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交子出現在北宋時期的

時間 2022-01-05 00: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a.益州

四川交通不便,鐵錢重而貶值,不便攜帶,出現交子

2樓:對方考慮看過

是的。交子,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紙幣,最早出現於四川地區,發行於北宋前期(2023年)的成都。

最初的交子實際上是一種存款憑證。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現了為不便攜帶鉅款的商人經營現金保管業務的「交子鋪戶」。存款人把現金交付給鋪戶,鋪戶把存款數額填寫在用楮紙製作的紙捲上,再交還存款人,並收取一定保管費。

這種臨時填寫存款金額的楮紙券便謂之交子。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交子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許多商人聯合成立專營發行和兌換交子的交子鋪,並在各地設分鋪。由於鋪戶恪守信用,隨到隨取,交子逐漸贏得了很高的信譽。商人之間的大額交易,為了避免鑄幣搬運的麻煩,也越來越多的直接用交子來支付貨款。

後來交子鋪戶在經營中發現,只動用部分存款,並不會危及交子信譽,於是他們便開始印刷有統一面額和格式的交子,作為一種新的流通手段向市場發行。正是這一步步的發展,使得「交子」逐漸具備了信用貨幣的特性,成為了真正的紙幣。

隨著交子影響的逐步擴大,對其進行規範化管理的需求也日益突出。北宋景德年間(1004—2023年),益州知州張泳對交子鋪戶進行整頓,剔除不法之徒,專由16戶富商經營。至此「交子」的發行正式取得了**認可。

宋仁宗天聖元年(2023年),**設益州交子務,以本錢36萬貫為準備金,首屆發行「官交子」126萬貫,準備金率為28%。

為什麼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是出現在北宋前期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3·宜昌)在現代社會中,刷卡消費雖已成為一種時尚,但是紙幣仍然在流通領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出現在北宋初期,它就是交子。

(2016·宜昌)北宋前期在四川地區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便利了商業往來。這種紙幣就是交子。

(2018·黃岡)北宋初,四川地區使用鐵錢,但攜帶很不方便。宋真宗時,成都16家富商聯合發行一種紙幣,叫做「交子」,用來代替鐵錢在市場上流通。南宋時,紙幣的需要量更大,**就大量印行紙幣。

這表明交子具有市場流通交易憑證的功能。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4樓:惡魔戰爭史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出現在何時?

5樓:熱門明星

交子是中國最早的紙幣,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紙幣。宋、金紙幣名稱之一。北宋初年,四川用銅錢,體重值小,1000個大錢重25斤,買1匹絹需要90斤到上百斤的銅錢。

6樓:邱宣釁夜蓉

你好!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是在我國北宋時期出現的,當時被稱為「交子」。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好運!

7樓:超級就愛看大家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是?大夢課堂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為什麼會將其命名為「交子」?

8樓:妮可

眾所周知,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出現在中國的北宋時期,當時的人們管這種「紙幣」叫作「交子」。為什麼這種紙幣叫做「交子」呢?難道這和大年夜人們吃的「餃子」有關嗎?

首先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經濟、文化、教育最繁榮的時代,達到了封建社會的巔峰。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說:「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世界著名經濟史學家貢德弗蘭克也認為:「11世紀和12世紀的宋代,中國無疑是世界上經濟最先進的地區。自11世紀和12世紀的宋代以來,中國的經濟在工業化、商業化、貨幣化和城市化方面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方。

」所以憑藉宋朝繁榮的經濟文化,我國的工商業在宋朝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交子的前身就是唐代的「飛錢」,不過唐代的「飛錢」僅僅只是一種訪問款的憑證,我們可以用「飛錢」在異地支取,但不能用來買東西。

北宋初年,南方四川出現了專門為攜帶鉅款的的商人經營現錢保管業務的「交子鋪戶」。存款人把現金交給「鋪戶」,鋪戶向存款人發放證明,而這種「證明」便是交子。「交」的含義就是「交」錢的意思。

後來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人們便開始使用交子進行交易,因為「交子」作為存款憑證,可以在全國任一一家「交子鋪戶」提現,而且「交子」採用當時最先進的印刷技術。

普通的人們難以偽,所以贏得了很高的信譽,商人之間的好多大額交易,為了避免來回搬運的麻煩便直接用「交子」結算了。直到後來「交子鋪戶」直接印刷帶有統一面額和格式的「交子」,作為一種新的流通手段向市場發行。可見,交子是從最初的飛錢逐步發展而來的一種貨幣,由「私交」到「公交」經歷了長時間的演變。

作為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要比西方早數百年。

9樓:選擇的坑

宋元之前,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都使用實物貨幣,其中中國依賴金屬鑄幣,西方依賴***鑄幣;

宋元之後,隨著紙幣的登台,東西方貨幣路徑出現了明顯的分岔,紙幣和**的此起彼伏也書寫了宋代貨幣史新篇章。

10樓:星空

因為中國古代商品經濟比較發達,甚至可以說領先西方社會,而在交子沒有出現之前,那時候的人們交易主要是通過貨幣。

後來發現這實在是太麻煩,所以人們就製造出了稱作為「交子」的紙幣,就我個人觀點來看,我認為是因為它是用來交易的,所以有了這樣的名字。

11樓:吃雞蛋蛋

直到後來「交子鋪戶」直接印刷帶有統一面額和格式的「交子」,作為一種新的流通手段向市場發行。

筆者在貨幣史新著《**帝國》中引用其研究提出,唐宋之際,金銀已經具備貨幣職能,但主要是官方和社會上層使用;

12樓:雲彩的家

卓又考察雕板刻印坊,讓印工雕刻人物、花鳥、房屋,而且「朱墨相間」,開創彩色印刷之先河。在此基礎上,卓鉞以自己的信用發行了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並命名為「卓氏交子」。由此極大方便了商品交換,卓氏生意紅火,大賺其錢。

成都眾多交子鋪戶見卓鉞發行「交子」獲利頗豐,紛紛仿效。於是各種「私交」氾濫。

13樓:飛翔的豬

日本學者加藤繁曾以貨幣機能為中心考究唐宋時代的金銀,認為唐宋時代是中國金銀貨幣發展史上的重要時期。筆者在貨幣史新著《**帝國》中引用其研究提出,唐宋之際,金銀已經具備貨幣職能,但主要是官方和社會上層使用;

宋代比唐代更甚,無論是軍奉、邊糴、軍賞等官方支出,還是私人領域的賄賂、贈遺、布施、謝禮等都見**蹤影,**貨幣地位加強,普通民眾也加大了對於**的使用。

14樓:營養快

7月20日,隨著巴蜀學者譚繼和的講述,交子為何在四川誕生,這個疑問得以輕鬆解開。從唐末開始,雙流成為成都的造紙中心,譚繼和告訴記者,「這在元代的《籤紙譜》中有記載」。宋代,民間造紙業進一步發展,作坊遍布全國各地,尤以四川雙流中和場一帶生產的楮紙名聞天下。

在譚繼和看來,對後來交子的誕生起決定作用的是外部因素——當時商品經濟的繁榮、造紙術發達的支撐、雕版印刷術的推動,以及四川人的智慧型。

15樓:乙個電風扇

四川交子,將亮相g20。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紙幣——交子的圖案,被印製成一套書籤,送給各國嘉賓。這跨越千年的金融憑證見證了四川人和四川自古以來擁有的強大創造力和經濟活力。

這一留存於典籍記載的憑證,留給後世怎樣的時代密碼?從與金融學家和巴蜀學者的對話中,已經散失的交子,重又變得清晰。

16樓:窗簾布

交子的誕生,與經濟繁榮有莫大關係,可謂大時代與小地區的因緣巧合,這是乙個貨幣自發演進、超越時**論的故事。

都市錢陌,官用七十七,街市通用七十五,魚肉菜七十二陌,金銀七十四,珠珍、僱婢妮、買蟲蟻六十八,文字五十六陌,行市各有長短使用。

17樓:旋轉無敵

所以憑藉宋朝繁榮的經濟文化,我國的工商業在宋朝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交子的前身就是唐代的「飛錢」,不過唐代的「飛錢」僅僅只是一種訪問款的憑證。

所以有「天下之盛,揚為首」的說法,成都物產富饒,所以當時諺語稱「揚一益二」,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第二城」。

18樓:橘子的檸檬心

故事還要從唐朝講起。唐朝時的商業城市,以揚州和益州(成都)為兩個中心。安史之亂以後,北方經濟地位下降,揚州、成都成為全國最繁華的工商業城市,經濟地位超過了長安、洛陽。

所以有「天下之盛,揚為首」的說法,成都物產富饒,所以當時諺語稱「揚一益二」,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第二城」。然而,交子的誕生還要往後推兩百年。

19樓:人生何如

11世紀和12世紀的宋代,中國無疑是世界上經濟最先進的地區。自11世紀和12世紀的宋代以來,中國的經濟在工業化、商業化、貨幣化和城市化方面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方。

所以憑藉宋朝繁榮的經濟文化,我國的工商業在宋朝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交子的前身就是唐代的「飛錢」,不過唐代的「飛錢」僅僅只是一種訪問款的憑證,我們可以用「飛錢」在異地支取,但不能用來買東西。

右圖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最早出現於 a.北宋前期 b.南宋前期 c.元朝 d.明

2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3·宜昌)在現代社會中,刷卡消費雖已成為一種時尚,但是紙幣仍然在流通領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出現在北宋初期,它就是交子。

(2016·宜昌)北宋前期在四川地區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便利了商業往來。這種紙幣就是交子。

(2018·黃岡)北宋初,四川地區使用鐵錢,但攜帶很不方便。宋真宗時,成都16家富商聯合發行一種紙幣,叫做「交子」,用來代替鐵錢在市場上流通。南宋時,紙幣的需要量更大,**就大量印行紙幣。

這表明交子具有市場流通交易憑證的功能。

21樓:開封_傑子

a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世界上最早的紙幣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它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紙幣,出現在北宋真宗景德年間的四川地區,當時的金、銀等貨幣過於沉重,而四川的成都為繁華的商業性城市,貨幣的需求量因商業的發展而增加。於是,16家經濟勢力雄厚的成都富商聯合發行了交子。

它主要免除了人們特別是商人肩挑車載鐵錢到處奔波之苦,便利了商品的交換,因此,本題選a。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紙幣的出現是貨幣史上的一大進步,「交子」的出現,便利了商業往來,彌補了現錢的不足,紙幣比金屬貨幣容易攜帶,可以在較大範圍內使用,有利於商品的流通,促進了商品經濟的發展。此外,「交子」作為我國乃至世界上發行最早的紙幣,在印刷史、版畫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對研究我國古代紙幣印刷技術有著重要意義。

北宋時期,四川出現一種什麼紙幣,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22樓:建素琴唐戌

北宋,四川地區出現的是交子;南宋時出現的是會子.

23樓:陀梅花舜碧

紙幣的起源在我國至少已有2023年的歷史。最早的紙幣,是從北宋初年在四川成都開始流行的,它是世界上最早流行的紙幣。

成都在北宋時期是乙個商業繁榮、商品交易發達的地區,然而最初使用的交換貨幣是鐵錢。這種鐵質的錢雖然很重,但價值卻很低。據說當時人們要買一匹布,須帶上的鐵錢約七八十斤重,遇上大買賣就更麻煩了,這對於商人來說極不方便。

鐵錢的使用不便,促使一些商人在交易中發明了一種制楮(紙)的卷。他們在楮卷上暗藏標記,隱蔽密碼,並以此代替鐵錢,從而大大不便了商人們的商品交易。當時這種楮卷被稱為「交子」,它的性質與現在的存款憑據相近。

有了「交子」的流行,就有了商人所開設的專門經營「交子」的鋪子,使用交換時需要交納保管費用等。但有的商人惟利是圖,亂用客戶的錢,以致發生糾紛。於是順分元2023年前後,益州(即成都)知府對所有「交子」鋪進行了整改,統一由十餘戶富商經營,但還是發生了一些爭端。

宋仁宗聖元年(2023年),「交子」改由地方**壟斷發行,並禁止民間私造,設定了益州「交子務」,發行「官交子」。成都的府河邊過去有條小街名叫「椒子街」,據說原為「交子街」,是「交子」鋪曾經聚集的地方,後因諧音,訛為今名。

2023年,宋代朝延將「交子」改稱為「錢引」,並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通用。到了元代,進一步完善了紙幣制度。

義大利旅行家馬可

波羅來到中國後,發現了元代使用的紙幣,於2023年撰寫的《馬可

波羅記》中,詳細介紹了我國紙幣印製工藝和發行流通的情況。從此,歐洲人了解了紙幣。美國學者羅波特

坦普爾說:「最早的歐洲紙幣是受中國的影響,在2023年由瑞典發行。

曾在四川廣泛使用過的「交子」,迄今尚未發現其實物。據說,著名的傳世北宋「交子」鈔版已被日本人所收藏。

「交子」作為我國乃至全世界發行最早的紙幣,在印刷史、版畫史、貨幣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開放分類:

收藏、錢幣

參考資料:

1.收藏拍賣導報

參考資料:百科

最早的人類是出現在哪個國家的,世界上最早的人類是哪個族阿?在哪個國家發現的?

我要湊夠七個字 最早的人是亞當和夏娃,他民居在伊甸園。據聖經記載 有河從伊甸流出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這四條支流分別是幼發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 基訓河,還有一條比遜河,那裡有金子,又有珍珠和紅瑪瑙。基訓河就是現在發源於伊朗 最終注入波斯灣的庫倫河 比遜河則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由於地理氣候的變遷...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出於什麼時候,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叫什麼?

戰爭史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出現在何時? 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紙幣,是中國北宋時期四川成都的 交子 我國是世界上使用貨幣較早的國家。根據文獻記載和大量的出土文物考證,我國貨幣的起源至少已有4000年的歷史,從原始貝幣到布幣 刀幣 圜錢 蟻鼻錢以及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流行的方孔錢,中國貨幣文化的發展可謂源遠而流...

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世界上最早的紙出現於中國的什麼時期

逍遙 早在五千年前,在中國的紙出現之前三千年前,古埃及人就已經發明瞭最古老的紙,稱之為紙莎草紙 papyrus 也稱紙草紙,英文的紙 這個單詞就是 於拉丁文papyrus 紙莎草紙 可見這種紙在西方古代應用的廣泛和悠久。紙草紙不僅是古埃及重要的書寫材料,而且也大量出口到其他國家,成為古埃及人,古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