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蘇聯為什麼從盟友變成敵人,為什麼二戰中的盟友美國和蘇聯在戰爭後變成了敵對關係

時間 2021-05-05 21:36:40

1樓:

蘇聯國家政策的調整:

二戰後蘇聯國家經濟發展了後為了跟美國全球爭霸,50年代中期以來,蘇聯逐漸推行霸權主義政策,企圖把中國納入與美國爭霸的軌道,控制中國的內政外交。如2023年蘇聯要求在中國建立長波電台和聯合艦隊;2023年,蘇聯片面撤走在華的全部專家,撕毀了243個合同書,廢除科技合作專案257個,給中國經濟建設造成巨大損失。同年,蘇聯在新疆挑起邊境衝突事件,中蘇關係惡化。

2023年,蘇軍挑起珍寶島武裝衝突。蘇聯在中國邊境增兵百萬,威脅中國的安全。中國開始把蘇聯稱為「社會帝國主義」國家,並且把蘇聯做為頭號敵人,與蘇聯霸權主義進行鬥爭。

這一時期,美蘇兩個超級大國都同中國處於敵對狀態。中國在國際關係上經受了嚴峻的考驗。

70年代初,美國在同蘇聯的爭霸中轉入戰略防禦。為了扭轉同蘇聯爭霸的不利局面,美國提出了「尼克森主義」,轉而同中國改善關係。中國為了抵抗蘇聯的壓力,也需改善同美國的關係。

2023年2月,美國**尼克森訪華,中美發表《上海公報》,兩國關係開始正常化。2023年元旦,中美建交。

這時中美開始合作對付蘇聯。

2樓:史達林他舅舅

因為蘇聯想把中國整成他的衛星國!

就跟波蘭,羅馬尼亞,捷克斯洛伐克等國那樣!

如果真讓他整成衛星國,那干啥就都必須按照蘇聯說的做!

如果中國真成了蘇聯的衛星國,那就=國家權力被蘇聯霸佔了!

到時候,蘇聯就要來中國建軍事基地,運飛彈!

等於是把中國建成蘇聯的殖民地!

你願意那樣麼?

所以,中國就和蘇聯鬧翻了!

這就是根本原因!

3樓:

因為蘇聯想和中國的關係搞成就像今天的美國和日本的關係。

為什麼二戰中的盟友美國和蘇聯在戰爭後變成了敵對關係?

4樓:意外之去

有共同的敵人就是盟友關係

沒有了共同敵人,

只剩下了利益不一致,那就是敵對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兩國根本沒有建立任何形式的軍事同盟,之所以會合作是因為他們的敵人都是納粹德國,但是敵人的敵人真的是朋友嗎?我認為不一定。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源原因是意識形態不同。蘇聯是社會主義,英美是資本主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山不容二虎,二戰後的蘇聯和美國都是極度強大的,可以說都是霸主級的,那麼在意識形態、利益化分當年都會存在衝突,最後走向對抗。

8樓:紅色的軍旗

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能合得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發起二戰的希特拉打算挑戰世界秩序,把本不友好的資本和共產兩大主義推到的一邊。當共同敵人消失後自然回歸原本態繼續敵對。

為什麼美國和蘇聯從戰時的盟友轉變為戰後的敵手?

10樓:徐叔話遊戲

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在意思形態上就有分歧,原本這兩個陣營不應該成為盟友,而在二戰結束後的2023年,美國**杜魯門向國會發表了著名的後來被稱為「杜魯門主義」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美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而蘇聯則是缺乏自由飽受壓迫的國家,美國認為自己需要幫助其他國家獲得自由與民主,這是美國開始干涉別國內政的開始,也是大家廣泛認為的「冷戰」的開端,在此後的三十年間,杜魯門主義一直是美國的主要論調。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山不容二虎吧。二戰的時候有共同的敵人。並且當時也未必比德國強很多。所以可以合作。戰後就是美蘇的天下,必然要決一雌雄的

12樓:小甜菊試卷

制度和思路完成不同,必然不可能成為朋友。

13樓:在清華鎮長途旅遊的葡萄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二戰勝利後,美國和蘇聯是怎樣從盟友的關係變為敵人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制度決定了從來不是真正盟友,只是因為當時的環境下,相互利用而已

15樓:

早在戰前就已經形成了對立

兩種制度 文化先天性的對立

戰後的意識形態的對立達到了高潮而已

大戰中因為共同的敵人而暫時的合作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杜魯門主義的出台,美國撕毀《戰時同盟協議》,美蘇冷戰開始

蘇聯專家為什麼撤離中國,蘇聯專家為什麼撤離中國 10

簡單來說,當時的蘇共領導人 赫魯曉夫 想把中國變成像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一樣受控於他的政權,使其他社會主義 老大哥 的位子能牢牢坐穩。但是我泱泱華夏,上下五千年文明史,自古以來就沒有受控於他人的習慣,相信無論是國共,都無法忍受被他人掌握.而其早在建國初期,新中國的領導人就已察覺將來由於彼此利益不同而使中...

美國與蘇聯為何冷戰,美國和蘇聯為什麼會發生冷戰?

妙全說歷史 美蘇冷戰的根本原因是二戰後原有的世界格局被打破,冷戰是大國之間成本最小的對立方式。具體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點,導致美蘇冷戰的根本原因是根本利益和國家形態之間的不同。如果美國要佔領日本的領土,肯定會對亞洲造成一定影響,然後美國有想做超級大國世界第一的野心,很可能佔領了日本以後,再是韓國朝鮮...

李白不是中國人,是蘇聯人對嗎,那為什麼蘇聯人不申遺

世界上對這鐘事有胃口的就只有棒子,蘇聯有自己的榮譽,而且是不可一世的榮譽,這些不入流的篡奪別人文化的惡劣手段它不屑於顧。又不是實打實的領土。你上中學時候是不是一大半時間在睡覺?蘇聯現在已經不存在了,李白出生地的碎葉現在今天的吉爾吉斯境內李白出生的時候,包括碎葉在內的西域屬於當時中國的唐朝版圖在哪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