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達官貴人都坐轎子,為什麼只有清朝這個朝代最特殊呢

時間 2021-10-17 14:55:25

1樓:我姓空山

網上的許多古裝劇,宮鬥劇也是越來越熱,我們尤其可以看到許多清宮戲裡經常有一些大臣坐轎上朝,八抬大轎前面四個後面四個,然後轎子裡坐著**。然而呢,許多古裝劇並不是很真實。因為在真正的清朝,坐轎子的人其實是非常少的。

為什麼呢?

清朝滿族它是乙個馬上民族,它是乙個狩獵民族,以後呢都農耕了,所以他們比較崇尚武力,特別喜歡馬,所以在清朝,有一種尚武的風格,大臣們一般入朝都是騎馬。

在清朝買一匹馬也就是二三十兩銀子,然後加上馬具也就是幾兩**,在加上草料那就更不值錢了,這種馬就是看不上眼的,最最普通的馬,所以這種馬買完之後基本上就是40兩左右差不多。但是清朝人尚馬,那些顯貴的**和顯貴的貴族,家裡沒有幾匹好馬,沒有乙個好馬廄,那是沒法見人的,所以好馬要價基本上是天文數字,如果你要有匹汗血寶馬,基本就獻給皇上吧,自己就別想用了。一般大臣出門都騎著一匹馬,所以在北京城裡你看到一些騎馬的人,你就知道他們是為官的。

在這兩種車以後就是民用的了,民用的車叫長轅車,就是車特別長,長的目的就這輛車可能很穩,坐得很舒服,但是很慢。這種車就是達官顯赫的夫人們一般坐的車,很穩當,很慢,趕車的人不能坐在車轅上,他得走著趕車,這就是這種長轅車,再有兩種車,就是那種長鞍車和小鞍車,這兩種車的區別就是大和小,這種車輪子正好在車中間,但是速度很快,駕車的人坐在車轅上坐著趕車。這個車雖然說速度很快,但是非常顛簸,所以這種車在清朝基本就是家裡僱的車,或者是咱們說那種計程車,一般情況下北京城當時僱這種車可能幾十文錢就足夠了。

2樓:芒果味宇兒

在清朝建立的前期,為了防止**們玩物喪志,清朝高層規定在京師任職的所有**都必須騎馬,不准坐轎出行。

3樓:那叫乙個小可愛

因為清朝滿族它是乙個馬上民族,以後呢都農耕了,所以他們比較崇尚武力,特別喜歡馬。

4樓:大哥都知道的

這個是有歷史的,你們都是大清的子民,八旗的子弟,怎麼能坐轎,所以乾隆有規定就是滿族大臣不能坐轎

5樓:大哥都知道

有一點的歷史,等到了乾隆年間,乾隆看這幫大臣,很多人都是因為久經沙場的

6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清朝滿族它是乙個馬上民族,它是乙個狩獵民族,比較崇尚武力,特別喜歡馬,有一種尚武的風格,大臣們一般入朝都是騎馬。

7樓:啦啦啦啦啦

在清朝,有一種尚武的風格,大臣們一般入朝都是騎馬。乾隆有規定就是滿族大臣不能坐轎,全部都得騎馬,漢族大臣,除了武官以外,文官可以坐轎。

8樓:百度

乾隆有規定就是滿族大臣不能坐轎,全部都得騎馬,漢族大臣,除了武官以外,文官可以坐轎。

9樓:秀兒

其實進了午門,進入故宮以後,除了王公貴冑可以騎馬,一般大臣都得下馬走進去。

10樓:卡爾斯特沃

他們比較崇尚武力,特別喜歡馬,所以在清朝,有一種尚武的風格,大臣們一般入朝都是騎馬。

為何清朝的女子出嫁都要坐轎,這一習俗興起於什麼時候?

11樓:

清朝女子出嫁都要做轎,也叫喜轎,是傳統中式婚禮上使用的特殊轎子一般裝飾華麗以紅色來顯示吉慶吉利,因此被俗稱為大紅花轎。大約自北宋中期使開始有用轎子迎娶新婦。

12樓:

在清朝的時候,女子出嫁都要坐轎子,這個習俗是從一開始就遺傳下來的,這個意思就是說,女子在出嫁時,都是非常高高興興的,必須要腳不沾地才是比較吉利的

13樓:去捉妖

俗話說:「大姑娘坐花轎——頭一回。」確實,在傳統的婚姻禮俗中,一頂花轎最稱不可或缺的道具,由此衍生出上轎、起轎、喝轎、宿親、翻鏡、壓街(顛轎)你好!

古代女子什麼時候出嫁 法定結婚年齡不嫁要被處罰 我國古代其實是乙個 「早婚國家」,古代人認為「男有室女有家」後,人們才能安居樂業,社會才能穩定和諧。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自北宋中期起,開始有「花簷子」迎娶新婦的風氣流行於汴京,到宋廷遷都江南後,花轎迎親才蔚為社會性的時髦,其後一直傳承下來。

15樓:

轎子原名「輿」,最早記載見司馬遷的《史記》,說明早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有轎子了。晉六朝盛行肩輿,即用人抬的轎子。到後唐五代,始有「轎」之名。

北宋時,轎子只供皇室使用。宋高宗趙構南渡臨安(今杭州)時,廢除乘轎的有關禁令,自此轎子發展到民間,成為人們的代步工具並日益普及。南宋孝宗皇帝為皇后製造了一種「龍肩輿」,上面裝飾著四條走龍,用朱紅漆的藤子編成坐椅、踏子和門窗,內有紅羅茵褥、軟屏夾幔,外有圍幛和門簾、窗簾。

這是最早的「彩輿」(即花轎)。

16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被男子看到,古代登記制度森嚴,《紅樓夢》林黛玉進賈府裡就有描寫,大家閨秀出門必備轎子,早清興起

17樓:百小肚

你好,過去女子出嫁只有大戶人家才能做得起轎,相當於現代有錢人開得起寶馬是一樣的,結婚自古講究排場,新娘子坐轎確實也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

18樓:無法無天好吧唉

一頂花轎最稱不可或缺的道具,由此衍生出上轎、起轎、喝轎、宿親、翻鏡、壓街(顛轎)你好! 古代女子什麼時候出嫁 法定結婚年齡不嫁要被處罰 我國古代其實是乙個 「早婚國家」,古代人認為「男有室女有家」後,人們才能安居樂業,社會才能穩定和諧。

歷史上只有清朝完全統一中國,其他朝代為什麼都不行?

19樓:窩窩

看了2000餘年中國復

古代歷史,只有清朝才制能做到完全統一中國bai。漢朝du,唐朝,元朝都沒做到,剩zhi餘其他dao

朝代,更是偏安一隅,多國並立。

中國國土的基礎是漢地,四百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內地區,各中原王朝的核心之地,這才是中國版圖的基礎,再以此向外延伸,清只能說繼承了以前的領土,再加以拓展。中國乙個朝代的版圖是以漢地為基礎和當時那個朝代自己奠定的,領土也會丟漢,除了遼東外東北的野人居住地沒有開發以外,**比清少了?肢解匈奴後北面領土一樣到了北海,西面則完全控制巴爾咔什池與貴霜帝國相接壤。

正解就是:三國時期,名為三國,實際十一國並立魏國,蜀國,吳國,遼東國,高句麗國,扶餘國,烏孫國,鮮卑國,羌胡部落區,龍原部落區,青藏部落區

古代的轎子等級如何區分?

20樓:不乖的

在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下,轎子在使用上有著嚴格的等級規定,違規則要受罰,具體如下:

《明會要·輿服上》曰:「文武官例應乘轎者,以四人舁之。其五府管事、內外鎮守、守備及公、侯、伯、都督等,不問老少,皆不得乘轎。

違例乘轎及擅用八人者,奏聞。」清代的宗親、朝臣、命婦等達官顯貴乘坐轎子也有嚴格規定,不准逾制。

三品以上及京堂**,轎頂用銀,轎蓋、轎幃用皂,在京時轎伕四人,出京時轎伕八人,四品以下文職**轎伕二人,轎頂用錫等。民用轎一般分為自備轎與營業轎兩種。

自備轎多屬富紳之家,隨時伺候老爺、太太、小姐出行,有涼轎和暖轎之分。涼轎用於夏季,轎身較小,紗作幃幕,輕便快捷,通風涼爽;暖轎用於冬季,轎身較大,厚呢作幃,前掛門簾,轎內放置火盆。

還有一種專用於婦女乘坐的女轎,裝飾精巧講究,紅緞作幃,輔以垂纓,顯得小巧華貴,漂亮典雅,具有濃厚的閨閣氣息。

21樓:心朝大海

古代官轎大致分為三種顏色:金黃轎頂,明黃轎幃的是皇帝坐轎;棗紅色的是**坐轎;低階**以及取得功名的舉人、秀才則乘坐綠色轎子。

清代的宗親、朝臣、命婦等達官顯貴乘坐轎子有嚴格規定,不准逾制。三品以上及京堂**,轎頂用銀,轎蓋、轎幃用皂,在京時轎伕四人,出京時轎伕八人;四品以下文職**轎伕二人,轎頂用錫。直省總督、巡撫轎伕八人;司、道以下、教職以上**轎伕四人;雜職乘馬。

欽差大臣三品以上轎伕八人。這些坐轎**主要指文官,至於武職,雖官至一品也不准坐轎,只能騎馬。將軍、提督、總兵等年過七旬不能騎馬者,要想坐轎也必須事先奏請恩准。

一般**出外長途跋涉則另乘眠轎,即將應用各物置之轎中,可做臥床使用。

這種轎子要比普通轎子大一些。**乘轎出行時還要鳴鑼開道,對於開道的鑼聲也有嚴格規定。知縣出行鳴鑼七響,意思是「軍民人等齊閃開」;知府出行鳴鑼九響,意為「官吏軍民人等齊閃開」;一品大員和欽差大臣出行時則鳴鑼十一響,意思是「大小官吏軍民人等齊閃開」。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官品,在轎子的形制型別、帷子的用料顏色等方面都有嚴格的區分。如明清時期的一般官吏,得用藍呢或綠呢作轎帷,所以有「藍呢官轎」、「綠呢官轎」之稱。另外,轎子按其用途的不同,也有種種不同的名字:

皇室王公所用的,稱為輿轎;達官貴人所乘的,叫作官轎;人們娶親所用的那種裝飾華麗的轎子,則稱為花轎。抬轎子的人有多有少,一般二至八人,民間多為二人抬便轎,**所乘的轎子,有四人抬和八人抬之分。如清朝規定,凡是三品以上的京官,在京城乘「四人抬」,出京城乘「八人抬」;外省督撫乘「八人抬」,督撫部屬乘「四人抬」;三品以上的欽差大臣,乘「八人抬」等。

至於皇室貴戚所乘的轎子,則有多到10多人乃至30多人抬的。此外,乘轎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規定,處處顯示著封建社會裡森嚴的等級制度。古代轎子的形制上也有規定。

例如在清初皇帝后妃乘坐的豪華的輦,親王坐的轎子是銀頂黃蓋紅幃。三品以上大官雖可用銀頂,皂色蓋幃,在京城內四個人抬,出京用八人。四品以下只准乘錫頂、兩人抬的小轎。

至於一般的地主豪紳,用黑油齊頭、平頂皂幔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二人抬的稱「二人小轎」,四人抬的稱「四人小轎」;八人以上抬的則稱之為大轎,如「八抬大轎」等等。在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下,轎子和其它事物一樣,在使用上也是有著嚴格的等級規定,違規則要受罰。歷代史書對此都有明確而嚴格的記載。

《明史》載:「弘治七年令,文武官例應乘轎者,以四人舁之。其五府管事,內外鎮守,守備及公、伯、都督等,不問老少,皆不得乘轎,違例乘轎及擅用八人者奏聞。

」隆慶二年,應城伯孫文棟違例乘轎被告發,立刻被罰停俸祿。《清史稿》亦載:「漢官三品以上、京堂輿頂用銀,蓋幃用皂。

在京輿夫四人,出京八人。四品以下文職,輿夫二人,輿頂用錫。直省督、撫,輿夫八人。

司道以下,教職以上,輿夫四人。雜職乘馬。……庶民車,黑油,齊頭,平頂,皂幔。

轎同車製。其用雲頭者禁止。」**需按例,百姓有錢也不得逾制。

當今社會對乘車也有限制,但只是管官不管民。

在中國所有的朝代中為什麼清朝的皇帝是最好的?

24樓:山大王

問這個問題的人不是弱智就是滿人或滿人的包衣奴才。清朝的皇帝是滿人的,其他民族只配做他們的奴隸。這樣的人還有人說他們好?

25樓:匿名使用者

誰跟你說清朝的最好?拖出去可以斬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是誰說清朝皇帝是最好的?這個好是以什麼為根據?

27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宮廷劇的影響果然太深遠了·····每個朝代,一般而言,它的前幾任君主都是不錯的,中期有幾個能中興的,晚期有幾個力挽狂瀾延緩王朝壽命的,都算不錯

中國古代的建築為什麼那麼結實,中國古代的建築堪稱完美,中國古代為什麼選擇木構建築?

恰檸檬一號選手 中國古代建築學就講究精 美 實,所以建一座像茶樓這樣或者官邸 祠堂就很是費時費力,這也是古代材料比不上現代建築材料的一個證據,也沒什麼不如的 只是因為古代沒有像現代這樣的建築材料罷了,就不得不採用木 而基於木的缺點,只能在建築方法上加以彌補,經過長時間的進步 就形成了古代建築學。而且...

中國古代的男人為什麼都喜歡留胡,中國古代的男人為什麼都喜歡留八字鬍?

野比喜歡說時事 和我們喜歡吳亦凡 蔡徐坤一個道理。一個時代有著一個時代的審美觀。在南北朝時期,興起了一陣子刮掉鬍子的風潮,意思是刮掉鬍子,刮掉煩惱。但是這段時期算是古代歷史上比較另類的審美了。大多數時候,古代人對於美男子的審美,還是以鬍子作為標準的。秦漢時期的人以鬍子多為美,我們看秦始皇和漢武帝的畫...

中國古代為什麼把視為立國的重器,中國古代為什麼把 鼎 視為立國的重器?

鼎是祭祀用的,當年大禹治水後鑄造九鼎祭祀天地定九州,這就是鼎的由來。有人把皇位稱為九鼎之位也這意思 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