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狄仁傑最後的下場如何

時間 2021-06-13 21:14:57

1樓:費旭陽說歷史

700年,七十一歲的狄仁傑病逝。武則天哀痛不已,發出了“朝堂空矣”的慨嘆,並下令停朝三天,追贈他為文昌右相,賜諡號文惠。

705年,中宗李顯追贈狄仁傑為司空;

710年唐睿宗李旦繼位,追封狄仁傑為樑國公;

747年,狄仁傑與張柬之、魏元忠等八人一同配享太廟,附祭於中宗廟廷;

941年,後晉追封狄仁傑為太師。

時至今日,狄仁傑一直是正義公理的化身,在老百姓的心中立著。

宰相是一個位高權重卻又風險很高的位子。和高宗李治與武則天時代的其他宰相相比,狄仁傑是很成功的一個,是死後名聲光鮮亮麗的一個。

對他而言,女皇武則天把他高看一眼;對武則天而言,狄仁傑又言無不盡,是政治上的好幫手。有人曾經說,“狄公之賢,北斗以南,一人而已。”足見狄仁傑在後人心目中的地位。

狄仁傑的成功,在於他體恤百姓、清正公廉、嫉惡如仇。他最為光彩的階段是在武則天當了皇帝之後。武則天上臺後,狄仁傑也是起起伏伏,風雨飄搖,過了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

在謫貶彭澤之後,在契丹入侵和安西四鎮鎮守和解決突厥南下造成的困局中,狄仁傑對局勢的判斷有板有眼、思路清晰、措施得當,深得武則天賞識。

身居宰相之位,狄仁傑對武則天忠心耿耿,知無不言。特別是在皇位的傳承問題上,他權衡大勢,堅決支援李唐光復,力勸武則天第二次把廬陵王李顯立為太子,才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續。

狄仁傑衷心不二有膽識,武則天深信不疑有胸懷。武則天后來甚至下令狄仁傑上朝時不用跪拜,其他大臣不得無辜打擾。699年,武則天巡幸三陽宮。

狄仁傑和一杆子文武百官多隨駕前往,只有狄仁傑獲賜宅所。

700年,七十一歲的狄仁傑病逝。武則天哀痛不已,發出了“朝堂空矣”的慨嘆,並下令停朝三天,追贈他為文昌右相,賜諡號文惠。

705年,中宗李顯追贈狄仁傑為司空;

710年唐睿宗李旦繼位,追封狄仁傑為樑國公;

747年,狄仁傑與張柬之、魏元忠等八人一同配享太廟,附祭於中宗廟廷;

941年,後晉追封狄仁傑為太師。

時至今日,狄仁傑一直是正義公理的化身,在老百姓的心中立著。

狄仁傑無疑是一個善終的宰相,他的人生歷程並不平坦。縱觀他的人生,我們會發現正義、人格、胸懷等是撐起人生的基礎。

2樓:李想說種植

狄仁傑被推上神探的位置,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推理偵探**《大唐狄公案》引起的,它的作者是荷蘭人高羅佩,他將自己寫的16箇中長篇和8個短篇故事集在一起統稱《狄法官的破案故事》,引入中國後被翻譯為《大唐狄公案》,所以狄仁傑是在近代才被歐洲吹捧,從而引起中國和西方的轟動,因此狄仁傑也因此被譽為中國的“福爾摩斯”,最後被《神探狄仁傑》廣為傳播,才廣為人知。其實,正史中的狄仁傑狄貢獻不是斷案,而是在於他體恤百姓、清正公廉、嫉惡如仇。那不管是正史還是野史中都深受人們喜愛的狄仁傑結局是怎樣的呢?

一、武則天時期的**。武則天是歷史上的唯一的一位女性皇帝,她執政期間的官不好做,小心翼翼也未必會有好的結果,**們是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所以當官是高危職業,特別是在武則天身邊當官更是戰戰兢兢,比如丞相之類的,像武則天統治的21年,就任命了近70位宰相,平均任期僅有兩年,而且大多也沒什麼好下場 ,要麼貶官、外放,還有的送了命。

二、狄仁傑的結局。雖然在武則天跟前當官特別難,但是狄仁傑卻是個特例,不管影視劇中還是正史中他都受到武則天的信任與器重。狄仁傑年齡大的時候,上表請求告老還鄉,但是並沒有得到武則天的准許,不過卻開恩不讓狄仁傑行跪拜之禮,並且叮囑大臣們,只要不是特別大的軍國之事,儘量不要去打擾狄仁傑,足以見得武則天對狄仁傑的器重與重視。

期間,還賜予狄仁傑豪宅一所,這在當時是唯一的,無上的恩寵。

當然狄仁傑的結局也是壽終正寢,為此,武則天還特意為此廢朝三日並痛哭流涕道:“朝堂空矣!”,能享受這樣的待遇,足以見得狄仁傑對於武則天的意義以及對其的信任和器重。

3樓:那些故事有點遠

根據《舊唐書•狄仁傑傳》記載,武周久視元年(公元700年)九月,內史(中書令)狄仁傑病逝,終年七十一歲。女皇武則天聞訊,哭道:“朝堂空矣!

”追贈文昌右相,諡號文惠,為之罷朝三日。

病卒,則天為之舉哀,廢朝三日。

武則天和狄仁傑之間的君臣關係也算得上是一段佳話了,狄仁傑出身於太原狄氏,算得上是一名“官三代”,從小狄仁傑就非常聰明,民間也留下了很多關於他的傳說,在正史中也記載過他小時候的事情:

狄仁傑字懷英,幷州太原人也。祖孝緒,貞觀中尚書左丞。父知遜,夔州長史。

仁杰兒童時,門人有被害者,縣吏就詰之,眾皆接對,唯仁杰堅坐讀書。吏責之,仁杰曰:“黃卷之中,聖賢備在,猶不能接對,何暇偶俗吏,而見責耶!

”後以明經舉,授汴州判佐。

狄仁傑年輕時參加科舉,以明經舉,授汴州判佐。得到河南道黜陟使閻立本的推薦,升任幷州都督府法曹。儀鳳年間,狄仁傑升任大理寺丞。

狄仁傑在斷案上有很高的才華,並且不畏權貴經常直言進諫。據說他曾在一年內判決大量積壓案件,涉及一萬七千人,卻無一人冤訴,後改任侍御史。

武則天對狄仁傑信任和敬重遠遠超過滿朝文武,常尊稱他為“國老”,而從不直呼其名。雖然狄仁傑經常直言進諫,甚至當眾與武則天發生爭執,武則天即使很不情願但也都能接受他的意見。

天授二年九月丁酉,轉地官侍郎、判尚書、同鳳閣鸞臺平章事。則天謂曰:“卿在汝南時,甚有善政,欲知譖卿者乎?

”仁杰謝曰:“陛下以臣為過,臣當改之;陛下明臣無過,臣之幸也。臣不知譖者,併為善友,臣請不知。

”則天深加嘆異……武承嗣屢奏請誅之,則天曰:“朕好生惡殺,志在恤刑。渙汗已行,不可更返。

”據說有一次狄仁傑陪同武則天遊園,他的頭巾忽然被風吹掉,坐騎受驚失控,發瘋般狂奔。武則天怕狄仁傑受傷,竟然派太子衝上去**驚馬,以確保狄公安然無恙。

聖歷三年,則天幸三陽宮,王公百僚鹹經侍從,唯仁杰特賜宅一區,當時恩寵無比。

狄仁傑晚年時期,經常以年邁體弱為由,提出辭官,武則天總是溫言挽留,不予批准。狄仁傑入朝每次欲行跪拜禮,武則天都會制止,她說:“每次看到狄公跪拜之時,朕都會渾身感到疼痛。

”武則天還特許狄仁傑不用在宮中值班,並告訴百官:“如果沒有特別重要的軍國大事,就不要去打擾狄公。”武則天在朝臣任用這些事情上,對狄仁傑也是言聽計從:

仁杰曰:“荊州長史張柬之,其人雖老,真宰相才也。且久不遇,若用之,必盡節於國家矣。

”則天乃召拜洛州司馬。他日,又求賢。仁杰曰:

“臣前言張柬之,猶未用也。”則天曰:“已遷之矣。

”對曰:“臣薦之為相,今為洛州司馬,非用之也。”又遷為秋官侍郎,後竟召為相。

後世的康熙皇帝曾評價二人:仁杰在當時為諸臣第一,武后亦以第一流目之。

4樓:阿凱博古

狄仁傑是唐朝有名的宰相,在武則天時期為國家做出過很大的貢獻,李淳風曾經預言在女主奪取李唐江山後,會出現一位能人幫助李唐重新建立,這個能人指的就是狄仁傑。

但是經過多部電視劇電影的演繹,狄仁傑成為了一個斷案的神探,成為了包青天一樣的人物,那麼歷史上的狄仁傑是這樣的神探嗎?

實際上,狄仁傑出自太原狄氏,是士族子弟,自幼家學淵源,以明經及第被授予官職,開始了他的仕途。一開始,狄仁傑做的就是判佐、法曹之類的官職,後來升任了大理寺寺丞。估計在電視劇中會重點強調狄仁傑的探案能力,可能就是因為他在擔任寺丞的時候成績斐然。

他在大理寺一年內處理了大量的案件,將多年積壓下來的案子都解決掉,涉案人員高達一萬多人,但是卻沒有一個人認為狄仁傑判案有誤提起冤訴。狄仁傑在大理寺證明了自己的業務水平,不僅勤政愛民,還擅於協調各方關係勢力,政治能力非常突出。

狄仁傑歷任各官職都留下了光輝的業績。擔任寧州刺史的時候,他妥善處理了各民族關係,深受百姓的擁護愛戴;擔任江南巡撫使的時候,焚燬了一千多所淫祠,也就是供奉不受國家認可的祠堂廟宇,可以說是雷厲風行,震懾住一大批不法**。

狄仁傑的最輝煌時期就是在武則天當皇帝時兩次擔任宰相,由於他直言勸諫,不畏權貴,所以很多人都對他懷恨在心,誣陷他謀反叛亂,但是武則天深知狄仁傑的為人,最後還是赦免了他並繼續擔任要職。

武則天時期任用酷吏,來俊臣就是很有名的一個酷吏。根據《舊唐書》的記載,他多次歧途構陷狄仁傑,由於狄仁傑一直心繫李唐,所以後來來俊臣乾脆直接說他謀反。當時狄仁傑被冤下獄,酷吏想讓他勾連更多的人,就讓他說出同夥的名字。

狄仁傑非常生氣,甚至用頭撞柱子,磕得血流滿面,嚇得酷吏只能自己跑了。來俊臣命人偽造《謝死表》,謊稱是狄仁傑所作,武則天看了之後非常生氣,決定親自審問狄仁傑。狄仁傑當場否認《謝死表》是他所寫,最終武則天知道了他的冤屈,免去了死罪,貶為地方**。

隨後契丹攻打大唐,武則天為了穩定人心任命狄仁傑為魏州刺史。狄仁傑並沒有跟前任刺史一樣據守城門不出,反而讓百姓和以前一樣在城外耕作勞動。結果契丹首領一聽狄仁傑成為了刺史,直接退兵不再攻打。

武則天為了表彰狄仁傑的功績,授予了紫袍,還親自在紫袍上寫下了十二個金字以示褒獎。

狄仁傑擔任宰相的時候,武則天曾經跟他說:“有人在背後中傷你,你知道是誰嗎?”

沒想到狄仁傑卻回答道:“陛下認為臣沒有做錯,那麼是臣的榮幸;如果陛下認為臣做錯了,那麼臣自當改過。至於中傷我的人,我並不想知道他是誰,我只會把他當作是我的朋友。

”武則天聽完狄仁傑的回答,也不得不感慨狄仁傑的品格。

狄仁傑心向李唐,當時有很多希望能夠恢復李唐的宗室、臣子起兵叛亂或者是拒不入朝,但是狄仁傑的做法卻和他們並不一樣。他利用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武則天的信任,並利用這種信任推薦忠於禮讓的人才,讓他們在朝中站穩腳跟。比如武則天后期的宰相張柬之就是狄仁傑推薦的,最終張柬之率領太子李顯和禁軍發動了神龍政變,李唐王朝正式復辟。

只可惜狄仁傑並沒有看到李唐王朝復辟的那一天,公元700年,狄仁傑病逝。武則天聽後哀嘆不已,哭著說“朝堂要空了。”她追贈狄仁傑的諡號為文惠,並且輟朝三日,以示哀悼。

狄仁傑雖然宦海沉浮,兩任宰輔,但卻始終沒有磨平他的稜角,一生嫉惡如仇、心繫百姓、匡扶正道,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使大唐社稷得以延續。並且輔國安邦,為隨後的開元盛世奠定基礎,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歷史上,狄仁傑最後的下場如何

狄仁傑死後,武則天十分傷心。狄仁傑一生的功績很多,他為百姓辦事,也關心民間疾苦,在他去世前他也依然心懷李唐,希望武則天能夠立李顯為太子。所以,正是這樣乙個充滿正義的人,他擁有一顆赤誠之心,是乙個值得名垂青史的人。700年,71歲的狄仁傑病逝,武則天悲痛不已,下令罷朝三天,並發出了 朝堂空矣 的哀嘆,...

劉伯溫的下場如何,歷史上劉伯溫最後的結局如何

阿沾 劉伯溫的下場是因病逝世。洪武八年 1375年 正月下旬,劉基感染了風寒,朱元璋知道了之後,派胡惟庸帶了御醫去探望。御醫開了藥方,他照單抓藥回來煎服用,覺得肚子裡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塊擠壓在一起,讓他十分痛苦。於農歷四月十六卒於故里,享年六十五歲。六月,葬於鄉中夏中之原。劉伯溫是歷史上軍事謀略家...

歷史上的八阿哥最後怎麼死的,歷史上的八阿哥最後怎麼死的?

愛新覺羅 胤禩 1681 1726 清康熙帝第八子,雍正帝異母弟,生於康熙二十年二月初十日 1681年3月29日 未時,卒於雍正四年九月初十日 1726年10月5日 享年45歲。母良妃衛氏。康熙自然喜愛,17歲,即被封為貝勒。後署內務府總管事。雍正即位,為穩定其情緒,命總理事務,進封廉親王,授理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