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為什麼被稱為鳳凰城,大同為何稱為「鳳凰城」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又被人們稱為鳳凰城。傳說天庭的金鳳凰私下凡間落於此地。並託夢給洪武皇帝朱元璋,讓其按鳳凰之形築城。

大同的明代古城的城廓也真是形似鳳凰。大同古城當年不僅堪稱「北方鎖鑰」,而且其繁華富庶不讓江南。其主城高大雄偉,東、南、北三座小城倚角相連,俗稱東關、南關、北關,惟獨沒有西關。

整個布局,高低錯落有秩,疏密規整大方,猶如乙隻金色鳳凰舒展單翅,昂首朝陽。南關為金鳳之頭,主城為金鳳之身,北關為鳳尾,東關為金鳳展翅,城內之美好建築,酷似金色鳳凰羽衣之燦爛輝煌。這種城池建置的奇特布局,在我國確屬罕見。

其實,城池的修築是依山勢為有利與防禦而建。但配上了這美麗的的傳說,確實使古城增添了不少的神奇的色彩。歷經滄桑變遷,這些雕粱畫棟的美好建築,絕大部分已毀於歷代戰火。

古城內現存的古蹟,有始建於唐朝的善化寺和始建於遼代的華嚴寺。原代王府府前的九龍壁倖存至今,其遊龍雕塑造形古樸,姿態各異,極為生動;其琉璃構件五彩斑斕,蔚然壯觀。特別的是壁前還設有倒影池,壁龍映於水中,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慈禧來過大同,故叫鳳凰城

3樓:

因為大同曾經出過25位皇后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說的好好哦

我只能祝你新年快樂了~~

大同為何稱為「鳳凰城」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自古有「鳳凰城」的美譽。它是北魏拓跋氏入主中原第一都,也是遼金兩朝之陪都。其集魏晉風韻為一山,遼金風流為一城,是聞名世界的旅遊勝境。

大同市有南關,北關、東關,唯獨沒有西關。人們說南關象徵鳳凰頭,東關是左面的翅膀,北關最長,象徵鳳凰的尾部。 據傳,古代有乙隻鳳凰在大同城內牌樓附近降落。

鳳凰落下後,有一位勇敢的武士見它長得不同於凡鳥,羽毛華麗,五光十色,姿態高傲。勇士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挽弓一箭朝鳳凰射去,恰好射在鳳凰的右翅膀上,鳳凰在疼痛中淒然長鳴一聲,抖掉了一大團羽毛帶傷向南飛去,消失在天幕中。鳳凰抖落下來的羽毛,悠悠飄落,剎那問,撒滿大地。

接著,這些羽毛就變成了大同這座城池。關於「鳳凰城」的來歷還有乙個傳說,是當時的皇帝夢到張果老給他託的夢,授意他們將大同城建成鳳凰單展翅形狀,明王朝認為這是天意安排。於是,在洪武五年(2023年),令大將軍徐達於遼金「雲中土城」舊址增築大同城;景泰年間(1450--2023年),令巡撫都御史年富於城北築「北小城」;天順年間(1457--2023年),令都御史巡撫韓雍於城東築「東小城」,於城南築「南小城」。

經過歷代滄桑變遷,這些丹柱瓦頂雕梁畫棟之美好建築,大部分毀於歷代兵火之中,也有的因城市擴建而拆毀。如今,山川地貌依舊,歷史遺跡猶存,過往行人只能憑弔而已。幸而,城內還剩一座古樓得以獨存,遊人可去瞻仰,觀其風貌,撫今追昔,臆想當年繁華景象。

山西鳳凰城到底是大同還是晉城,誰能告訴我,還有 ,這個名字的來歷

6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城的傳說:相傳,在遠古時候,有個獵戶叫王山,有一天,他看到,由北向南有乙隻鳳凰飛來,他從未見過如此華麗的鳥,就彎弓射箭,把這只華麗的鳥兒射下,鳳凰受傷落下,羽毛飄揚了下來,當羽毛落地後,在平地裡突然間出現了一座大的城池,大同由此而來,所以大同又叫鳳凰城!在大同,你現在也可看到:

長北關、短南關、有東關、沒西關。那是因為鳳凰的右翅被射傷的結果。另乙個傳說是:

在天宮裡有只鳳凰看到人間的種種樂事之後,就起了思凡下界的想法,一天,玉帝發現天宮中少了乙隻鳳凰,就命二郎神下凡界尋找,二郎在大同城內發現,原來鳳凰在此地享樂,就要奉命前去捉拿,可鳳凰在此地過的非常快樂,就再也不想回去。二郎湊準玉帝,鳳凰就永遠住在大同,大同由此就叫鳳凰城,也是福地寶城。

大同的人文景觀積澱豐厚,別具一格。古建築、古遺址、古墓葬、古戰場200餘處。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2處。

北嶽恆山、玄空寺、雲岡石窟、華嚴寺、覺山寺、九龍壁、觀音堂等都是著名的旅遊景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忻州的寧武也叫鳳凰城,鳳頭在城內最高的山上,蓋有一亭,名鳳鳴閣。

8樓:不做上帝好多年

大同 好像是唐代的個詩人說得一首詩中

鳳凰城有鳳來兮 好像是在大同寫的哈

9樓:玻璃小腳丫

是大同,因為大同的地圖象展翅的鳳凰,傳說裡也是這麼說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大同,就是四樓的那個傳說.以前鐘樓前的噴泉就是鳳凰,只不過不像

11樓:

當然是說晉城了

今山西晉城市陽城縣

據《墨子》記載:「舜漁於獲澤」,就指的是這裡。至今縣城中部仍有「獲澤河」流經。

春秋戰國時期,趙孝成王4年(西元前262年),獲澤故城在今縣城西15公里的澤城村。秦始皇統一六國(西元前221年),立郡縣制,置獲澤縣。北魏興安2年(公元453年),獲澤縣址由澤城移至今縣城。

唐天寶元年(公元742年),改獲澤縣為陽城縣。古縣城酷似鳳凰,故又有「鳳凰城」之稱。

12樓:張小磊

鳳凰城鎮在朔州市平魯區

13樓:小雄

我是山西長大的 山西的縣城也差不多去完了 你說的這兩個地方應該不是吧 況且我是真的沒聽說過 是不是弄錯了?還是我沒學問 樓主再好好打聽一下吧 祝早日找到答案

14樓:掃地的大伯

應該是晉城了,故事我也不會講,反正大概就是晉城原來有之鳳凰

大同地名的來歷

15樓:w晴天去看海

隋開皇年間為防禦突厥進攻,在大同川即今內蒙烏拉特前旗北建大同城。唐末沙陀人內徙,大同遂僑置於此,意為「天下大同」,自此大同之名沿用不改。

山西省大同市,是中國首批2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國首批13個較大的市之

一、中國九大古都之

一、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雕塑之都等。

16樓:蛋黃西瓜

遼承唐制,設道--州(府)--縣**。康熙十三年(2023年)改雲州為西京,設西京道,大同府,為遼之陪都,大同城名始稱於此,統二州七縣:弘州(河北陽原縣)、德州(內蒙豐鎮西北岱海邊),大同縣、雲中具、天成縣(今天鎮)、長青縣(今陽高縣東南)、奉義縣(今大同市東北)、懷仁縣(今懷仁東,大同南30公里)、懷安縣(今河北懷安鎮東南)西京大同廣袤20裡,建有西京同文殿,設留守衙。

北門東為大同府衙,西為大同驛。重熙十七年(2023年)分雲中置大同縣。(隋開皇年間為防禦突厥進攻,在大同川即今內蒙烏拉特前旗北建大同城。

唐末沙陀人內徙,大同遂僑置於此,意為「天下大同」)自此大同之名沿用不改。

17樓:夢囈的魚

大同 :

遼·宋·金

遼承唐制,即道--州(府)--縣**。康熙十三年(2023年)改雲州為西京,設西京道,大同府,為遼之陪都,大同城名始稱於此,統二州七縣:弘州(河北陽原縣)、德州(內蒙豐鎮西北岱海邊),大同縣、雲中具、天成縣(今天鎮)、長青縣(今陽高縣東南)、奉義縣(今大同市東北)、懷仁縣(今懷仁東,大同南30公里)、懷安縣(今河北懷安鎮東南)西京大同廣袤20裡,建有西京同文殿,設留守衙。

北門東為大同府衙,西為大同驛。重熙十七年(2023年)分雲中置大同縣。(隋開皇年間為防禦突厥進攻,在大同川即今內蒙烏拉特前旗北建大同城。

唐末沙陀人內徙,大同遂僑置於此)自此大同之名沿用不改。

至於含義應該是天下大同這句話

18樓:

原來叫雲城。幽雲十六州中的雲州

19樓:富貴樓

去我的部落格看去,我是大同的

20樓:書雨查語夢

遼重熙十三年(,公升雲州為西京大同府,治所在今山西大同市,元改為路,明初復為府,清因之。《清史稿·地理志》:「山西大同府,領州二,縣七。

」轄境多在桑乾河流域。大同在遼金元明清時為京師西北門戶,被倚為軍事重鎮,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按大同古雲中地,川原平衍,多大舉之寇……虜南犯應朔諸城必窺之地也。

」隋開皇年間為防禦突厥進攻,在大同川即今內蒙烏拉特前旗北建大同城。唐末沙陀人內徙,大同遂僑置於此,意為「天下大同」,自此大同之名沿用不改。

方大同為什麼找甦醒合唱《好兄弟》

因為甦醒喜歡他,甦醒唱歌也不錯,或者甦醒走後門。呵呵。話說方大同什麼的什麼的什麼和甦醒的什麼的什麼認識。方大同說的 原諒我關係很複雜。我也說不清楚。我自己都亂了 因為那是 玩具總動員2 的中文主題曲,裡面就是講巴斯光年去救好兄弟胡迪的故事!在 玩具總動員1 胡迪救了巴斯光年,所以他們成了好兄弟!好兄...

廣州被稱為什麼城,廣州被稱為什麼城市?

廣州有 羊城 穗城 的別名。相傳廣州最早的地名為 楚庭 傳說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騎著五色羊,拿著一莖六穗的優良稻穀種子,降臨 楚庭 將稻穗贈給當地人民,並祝福這裡永無饑荒。說完後,五位仙人便騰空而去,五隻羊則變成了石頭。當地人民為紀念傳播優良穀種的五位仙人,修建了一座五仙觀,傳說五仙觀即為 楚庭...

雞年,為什麼又被稱為鳳凰年

因為十二屬相中有龍無鳳,於是人們就用鳳凰取代十二屬相中的雞,因此雞年又被稱為鳳凰年。山海經 中記述 有鳥焉,其狀如雞,五彩而文,名鳳凰 將雞視為鳳凰。說文 講,鳳,神鳥也 出於東方君子之國 左傳 曾記載 鳳鳥適至 的故事,孔子也有 鳳鳥至,河出圖 的說法。而且在民間傳說中,舜和周文王時代都曾出現鳳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