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帝王都早早立了太子,卻在自己快要駕崩時才傳位給太子

時間 2021-12-30 10:32:19

1樓:蘭惠心

帝王早早的立太子是為了防止皇子之間明爭暗奪,減少不必要的內訌。也是便於讓太子早點接觸政務,熟悉當皇帝的流程,以備不時之需。

至於他們都選擇直到駕崩才會傳位給皇子,一方面是由於歷代帝王都這麼做。每一屆帝王都會期盼長命百歲,甚至秦始皇為了這個還專門煉製丹藥。皇帝又稱萬歲爺,表達了皇帝想長期統治的意願。

皇帝是乙個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有生殺予奪、呼風喚雨之權。所有人都會迷戀這麼大的權利,都不會輕易放手,如果可以一直大權在握,為什麼要交權呢?

另一方面,政治局勢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正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即使是父子關係,一旦出現利益相沖的情況,當然誰在位誰說的算。歷史上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成為太上皇有什麼意思, 一山不容二虎,乙個國家只能有乙個說話算數的。恐怕沒有人願意接受這種落差,從乙個國家的一把手變成乙個國家可有可無的人物。

更為重要的是,乙個國家的政策也是由帝王主導的。就比如漢朝的文景之治,文帝、景帝的施政方針就比較保守。而他們之後的漢武帝就比較崇尚激進的擴張政策。

所以,每個皇帝都希望長久的推行自己的國策,這代表了他們的思想、行為。一旦讓位於太子,之前施行的國策就有被改變的風險。帝王深諳「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之道,他們不會讓自己處於如此被動的位置。

2樓:kin2016無悔

雖說早早立了太子之位,但是一般的來說之所以早早的立太子,是想讓太子跟隨在自己的身邊,觀察每天怎麼處理朝中之事,萬一有什麼事情,太子接受對待朝中之事也會如魚得水。

3樓:晨曦最漂亮

因為帝王還沒有做夠,所以還想繼續做,而且新的太子啥都不會,這是讓他心裡有個數自己以後應當做什麼,不然等以後再立,就有點晚了。

4樓:銘自愁

早立太子是為了穩住子嗣和大臣的心,不讓他們心生猜忌,但是太子並不成熟,還不足以作為乙個合格的決策者,所以立了太子之後還要讓太子跟帝王學習怎樣治國理政。

5樓:呼

立為太子是看你還行,然後再考驗你,怎麼可能在駕崩之前就讓太當上皇上,這不是爬到他的頭上去了嗎?

6樓:大紅大

是為了自己的子孫。提前確定好太子。這樣對別人來說也起到乙個監督作用。可以盡早的熟悉皇帝該做的事。

7樓:武陵春倦

絕對的權利掌控帶來的是不肯輕易放手,每個皇帝都想長生不老,江山永固,哪怕是自己的兒子或者手足,也有自相殘殺的時候。

8樓:安爾妮薇爾

古代的皇位權力獨一無二,至高無上。很少有皇帝會願意放棄手上的權力。而且像父子反目的情況很多,萬一交出大權,自己的安全就不安全了。

9樓:轉身回眸之間

雖然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但是他們也怕太子野心太大,提前篡位,也或許是他們想更長時間的享受榮華。

古代的帝王墓設定了許多機關,為何有些陵寢最後還是難逃被盜墓的下場

在中國古代,皇帝作為封建王朝的最高統治者,在享受了至高無上的權利的同時,也掌握了國家大部分的財富。所以他們死後會有許多的奇珍異寶來陪葬,既然有陪葬品,就要防止後代人去挖掘盜走,所以就會設下許多的機關。然而,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使工匠手段再高超,也抵不過有心之人視死如歸的慾望,許多帝王陵墓都免...

公主一詞是怎麼來的,古代帝王的女兒為何稱為公主

這是因為帝王嫁女兒的時候一般會派乙個身份比自己低一級的人去給公主送嫁,而在諸侯國時期,就是派的諸侯國的下級 公 去進行送嫁的工作以及進行後面的主持婚禮的工作,久而久之,人們就習慣將帝王的女兒稱為公主了。古代的結婚習俗跟現代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的,這一點在送女兒出嫁上面就可以看出來,古代的帝王一般不會親自...

古代皇帝為何自稱「朕」「孤」,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寡人」 「朕」 「孤」?有什麼含義?

於學名 皇帝天下只有乙個。所有人之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所以皇帝的稱謂也就跟常人不同了。稱 朕 是秦始皇發明的。秦始皇之前稱 孤 或 寡人 迎陽而生 古代皇帝為什麼自稱孤 寡人 朕 古時皇帝為什麼都自稱 寡人 朕 孤 有什麼含義? 再騎金錢豹 孤 寡人 朕,這三個詞都是自稱,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