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為什麼被稱為唐宋八大家 ,柳宗元為什麼被稱為 唐宋八大家

時間 2021-10-19 13:40:57

1樓:困於不惑的二哥

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他只是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2樓:number1唐龍

與韓愈一起發動了古文運動

韓愈為什麼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首

3樓:

1、韓愈是開風氣者,古文運動的先驅者,文起八代之衰,他的地位高是自然的。

我們知道,在唐以前,文學上無所謂古文。古文概念的提出,始於韓愈。他把自己的奇句單行、上繼先秦兩漢文體的散文稱為古文,並使之和「俗下文字」、即六朝以來流行已久的駢文對立。

在唐德宗貞元時期,由於韓愈的努力提倡,古文發生了廣泛的影響。到了唐憲宗元和時期,柳宗元也開始大力支援韓愈,古文的影響因此更大了。從貞元到元和的二三十年間,古文逐漸壓倒駢文,成為文壇的主要風尚,這就是文學史上著名的「古文運動」。

2、唐宋八大家列舉時都是從韓愈開始,這其實是時間順序。

3、韓愈是孔孟以來儒家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

韓愈在文學上開闢古文運動,以文為詩,開創了乙個新的文學時代。作為乙個卓越的思想家,他的一生都在維護著儒家思想的權威性。

擴充套件資料

韓愈是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主張繼承先秦兩漢散文傳統,反對專講聲律對仗而忽視內容的駢體文。韓愈文章氣勢雄偉,說理透徹,邏輯性強,被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時人有「韓文」之譽。

杜牧把韓文與杜詩並列,稱為「杜詩韓筆」;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韓柳倡導的古文運動,開闢了唐以來古文的發展道路。

韓詩力求新奇,重氣勢,有獨創之功。韓愈以文為詩,把新的古文語言、章法、技巧引入詩壇,增強了詩的表達功能,擴大了詩的領域,糾正了大曆(766年—780年)以來的平庸詩風。在封建思想道德方面,他也有獨到的建樹,大力提倡儒學,以繼承儒學道統自居,開宋明理學家之先聲。

4樓:金果

原因:1.以時間先後順序為標準,是唐朝中期——中唐的韓愈最早,所以他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首」,這也是後世文學界認同人數相對較多的一種說法。

2.唐宋八大家之所以出名,是因為他們都是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並且韓愈還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首倡者,是他舉起了古文復興大旗,朝著詰屈聱牙、不知所云、完全陷入無病呻吟的駢文發起了攻擊,力倡古文之風,用輕鬆活潑、自由灑脫的散文,取代已經病入膏肓的駢文。

韓愈有復興古文的首功,理應居首。

5樓:貞觀之風

唐宋八大家,又稱唐宋散文八大家,是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八位散文家的合稱。為什麼唐宋八大家之首是韓愈,而不是詩、詞、文、書、畫俱佳的蘇軾主要是以下幾個原因:

1、韓愈是開風氣者,古文運動的先驅者,文起八代之衰,地位高是自然的。

2、唐宋八大家的意思是唐宋散文八大家,韓愈散文功底深厚,排第一當之無愧。

3、從時間順序來看韓愈早於另外七個人,所以排在第一很正常。

6樓:士多啤梨味de哦

其二:唐宋八大家之所以出名,是因為他們都是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並且韓愈還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首倡者,是他舉起了古文復興大旗,朝著詰屈聱牙、不知所云、完全陷入無病呻吟的駢文發起了攻擊,力倡古文之風,用輕鬆活潑、自由灑脫的散文,取代已經病入膏肓的駢文。韓愈有復興古文的首功,理應居首。

其三:韓愈以一人之力復興了即將沒落的儒學,扭轉了社會不重視老師的壞風氣,將教師從末流位置提公升到應有的高度。

7樓:教育

韓愈(768--824)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人。

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諡號「文」,又稱韓文公。

3歲喪父,由兄嫂撫養**。德宗貞元八年(792)登進士第,任節度推官,其後任監察御史、陽山令等職。憲宗即位,為國子博士。

後又歷官至太子右庶子。元和十二年(817),從裴度征討淮西吳元濟叛亂有功,公升任刑部侍郎。元和十四年(819),憲宗迎佛骨入大內,他上表力諫,為此被貶為潮洲刺史。

移袁州。不久回朝,歷官國子祭酒、吏部侍郎等顯職。卒於長安,韓愈在政治上力主加強統一,反對藩鎮割據。

思想上尊儒排佛,以孔孟道統的繼承者自居。他反對六朝以來的形式主義的駢偶文風,大力提倡古文,和柳宗元共同領導了中唐古文運動。韓愈是唐代著名散文家。

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潮洲韓文公廟碑》)。韓愈的議**內容廣博,體裁不拘一格,如《原道》、《論佛骨表》、《師說》、《進學解》等,立意新穎,觀點鮮明,大膽坦率,戰鬥性強。他的碑誌文「隨事賦形,各肖其人」(《韓愈志》),創造性地把《左傳》、《史記》的傳記手法運用於碑誌,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使碑誌這種歷來枯燥無味的文體增輝生色,其中有的作品已成為優秀的傳記文學,如《柳子厚墓誌銘》等。

《送孟東野序》、《送董邵南序》等贈序,手法多樣,使贈序發展成為一種富有文學性的實用性的文體。《答崔立之書》等書啟,因人陳詞,情真意切。韓文雄奇奔放,汪洋恣肆,「如長江大河,渾浩流轉」(蘇洵《上歐陽內翰書》)。

深於立意,巧於構思,語言精練,富有創造性。其詩亦別開生面,勇於創新,工於長篇古風,採用散文辭賦的章法筆調,氣勢雄渾,才力充沛,想象奇特,形成奇崛巨集偉的獨特風格,開創了李、杜之後的乙個重要流派,糾正了大曆以來的平庸詩風。代表作有《山石》、《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等。

七律《左遷藍關示侄孫湘》、七絕《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助教》,也是膾炙人口的名篇。但他過於追求新奇,不免流於險怪,強調「以文為詩」,又不免使詩變成「押韻之文」。有門人李漢所編《昌黎先生集》傳世。

宋魏仲舉所輯《五百家注音辨昌黎先生文集》40卷、《外集》10卷較完善。詩注以方世舉《韓昌黎詩集編年箋注》、今人錢仲聯《韓昌黎詩系年集釋》較好。事蹟見新、舊《唐書》本傳。

8樓:關大掌櫃

「唐宋八大家」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唐宋八大家」之首有兩種說法,主要是判斷標準不同:

一、以時間先後順序為標準,是唐朝中期——中唐的韓愈最早,所以他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首」,這也是後世文學界認同人數相對較多的一種說法。

二、以在文壇的聲譽為標準,應是號稱「北宋文壇領袖」的歐陽修為八大家之首,因為北宋王安石、三蘇等其他大家全部出自他的門下。

參考資料

9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的詩產量最高,在當時社會的聲望也最高,所以,他值得被稱為八大家之首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寫得最差,古人愛說反話,比如寡人什麼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我們所說的「唐宋八大家」是散文八大家,而散文在當時同詩歌區別開來是「古文「形式,韓愈、柳宗元倡導了古文運動,其中以韓愈為主,柳宗元響應,所以韓愈為首!

在詩詞氾濫的唐宋這股文風是值得尊敬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年代早還真不能算是主要原因!如果說年代早!那為啥柳宗元不排在首位?柳宗元可比韓愈生得早多了!

柳宗元在唐宋八大家中被稱為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並稱韓柳。劉禹錫與之並稱「劉柳」。王維、孟浩然、韋應物與之並稱「王孟韋柳」。世稱柳河東或柳柳州。

實在沒找到, 就找到這幾個稱呼 你看看是不是!

王安石,柳宗元都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請你各收集他們的一首詩,寫下來

14樓:魂牽夢縈

《梅花》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柳宗元和宋代的哪幾個人被稱為唐宋八大家

15樓:往事枕寒流

宋代還有曾鞏,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歐陽修

唐代還有韓愈

柳宗元被稱為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世稱「柳河東」和「柳柳州」。柳宗元為河東人,所以稱為「柳河東」,因遭到貶謫到柳州做刺史,又稱「柳柳州」。

17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

(公元抄773年—公元819年),字子厚

,漢族,唐代河東郡(今山西運城永濟)人,祖上世代為官,七世祖柳慶為北魏侍中,封濟陰公。世人稱之為「柳河東」、 「河東先生」。是我國唐朝著名的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並稱為「韓柳」。

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與唐代的韓愈、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並稱 「唐宋八大家」,為唐宋八大家之二

18樓:寶格格

柳宗元被稱為「柳河東」和「柳柳州」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回,漢族,河答

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韓愈,柳宗元,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這八人被稱為什麼

19樓:阿沾

韓愈,柳宗元,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這八人被稱為唐宋八大家。

1、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貞元八年(792年),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後因論事而被貶陽山,曆都**外郎、史館修撰、中書舍人等職。

元和十二年(817年),出任宰相裴度的行軍司馬,參與討平「淮西之亂」。其後又因諫迎佛骨一事被貶至潮州。晚年官至吏部侍郎,人稱「韓吏部」。

長慶四年(824年),韓愈病逝,年五十七,追贈禮部尚書,諡號「文」,故稱「韓文公」。元豐元年(2023年),追封昌黎伯,並從祀孔廟。

2、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理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3、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4、蘇洵(2023年-2023年),字明允,號老泉;四川眉山人。年五十八歲。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

歲餘舉進士,又舉茂才異等,皆不中。乃悉焚所寫文章,閉戶益讀書,遂通六經、百家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至和、嘉祐間,與二子軾、轍同至京師。

歐陽修上其所著《衡論》、《權書》等二十二篇,士大夫爭傳之。宰相韓琦奏於朝,除秘書省校書郎。與陳州項城令姚闢同修建隆以來禮書,為《太常因革禮》一百卷。

書成而卒。洵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蘇洵即《三字經》裡提到的「二十七,始發憤」的「蘇老泉」。蘇洵發憤雖晚,但用功甚勤。在蘇軾晚年曾回憶幼年隨父讀書的狀況,感覺自己深受其父影響。

當然,假若沒有蘇洵的發奮讀書,也就不可能使蘇軾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有年未及冠即「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的蘇軾。

5、蘇轍(2023年-2023年),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

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哲宗時,召為秘書省校書郎。

元祐元年為右司諫,歷官御史中丞、尚書右丞、門下侍郎因事忤哲宗及元豐諸臣,出知汝州,貶筠州、再謫雷州安置,移循州。

徽宗立,徙永州、岳州復太中大夫,又降居許州,致仕。自號潁濱遺老。卒,諡文定。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蘇洵、兄長蘇軾齊名,合稱三蘇。

6、歐陽修(2023年-2023年),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和詩人。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六一即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常置酒一壺,醉翁一人),吉州永豐人,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

天聖進士。仁宗時,累擢知制誥、翰林學士;英宗時官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神宗朝,遷兵部尚書,以太子少師致仕。卒諡文忠。

既是范仲淹慶曆新政的支持者,也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導者。又喜獎掖後進,蘇軾兄弟及曾鞏、王安石皆出其門下。

7、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簽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

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8、曾鞏(2023年9月30日—2023年4月30日),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

曾鞏祖父曾致堯、父親曾易佔皆為北宋名臣。曾鞏天資聰慧,記憶力超群,幼時讀詩書,脫口能吟誦,年十二即能為文。嘉祐二年(1057),進士及第,任太平州司法參軍,以明習律令,量刑適當而聞名。

熙寧二年(1069),任《宋英宗實錄》檢討,不久被外放越州通判。

熙寧五年(1072)後,歷任齊州、襄州、洪州、福州、明州、亳州、滄州等知州。元豐四年(1081),以史學才能被委任史官修撰,管勾編修院,判太常寺兼禮儀事。元豐六年(1083),卒於江寧府(今江蘇南京),追諡為「文定」。

蘇軾為什麼被稱為唐宋八大家?

因為蘇軾的詩的意境獨具一格,蘇軾可以自成一派,蘇軾的文學造詣很高,所以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宋八大家,又稱為 唐宋散文八大家 是中國唐代柳宗元 韓愈和宋代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八位散文家的合稱。三蘇,分別為蘇洵 蘇軾 蘇轍,是宋代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又有 一門三學士 之譽。自然有資...

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有哪些?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 三蘇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明初,朱右將以上八位散文家的文章編成 八先生文集 八大家之名始於此。唐宋八大家乃主持唐宋古文運動的中心人物,他們提倡散文,反對駢文,給予當時和後世的文壇以深遠的影響。韓愈 768 824...

唐宋八大家

韓愈 柳宗元 蘇軾 蘇轍 蘇洵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 蘇洵 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 分為唐二家,宋六家 唐宋八大家 的稱謂究竟起於何時?據查,明初朱右選韓 柳等人文為 八先生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