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給寶寶改姓,寶寶跟我老公後爸姓,我們現在想把改回跟我老公姓,不知道這種情況能不能改

時間 2021-10-28 10:50:42

1樓:達州律師劉江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民法通則》第九十九條第一款、《婚姻法》第二十二條的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出,為使人民法院正確理解和適用法律,請求對民法通則第九十九條第一款“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和婚姻法第二十二條“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的規定作法律解釋,明確公民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選取姓氏如何適用法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討論了上述規定的含義,認為:公民依法享有姓名權。公民行使姓名權屬於民事活動,既應當依照民法通則第九十九條第一款和婚姻法第二十二條的規定,還應當遵守民法通則第七條的規定,即應當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姓名”中的“姓”,即姓氏,體現著血緣傳承、倫理秩序和文化傳統,公民選取姓氏涉及公序良俗。公民原則上隨父姓或者母姓符合中華傳統文化和倫理觀念,符合絕大多數公民的意願和實際做法。同時,考慮到社會實際情況,公民有正當理由的也可以選取其他姓氏。

基於此,對民法通則第九十九條第一款、婚姻法第二十二條解釋如下:

公民依法享有姓名權。公民行使姓名權,還應當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公民原則上應當隨父姓或者母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選取姓氏:

(一)選取其他直系長輩血親的姓氏;

(二)因由法定扶養人以外的人扶養而選取扶養人姓氏;

(三)有不違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當理由。

少數民族公民的姓氏可以從本民族的文化傳統和風俗習慣。

現予公告。

2樓:老張一片藍天

寶寶是誰的,親生父親是誰,為啥隨他後爸的姓?

你好!請問離婚後孩子爸爸不給撫養費,我可以改孩子改姓嗎?離婚五年了一分錢沒給過

3樓:丸子

可以呀,只要監護權在你孩子的戶口戶主是你就可以改呀。

寶寶換奶粉什麼牌子好,我想給寶寶換奶粉,請問哪個牌子的比較好?

寶寶換奶粉建議你用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符合寶寶的體質特徵,營養全面,是經過了國家主管部門認證 並遠銷香港等地,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是寶寶生長髮育的好奶粉。雖然現在都提倡吃母乳,但是有一些寶寶的飯量比較大,或者說媽媽的母乳不是很多,那就必須得考慮新增配方奶粉。所以大多數的寶寶在還沒有出...

為啥我老公明明有錢,也捨不得給寶寶花呀?

這個對於你家庭的具體情況不是很了解,你老公的人品也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覺得你老公有錢不可以寶寶花,是指哪方面,如果寶寶正常的生活需求可以滿足,不需要花太多的錢。過度的奢侈是浪費。能賺錢的人也懂得省錢的道理。如果老公明明很有錢,卻捨不得給寶寶花錢,那麼說明,老公不喜歡你,也不愛寶寶。你老公明明有錢,捨不...

老公姓吳我姓楊女寶寶5月16號晚上7點多出生

吳悅楊 吳戀楊 吳嘉楊 劃過 吳熙倩吳貽如 吳諾瑤吳瀚慧 吳麗涵吳雅嫻 吳嘉秀吳程蕾 吳景婷吳洋雯 吳澤雯吳麗惠 吳靈燕吳如樂 吳柄萱吳懌翠 吳菲婷吳莞希 吳雪沐吳呈娟 吳加杭吳劭陽 吳基夢吳秀芳 吳彥明吳夢珺 吳涵豔吳佳娜 吳晨明吳胭迎 吳韻麗吳昱珊 吳雅馨吳馨然 吳青平吳林會 吳晨鎂吳熙娜 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