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的別稱

時間 2021-10-28 10:49:41

1樓:阿沾

台灣省的別稱:福爾摩沙、寶島、中華台北。

「台灣」一名源於居於今台南安平的平埔族原住民西拉雅族「台窩灣」社的社名,意為濱海之地,並取全稱中的「臺」字作為簡稱。明朝萬曆年間官方正式啟用「台灣」一詞。

葡萄牙人稱台灣為「福爾摩沙」(formosa),源於葡萄牙語ilha formosa,意為「美麗之島」,在2023年代前是歐美對台灣的主要稱呼。

台灣,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方,東臨太平洋,西隔台灣海峽與福建省相望,南界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群島相對, 包括台灣島、臨近屬島和澎湖列島等80多個島嶼,總面積3.6萬平方公里。

是中國第一大島,  人口約2350萬,逾7成集中於西部5大都會區,其中以省會台北為中心的台北都會區最大。

台灣文化以中華文化為主體,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原住民族的南島文化亦有影響,  近現代又融合日本和歐美文化,呈現多元風貌。

台灣島面積35882.6258平方千公尺,是中國第一大島、世界第38大島嶼,南北縱長約395千公尺,東西寬度最大約145千公尺,環島海岸線長約1139千公尺,含澎湖列島總長約1520千公尺,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國與亞太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及重要戰略要地。

現今的台灣地區範圍包括台灣島及其附屬島嶼、澎湖列島、金門群島、馬祖列島、東沙群島、烏丘列嶼、南沙群島的太平島與中洲礁及周圍附屬島嶼。

台灣島四面環海,孕育了各種海岸地形,可分為岬角與海灣相間的北部岩岸、海岸線平直單調的西部沙岸、珊瑚礁地形為主的南部珊瑚礁海岸、山地和海洋相鄰的東部斷層海岸。

2樓:冰狼

寶島台灣多美稱

寶島台灣,地處熱帶、**帶,位置優越,風光秀麗,資源豐富,經濟繁榮,被人們授予了許多美稱,成為我國32個省級行政區中美稱最多的乙個。

●美麗寶島:台灣是祖國最大的島嶼,猶如璀璨的明珠,鑲嵌在萬頃碧波之上。氣候溫潤,植被茂密,四季如春,鮮花不斷,「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故不僅有「美麗寶島」之稱,而且更有「四季如春的花園」之讚譽。

●多島之省:全省總面積為3.6萬多km2(含海浦新生地近39km2),由台灣本島和周圍屬島以及澎湖列島組成,共有大小島嶼88個,故被稱為「多島之省」。

●蝴蝶王國:台灣是世界著名的蝴蝶生長、繁殖基地。年產蝴蝶4000多萬隻;種類多達400餘種,並有50,多種特有蝶類,不少是世界上最美,最珍貴的品種;年創匯達2000萬至3000萬美元。

●蘭花之島:蘭花是台灣省珍貴的資源,在國際花卉市場上享有盛譽,品種有2000多種,每年出口創匯收入可觀。馳名中外的蝴蝶蘭,珍稀名貴,香氣四溢,花朵似展翅欲飛的彩蝶,曾在第三屆國際花展上獲得冠軍。

●珊瑚王國:台灣珊瑚有300餘種,佔世界珊瑚各類的3/1;年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80%;95%以上供出口,是世界有名的珊瑚出口基地。

●溫泉之島:全島處處有溫泉,總數達100多個,全島不少地方泉水淙淙,真是名副其實的「溫泉之島」。

●樟腦王國:台灣樟樹馳名中外,在海拔500至1500公尺的山地普遍生長,形成世界最大的樟樹帶;樟腦年產量佔世界總產量70%以上,***,粗製品的純度就高達99.8%。

●天然漁場:台灣四面臨海,魚類不下500種,經濟價值較高的也在100種以上。其中,以鮪魚(金槍魚)最多,蝦次之。東北沿海特產大鯊魚,一尾達萬斤。海產豐富。

●東方甜島:甘蔗是全島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年產蔗糖最高曾達141萬噸,佔世界糖蔗5%。現在,蔗糖產量每年大約有60到80萬噸左右,半數供外銷。

●水果王國:台灣是世界著名的「水果之鄉」。水果品種繁多,共計80多種,其中香蕉、菠蘿、柑桔3種產量最多,馳名中外,質量優良,大量出口。

●鳥類之鄉:台灣鳥類有400餘種,佔我國鳥類種數的35%以上,其中特有島類約10多種,著名的有帝雉、蘭鷳、黃鸝、鴛鴦、天鵝、白額雁、黑長尾雉、台灣蘭鵲等。

●海上糧倉:水稻是全省最普遍、最重要的糧食作物,種植面積近1200萬畝,產值佔農業總產值的44%,產量達250多萬噸,基本可夠居民食用。所以台灣還有「公尺的世界」之稱。

●東方鹽庫:台灣西部沿海地勢平坦,沙灘廣布,正處於台灣山地的背風地帶,晴天多,氣溫高,風速大,蒸發旺盛,極利於晒鹽。主要鹽場有布袋、高雄、七股、鹿港、北門和台南等。

鹽場面積在4000多公頃,年產量可在50萬噸。

3樓:不曾明了

春秋戰國時期稱台灣為「島夷」;秦朝稱「瀛州」;三國時期稱「夷洲」;[隋朝至元朝稱「流求」。明朝中期以後民間對台灣的稱呼很多,如「雞籠」(指台灣北部)、「北港」(台灣西部沿海的通稱)、「大員」、「台員」、「台窩灣」(指今台南安平地區附近),官方稱為「東番」。鄭成功改稱「東都」,後鄭經改為「東寧」。

清朝更名為「台灣」,並設定台灣府,隸屬於福建省,這是台灣的正式定名。而台灣由於物產豐富,又稱「寶島」。

葡萄牙人稱台灣為「福爾摩沙」(formosa),源於葡萄牙語ilha formosa,意為「美麗之島」,在2023年代前是歐美對台灣的主要稱呼。日本古代曾稱台灣為「高砂」、「高砂國」、「高山國」。

臺灣省最主要的氣候型別是

清溪看世界 臺灣島的主要氣候型別是 帶季風氣候。臺灣島南北狹長,四周流域廣闊,北迴歸線恰好橫穿島的中部偏南地區,北部地區屬 帶氣候,南部地區屬熱帶氣候。從平地到高山,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溫度逐漸降低,形成了在同一時空內熱 溫 寒三帶兼有的氣候特點。北部受東北季風影響使1月至3月出現雨季,冬季中部和南...

臺灣山脈的基本走向為,臺灣省山脈的走向有什麼特點

芥末留學 臺灣山脈的走向是東北一西南走向。臺灣山脈位於臺灣省本島,是 山脈 玉山 阿里山及臺東山的總稱。由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擠壓形成。臺灣山脈縱貫臺灣島中部偏東。近南北走向。北起三貂角附近,南到鵝鑾鼻,長360千米。為年輕褶皺山。高峰連綿,海拔3000 3500米,最高峰玉山 海拔3997米 次高...

日月潭是我國臺灣省最大的湖,最大

姬覓晴 日月潭是我國臺灣省最大的一個湖。最大 從字面意思上可以說日月潭是臺灣省的一個大湖,結合整句話的意思,最大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寶島臺灣,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課文共有五個自然段,依次介紹了日月潭的環境 形狀 以及清晨 中午 雨天的景色。第一自然段有三句話,概括介紹了日月潭的地理位置和周圍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