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短的小故事,中國歷史小故事,5個,最好短點,不超過200字

時間 2022-01-05 00: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

劉備、關羽、張飛自桃園結義後,雖整天東奔西跑,但因缺少謀士,總覺得恢復漢朝天下無望。後來得徐庶幫助,連打勝仗。徐庶為救母無奈去了曹營。臨走推薦了諸葛亮。

一日,劉備帶關羽、張飛來到隆中臥龍岡,想請諸葛亮出山。小僮說:"先生今早出去了。

"劉備讓僮子轉告先生說他來訪,然後拉馬悶悶不樂地回去了。又過了數日,劉備控得諸葛亮已回家,便同關、張二次來訪。僮子說:

"先生正在草堂看書。"劉備求見後得知不是諸葛亮,而是其弟諸葛鈞。於是留下一封信,表達敬慕之情。

兄弟三人又冒雪回去了。

回到新野不久,劉備想再次去請諸葛亮。關羽勸說:"可能諸葛亮沒本事,怕見我們。

張飛則說:你們別去了,我用繩子捆來。劉備忙講了當年文王訪姜子牙的故事。

兄弟三人又第三次來到臥龍岡。他們一到,小僮忙說:"先生在睡覺。

"劉備一直等到諸葛亮睡醒後更衣相見。劉備不辭勞苦,三顧顧廬,終於請出諸葛亮出山輔佐,共圖大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乙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中國歷史小故事,5個,最好短點,不超過2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春秋時,晉國的魏武子在生病時,曾囑咐他的兒子魏顆,在他死後,把乙個沒有生過兒子的妾嫁出去。後來武子病重了,又告訴魏顆,在自己死後讓他這個妾陪葬。武子死了以後,魏顆覺得父親病危時的語言可能是神志不清時的胡言亂語,便依照他以前的吩咐把武子的愛妾嫁出去了。

後來,魏顆領兵和秦國打仗,看見戰場上有個老人把遍地的草都打成了結子,纏住秦軍的戰馬,使秦軍兵將紛紛墜馬,魏顆因此獲勝並俘虜了秦將杜回。當夜,魏顆做了個夢,夢見在戰場上結草的老人自稱是那位出嫁妾的父親,是用此來報答魏顆不把自己女兒拿來陪葬之恩的。

乙個小例子吧.

有個人既賣矛,又賣盾,他在叫賣的時候喊:"我的矛是天下最鋒利的矛能刺破任何盾;我的盾是天下最堅固的盾,等擋住任何矛."

有位長者就問他:"如果用你的矛刺你的盾會怎麼樣?",這個人無言以對.

這就是自相矛盾的故事.

完璧歸趙

戰國時候,趙王得到了一塊名貴的寶玉——「和氏璧」。這件事情讓秦王知道了,他就派使者對趙王說,自己願意用十五座城池來換"和氏璧"。

趙王看了信,心裡想:秦王一向是只想佔便宜,不肯吃虧的人。這一次怎麼這麼大方?

要是不答應他的請求吧,怕秦國興兵來進攻;要是答應吧,又怕上當。他想來想去,拿不定主意,就和大臣們商量,但大臣們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來。

藺相如知道了這件事,便對趙王說:「大王,讓我帶著『和氏璧』去見秦王吧。到那裡我見機行事。

如果秦王不肯用十五座城池來交換,我一定把『和氏璧』完整地帶回來。」趙王知道藺相如是個既勇敢又機智的人,就同意他去了。

藺相如到了秦國,秦王在王宮裡接見了他。藺相如雙手把「和氏璧」獻給秦王。秦王接過來左看右看,非常喜愛。他看完了,又傳給大臣們乙個乙個地看,然後又交給後宮的妃子們去看。

藺相如乙個人站在旁邊,等了很久,也不見秦王提起割讓十五座城的事情,他便知道秦王根本沒有用十五座城池換取寶玉的誠意。可是寶玉已經到了秦王手裡,怎麼才能拿回來呢?他想來想去,想出了乙個計策。

只見藺相如走上前去,對秦王說:「這塊『和氏璧』雖然看著挺好,可是有一點小瑕疵,讓我指給大王看。」秦王一聽"和氏璧"有瑕疵,趕緊叫人把寶玉從後宮拿來交給藺相如,讓他指出來。

藺相如拿著「和氏璧」往後退了幾步,身體靠在柱子上,氣沖沖地對秦王說:「當初大王差人送信給趙王,說情願拿十五座城來換趙國的『和氏璧』。趙國大臣都說,千萬別相信秦國騙人的話,我可不這麼想,我說老百姓還講信義吶,何況秦國的大王哩!

趙王聽了我的勸告,這才派我把『和氏璧』送來。沒想到方才大王把寶玉接了過去,隨便交給下面的人傳看,卻不提起換十五座城的事情來。這樣看來,大王確實沒有用城換璧的誠心。

現在寶玉在我的手裡,如果大王硬要逼迫我,我情願把自己的腦袋和這塊寶玉一塊兒撞碎在這根柱子上!」說著,藺相如舉起「和氏璧」,面對柱子,就要摔過去。

秦王本來想叫武士去搶,可是又怕藺相如真的把寶玉撞碎,連忙向藺相如賠不是,說:「大夫不要著急,我說的話怎麼能不算數哩!」說著叫人把地圖拿來,假惺惺地指著地圖說:

「從這兒到那兒,一共十五座城,都劃給趙國。」藺相如心想,秦王常常會耍鬼把戲,可別再上他的當!他就跟秦王說:

「這塊『和氏璧』是天下有名的寶貝。趙王送它到秦國來的時候,齋戒了五天,還在朝廷上舉行了隆重的贈送寶玉的儀式。現在大王要接受這塊寶玉,也應該齋戒五天,在朝廷上舉行接受寶玉的儀式,我這才能把寶玉獻上。

」秦王本不想這樣做,但見藺相如態度堅決,只得無奈地說:「好!就這麼辦吧!

」說完,他就派人送藺相如到旅店去休息。

藺相如拿著那塊寶玉到了公館裡。叫乙個手下人打扮成乙個買賣人的樣兒,把那塊寶玉包著,藏在身上,偷偷地從小道跑回到趙國去了。至於秦王會把他怎麼樣,他一點也沒有考慮。

後來秦王發覺這件事,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想發兵攻打趙國吧,趙國在軍事上作了準備,恐怕打不贏。最後,秦王見藺相如機智勇敢,是位難得的人才,也沒有為難他,便放他回到趙國去了。[2]

這件事情在歷史上就叫作「完璧歸趙」。

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正月,曹操與孫權對壘濡須(今安徽巢縣西巢湖入長江的一段水道)。初次交戰,曹軍大敗,於是堅守不出。一天孫權借水面有薄霧,乘輕舟從濡須口闖入曹軍前沿,觀察曹軍部署。

孫權的輕舟行進

五、六裡,並且鼓樂齊鳴,但曹操生性多疑,見孫軍整肅威武,恐怕有詐,不敢出戰,喟然嘆曰:「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公升兒子若豚犬耳!」隨後,曹操下令弓弩齊發,射擊吳船。

不一會,孫權的輕舟因一側中箭太多,船身傾斜,有翻沉的危險。孫權下令調轉船頭,使另一側再受箭。一會,箭均船平,孫軍安全返航。

曹操這才明白自己上當了。

4樓:手機使用者

舉不勝舉呀.

乙個小例子吧.

有個人既賣矛,又賣盾,他在叫賣的時候喊:"我的矛是天下最鋒利的矛能刺破任何盾;我的盾是天下最堅固的盾,等擋住任何矛."

有位長者就問他:"如果用你的矛刺你的盾會怎麼樣?",這個人無言以對.

這就是自相矛盾的故事.

5樓:奧力給

你是你是沙沙雕,,,,,,,,,

中國歷史名人故事短

6樓:老巫婆你送後

1、司馬光砸缸

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跑了,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擊去。水湧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2、劉備三顧茅廬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佔據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臥龍崗諸葛草廬山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

3、孫權賠了夫人又折兵

東漢末年三國爭霸時期,孫權想取回荊州,周瑜獻計「假招親扣人質」。諸葛亮識破,安排趙雲陪伴前往,先拜會周瑜的岳父喬公,喬公說動吳國太在甘露寺見面,吳國太真的將孫尚香嫁給劉備。孫權與周瑜被人嘲笑「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4、項羽自刎烏江

秦王朝被推翻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數年戰爭,史稱「楚漢相爭」。在近五年的楚漢戰爭中,項羽由強大轉為弱小,最後被劉邦的軍隊包圍。

這則故事記述了項羽的最後一戰,此時他帶著幾十人突圍。逃到烏江邊。最後自刎身亡。

5、匡衡鑿壁偷光

匡衡勤奮學習而沒有蠟燭,鄰居家有蠟燭而不逮捕,張衡於是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的。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於是張衡和他的雇工而不要求賠償。主人很奇怪,問他,他說:

「我希望得到主人的書都讀的。主人感嘆」,資助寫信,成功大學。

7樓:

溫酒斬華雄。古時候,有乙個華雄作惡。關羽溫酒,便走出家門,拿回了華雄的頭,回來時酒還是溫著的。

這說明關羽武術高強,華雄也難不倒他 ,我們應該向他學習,他英勇善戰,仁愛蒼生,我們應該為他喝彩。

8樓:蘇若蘅

從前,有個叫司馬光的人。某天,有個小孩玩著玩著掉進了大水缸裡。司馬光靈機一動,用一塊大石頭砸向大水缸,大水缸破了,水就流了出來,小孩也出來了。

大人都圍了過來,讚嘆地說:"這孩子真聰明啊!"

9樓:彌靖霞

孔融讓梨,孔融家爸爸分梨,讓孔融先挑,他挑了個最小的,說:「大的留給你們吃。」爸爸問他:「你為什麼選小的?」

他說:「因為我小啊。」爸爸問:「妹妹不是比你還小嗎?」孔融說:「妹妹小,我應該讓著她。」大家都笑了。

10樓:橙色調動力

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跑了,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擊去。水湧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11樓:悅悅專屬暱稱

中國歷史名人故事要短的,那你去搜一下嘛,還有那些歷史書上會有的歷史書上他有一些小故事的一些簡介

12樓:於誼

你的字有點小了,再寫寫大的就好了!

13樓:雨念桃

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正好需要短的,謝謝

14樓:愛你

仁宗啟用王安石

皇帝(宋仁宗)想啟用王安石,唐介說:「安石難以擔當大任。」皇帝說:

「(他)文學方面不可信任嗎?經術方面不可信任嗎?吏事方面不可信任嗎?

」唐介答:「安石好學但是思想古板,以前討論的時候,他的思想行為不切實際事理,如果他做了官,(他的)政策肯定經常變更。」

皇帝卻不這樣認為,最終(還是)任命王安石為參知政事,對(王安石)說:「別人都不了解你,認為只知道儒家經術,不清楚世務,」王安石答道:「儒家經術正是用來規劃處理世務。

」皇帝說:「你認為現在應該先實施什麼政策?」王安石說:

「要改變現在的風氣、禮節、習慣,公布新的法令,(這)正是現在所急需要做的事。」皇帝深信並採納了(他的意見)。

中國歷史故事和短篇故事,中國歷史故事和短篇故事

中華歷史故事 劉邦和項羽故事 第一套 勝戰計 第一計 瞞天過海 第二計 圍魏救趙 第三計 借刀殺人第四計 以逸待勞 第五計 趁火打劫 第六計 聲東擊西第二套 敵戰計 第七計 無中生有 第八計 暗渡陳倉 第九計 隔岸觀火第十計 笑裡藏刀 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 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第三套 攻戰計 第十三計 ...

關於中國歷史,關於中國歷史

這個太多了!最好去找本高中歷史課本來翻翻,上面不僅有事件,還有歷史意義。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關於中國歷史的資料 先看 東周列國志 三國志 論語 左傳 戰國策 史記 中華上下五千年 資治通鑑 再各個朝代細看,有一套系列書叫 圖說天下 國學書院 和 圖說天下 中國歷史 明朝那些事 的挺不錯,建議去看一下...

中國歷史故事(左右就行了),中國歷史故事 (100字左右就行了)

飛蛾撲火好的 1949年10月1日 第二個社會主義國家誕生 1964年 我國在蘇聯的幫助下 成功研發出我國第一顆原子彈 1967年 我國第一顆氫彈 成功 1970年 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 之後 總理出席萬隆會議,他所提出的和平交往的五項原則在社會上產升巨大影響 幾年後 中國正式與非洲一些國家 東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