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複姓九方的來歷,中國古代複姓

時間 2021-10-28 10:50:42

1樓:飛過太平洋

是大概來自下面這個說法。

二維空間的四方加上「中」而成為五方,八方加上「中」而成為九方中國傳統文化中,究竟有多少個方位(方向和位置)呢?答曰:有七種計數的方位,即兩方、四方、五方、六方、八方、九方、十方。

這些「方」都是方位的簡稱,可以大別為兩類。

另一類是奇數不對稱方位,包括五方和九方,都是把**、中間作為一種方位加進去了而形成的方位總數。

二維空間的四方加上「中」而成為五方,八方加上「中」而成為九方。

2樓:妖女老衲就不依

九方[九方,讀音作jiǔ fāng(ㄐㄧㄡˇ ㄈㄤ)]

姓氏淵源:

單一淵源:源於嬴姓,出自春秋時期秦國九方皋,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春秋時期,秦國有個名叫皋的人,以四處砍柴賣菜為生,人們都稱他為「九方皋」。

九方皋很有鑑別馬的本領。

有一天,秦穆公嬴任好對伯樂說:「您已經老了,在您的兒孫中,有識千里馬的人嗎?」

伯樂搖搖頭回答說:「我的子孫中有能識馬的,但沒有能識千里馬的。但我的朋友九方皋,雖是砍柴賣菜的人,但識千里馬的本領不在我之下。」

秦穆公聽了特別高興,便叫九方皋為他物色一匹千里馬。九方皋跑了三個月,看了無數匹馬,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匹黑色的千里馬。

九方皋很高興地回來見秦穆公,秦穆公問他找到了一匹什麼樣的馬,他說:「是一匹黃色雌馬。」

秦穆公叫人牽馬來一看,原來是一匹黑色雄馬,不禁大失所望,便對伯樂說:「九方皋連馬的雌雄顏色都不能辯別,怎麼能識馬的好壞?」

伯樂嚴肅地說:「這正是他比我強的地方。九方皋注重的不是馬的皮毛外貌,而是馬內在的精神和品質(見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內而忘其外)」。

秦穆公聽了,令人騎上試驗,果然是天下最好的千里馬。

九方皋的後裔子孫,就以先祖稱號中的「九方」作為姓氏,稱九方氏。

複姓的來歷

中國古代複姓

3樓:匿名使用者

1.歐陽 2.太史 3.端木 4.上官 5.司馬 6.東方 7.獨孤 8.南宮 9.萬俟 10;聞人 11.夏侯 12.諸葛 13.尉遲 14.公羊 15.赫連 16.澹臺 17.皇甫 18.宗政 19.濮陽 20.公冶 21.太叔 22.申屠 23.公孫2 4.慕容 25.仲孫 26.鍾離 27.長孫 28.宇文 29.司徒 30.鮮于 31.司空 32.閭丘 33.子車 34.亓官 35.司寇 36.巫馬 37.公西 38.顓孫 39.壤駟 40.公良 41.漆雕 42.樂正 43.宰父 44.穀梁 45.拓跋 46.夾谷 47.軒轅 48.令狐 49.段幹 50.百里 51.呼延 52.東郭 53.南門 54.羊舌 55.微生 56.公戶 57.公玉 58.公儀 59.梁丘 60.公仲 61.公上 62.公門 63.公山 64.公堅 65.左丘 66.公伯 67.西門 68.公祖 69.第五 70.公乘 71.貫丘 72.公皙 73.南榮 74.東裡 75.東宮 76.仲長 77.子書 78.子桑 79.即墨 80.達奚 81.褚師 82. 劉觀 83. 劉傅 84.

康有 85. 東門

上官複姓的來歷

4樓:你好嘛

上官姓源流單一,出自羋姓。上官氏的始祖是春秋時楚國公子子蘭。一說上官姓以地名為姓氏。據《史記·楚世家》記載,「上官」為地名,在今河南滑縣東南。

春秋時,楚懷王時他的小兒子蘭為上官邑大夫,子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稱上官氏。一說上官姓是以官職命名的複姓。

據《元和姓纂》和《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上官氏的得姓始祖是春秋時楚懷王的少子子蘭。公子蘭官拜上官大夫。於是,以官銜為氏而姓了上官。

擴充套件資料

姓上官的名人

1、上官桀

上官桀(西元前140—西元前80年),字少叔,隴西上邽(今甘肅天水市)人。西漢外戚大臣,漢昭帝皇后上官氏的祖父。

少任羽林期門郎,以才力著稱。歷任未央宮廄令、太僕、侍中等職。漢武帝劉徹病重時,拜為左將軍,封安陽侯,與霍光同為顧命大臣。

漢昭帝即位,結好大將軍霍光,互通婚姻,常常代行政務。其子車騎將軍上官安受罰、鄂邑長公主求官職失敗等事件,與霍光水火不容。

2、上官鳳兒

孝昭上官皇后(前89年-前37年),上官氏,6歲為漢昭帝皇后,是中國歷史上最年幼的皇后。左將軍上官桀的孫女,車騎將軍上官安之女,大司馬霍光的外孫女。其母為霍光之女敬夫人霍氏。

出生於西元前89年(徵和四年)。於西元前83年(始元四年)被漢昭帝納入宮中;初封婕妤,月餘,立為皇后。在皇后位10年。

3、上官儀

上官儀(608年-665年),字遊韶,陝州陝縣(今河南三門峽市陝州區)人,唐朝宰相、詩人,才女上官婉兒的祖父。

上官儀早年曾出家為僧,後以進士及第,歷任弘文館直學士、秘書郎、起居郎、秘書少監、太子中舍人。他是初唐著名御用文人,常為皇帝起草詔書,並開創「綺錯婉媚」的上官體詩風。

5樓:弦之月

上官源於華姓,是以官職命名的複姓。從《元和姓纂》和《唐書·宰相世系表》上的記載可知,上官氏的得姓始祖,是春秋時代楚國莊王的少子子蘭。這位公子蘭,官拜上官大夫,以官為為氏而姓了上官。

一說「上官」為地名,在今河南省滑縣東南,其公族中人以封邑為氏。秦滅六國後,遷徙楚國公族大姓於關中,上官氏則被被遷往隴西上圭。《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說,漢時,為充實關中人口,朝廷曾下令將許多大姓遷往關中,基中上官氏被遷往隴西上圭。

上圭,也就是今天的甘肅天水,這也正是源自楚國公族的上官氏在天水成為望族的緣由。唐時,上官氏已出現於中原的河南地區,並在河南的陝州出人頭地。太宗貞觀年間的文學家上官儀,就是陝州人。

唐末紛擾,逼得中原民眾大舉南遷,上官氏的先人也受影響,很快就在今福建的邵武生根開花結果了。上官名人,唐有才女上官婉兒,宋有龍圖閣一說「上官」為地名,在今河南省滑縣東南,其公族中人以封邑為氏。秦滅六國後,遷徙楚國公族大姓於關中,上官氏則被被遷往隴西上圭。

《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說,漢時,為充實關中人口,朝廷曾下令將許多大姓遷往關中,基中上官氏被遷往隴西上圭。上圭,也就是今天的甘肅天水,這也正是源自楚國公族的上官氏在天水成為望族的緣由。唐時,上官氏已出現於中原的河南地區,並在河南的陝州出人頭地。

唐末紛擾,逼得中原民眾大舉南遷,上官氏的先人也受影響,很快就在今福建的邵武生根開花結果了。

6樓:最強大腦花

上官姓 出自羋姓,春秋時楚國有上官大夫,其後以邑名為氏。

春秋時,楚懷王封他的小兒子蘭為上官邑(今河南省滑縣東南)大夫,子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稱上官氏。

古代好聽的複姓有什麼?

7樓:劉拉帕格尼尼

1.歐陽 2.太史 3.端木 4.上官 5.司馬 6.東方 7.獨孤 8.南宮 9.萬俟 10;聞人 11.夏侯 12.諸葛 13.尉遲 14.公羊 15.赫連 16.澹臺 17.皇甫 18.宗政 19.濮陽 20.公冶 21.太叔 22.申屠 23.公孫2 4.慕容 25.仲孫 26.鍾離 27.長孫 28.宇文 29.司徒 30.鮮于 31.司空 32.閭丘 33.子車 34.亓官 35.司寇 36.巫馬 37.公西 38.顓孫 39.壤駟 40.公良 41.漆雕 42.樂正 43.宰父 44.穀梁 45.拓跋 46.夾谷 47.軒轅 48.令狐 49.段幹 50.百里 51.呼延 52.東郭 53.南門 54.羊舌 55.微生 56.公戶 57.公玉 58.公儀 59.梁丘 60.公仲 61.公上 62.公門 63.公山 64.公堅 65.左丘 66.公伯 67.西門 68.公祖 69.第五 70.公乘 71.貫丘 72.公皙 73.南榮 74.東裡 75.東宮 76.仲長 77.子書 78.子桑 79.即墨 80.達奚 81.褚師 82. 劉觀 83. 劉傅 84.

康有 85. 東門 安陵 安平 安期 安陽 白馬 百里 柏侯 鮑俎 北宮 北郭 北門 北山 北唐 奔水 逼陽 賓牟 薄奚 薄野 曹牟 曹丘

常濤 長魚 車非 成功 成陽 乘馬 叱盧 醜門 樗裡 穿封 淳子 答祿 達勃 達步 達奚 淡臺 鄧陵 第五 地連 地倫

東方 東裡 東南 東宮 東門 東鄉 東丹 東郭 東陵 東關 東閭 東陽 東野 東萊 豆盧 鬥於 都尉 獨孤 端木 段幹

多子 爾朱 方雷 豐將 封人 封父 夫蒙 夫余 浮丘 傅餘 幹已 高車 高陵 高堂 高陽 高辛 皋落 哥舒 蓋樓 庚桑

梗陽 宮孫 公羊 公良 公孫 公罔 公西 公冶 公斂 公梁 公輸 公上 公山 公戶 公玉 公儀 公仲 公堅 公伯 公祖

公乘 公晰 公族 姑布 古口 古龍 古孫 穀梁 谷渾 瓜田 關龍 鮭陽 歸海 函治 韓餘 罕井 浩生 浩星 紇骨 紇奚

紇於 賀撥 賀蘭 賀樓 赫連 黑齒 黑肱 侯岡 呼延 壺丘 呼衍 斛律 胡非 胡母 胡毋 皇甫 皇父 兀官 吉白 即墨

季瓜 季連 季孫 茄眾 蔣丘 金齒 晉楚 京城 涇陽 九百 九方 睢鳩 沮渠 巨母 勘阻 渴侯 渴單 可汗 空桐 空相

昆吾 老陽 樂羊 荔菲 櫟陽 梁丘 梁由 梁餘 梁垣 陵陽 伶舟 冷淪 令狐 劉王 柳下 龍丘 盧妃 盧蒲 魯步 陸費

角里 閭丘 馬矢 麥丘 茅夷 彌牟 密革 密茅 墨夷 墨台 萬俊 昌頓 慕容 木門 木易 南宮 南郭 南門 南榮 歐侯

歐陽 逄門 盆成 彭祖 平陵 平寧 破醜 僕固 濮陽 漆雕 奇介 綦母 綦毋 綦連 祁連 乞伏 綺裡 千代 千乘 勤宿

青陽 丘麗 丘陵 屈侯 屈突 屈男 屈盧 屈同 屈門 屈引 壤四 擾龍 容成 汝嫣 薩孤 三飯 三閭 三州 桑丘 商瞿

上官 尚方 少師 少施 少室 少叔 少正 社南 社北 申屠 申徒 沈猶 勝屠 石作 石牛 侍其 士季 士弱 士孫 士貞

叔孫 叔先 叔促 水丘 司城 司空 司寇 司鴻 司馬 司徒 司士 似和 素和 夙沙 孫陽 索陽 索盧 沓盧 太史 太叔

太陽 澹臺 唐山 堂溪 陶丘 同蹄 統奚 禿髮 塗欽 吐火 吐賀 吐萬 吐羅 吐門 吐難 吐缶 吐渾 吐奚 吐和 屯渾

脫脫 拓撥 完顏 王孫 王官 王人 微生 尾勺 溫孤 溫稽 聞人 屋戶 巫馬 吾丘 無庸 無鉤 五鹿 息夫 西陵 西乞

西鑰 西鄉 西門 西周 西郭 西方 西野 西宮 戲陽 瑕呂 霞露 夏侯 鮮虞 鮮于 鮮陽 鹹丘 相裡 解枇 謝丘 新垣

辛垣 信都 信平 修魚 徐吾 宣於 軒轅 軒丘 閼氏 延陵 罔法 鉛陵 羊角 耶律 葉陽 伊祁 伊耆 猗盧 義渠 邑由

因孫 銀齒 尹文 雍門 游水 由吾 右師 宥連 於陵 虞丘 盂丘 宇文 尉遲 樂羊 樂正 運奄 運期 宰父 輾遲 湛盧

章仇 仉督 長孫 長兒 真鄂 正令 執頭 ** 中長 中行 中野 中英 中梁 中壘 鍾離 鐘吾 終黎 終葵 仲孫 仲長

周陽 周氏 周生 朱陽 諸葛 主父 顓孫 顓頊 訾辱 淄丘 子言 子人 子服 子家 子桑 子叔 子車 子陽 宗伯 宗正

宗政 尊盧 昨和 左人 左丘 左師 左行 劉文 額爾 達力 蔡斯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

中國古代建築,中國古代著名建築

這個問題就讓我乙個熱愛中國古代建築的大學生你吧!中國古代建築的乙個明顯特徵就是大屋頂 而大屋頂主要分以下幾種 廡殿式 是中國最高等級的屋頂,廡殿建築屋面有四大坡,前後坡屋面相交形成一條正脊,兩山屋面與前後屋面相交形成四條垂脊,故廡殿又稱四阿殿 五脊殿。如紫禁城的太和殿屋頂。歇山式 是第二高等級的建築...

求 中國古代貨幣,求 中國古代貨幣資料

漫錕 古代中國的貨幣體系以銅幣為基礎。更早的貨幣形式目前尚未被發現。最初的銅幣形狀多種多樣,有刀幣 布幣 蟻鼻錢等很多形式。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下令全國的銅幣以秦國的銅錢為標準。由於澆注銅幣使用砂模,鑄造好的銅幣帶有毛邊,所以在其 留有方孔,以便用木棍串聯起來打磨修銼。這種特殊的形狀使它被賦予很多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