」的眼神,詭異地偷笑著。

看來這些導演和編劇們也不咋的!

2樓:俺農村人士

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荊州這個地方易守難攻,如果能夠奪到手,那麼在和曹操對抗的時候就能有勝利的機會。

3樓:陽光的

因為朋友和敵人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沒有什麼永遠的盟友,而且荊州地理位置特殊,是兵家必爭之地

4樓:閆小六說娛樂

因為東吳這樣做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的,荊州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拿下荊州之後就會有很多的資源

三國東吳大都督為什麼都那麼早死,這三國東吳大都督怎麼都是短命鬼啊?

土豆以及馬鈴薯 大概是水鄉,濕氣重,易患疾病的關係 落葉底塵埃 孫權的帝王心術,孫權帝位來路不正。東吳大將都跟孫策關係好 為了符合原著和劇情需要,建議看看三國演義 東吳最弱,雖是三國鼎立,但是東吳是苟延殘喘,大都督更累,是勞積過度,引發疾患,病故的。 限時專送 活該,叫他們老想打蜀國 西門吹雪 你說...

大同為什麼被稱為鳳凰城,大同為何稱為「鳳凰城」

大同又被人們稱為鳳凰城。傳說天庭的金鳳凰私下凡間落於此地。並託夢給洪武皇帝朱元璋,讓其按鳳凰之形築城。大同的明代古城的城廓也真是形似鳳凰。大同古城當年不僅堪稱 北方鎖鑰 而且其繁華富庶不讓江南。其主城高大雄偉,東 南 北三座小城倚角相連,俗稱東關 南關 北關,惟獨沒有西關。整個布局,高低錯落有秩,疏...

中國與蘇聯為什麼從盟友變成敵人,為什麼二戰中的盟友美國和蘇聯在戰爭後變成了敵對關係

蘇聯國家政策的調整 二戰後蘇聯國家經濟發展了後為了跟美國全球爭霸,50年代中期以來,蘇聯逐漸推行霸權主義政策,企圖把中國納入與美國爭霸的軌道,控制中國的內政外交。如1958年蘇聯要求在中國建立長波電台和聯合艦隊 1960年,蘇聯片面撤走在華的全部專家,撕毀了243個合同書,廢除科技合作專案257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