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生平,思想,主要成就,歷史地位)

時間 2021-10-30 08:44:16

1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約西元前339—約前278),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政治家,「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

屈原生平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前339?~前278?)戰國末期楚國人,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詩人。名平,字原。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丹陽(今湖北秭歸)人。

生平 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楚懷王、楚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這個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三閭大夫。

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乙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懷王十五年(前304),張儀由秦至楚,以重全收買靳尚、子蘭、鄭袖等人充當內**,同時以「獻商於之地六百里」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

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懷王遂被秦扣留,最終客**秦國,楚襄王即位後繼續實施投降政策,屈原再次被逐出郢都,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楚襄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78),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汩羅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屈原,戰國末期楚國人,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詩人。名平,字原。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丹陽(今湖北秭歸)人。

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楚懷王、頃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這個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三閭大夫。

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乙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3樓:高樓居士

有關屈原的生平事蹟

4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湖北秭歸人,羋姓屈氏(與楚王同姓不同氏,楚王為羋姓熊氏,先秦時期男子稱氏不稱姓,所以他叫屈原,不叫羋原),名平,字原。生卒年未見正史記載,史學界尚有爭論。據推測生於西元前342年3月6日,卒於西元前278年4月26日。

是中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他被世人稱為「詩歌之父」。他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唱的新時代。

西元前342年屈原誕生於楚都丹陽,屈原自幼勤奮好學,胸懷大志。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提倡「美政」。

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為人性格耿直,卻因在修訂法規的時候,不願聽從上官大夫的話與之同流合汙,再加上楚懷王的令尹子蘭、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寵妃鄭袖等人,受了秦國使者張儀的賄賂,不但阻止懷王接受屈原的意見,並且使懷王疏遠了屈原。

西元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國的懷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懷王逐出郢都,開始了流放生涯。結果楚懷王在其幼子子蘭等人的極力慫恿下被秦國誘去,囚死秦國。

5樓:下雪的憧憬

屈原(約西元前340或339年-西元前278年),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名正則,字靈均。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宜昌)。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

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而被流放。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

其代表作《楚辭》,代表了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濫觴。

6樓:王芬

是中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中國文學史上版第一位留權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他被世人稱為「詩歌之父」。他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唱的新時代。

西元前342年屈原誕生於楚都丹陽,屈原自幼勤奮好學,胸懷大志。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提倡「美政」。

7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西元前340年~前278年),楚國丹陽人。主張聯齊抗秦,提倡「美政」。中國最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和偉大的政治家。

後含憤之下投汨羅江而死。是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

8樓:ak47愛國

屈原(約西元前339年~約西元前278年),名平,出身於楚國的貴族。西元前340年誕生於秭歸三閭鄉樂平裡。屈原自幼勤奮好學,胸懷大志,26歲就擔任楚國左徒兼三閭大夫。

起初他頗受楚懷王的信任,曾做到左徒的**,他主張授賢任能,彰明法度改良內政,聯齊抗秦。但是,楚懷王的令尹子椒、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寵妃鄭袖等人,由於受了秦國使者張儀的賄賂,不但阻止懷王接受屈原的意見,並且使懷王疏遠了屈原。結果楚懷王被秦國誘去,囚死在秦國。

頃襄王即位後,屈原繼續受到**,並被放逐到江南。西元前278年,秦國大將白起帶兵南下,攻破了楚國國都,屈原的政治思想破滅,對前途感到絕望,雖有心報國,卻無力回天,只得以死明志,就在同年五月五日端午節這天投汨羅江自殺。

屈遺產。

屈原的一生及遭遇(詳細)

9樓:斯帕狄

1、早年經歷

周顯王二十九年(前340年)正月初七日,一說周顯王三十年(前339年)正月十四日,屈原生於楚國丹陽秭歸。

2、初露才華

周顯王四十八年(前321年),秦軍犯楚境,屈原組織樂平裡的青年奮力抗擊,他一方面居高臨下地對青年們進行思想教育,一方面巧用各種戰術,機智果敢地給敵人以沉重打擊。

3、讒而見疏

周赧王元年(前314年),屈原因上官大夫之讒而見疏,被罷黜左徒之官,任三閭大夫之職。

4、流放漢北

周赧王十一年(前304年),屈原流浪漢北(漢江以上,今河南南陽西峽、淅川一帶)。秦楚復合,與屈原謀劃相反,而奸人必有讒言害之,避地漢北。

5、放逐江南

周赧王十九年(前296年),楚懷王死於秦國,秦國將他的屍體送回楚國安葬。諸侯由此認為秦國不義。秦、楚絕交。屈原被免去三閭大夫之職,放逐江南。

6、自投汨羅

周赧王三十七年(前278年),白起更進一步攻下了郢都,楚頃襄王只好跟那些執政的貴族們一起,狼狽不堪地逃難,「保於陳城(今河南淮陽縣)」。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

10樓:匿名使用者

15.汩 羅 江

初聞新作已忘歸,

字字落地皆生輝。

汩羅江邊詠天語,

思潮如湧筆如飛。

一聲長嘆一聲雷,

天公不怒而自威。

忽聞豪傑為賊屈,

天下英雄不勝悲。

11樓:匿名使用者

12樓:餜拫澶氬暒a姊

屈原1999——2019

屈原的生平簡介50字

13樓:加爾基

屈原(約西元前340或339年~西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家,開闢了「香草美人」的傳統,被譽為「辭賦之祖」「中華詩祖」。屈原作品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

14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約西元前340或bai339年~西元前278年),中國du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zhi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今dao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15樓:有光

the same thing is

16樓:革朵

想不到你的那些那些4的訊息

1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自知則知之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做 啛啛喳喳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是 按錯

屈原的時代生活背景啊,屈原生活的時代背景

屈原所處的戰國時代,正是中國歷史上極為動盪的階段,從社會性質上來看,它是中國長期封建社會發展演進的乙個 轉型期 即由封建領主制社會向封建地主制社會轉變的歷史時期。一方面是政治的動盪,戰亂的頻繁,另一方面卻又是學術文化的空前繁榮,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歷史就是在這樣的矛盾 鬥爭 磨難中向著統一邁進。屈原...

瞭解屈原的情況,瞭解屈原的生平及其文學成就做個簡要的介紹

裝甲擲彈兵水瓶 屈原 約公元前340 公元前278年 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 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 今湖北宜昌 羋姓,屈氏,名平,字原 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 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他提倡 美政 主...

關於司馬遷 諸葛亮 岳飛 屈原的生平事蹟詩詞 10

關於司馬遷 諸葛亮 岳飛 屈原的生平事蹟詩詞 司馬遷 司馬遷。子長少不羈,發軔遍丘壑。晚遭李陵禍,憤悱思遠託。高辭振幽光,直筆誅隱惡。馳騁數千載,貫穿百家作。至今青簡上,文彩炳金雘。高才忽小疵,難用常情度。譬彼海運鵬,豈復顧繒繳。區區班叔皮,未易議疏略。諸葛亮 八陣圖 杜甫。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