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的下場如何,歷史上劉伯溫最後的結局如何

時間 2021-10-19 13:40:57

1樓:阿沾

劉伯溫的下場是因病逝世。

洪武八年(2023年)正月下旬,劉基感染了風寒,朱元璋知道了之後,派胡惟庸帶了御醫去探望。御醫開了藥方,他照單抓藥回來煎服用,覺得肚子裡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塊擠壓在一起,讓他十分痛苦。於農歷四月十六卒於故里,享年六十五歲。

六月,葬於鄉中夏中之原。

劉伯溫是歷史上軍事謀略家、政治家、文學家。他在輔助朱元璋消滅群雄、推翻元朝、建立明朝的歷史活動中發揮了智囊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被後人稱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偉人。

劉基,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勳。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故又稱劉誠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稱他劉文成、文成公。

元至順間舉進士。博通經史,尤精象緯之學,時人比之諸葛亮。至正十九年(1359),朱元璋聞劉基及宋濂等名,禮聘而至。

他上書陳述時務十八策,倍受寵信。參與謀劃平定張士誠、陳友諒與北伐中原等軍事大計。吳元年(1367)為太史令,進《戊申大統歷》。

奏請立法定製,以止濫殺。

朱元璋即皇帝位後,他奏請設立軍衛法,又請肅正紀綱。嘗諫止建都於鳳陽。洪武三年(1370)十一月封誠意伯,歲祿240石。

四年,賜歸。劉基居鄉**韜跡,惟飲酒弈棋,口不言功。尋以舊憾為左丞相胡惟庸所訐而奪祿。

入京謝罪,留京不敢歸,以憂憤疾作,胡惟庸曾派醫生探視。八年,遣使護歸,居一月而卒。劉基精通天文、兵法、數理等,尤以詩文見長。

詩文古樸雄放,不乏抨擊統治者腐朽、同情民間疾苦之作。著作均收入《誠意伯文集》。

劉基佐朱元璋平天下,論天下安危,義形於色,遇急難,勇氣奮發,計劃立定,人莫能測。在文學史上,劉基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中國民間廣泛流傳著“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前朝軍師諸葛亮,後朝軍師劉伯溫”的說法。

他以神機妙算、運籌帷幄著稱於世。

劉基在輔助朱元璋消滅群雄、推翻元朝、建立明朝的歷史活動中發揮了智囊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施德政、得民心是劉基治國思想的核心,也是他建功立業的思想理論依據。民本思想是劉基德政的出發點,不僅具有政治性,而且還有經濟性,是統治者施政的基本方針,並通過生產實踐和一生的親民行動為表率。

劉基是元明鼎革之際一位舉足輕重的詩文大家,其詩文理論力主諷喻之說,提倡理、氣並重,重視時代風格。劉基為晚明諷刺小品的勃興也起了先導作用,重視文學之於社會的能動作用,其經世致用的文學思想對於掃蕩元季文壇纖弱之風,為明初新一代文風之振起,在理論上起了開道的作用。

劉基以詩議政,體現了作者強烈的參政意識和批判精神,其所議論的範圍包括元季至正年間吏治、軍政等種種社會弊端。

從詩歌的淵源角度考察,以詩議政,客觀上承續宋人“以議論為詩”之傳統,主觀上則因其固有的經世致用的文學觀念使然。詩作情、理兼具,既有社會認識價值,又有藝術審美價值。

劉基將詞作為抒情言志的重要工具,題材廣泛,內容豐厚,藝術上長於興寄,長於鋪敘,且善於用典。描景狀物秀麗入神,造語精工典雅,詞風以婉麗為主。

劉基的寓言文學不僅內容博大精深,還闡明瞭他的政治、經濟、軍事、哲學、倫理、道德等觀點,還表現了他的審美觀和價值觀。

2樓:大楊日常

神機妙算劉伯溫是到底怎麼死的?老樑揭祕真相,句句都是真言!

3樓:花開丶丁肖灣

劉伯溫的死因,歷來有三種不同的說法:一說被丞相胡惟庸毒死;二說朱元璋是毒死劉伯溫的主謀;三說系病死。與劉伯溫的死因相比,太祖在劉伯溫死的前後表現出來的態度,更耐人尋味。

人物簡介:

劉基(2023年7月1日-2023年5月16日),字伯溫,處州青田縣南田鄉(今屬浙江溫州市文成縣)人,故稱**田,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勳。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故又稱劉誠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稱他劉文成、文成公。

主要成就:

劉基在輔助朱元璋消滅群雄、推翻元朝、建立明朝的歷史活動中發揮了智囊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施德政得民心是劉基治國思想的核心,也是他建功立業的思想理論依據。民本思想是劉基德政的出發點,不僅具有政治性,而且還有經濟性,是統治者施政的基本方針,並通過生產實踐和一生的親民行動為表率。

文學成就:

劉基是元明鼎革之際一位舉足輕重的詩文大家,其詩文理論力主諷喻之說,提倡理、氣並重,重視時代風格。劉基為晚明諷刺小品的勃興也起了先導作用,重視文學之於社會的能動作用,其經世致用的文學思想對於掃蕩元季文壇纖弱之風,為明初新一代文風之振起,在理論上起了開道的作用。

歷史上劉伯溫最後的結局如何

4樓:你好嘛

劉基,字伯溫,洪武三年(2023年),太祖授劉基為弘文館學士,十一月,大封功臣,又授劉基為開國翊運守正文臣、資善大夫、上護軍,封誠意伯,食祿二百四十石。第二年,賜劉基還歸家鄉。

洪武八年(2023年)正月下旬,劉基感染了風寒,朱元璋知道了之後,派胡惟庸帶了御醫去探望。御醫開了藥方,他照單抓藥回來煎服用,覺得肚子裡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塊擠壓在一起,讓他十分痛苦。於農歷四月十六卒於故里,享年六十五歲。

六月,葬於鄉中夏中之原。

明武宗正德八年,朝廷贈他為太師,諡號文成。明世宗嘉靖十年,劉基的同鄉、刑部郎中李瑜嚮明世宗朱厚熜上疏說:“(劉)基宜侑享高廟,封世爵如中山王(徐)達”,朝廷再度討論劉基的功績,並決議劉伯溫應該和徐達等開國功臣一樣,配享太廟。

在這一年,劉基的九世孫處州衛指揮劉瑜襲封為伯爵。

5樓:子曰醬

歷史上洩露天機的袁天罡劉伯溫等奇才,結局怎麼樣?下場都不算好

6樓:匿名使用者

洪武八年(2023年)正月下旬,劉基(字伯溫)感染了風寒。因醫治無效,以及覺得朱元璋不再重視他,於是返鄉。最後於農歷四月十六卒於故里,享年六十五歲。

歷史上真實的劉伯溫劉伯溫是怎麼死的

大楊日常 神機妙算劉伯溫是到底怎麼死的?老樑揭祕真相,句句都是真言! 漁樵耕讀看生活 感謝邀請 說起劉伯溫,就讓人想到他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謀士,此人心思縝密,足智多謀,被人們比作後世諸葛亮。可以說劉伯溫是當之無愧的建立明朝的第一謀士。朱元璋成功稱帝之後,按道理來講,以劉伯溫的才華和貢獻,完全可以...

歷史上,狄仁傑最後的下場如何

費旭陽說歷史 700年,七十一歲的狄仁傑病逝。武則天哀痛不已,發出了 朝堂空矣 的慨嘆,並下令停朝三天,追贈他為文昌右相,賜諡號文惠。705年,中宗李顯追贈狄仁傑為司空 710年唐睿宗李旦繼位,追封狄仁傑為樑國公 747年,狄仁傑與張柬之 魏元忠等八人一同配享太廟,附祭於中宗廟廷 941年,後晉追封...

歷史上,狄仁傑最後的下場如何

狄仁傑死後,武則天十分傷心。狄仁傑一生的功績很多,他為百姓辦事,也關心民間疾苦,在他去世前他也依然心懷李唐,希望武則天能夠立李顯為太子。所以,正是這樣乙個充滿正義的人,他擁有一顆赤誠之心,是乙個值得名垂青史的人。700年,71歲的狄仁傑病逝,武則天悲痛不已,下令罷朝三天,並發出了 朝堂空矣 的哀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