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朝代紀念表,中國歷史朝代列表

時間 2022-05-06 08:45:06

1樓:秋水忘川

華夏族(黃帝)--4000多年前

堯   舜   禹   夏朝--約西元前21世紀-西元前17世紀   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初-西元前11世紀   周朝--約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西元前221-西元前207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9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6-420年分為西晉(266年),東晉(317年)   南北朝--公元420-589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李治)->(武則天)->(李顯)->(李旦)->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2023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兩(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王(皇)朝至此完。

3樓:夜紫染瀟

夏商周秦西東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和十國,遼宋夏金元明清。

五帝(約前26世紀初—約前22世紀末至約前21世紀初)夏(約前22世紀末至約前21世紀初—約前21世紀初)商(約前17世紀初—約前11世紀)

周(約前11世紀—前256)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堯虞舜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中國歷史朝代列表

5樓:星火教育官網

大禹開創了王朝

我們先來看一首經典的朝代歌,看看到底有多少個朝代。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楚吳,二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夏、商、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西漢、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

以上共18個朝代。

但是有幾個問題:

一、西周與東周、西漢與東漢、西晉與東晉各是兩個朝代,為什麼南宋與北宋不是乙個朝代?或者宋是乙個朝代,為什麼周、漢、晉是兩個朝代?

二、西漢、東漢是兩個朝代,新朝為什麼不算乙個?或者如果新朝算乙個,武周為什麼不算乙個?

三、南北朝、五代十國是乙個朝代還是幾個朝代?

四、三國鼎立算乙個朝代,楚漢爭霸為什麼不算乙個?

五、北朝算半個,十六國、遼、西夏為什麼不算?

秦始皇於是有人說二十四個。其中乙個版本如下: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西楚,西漢、新朝、玄漢、東漢、三國時期(魏、蜀、吳)、晉(西晉、東晉)、南北朝[南朝(宋、齊、梁、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後蜀、南吳、南唐、吳越、閩國、南楚、南漢、南平、北漢]、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這個版本把漢分成4個,但把晉算乙個;南北朝算乙個,但把五代十國算兩個,南宋、遼、西夏、金分算四個。著實是亂。

朝代的有關問題或許沒有定論,但我們在進行分類的時候,至少應該標準一致。因此,可以進行下面兩種分類。

東晉時期

十九個大朝代

在18個朝代的基礎上,將南宋、北宋分為兩個朝代,共19個大朝代。

即:夏、商、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西漢、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北宋、南宋、元、明、清。

這裡不算新朝、武周,另外,南北朝、五代十國也只算乙個朝代,如果我們具體的把這些時代、王朝都算上,那就很多了。

六十七個王朝

夏、商、西周、東周、秦、西楚(計6個)

西漢、新、玄漢、東漢(漢朝計4個)

曹魏、蜀漢、孫吳、西晉、東晉(三國兩晉計5個)

前趙(漢趙)、成漢、前涼、後趙、前燕、前秦、後秦、後燕、西秦、後涼、南涼、南燕、西涼、胡夏、北燕、北涼(十六國計16個)

劉宋、南齊、南梁、南陳、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南北朝計9個)

隋、唐、武周(計3個)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南吳、南唐、前蜀、後蜀、南漢、南楚、吳越、閩國、荊南、北漢(五代十國計15個)

北宋、南宋、遼、西夏、大理、金(計6個)

元、明、清(計3個)

以上合計67個王朝。當然,這也並不是完全正確,比如十六國其實不止十六個國家,先秦的國家也沒有具體劃分。

6樓:蔡晏靜隋化

lz:你好!

在東周與秦朝的更期,有著名將領白起、以及皇帝的創始人秦始皇;秦與西漢,是劉邦、項羽;西漢東漢,著名的有皇帝劉秀;東漢與晉,三國時期,有曹操、劉備、孫權等很多偉人,這裡就不列舉了;隋唐間,最著名的便是皇帝李世民了,以及他手下的尉遲恭、秦瓊,還有魏徵、長孫無忌;宋元間,成吉思汗;元明,朱元璋。

謝謝!望採納!

中國歷史朝代表

7樓:小小小白

中國歷史悠久,朝代更是零星紛繁。每朝的建立者要首辦的事就是確立國號,即朝代名稱,簡稱朝名。

朝代名稱有五個來由: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8樓:龍回六日

華夏族(黃帝)--4000多年前

堯 舜禹 夏朝--約西元前22世紀-西元前17世紀

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初-西元前11世紀

周朝--約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西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

9樓:冷少書生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世襲王朝是哪個王朝?

10樓:申超逸

五帝夏商和周秦東西兩漢乙個晉南北兩朝隋唐和五代宋遼金元明大順清民

11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秦西東漢 三國兩晉南北朝 隋唐五代十國宋 遼理夏金元明清

12樓:野線

夏朝 ( 約西元前2070~2023年 )商朝 ( 約西元前1600~2023年 )周朝 ( 約西元前1046~249年 ) *春秋 ( 西元前770~476年 ) 戰國 ( 西元前475~221年 ) *

秦朝 ( 西元前221~207年 )

漢朝 ( 西元前202年~公元220年 )三國 ( 公元220~280年 )

晉朝 ( 公元265~420年 )

南北朝 ( 公元420~589年 )

隋朝 ( 公元581~618年 )

唐朝 ( 公元618~907年 )

五代十國 ( 公元907~960年 )

宋朝 ( 公元960~2023年 ) *遼朝 ( 公元907~2023年 ) 金朝 ( 公元1115~2023年 ) *

元朝 ( 公元1271~2023年 )

明朝 ( 公元1368~2023年 )

清朝 ( 公元1636~2023年 )

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13樓:孤倚危樓

中國古代歷史朝代順序:夏、商、西周、東周、秦、西漢、東漢、三國(曹魏、蜀漢、東吳)、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朝(劉宋、蕭齊、蕭樑、南陳)、北朝(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北宋、南宋、遼、金、元、明、清。

具體如下表,表一:

表二:表三:

表四:歌訣: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沿;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中國歷史悠久,朝代更是零星紛繁。每朝的建立者要首辦的事就是確立國號,即朝代名稱,簡稱朝名。

朝代名稱是由什麼決定的,大致有五個來由: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夏: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姒少康在綸城(今河南商丘虞城西)中興夏朝,恢復夏朝的統治,史稱「少康中興」。

商:相傳商族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今河南商丘南),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定都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鎮)。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周:周人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朝代名。

周前期建都於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來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因在鎬的東方,就有「西周」和「東周」的稱號。

14樓:千山鳥飛絕

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如下所示: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小時候

學過一首朝代口訣

中國的朝代順序順口溜: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蜀魏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自此完

記中國歷史朝代

速記口訣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再共和,代代往下傳 補充五胡十六國口訣 前後南三燕,西秦南涼鮮卑建 前西二涼和北燕,政權仍為漢族建 前趙北涼夏匈奴 前秦後涼漢 成漢 氐建 羯後趙,羌後秦,十六小國長混戰。 追風之城...

中國歷史年代時間及排列,中國歷史朝代按時間順序怎麼排列

華夏族 皇帝 4000多年前堯舜 禹夏朝 約西元前22世紀 西元前17世紀 商朝 約西元前17世紀初 西元前11世紀 周朝 約西元前11世紀 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 西元前221 元前206年秦王 贏政 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西...

中國歷史中 什麼朝代最旺盛呢,中國歷史最長的朝代是哪個?

要說旺盛 當然是隋唐時期 要說強大 當然是元朝。中國歷史最長的朝代是哪個? 一。奴隸社會 周 1。周王朝。約800年 周王朝分西周 東周兩個階段。從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建立周朝,到公元前771年 周幽王被北方的犬戎人殺死,這是西周時期 從公元前770年周平王遷都洛陽,到公 元前256年秦 隊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