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什麼那麼尊重屈原,人們為什麼那麼敬重屈原

時間 2021-10-30 08:44:16

1樓:

屈原是一個熱愛祖國的詩人,他在效忠祖國、抵禦強敵方面是和楚國人民一致的。雖然他在政治上失敗了,但他留下的大批詩歌,卻給楚國***仇雪恥、恢復祖國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同時主持外交事務。

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秦國。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

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懷王逐出郢都,流落到漢北。屈原被逐出郢都,流放期間,屈原感到心中鬱悶,開始文學創作,在作品中洋溢著對楚地楚風的眷戀和為民報國的熱情。

其作品文字華麗,想象奇特,比喻新奇,內涵深刻,成為中國文學的起源之一。前278年,秦國大將白起揮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抱大石投汨羅江而死。2023年是屈原逝世2230週年,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當年紀念的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

的決心以極大的鼓舞。對後來推翻暴秦,復興楚國起了巨大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憂國憂民;第二,是位大詩人;第三人品高尚,出淤泥而不染,眾人皆醉我獨醒;第四,沉江

3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統治者利用品德高尚的屈原的忠心來宣揚教化百姓。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屈原十分愛國,為老百姓找想

5樓:六翼天使奈影

因為屈原憂國憂民,不侍二主~~~~~

6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勇敢做自己不改變自己的志向!

人們為什麼那麼敬重屈原?

7樓:匿名使用者

才華橫溢。忠孝禮儀信。

儒家的完美典範,肯定要頌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屬於楚國貴族屈家的代表,在其當政期間,很受楚懷王重視,併為楚國老百姓很做了些事情,深受百姓愛戴。但是,在後期,受楚懷王饞臣矇蔽,中了秦國的離間計,被撤職。

後來,楚懷王沒聽屈原勸告,天真地到秦國去赴宴,結果被秦扣留,並病死在秦國。屈原認為自己沒做到臣子的本分,沒有成功阻止楚懷王赴秦,導致楚懷王客死他鄉。另為報答楚懷王當初的知遇之恩,便自殺殉葬。

屈原作為楚國大夫,上報君,下為民。所以人們非常敬重屈原。

9樓:問出個所以然

因為有了屈原,我們才有粽子吃,o(∩_∩)o哈哈~

10樓:金在在在

是我國第一位愛國詩人,留下很多名篇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以死名志!

另解:死不解決問題!

12樓:

死亡人數要求我都沒有的事實證明了多少錢的點點讚了多少錢的點點讚了嗎,

屈原為什麼受到人們的尊敬和懷念?

13樓:天道

那是因為他的愛國精神和浪漫主義色彩的文風。

他是戰國末年楚國懷王時期的三閭大夫(掌管宗族),他立志在衰朽的楚國變法圖強,卻始終寄希望於愚蠢、顢頇的楚懷王能夠給予他足夠的支援,最終在楚懷王被秦昭王騙去秦國囚禁致死之後便在汨羅江邊吟哦楚辭一篇後投江自盡。楚國的人民為了讓汨羅江中的魚蝦不要取食屈原的屍身,便自發製作粽子投入江中以供魚蝦食用,然後在江面上划龍舟表示思念屈原。

屈原之所以受到人們的尊敬與懷念,就是因為他的愛國精神,他致死都忠於國家,甚至到了愚忠的地步。除此之外,他的楚辭也充滿了浪漫主義色彩,撇開愛國主義不談,他的文學造詣也是他被人們尊敬的一大原因。

14樓:汪洋之舟

他是第一位帶有悲劇色彩的政治家、外交家、愛國主義詩人。

為什麼人們要紀念屈原?

15樓:黛妮

一、原因:

1、因為屈原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羅江身亡,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愛國主義樂章。

2、屈原留下的精神遺產與日月同輝。

3、 屈原的人格精神,千百年來一直是中華民族所極力崇尚的理想正規化,主要表現在政治理性、道德精神、詩性智慧三個方面,他是楚文化土壤孕育出來的、中華民族文化史上的偉人,其精神已融會到我們民族的心理素質、審美意識、倫理觀念等各個方面,對於後世有重要的啟迪意義。

二、傳說:

屈原投汨羅江之後,有天夜裡,屈原故鄉的人忽然都夢見屈原回來了。他峨冠博帶,一如生前,只見面容略帶幾分憂戚與憔悴。鄉親們高興極了,紛紛擁上前去,向他行禮致敬。

屈原一邊還禮,一邊微笑著說:"謝謝你們的一片盛情,楚國人民這樣愛憎分明,不忘記我,我是死而無憾了。"話別談舊間,眾人發現屈原的身體已大不如過去,就關切地問道:

"屈大夫,我們給你送去的米飯,你吃到了沒有?"謝謝",屈原先是感激,接著又嘆氣說:"遺憾哪。

你們送給我的米飯,都給魚蝦龜蚌這般水族吃了。"鄉親們聽後都很焦急:"要怎樣才能不讓魚蝦們吃掉呢?

"屈原想了想說:"如果用箬葉包飯,做成有尖角的角黍,水族見了,以為是菱角,就不敢去吃了。"

第二年端午節,鄉親們便用箬葉包成許多角黍,投入江中。可是端午節過後,屈原又託夢說:"你們送來的角黍,我吃了不少,可是還有不少給水族搶去了。

"大家又問他:"那還有什麼好法子呢?"屈原說:

"有辦法,你們在投放角黍的舟上,加上龍的標記就行了。因為水族都歸龍王管,到時候,鼓角齊鳴,槳橈翻動,它們以為是龍王送來的,就再也不敢去搶了。"角黍,就是現在的粽子。

從此端午節包粽子、划龍舟的習俗,就由屈原的故鄉傳向全國,由古代傳到今天

人們喜歡端午是因為屈原的緣故,是屈原使這個節日平添了一種民族的精神,使它具有了綿長悠遠的生命力,端午節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節日我們有著更凝重的理解和感悟。永遠的屈原,就如一年一度的"端午節",留給我們的是無盡的思考和回味。

16樓:展任鄔平卉

此說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吳均《續齊諧記》和南朝宗懍《荊楚歲時記》。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

當人們得知是為了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盪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看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紀念屈原相關,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17樓:寇安福禹萍

屈原不僅是中國

第一位偉大的詩人,也是中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更是對中國歷史產生過重大影響的歷史偉人,是被公認的中國詩歌之父,是中國的詩魂、國魂、民族魂。從端午節的起源來看,它並非為屈原所設,但自魏晉南北朝以來,屈原卻逐漸成為中華大地端午祭祀活動的主角。他感慨:

“端午與元旦(解放後改稱春節)、中秋並稱中國傳統三大節日,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重大傳統節日,竟然成了紀念一位詩人的節日,這種文化現象在世界歷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

2023年,屈原與哥白尼等文化巨匠一起被世界和平理事會命名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在投入汨羅江以身殉國2000多年之後,這位被華人世世代代紀念不息的詩壇巨星和歷史偉人引領中華文化走向了世界。梁啟超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生在中國,不讀楚辭,不理解楚辭,枉為中國人。

蔡靖泉說:千百年來,屈原文化和屈原精神滋養了一代代華夏兒女和一批批民族精英和文化精英,創造出輝煌的歷史和文化。作為我們這個民族一筆巨大而寶貴的文化遺產,今天,我們仍然用如此傳統和隆重的方式紀念這位偉人,是要讓我們和我們的後人永遠繼承和弘揚屈原文化和屈原精神,創造出更加燦爛的文化和歷史。

18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主義旗幟的永恆感召

19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是一位大臣被江湖追殺然後就自殺了

屈原為什麼能受到人民的尊敬和懷念

20樓:匿名使用者

1.有作品傳世,可以被瞭解。

2.受後人吹捧炒作。

3.結局悲慘,受老百姓同情。

其實,屈原也是楚國王族。“屈”是從熊姓裡面分出來的。屈原數諫懷王而不聽,其實屬於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和人民沒有關係。

21樓:顙之未落

因為他讓我們有三天可以放假 還可以吃粽子

為什麼要紀念屈原?人們為什麼要紀念屈原?

一樓說的只是羅列屈原的生平事蹟,二樓說到點了,只是較為簡單。紀念屈原的原因 我們在傳統端午佳節中就是本著 文化傳承 過節溯源 的精神,來紀念屈原這乙個具有高尚情操的歷史人物的。在紀念愛國志士屈原的同時,重要在與挖掘屈原精神的時代價值。屈原有著崇高的人格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是積極求真 亦余...

人們為什么諷刺達爾文,人們為什麼諷刺達爾文

主要是當時人們對他的學說的不理解啊,現在還是支援他的人在多數吧。達爾文聰明 英國神主教為什麼要諷刺達爾文?英國神教主為什麼要諷刺達爾文?因為覺得他說的是不對的 英國神主教為什麼要諷刺達爾文就是思想上的統一吧。因果甚至於大房子大遠了,很多人基本一開始都放在,後來知道了 達爾文受到諷刺的社會原因是什麼 ...

為什么人們都會做夢,為什麼人們都會做夢?

夢是潛意識的反應,可能是想得過多,也可能內心爭議矛盾的特點明顯,也可能是壓抑的緣故,睡眠後人體放鬆,壓抑會通過夢釋放和表現出來,總的來說如果是心理上的原因而不是生理上的原因導致的話是好事,夢是在告訴你乙個你沒注意到的自己。人睡覺的時候不是所有的細胞都休息了的,比如人睡覺時還會翻身,就是因為身體很多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