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主義或佛學可以解釋再生人既然這樣那你們物理學家還敢說物質決定意識嗎

時間 2021-10-14 23:46:12

1樓:數理與生活

不要弄混了概念。

唯心主義 與 唯物主義

物理學家

再生人有的是胡說八道。

要相信科學。不要迷信。

物理是一門科學,

物理用科學原理解釋有關問題。

物理不能解釋什麼人,因為物理不解釋迷信。

2樓:

經裡面最重要的告訴我們,宇宙從**來的,萬法從**來的,生命從**來的。一般大乘經上也有說到,但是不詳細。大乘經裡面說的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是用這個方法來講,講得沒錯,一點都不錯。

一念不覺這叫無始無明,所以無始無明,讓我們初學的人產生很嚴重的誤會。我們初學的時候也是一樣,以為無始大概是很久了,找不到開始,才叫它做無始。其實我們把它意思全講錯了,不是這個意思,無始很簡單,沒有開始,可這個意思深,怎麼沒有開始?

真沒有開始。我們看到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你怎麼能找到它開始?它是有開始,但是你想到開始它已經沒有了。

這是個什麼現象?生滅同時,所以說無始。無始,這個真實意義是生滅同時、不生不滅,都是說這個現象。

如果沒有這個現象說不生不滅,那就毫無意義,有生滅,生滅就是不生滅,所以生滅跟不生滅不二,這就玄了,玄門。

宇宙源起是這樣的,現在量子力學也告訴我們,宇宙怎麼形成的?實際上就是一剎那之間。這一念不覺,這一念沒有理由,為什麼會有這一念?

如果這一念有理由,它真的有一念。一念沒有理由,妄念,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你追究它就錯了,你在這裡面起心動念不就更錯了嗎?不用起心動念,事實真相就擺在你面前,真相大白。

為什麼迷了?你要找它的原因就迷了,愈迷愈深。所以這個道理講得微妙、微細,不准你思考,一起心一動念,迷了;你要再去分別它,那你迷得更深;如果還有執著念頭,那更深了。

所以佛跟我們講這世界假的,不是真的,《般若經》上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什麼叫有為法?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有生有滅的法這是有為法。你看看宇宙之間哪一法不是有為法,動物有生老病死,這有為法,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星球有成住壞空,所以大自然裡面的現象沒有一樣不是有為法。

既然是有為法,它就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現在我們知道,這現象怎麼來的?量子科學家告訴我們,是意識,就是念頭,念頭累積連續的現象就變成物質現象。

乙個念頭,你沒有辦法,你不能夠覺察它,所以叫無始無明。但是無始無明累積,你就能看得見,能發現它,它就變成物質現象,所有一切現象全是它變的。為什麼變得這麼多?

它波動的頻率不一樣,頻率慢的就變成固體、變成石頭,變成物質,頻率稍微快一點變成植物,再快一點變成動物,頻率不相同。除了這個意念累積之外沒有東西,意念本身也不存在,所以說萬法皆空,說明這個道理。現在的科學逐漸逐漸跟佛教接近了,佛教裡面講一念不覺這是無明,因為不覺出現了乙個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

就是一念不覺,從真心變現出乙個妄心,然後真心迷了,妄心當家做主了。宇宙從**來的?萬法從**來的?

生命從**來的?從妄心變現出來。但是妄心它能變,這一切法是所變,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所變。

十法界依正莊嚴從**來?那是真心現的,真心能現,能生能現不會變,一真法界不變,就是講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那是無始無明變現的,裡頭決定沒有分別執著。我們的意念指什麼?

意念是指分別執著,所以分別執著稱之為意念,意念決定了一切。意念清淨,淨土現前;意念染汙,穢土現前。意念要是善,三善道現前;意念要是惡,三惡道現前,就這麼回事情。

沒有意念就沒有六道輪迴,也沒有十法界。所以古大德,像《永嘉證道歌》上說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不但六道是夢境,十法界也是夢境。真正醒悟過來,覺悟了,只有一真法界,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那叫一真法界。

這裡面境界永遠沒有變化,真的是不生不滅。可是它是不是真的?也還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實報土也不例外。

實報土到什麼時候沒有了?到無始無明的習氣斷乾淨就沒有了。只要有一點點習氣它就存在,一點習氣都沒有了,它就不見了,到**去?

回歸常寂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六十五集

唯物唯心主義問題,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物辯證法認為,條件是指同事物的存在和發展相關聯的諸要素的總和那唯心主義認為條件是指什麼?形上學認為條件又是什麼呢?提 唯物主義 有結果必然有條件 唯心主義 有條件必然有結果 形上學 條件結果同時存在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什麼意思?通俗 唯心主義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同唯物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有什麼區別

主觀的是人心想的,比如說莊子的理論,心外無物 之類的。客觀的是認為上帝主宰,或是一種精神的引導,就象宗教一樣,一種精神的力量。 o影子v冷鋒 主觀他們說的還對 客觀麼 應該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比如神啊 鬼啊 上帝啊 和人沒有關係的 哈哈,lz你找對人了,主觀唯心主義是指以當事人內心來判斷事物,即 心...

唯心主義所派生的一系列問題,唯心主義是錯誤的嗎

唯心主義未必不好,也未必真的無知。例如蘇格拉底 我知道我一無所知 而太多的人自以為明白了很多,卻永遠都不明白自己知道了什麼東西,所以唯心主義者未必真的無知。至於第二個問題,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同樣的,這樣的力量也可以貫穿我們整個的人生哲學之中。你說錯了向個地方。首先,接受某種主義不是由智商決定的,而是...