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國歷史上不肯低頭折節的人,中國歷史上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的人有誰?

時間 2021-10-30 08:44:16

1樓:愛琴海的梔子花

按朝代來講,只要是有氣節之人皆是,戰國有屈原,漢朝有司馬遷,蘇武,

2樓:生命歸於平凡

朱自清,寧肯餓死,也不吃美國的救濟糧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 錢學森 康有為 甘麗初 譚嗣同等

中國歷史上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的人有誰?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陶淵明,屈原,項羽,岳飛好多啊,問題太大

5樓:匿名使用者

謝道韞奮起殺賊,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文天祥、屈原等不用說,都是有文人氣節的人。于謙寫下「粉身碎骨渾不怕」,戊戌六君子為變法犧牲,霧社事件裡賽德克族舉族奮起抗日,這類人很多。

蒐集中國歷史上不肯低頭折節的人物事蹟

6樓:軒力胖子

當時中日議和的《馬關條約》剛剛簽訂,人人心懷國恥,士氣稍有振作。他慷慨激昂,大聲疾呼。海內有志之士,看到他的豐采,聽到他的言論,便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人。

因父親的要求,他做了候補知府,在金陵等待補官一年,閉戶靜心讀書,深探孔子、佛家學說的精奧之處,融會貫通群賢的思想方法,推廣康有為的學說宗旨,寫成了《仁學》一書。又經常到上海與同志商量學術,討論天下大事,未曾與汙濁的官吏相接觸。他經常對自己說「做了一年的官,無異於躲入深山隱居一般」。

這時陳寶箴做湖南巡撫,他的兒子陳三立輔佐他,慷慨激昂,將湖南的開化當作自己的使命。2023年6月,黃遵憲恰好就任湖南按察使,8月,徐仁鑄又來督辦湘學。湖南紳士某某等精神振奮,行動積極,提倡新學於家鄉,有志之士逐漸會集於湖南一帶。

陳寶箴父子與前任學政江標,打算在湖南大集豪傑,一起出力經營,做其他省的先導。於是聘任我及某某等做學堂的教習,召集某某回來練兵。譚嗣同也是被陳寶箴所敦促,辭官回家,把家屬安置在瀏陽家鄉,乙個人留在長沙,與眾多志士一起辦理新政。

於是湖南倡辦的事,像內河小輪船、商辦礦務、湘粵鐵路、時務學堂、武備學堂、保衛局、南學會,都是他提倡論證策劃的,這中間以南學會最為盛大。開設南學會的用意是,打算集合南部諸省的志士,聯結為一氣,相互講述愛國的道理,謀劃救亡的辦法,先從湖南一省開辦,這實際上兼有學會與地方議會的規模。地方上有什麼事情,大家一起議定而行,這其實是學會的意思。

這個時候,譚嗣同其實是學會的學長,擔任演說的事務。每次會議集合有幾百上千人,他慷慨激昂,談論天下大事,聽的人無不受到感動。所以說,湖南全省風氣大開,他的功勞是很大的。

今年四月,決定國家大計的詔書已經下達,譚嗣同由於學士徐致靖的推薦,被光緒皇帝宣召,恰巧生大病,不能去。到七月,譚嗣同才帶病進見皇帝,他回答的話很合皇帝的心意,皇上破格提公升他,賞賜四品卿的官銜,做軍機處辦理文書的官,和楊銳、林旭、劉光第共同參預新政,當時號稱「軍機處四大臣」。參預新政的人,就像唐、宋的「參知政事」,實際上是宰相的職位。

皇上想重用康有為先生,可是皇上害怕西太后,不敢實行自己的意志。幾個月以來,皇上有什麼事情要詢問,就命令總理衙門傳達聖旨,康先生有什麼事情要陳述啟奏,就只能寫在呈給皇帝的奏書裡。自從四大臣進入軍機處以後,皇上和康先生的意見才能略微溝通,皇上決心要進行大改革了。

可是西太后和那些反對變法維新的頑固派的忌恨也更加深了,不到十天,戊戌政變就發生了。

當初,譚嗣同剛進京時,有人同他說皇上無權、西太后阻撓變法的事,譚嗣同不相信。到了七月二十七日,皇上想要開懋勤殿,設顧問官,命令他起草詔書,先派太監拿了歷代皇帝的遺訓給他,傳達皇上的話,說康熙、乾隆、咸豐三代皇帝都有開懋勤殿設顧問官的先例,要他查出來寫在詔書中,原來皇上將要用這些材料於二十八日親自到頤和園向西太后請示。他退朝回來,就告訴共事的人說:

「今天才知道皇上真的沒有權。」到了二十八日,朝廷裡人人都知道要開懋勤殿的事,認為今天聖旨就能下達,但終於沒有下達,於是更加知道西太后與光緒帝不相容了。二十九日,皇上召見楊銳,於是想給他密詔,上面有我的皇位將近不保,命令康有為與軍機四大臣以及志同道合的人火速設法籌畫營救的話。

譚嗣同和康先生捧著密詔痛哭,但皇上手中沒有一點權柄,沒有什麼辦法。當時許多將領當中,只有袁世凱長期出使朝鮮,研究過中國和外國強弱不同的原因,極力主張變法,譚嗣同就秘密上奏,請皇上拿優厚的待遇聯絡他,希望危急時刻或許能救助皇上,言詞十分激昂迫切。八月初一日,皇上召見袁世凱,特別賞賜侍郎的官銜。

初二日,又召見袁世凱。初三日晚上,譚嗣同直接到袁世凱所居住的法華寺,直接問袁世凱:「您認為皇上是怎樣乙個人?

」袁世凱說:「是一代少有的賢明君主呀。」譚嗣同說:

「天津閱兵的陰謀,您知道嗎,」袁世凱說:「是的,確實聽到過一些傳聞。」譚嗣同於是直接拿出密詔給他看,說:

「現在可以救助我們聖主的,只有你了,你如果想救就救救他!」又用手摸著自己的脖子說:「如果不想救,就請你到頤和園告發我,並殺了我,你可以憑藉這得到富貴了。

」袁世凱聲色俱厲地說:「你把我袁某當成什麼人了?聖主是我們共同事奉的君主,我和你同樣受到非同一般的恩遇,救護的責任不僅在你。

如果有什麼指教,我自然願意聽的。」譚嗣同說:「榮祿的陰謀,全在於天津閱兵的舉動,你和董福祥、聶士成三支軍隊,都受榮祿的指揮調遣,將要用兵力挾持皇上逼他退位。

雖然這樣,董福祥、聶士成不值得一提,天下的英雄豪傑只有你。如果事變發生,你用一支部隊抵擋他們二支軍隊,保護皇上,恢復大權,肅清君主周圍的壞人,整肅宮廷裡的秩序,指揮起來鎮定自若,這是當世無比的事業啊。」袁世凱說:

「如果皇上在閱兵時快速馳入我的軍營,傳下號令來誅滅奸賊,那麼我一定能緊隨你們之後,竭盡一切力量來拯救。」譚嗣同說:「榮祿待你一向優厚,你用什麼對付他?

」袁世凱笑著不說話。袁世凱慕府裡乙個人說:「榮賊並不是推心置腹地對待慰帥,過去有人要增加慰帥的兵力,榮賊說:

『漢人不可給他大兵權。』他不過一向籠絡慰帥罷了。就像前年胡景桂**慰帥一事,胡景桂是榮賊的親信,榮賊指使他**慰帥,而自己來查辦,洗清冤情來顯示對慰帥的恩德。

不久,胡景桂就委任寧夏知府,隨即公升為寧夏道,這是榮賊極其陰險奸詐的地方,慰帥難道不知道他!」譚嗣同於是說:「榮祿本是曹操、王莽似的人物。

當代少有的奸雄,對付他恐怕不容易。」袁世凱怒目而視說:「如皇上在我的軍營,那麼殺榮祿就像殺一條狗罷了。

」於是互相詳細地研究了救皇上的打算。袁世凱說:「現在軍營中槍彈火藥都在榮祿的手裡,而營、哨各宮員,也多屬於舊黨人員,事情緊急了,既然已經確定計畫,那麼我必須急送回營,另選將官,並設法準備貯存彈藥,就可以了。

」於是再三囑咐袁世凱,就離開了。當時是八月初三日夜晚,三更天了。到了初五那天,袁世凱又被召見,聽說也接到秘密詔書了。

到初六日,政變就發生了。

當時,我正在譚嗣同的寓所拜訪他,相對坐在榻上,籌畫著救助皇上的辦法,可是搜查康有為住處,逮捕康有為的訊息忽然傳到,不久,又聽說西太后垂簾聽政的詔書。譚嗣同從容地告訴我說:「以前想救皇上,已經無法可救,現在想救康先生,也已經無法可救。

我已經沒有事可做,只有等待死期了!雖然這樣,天下事情知道它不可能卻要做它。您試著進入日本大使館,拜見伊藤先生,請他發電報給上海領事來救護康先生吧。

」我這個晚上就住在日本使館,譚嗣同整天不出門,等待逮捕他的人。逮捕的人結果沒有來,就在那第二天,進入日本使館,和我相見,勸我去日本,並且攜帶了他所著的書和詩文辭稿本數冊。家信一箱,託付給我。

說:「沒有出走的人,就沒有辦法謀取將來的事,沒有犧牲的人,就沒有辦法報答賢明君主。現在康先生的生死不能預料,程嬰杵臼、月照西鄉,我和您分別充當他們。

」於是互相擁抱一下就分別。初

七、八、九三天,譚嗣同又和俠士們商議救護皇上,事情終於沒有成功。初十日,就**了。**的前一天,有幾位日本志士苦苦勸他去日本,譚嗣同不聽;再三勸他,他說:

「各國變法,沒有不經過流血就成功的,現在中國沒聽說有因變法而流血犧牲的人,這是國家不富強的原因啊。有流血犧牲的,請從譚嗣同開始吧。」終於沒有離去,所以遭了禍。

譚嗣同已經囚在監獄裡,……在八月十三日這天,在刑場上被害,享年三十三歲。就義的那天,圍觀的達萬人,譚君慷慨激昂,神情沒有絲毫改變。當時軍機大臣剛毅監斬,譚君喊剛毅上前來說:

「我有句話……」剛毅走開不聽,於是從容就義。啊!壯烈呀

中國不肯低頭折節的歷史人物有那些?舉幾個事例。

7樓:l78糟

陶淵明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屈原投江,

蘇武牧羊

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

五斗公尺: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折腰:彎腰行禮,指屈身於人。 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不為利祿所動。

蘇武 蘇武(西元前140年~西元前60年),字子卿。杜陵(今中國中西部陝西西安)人,是西漢盡忠守節的著名人物。父親蘇建,曾經幾次跟隨名將衛青北擊匈奴,後來做過代郡太守。

當時的官僚制度規定,父親做官的,其子可以先從品級較低的郎官入仕做官。蘇武也是先任郎官,然後逐步公升遷。在漢武帝天漢元年,即西元前100年,他以中郎將之職奉命出使匈奴。

由於匈奴的緱王謀劃劫持單于母親閼氏歸順漢朝,而漢朝的副使張勝牽涉在內,蘇武也受牽連。

匈奴單于為了逼迫蘇武投降,開始時將他幽禁在大窖中,蘇武飢渴難忍,就吃雪和旃毛維生,但絕不投降。單于又把他弄到北海(今蘇聯貝加爾湖),蘇武更是不為所動,依舊手持漢朝符節,牧羊為生,表現了頑強的毅力和不屈的氣節。後來,昭帝即位後,漢朝和匈奴和親,漢朝要匈奴送還蘇武等使臣,但單于卻慌稱蘇武等人已經死去。

後來,漢朝使者有到了匈奴地區,終於得知蘇武依然健在,於是揚言說,漢朝的天子在上林苑中射到乙隻大雁,雁的腳上繫著帛書,帛書中清楚地寫著蘇武在北方的沼澤之中。單于只好把蘇武等九人送還。

蘇武在匈奴的時間很長,前後共有十九年。

在昭帝始元六年,即西元前81年,蘇武終於回到了長安。第二年,上官桀、上官安父子和桑弘羊被人控告謀反,蘇武和上官父子、桑弘羊原來關係很好,加上他的兒子也參與其中,蘇武被罷官。昭帝死後,蘇武因為參與了擁立宣帝,被賜爵關內侯。

8樓:飄飄雪

董宣 東漢

光武帝姐湖陽公主家府中的乙個男僕,仗勢殺人後藏進主人家府。洛陽令董宣設計,把這個殺人犯抓住,並當著湖陽公主的面,把殺人犯斬決。湖陽公主到光武帝前告狀,光武帝大怒,召來董宣,準備下令處死董宣。

董宣毫不畏懼,反問劉秀要天下?還是要包庇殺人犯?光武帝無言以對,只得放了董宣。

然而湖陽公主不依,光武帝下不了台,只得命董宣向湖陽公主叩頭認錯。不料董宣更不依,兩手撐住地面,左右侍臣強按他的頭,他硬是不肯叩頭,不給面子。只得訓斥董宣:

「強項令出!」強項,即頸項強直不曲,這實際上宣布董宣無罪,而又給以讚美之詞。果然事後發給他不少賞賜。

董宣把賞賜都分給下屬。從此洛陽境內皇親貴族豪強不敢橫行不法。

中國歷史上死得最慘的人物有哪些,中國歷史上哪些皇帝死的最慘

穗穗 商鞅 死因 五馬分屍 秦孝公通過變法使秦國國力躍於各國之首,商鞅功不可沒。但他由於執法嚴厲,得罪了不少人物。秦孝公死後,曾被商鞅割去鼻子的公子虔告發他 欲反 秦惠王下令逮捕商鞅,施以 車裂 之刑 即五馬分屍 一代名臣,竟落得如此下場。李斯 死因 腰斬 李斯不僅是輔助秦王橫掃天下的政治家,也是小...

中國歷史上最壞的人是誰,中國歷史上最壞的女性是誰?

反對樓上 對慈禧太后的評價,一,在當時的社會情況下 政局變動 正需要乙個強有力的 主持政局光緒皇帝不行 慈禧太后可以 二,慈禧太后當政時 任用大批有遠見 有能力的漢族 並給予他們很大的權利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他們對中國的近代化事業做出很大的貢獻。清朝的滅亡包括很多方面 單單把乙個國家的滅亡說成...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傾城妃子活寶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