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帝國是在位於什麼地方,古羅馬帝國首都在哪裡?

時間 2021-10-27 08:23:29

1樓:

古羅馬帝國是以地中海為中心,跨越歐、亞、非三大洲的大帝國。

古羅馬帝國(前27~476年/2023年,西羅馬帝國於476年滅亡,東羅馬帝國於2023年滅亡),一共有2023年的歷史。

古羅馬帝國包含了現在的西班牙、英國、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全盛時期控制了大約5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古代史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君主制國家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就是以現在義大利首都羅馬為中心。最強盛時版圖曾包括幾乎整個歐洲、西亞和北非。

可見古希臘、古羅馬和現在希臘、羅馬地理位置及政治中心都沒什麼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帝國:包括今天的歐洲:義大利、梵蒂岡、聖馬利諾、安道爾、馬爾他、賽普勒斯、希臘、馬其頓、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西班牙、葡萄牙、列支敦斯登、瑞士、比利時、法國、摩納哥、盧森堡全境,奧地利、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大部,匈牙利、德國、羅馬尼亞、英國、荷蘭部分,

亞洲: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巴勒斯坦全境,土耳其大部,約旦部分

非洲:突尼西亞全境,埃及、利比亞、摩洛哥部分

地中海也是古羅馬帝國的領土

古羅馬帝國最輝煌的時候應該是在公元一世紀到二世紀,羅馬疆域的全盛時期是圖拉真統治時期,羅馬帝國此時總共控制了大約59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國家之一。在愷撒在元老院被他的敵人刺殺以後,他的親戚屋大維控制了羅馬政權,並且消滅了他的政敵,開始致力與對外擴張,屋大維建立帝國後,創立元首制,稱奧古斯都。羅馬帝國一般被分為前期帝國(前27年—192年)和後期帝國(193年—476年兩個階段。

前期帝國經朱里亞·克勞狄王朝、弗拉维王朝,至安敦尼王朝(五賢帝時代)達到鼎盛。國家穩定、社會繁榮,被稱之為羅馬的**時期。後期帝國從三世紀危機起,經伊利里亞諸帝、戴克里先的四帝共治、君士坦丁大帝的帝國,至狄奧多西一世死後將帝國正式分為兩部分(395年)。

西部在內憂外患中衰落,在476年奧多亞克廢黜最後乙個西羅馬帝國皇帝羅慕路·奧古斯都路斯,西羅馬帝國滅亡。而東部帝國直到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史學家更多稱東羅馬帝國為拜占庭帝國。

古羅馬帝國的全盛時期應該是圖拉真統治時期(註解:圖拉真,他是第乙個出身行省貴族的皇帝。圖拉真繼續執行涅爾瓦善待元老的政策,興建公共設施,並積極對外擴張,圖拉真時期是羅馬帝國疆域最大的時期。

從101年起圖拉真就率兵入侵達西亞,至106年完全征服達西亞,設達西亞行省。圖拉真舉行了盛大的凱旋式,宣布過123天的節,並建造圖拉真圓柱紀念。在105年,圖拉真占領阿拉伯北部,設阿拉伯行省。

114年,圖拉真併入亞美尼亞,設亞美尼亞行省。圖拉真繼續東進,擊敗了帕提亞軍隊,於116年占領帕提亞首都泰西封。當年年底,圖拉真兵抵波斯灣,他是羅馬統帥中唯一乙個到達過此地的。

117年,圖拉真病重撤軍,設亞述和美索不達公尺亞兩個行省。臨終前宣布哈德良為養子)

你可以看看下面的這張地圖

4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帝國發源地在今天義大利的中部,首都羅馬,即今天義大利的羅馬城。版圖在公元114年圖拉真時期達到最大5,900,000平方公里,西起葡萄牙東到伊拉克西部和東歐匈牙利,往南占有北非埃及全部,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北部,摩洛哥大部和西亞北部。向北攻占整個英格蘭和威爾斯和德國南部。

後來在395年狄奧多西皇帝去世後由他兩個兒子把帝國一分為二,東羅馬帝國首都在同年遷往君士坦丁堡即今天的土耳其伊斯坦堡,版圖包括整個巴爾幹半島,土耳其,伊拉克,埃及等原羅馬帝國的東部地區。其餘部分則稱為西羅馬,

古羅馬帝國首都在**?

5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帝國曾有多次遷都

先後有:羅馬、君士坦丁堡、公尺蘭、拉文納等

1、羅馬

西元前2023年,這裡已有人居住。西元前753年4月21日建城。公元1-2世紀羅馬成為西方歷史上最大的帝國,羅馬城進入全盛時期。

2、君士坦丁堡

公元324年,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從羅馬遷都於此,改名君士坦丁堡。

3、公尺蘭

4世紀 ,聖安布羅斯在這裡做主教和狄奧多西一世為羅馬皇帝時,公尺蘭曾短時間成為西羅馬帝國首都,當時公尺蘭是歐洲第二大城市,居民約30萬人。

4、拉文納

402年,西羅馬皇帝赫諾琉斯捨棄羅馬而定都於此。

6樓:光陰瘦指縫寬

君士坦丁堡(希臘語:κωνσταντινούπολις、κωνσταντινούπολη;拉丁語:constantinopolis;奧斯曼土耳其語:

قسطنطینیه;現代土耳其語:i̇stanbul)又譯康斯坦丁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舊名,現在則指伊斯坦堡金角灣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地區。它曾經是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拉丁帝國和奧斯曼帝國的首都。

7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帝國首都在羅馬。

古羅馬位於如今的哪個國家?

8樓:向日葵起床了

義大利。古羅馬跟古希臘相似,由乙個城邦發展起來,羅馬城即現在義大利首都。古羅馬通常指從前9世紀初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的文明,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1世紀前後擴張。

羅馬原是義大利半島南部乙個拉丁族王國.西元前500年始進行了長達200餘年的統一義大利半島的戰爭,並改為共和制.到西元前1世紀建立了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羅馬帝國.

羅馬帝國包括今義大利半島、西西利島、希臘半島、小亞細亞、非洲北部、西亞洲的西部和西班牙、法國、英國等地區.

9樓:黑石礁畔

義大利。

義大利(italy),全稱義大利共和國,是乙個歐洲國家,主要由南歐的亞平寧半島及兩個位於地中海中的島嶼西西里島與薩丁島所組成。國土面積為301333平方公里平方公里,人口6002萬,北方的阿爾卑斯山地區與法國、瑞士、奧地利以及斯洛維尼亞接壤,其領土還包圍著兩個微型國家——聖馬利諾與梵蒂岡。

義大利是歐洲民族及文化的搖籃,曾孕育出羅馬文化及伊特拉斯坎文明,而義大利的首都羅馬,幾個世紀以來都是西方世界的政治中心,也曾經是羅馬帝國的首都。十三世紀末的義大利更是成為歐洲文藝復興發源地 。

義大利是乙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歐洲四大經濟體之一,也是歐盟和北約的創始會員國,還是申根公約、八國集團和聯合國等重要國際組織的成員,義大利共擁有48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是全球擁有世界遺產最多的國家,義大利在藝術和時尚領域也處於世界領導地位,公尺蘭是義大利的經濟及工業重心,也是世界時尚首都。

10樓:我看這就怪了

古羅馬最初是義大利的羅馬城,後來統一了義大利,掃平了地中海。

梵蒂岡是現在是羅馬城中乙個小山丘上的國家。中世紀時,羅馬教廷的所在地,**教羅馬教皇就在那裡。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的中心地區即今義大利。首都羅馬是今天義大利的首都。

但古羅馬強盛時整個地中海沿岸幾乎都是它的領土。

古羅馬帝國包括現在的哪些國家?

12樓:疾風動竹

由地圖可見,古羅馬帝國包含了:義大利,法國,英國,西班牙,葡萄牙,瑞士,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赫,塞蒙,馬其頓,希臘,土耳其,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科威特,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約旦,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摩洛哥,賽普勒斯,馬爾他,盧森堡,聖馬利諾,梵蒂岡,奧地利,列支敦斯登,摩納哥,安道爾,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等國。

安東尼王朝皇帝圖拉真(公元98年-117年)在位時,羅馬帝國版圖達到最大,經濟空前繁榮,西起西班牙、不列顛,東到幼發拉底河上游、南自非洲北部,北達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

13樓:劉子德

●拜占庭帝國

西羅馬帝國滅亡後,東羅馬帝國或稱

14樓:古夕奚汝

羅馬帝國:包括今天的歐洲:義大利、梵蒂岡、

聖馬利諾

、安道爾

、馬爾他、

賽普勒斯

、希臘、馬其頓、

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

、克羅埃西亞、

斯洛維尼亞

、阿爾巴尼亞

、保加利亞、西班牙、葡萄牙、

列支敦斯登

、瑞士、比利時、法國、摩納哥、盧森堡全境,奧地利、

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大部,匈牙利、德國、羅馬尼亞、英國、荷蘭部分,

亞洲: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

巴勒斯坦

全境,土耳其大部,約旦部分

非洲:突尼西亞全境,埃及、利比亞、摩洛哥部分

地中海也是古羅馬帝國的領土

古羅馬帝國最輝煌的時候應該是在公元一世紀到

二世紀,羅馬疆域的全盛時期是

圖拉真統治時期,羅馬帝國此時總共控制了大約59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國家之一。在愷撒在

元老院被他的敵人刺殺以後,他的親戚屋大維控制了羅馬政權,並且消滅了他的政敵,開始致力與對外擴張,屋大維建立帝國後,創立

元首制,稱

奧古斯都

。羅馬帝國一般被分為前期帝國(前27年—192年)和後期帝國(193年—476年兩個階段。前期帝國經

朱里亞·克勞狄王朝

、弗拉维王朝

,至安敦尼王朝

(五賢帝時代

)達到鼎盛。國家穩定、社會繁榮,被稱之為羅馬的**時期。後期帝國從

三世紀危機

起,經伊利里亞

諸帝、戴克里先的四帝

共治、君士坦丁大帝

的帝國,至

狄奧多西一世

死後將帝國正式分為兩部分(395年)。西部在內憂外患中衰落,在476年

奧多亞克

廢黜最後乙個西羅馬帝國皇帝

羅慕路·奧古斯都路斯

,西羅馬帝國滅亡

。而東部帝國直到2023年為

奧斯曼帝國

所滅,史學家更多稱

東羅馬帝國

為拜占庭帝國

。古羅馬帝國的全盛時期應該是圖拉真統治時期(註解:圖拉真,他是第乙個出身行省貴族的皇帝。圖拉真繼續執行

涅爾瓦善待元老的政策,興建公共設施,並積極對外擴張,圖拉真時期是羅馬帝國疆域最大的時期。從101年起圖拉真就率兵入侵達西亞,至106年完全征服達西亞,設達西亞行省。圖拉真舉行了盛大的

凱旋式,宣布過123天的節,並建造

圖拉真圓柱

紀念。在105年,圖拉真占領阿拉伯北部,設

阿拉伯行省

。114年,圖拉真併入

亞美尼亞

,設亞美尼亞行省。圖拉真繼續東進,擊敗了

帕提亞軍隊,於116年占領帕提亞首都

泰西封。當年年底,圖拉真兵抵

波斯灣,他是羅馬統帥中唯一乙個到達過此地的。117年,圖拉真病重撤軍,設

亞述和美索不達公尺亞兩個行省。臨終前宣布

哈德良為養子)

你可以看看下面的這張地圖

西羅馬帝國首都是哪兒,古羅馬帝國首都在哪裡?

286 402年西羅馬帝國的首都在公尺蘭後來遷移到了拉文納。羅馬無限度的擴張最終使自身陷入三世紀危機,在275年奧勒良被暗殺到戴克里先繼位之間的十餘年,至少有八位皇帝被殺,而 都是其所屬的軍隊。在戴克里先以後羅馬帝國的政治發展有很大的轉折,285年他任命馬克西公尺安為副帝並授予奧古斯都的頭銜,與其共...

羅馬帝國地跨三洲時中國什麼朝代,羅馬帝國時中國是什麼朝代

海煙人 羅馬疆域的全盛時期 地跨三洲 是圖拉真皇帝在位末年,公元117年。此時,中國皇帝是東漢漢安帝劉祜,元初四年。 羅馬帝國的版圖基本確定下來,成為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的時間在 公元2世紀 此時正處於東漢三國時期。 愛運動的小矮子 羅馬帝國 公元前27年 公元395年 當時中國正好的西漢時期 羅...

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有什麼區別

乙個在東面乙個在西邊 東羅馬帝國的皇帝和西羅馬帝國的皇帝,哪個的權力大?要說掌握的權利嘛,西羅馬皇帝在 蠻族 攻入羅馬前也是有的,只不過是昏庸罷。這個問題問得不好喲,應該是問誰的影響力大,地位在國際上較高。這當然是東羅馬了。首先東羅馬的經濟要強於西羅馬,再加上東羅馬較強的海軍,西羅馬是比不上的。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